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忆琳:心若向阳无谓伤

      14岁拿到全运会冠军,16岁拿到世界冠军,17岁第一次踏上奥运会的赛场,拥有高低杠世界最高难度分,99年出生的小女孩如今已是中国体操队的顶梁柱,她的名字叫范忆琳。

      初识范忆琳,源于2016年的里约奥运。作为外貌协会的一员,最先注意到她时会惊叹,体操队的颜值真的是越来越高了呀。而后开始关注她的每一场比赛,在所有人都在为体操小花儿们被无故压分而忿忿不平时,我注意到的却是这个小女孩在重压下依旧冷静,带着微笑力挽狂澜,与体操女队拿下了团体铜牌。

      里约奥运闭幕,我对范忆琳已经是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喜欢上了这个爱笑阳光又漂亮的小女孩之后,也开始去翻看她以往的比赛,了解她的辉煌与苦楚。

      从05年接触少儿体操开始,范忆琳便展现出了极高的运动天赋,2008年全国少年体操比赛总决赛女子乙组团体第二名,2010年上海市第十四届运动会女子B组高低杠冠军、全能亚军、自由体操季军、跳马第五名,2012年全国青年体操锦标赛女子乙组高低杠冠军,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体操女子团体决赛,代表上海队比赛获得冠军、高低杠第四名……

      2015年是范忆琳绽放的一年,第一个个人全国冠军,第一个个人亚洲冠军,第一个个人世界冠军。那一年的格拉斯哥,世界记住了范忆琳这个名字,决赛中的她并未受到出场顺序的影响,后直两周稳稳的站住。仿佛此刻在对全世界宣告,她是为高低杠而生。

      练体操的孩子,脸上总有一股不合年纪的沉稳感。纵使困难重重,也挡不住心中的火光。16年奥运赛场被压分的黑暗并没有给范范留下太多负面不快。2017年的天津全运会上,我看到了一个比以往更加成熟坚决的范忆琳。在这些年的时间中,范忆琳从一脸天真无邪的小朋友到逐渐沉稳淡定的小女孩,她的眼神始终清澈明亮,眼睛里依旧满是星星。四年前她还是队里的小妹妹,在一众姐姐的率领下拿下团体冠军;四年后,她和毛艺一起撑起上海女队,一枚女团铜牌显得格外珍贵。高低杠单项决赛,忆琳第一个登场,也最终如愿以偿。

      带着全运会的荣誉,范忆琳代表中国飞往蒙特利尔体操世锦赛,这是一次范忆琳惊艳到世界的比赛,在高低杠决赛的赛场上,范忆琳第一次在世界的注目下成功完成了以自己名字动作命名的高低杠下法动作“范忆琳下”,世界冠军收入囊中,范范也实现了世锦赛两连冠。2017年的11月真的是个美好的月份呢,11月刊的新体育杂志封面上,范忆琳身披运动服,面对着镜头微笑,11月28日,范忆琳的照片被贴在了国家体操馆世界冠军墙上。上天似乎给了这个女孩太多的宠爱。

      可是,冰心不是说过吗,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从2008年参加比赛第一枚奖牌到15年的“大丰收”,再到16年奥运会的团体奖牌,17,18,19年的多场重量级世界比赛……时光是如何爬过这几年的,也只有她自己知道。从未想过的剧情,好的不好的,这些年酸甜苦辣好像也都一一尝遍,她一直很努力,也很勇敢。

      2014年,范忆琳没有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很少有人真正知道范忆琳是怎样度过那一年的:手脚都有骨折,最爱的母亲因病去世,体重超重10多斤,再加上正值叛逆的青春期……这些足以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那一年,她会自暴自弃不肯见教练,也会自己一个人躲进空调机房的角落里,她在低谷中逐渐失去往日的自信,与伤病体重挣扎,与压力对抗……但最终,她还是那个爱笑又冷静的小女孩呀,用拼命地训练压制对妈妈的想念,为了平衡手术后戴着石膏的手,在另一只手上绑上沙袋……她总是以可爱的微笑示人,都说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差,可是笑容背后的路终归需要自己走过。

      18年初的一次队内测验中,范忆琳经历了韧带断裂的重大伤病。持续的疼痛和艰难的恢复可想而知,但范忆琳没有轻言放弃。每一堂训练课下来,把缠在膝盖上的胶布撕下来,差不多可以团成一个手球大小。直到现在,范忆琳膝盖受伤的腿都不能完全蹲下。

      康复期间,她开始着手筹建运动馆,“范忆琳运动馆”是目前国内少有的,以现役运动员命名的,从事幼儿体育技能培训机构。其定位于为3—6岁幼儿提供体育锻炼的学习机会。而今,我们能欣喜地看到,因为范忆琳运动馆,当地越来越多的家长孩子开始关注体操,爱上体操。

      这是一个从小在爱里长大的女孩,所以脸上一直挂着天使一样的笑容。会非常懂得感恩地记得所有人对她的好,会相信那些美好的希望并且乐观坚强,会在六年前调侃队友偷懒“耍赖皮”然后一脸认真地说“先有苦再有甜”,会在三年前聊起全运会团体竞争,一脸坚定地说“我们上海队还是有希望的”。

      里约之后她说,不知道自己能否参加东京奥运,不过她会努力,希望把自己最好的高低杠和平衡木给大家看。原本从未想过有一天能登上那面世界冠军墙,原本从未想过可以参加那场以五环为标志的比赛,而现在她已不是那个被采访时不知所措的小女孩了,这成长悄无声息,仿佛在这两年中就破茧成蝶,让我有种“有女初长成”的感觉。而这一路的成长,一直都是我值得骄傲的事。

      这是个童年和青春全部奉献给了体操的姑娘,岁月你好好善待这个姑娘呀,她无需倾国倾城,她是范忆琳,独一无二的范忆琳。希望范范收藏起所有来时的路,以及爱,以及伤,然后再出发。未来依旧是漫长辛苦的征途,但只要心晴朗,前方便是星辰大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