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无休止的比较,寻找独一无二的自己

最近和宝宝一起读宫泽贤治的小森林童话,这就是其中的一本——《橡子与山猫》。其实,关于宫泽贤治的童话,因为喜欢,我买了三个版本,一种是硬装的绘本,一种是纯文字加很少插画的书,另外就是上面这本介于两者之间的插画和文字相结合的版本。而这个版本也非常适合7岁的小朋友阅读,基本可以自主阅读,亲子阅读更是没有问题。

故事讲述了一个叫一郎的孩子,有一天收到森林里的山猫来信,邀请一郎来帮助他。原来,是山猫大人遇到了一群橡子,而这群橡子呢,主要争论的问题就是,谁是最伟大的橡子。

橡子们都在吵,有的说个头最大的是,有的说最圆的是,有的说最胖的说,当然,都觉得自己是最伟大的橡子。

而对于作为裁判的山猫大人来说,这真是太太难决判了,也让他非常挠头。最后,一郎的很简单的一句,为山猫大人解去了烦忧,也让橡子们都闭上了嘴。

“你们中间最笨的、最丑的、最不像样的、头最扁的才是最伟大的。”

山猫大人宣布完这句话,橡子们瞬间安静了下来。因为没有人愿意是那个最笨的、最丑的、最不像样的、头最扁的橡子,也没有人再去争那个最伟大的头衔了。

就是这样一句简单的话,却解决了争吵了很长时间的问题。而这句话也成了整个故事的点睛之笔。

何为伟大?何为优秀?

或许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标准,从我们的孩子出生那天起,我们就想让他们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可是,就像网上段子说的那样,到了四年级以后,孩子几乎就从自己的朋友圈里消失了。

孩子小的时候,我们觉得哪哪都好,自己家的宝宝聪明又可爱,将来一定是一个人才。可是上学以后才发现,原来自己的娃就是个普娃,有可能还是个学渣。每天写作业就是鸡飞狗跳,各种作妖。就连北大教授也吐槽自己家的孩子是个“学渣”。

我们的孩子,大概率也可能是成为一个普通人而泯然于众生之中。

可是,很多时候,我们作为父母,似乎就像是《橡子与山猫》里的那群橡子,争破头想证明自己家的孩子是最优秀的,最好的,最厉害的。其实,更多的时候,我们要做的不是去争那个“最伟大”的头衔,而是认清自己,也让孩子们清楚:我们的一生,并不是为了要最好、最快、最伟大,也不是为了和别人一决高下,而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找到那个真正的自己,接纳并不断努力,虽然平凡但是并不平庸,做一个独一无二的自己。

故事里,在一郎找到山猫之前,作者还有大量的对一郎在森林里寻找的描写。描述了橡子树、瀑布、草菇、松鼠......对于大自然的描述,让整个故事的背景充满了美妙的感觉。

就像宫泽贤治说的那样:“我讲述的这些故事,都是树林、原野、彩虹和月光赋予我的。”故事的标题虽然是橡子和山猫,但其实故事的主角是一郎和山猫。一郎收到信后不辞辛苦终于找到山猫,也帮他解决了问题,更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诚实守信的少年,用自己看似单纯却智慧的话语,解答了让人头疼的难题。

而且,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人物:马车夫。其实,信是马车夫写的,字写的很丑,马车夫长的也很丑,身材矮小,长相怪异。他一开始告诉一郎信是他写的,还不好意思地说写的很糟糕,一郎呢,也不愿意打击他,就说他写的很漂亮。于是马车夫立马就高兴起来,又问一郎自己的字是不是写的还不错?一郎忍不住笑了,其实是嘲笑,但是又不好意思打击他,就说很漂亮,就是五年级的学生也写不出来。马车夫似乎听出来嘲笑的意味,又开始紧张起来,不开心了,一郎又马上改口说是大学五年级的,马车夫又高兴了。

马车夫太想得到别人的肯定,而没有认识到自己写字的水平到底是什么样的。看到马车夫,好像看到了曾经的自己,不管做什么事情,总是特别期望得到别人的夸奖、表扬,似乎都是为了做给别人看,而没有自己的想法。而这样,又特别容易迷失自己,心情也会像是马车夫一样,听到夸奖就开心,听到嘲笑就失落。

其实,最重要的还是要认清自己,对待孩子也是一样,接纳孩子大概率是一个普通人的事实,但是,也不能放弃努力。

就像故事里的那些橡子,放弃争论,但是不能放弃做自己,每个橡子都会成为那个金光闪闪的橡子。还有那个马车夫,即使长的很丑,但是不要在意别人的眼光,好好练字,好好做自己,也能成为一个美丽的人。

人生不是比较,不能活在别人的评论里,努力做好自己,你就能成为那个独一无二的最美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