一句肯定,开启我的寻梦之旅

请不要吝啬你的一句赞美,或许你的不经意,会成为他人心底最美的一颗珍珠,熠熠发光,照耀其平淡无奇的人生......

至今,我还坚持写作,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那一句话......

  “坐在最后一排靠墙位置的女生写的周记和你们大多数人不一样,你们写的都是流水账,她写的有内容,有想法,很不错!”

还清楚地记得这句高中时期语文老师对我的肯定,也是我在写作方面第一次得到的真正意义上的赞扬与鼓励,也就是从那次之后开启了我对写作的热爱,开始了我至今为止一直坚持的爱好。而在这之前,我从未想过自己会喜欢上写作这个与心灵对话的方式。

高中之前我所有的写作都是为完成作业而写,并没有自己的所思所想。记得小学那会儿一到周末,语文作业总少不了要写一篇命题作文,而这也是我在做完其他所有作业后花费最多时间去苦思冥想的作业。

因为是应付差事的写作,文字自然也枯燥乏味,毫无新意。所以,我小学时期的作文很多时候是上不了台面的,不是没中心,就是没思想。

还清楚地记得有一篇写四季校园的作文,我因为分不清各种鲜花盛开的时间硬是把菊花写在夏天开放,荷花写到秋天观赏。那篇作文老师没有给分,只是给了一句评语:请分清各种花开的季节再来写作文!现在想来都觉得自己太失水准,真想挖个洞钻下去。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起初对写作根本不开窍的我,就因为高中语文老师的那句肯定给了我莫大的鼓励,让我在心里给了自己一个大大的肯定。也就是从那时起,我知道了自己心里是东西的,并恍然大悟般地知道了写作就是心生所想之作,“用我笔写我心”从那时起成为了我写作的座右铭。

  怀揣着高中语文老师的这句肯定,高中三年,写作成为了我最大的骄傲与自豪。每周的周记是我首先完成并最乐意写的作业。当其他同学还在抱怨每周周记不知写啥时,我已经开始用它记录我每一周对周遭学习生活的点滴发泄与感悟。我甚至开始不仅仅停留在固有的写作模式上,开始学着倒叙插叙的写作手法,甚至开始试着尝试诗歌的创作。因此也就有了在班级诗歌比赛中我朗诵的自己写就的《西藏,我的拉姆》而获得第一名的美丽场景。

  不仅如此,更令我自豪的是每次语文老师在我周记后面一长串的鼓励评语,让我一次又一次地不断提升自己在写作上的水平。要知道,当时大多数同学的周记后面老师只给了“已阅”二字。

  高中三年,我一次次踏上讲台当着全班同学朗诵自己的作文,那是一种无上的荣耀,也是一次次让我坚定将写作一直坚持下去的动力!

  也许在后来那位高中语文老师一次次赞扬我的时候,也不知道就是因为他那句简单的肯定让我有了在写作上的优秀表现。但就是这样,这样的简单肯定,让我在高中三年里写得是那么游刃有余,也让我爱上了至今为止一直坚持,也唯一可以不用花费任何成本就能很容易坚持下去的梦想。

  肯定,一句简单的肯定,一句不足为奇的肯定,却给了我莫大的鼓励,让我倍感自豪的同时更让我找到了自己的梦想。这,就是肯定的力量,那么渺小,却力大无穷。因为它在无声无息中影响着一个人,甚至这个人的一生。

  然而, 中国的传统教育缺少的正是这种微不足道的肯定。

我的印象里,我接受更多的是批评与就该如此的评价,肯定的赞扬少之甚少。所以,大部分的受教育时期,我是自我怀疑和缺乏信心的。我找不到自己的长处,得不到肯定,被动学习成了我学生时期最大的痛  。

如果说第一次得到肯定赞扬后,我犹如尝到甜头般快乐,所以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写作的话,那得不到肯定的时间里我是无助的、没有方向的,更没有梦想而言的。

所以,当我得到那一句肯定之后,倍感珍惜,秉承至今。

  我们的传统教育中,家长或教师大多并不主张赞扬,他们总认为那将助长孩子的骄傲,所以给予的赞扬少之又少,更多的是给予孩子批评和否定,他们觉得那样孩子会发现自己的不足从而改进。

可他们往往忘记了没有动力的改进之路是痛苦的,那样的孩子只会一再否定自己,对自己越来越没有信心,失去对学习的乐趣。就像训练动物一样,教了它们很多动作之后,训练师都会给点吃的让它们尝到甜头再继续训练,这样的结果是越训练越得心应手。同样,教育孩子学生也需要这点“甜头”的,而且更需要,因为孩子也是要面子的。

  肯定,我们的家长,我们的前辈,我们的老师,请不要吝啬你的一句简单的肯定。当你们看到我们好的表现时,请给予我们大大的肯定  ,我们需要这样的肯定,因为它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如今,我仍然秉承着高中语文老师对我的那句肯定,坚持着属于我的写作梦。

是否梦想成真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因为这句肯定我找到了自己这一生可以坚持的梦想,它投入很低,却廉价得那般美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