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今宵(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难忘今宵(一)

——记原巨化初中三班同学的一次晚宴聚会

文/蒋水敏

7月17日一大早,打开微信看见来自女同学孙美芳的一条信息,内容大意是明天晚上老三班同学小聚,地点九号桥毛鲁饭店。孙美芳是一位大大咧咧热心肠的人,一天到晚嘻嘻哈哈,家里就是晚上停电停水也不会发愁的这么一个人。她这次亲自发起同学聚会煞费心机,既出钱又出力。说是为我归队接风,把久未谋面的同学聚在一起吃个饭,聊聊天。当天晚上,孙美芳又发微信我告知毛鲁饭店9号包厢,可见她的热心劲不亚于三伏天啊。

第二天下午5点,我不敢耽误准时下了班,当我骑着电动车沿着乌溪江塑胶小道,顾不上欣赏两岸风光,紧赶慢赶到了家,冲了凉水澡,换上了女儿今年春节给我买的名牌新T恤,标价一千多元,我一直舍不得穿,今天同学会上就趁机显摆展露一下。

当我匆匆忙忙来到九号桥毛鲁饭店二楼一推开包厢门,哇塞!好热闹,孙美芳说,“蒋水敏,大家就等你了。”“不好意思,我来迟了。”同时,女同学王秋炜和刘丽芳连忙热情起身让座,我赶忙向在座的同学点头招呼坐了下去。

坐下之后,我才定下神来,一一打量着在座的每一位同学,大多数同学至今都在巨化,有的也经常碰到,有的难得一见,由于小学到初中的同学,时间毕竟过去了四十五年,凭记忆我还能够大都叫得上来名字。今晚在座的从我右手边起依次是女同学刘丽芳、男同学周建潮、朱贵荣、杨凡、女同学丁跃仙、男同学卫林、王伟星、女同学孙美芳、孙爱光、周丽君、赵琴、赵桂芳、王秋炜、连我共十四位同学。我心里感觉有点很遗憾,一个班的同学只来了四分之一,还有我们的班主任卢樟娣老师没有来。但愿有机会一定相聚。

我在相认在座的十三位同学叫名字的过程中,仍有三位女同学的名字记忆有出入,刘丽芳我记成刘美芳,这实在不应该,因刘丽芳是我们初中二班公认的“班花”,更何况又与我同桌过,实在荣幸的很。还有王秋炜,从幼儿园穿开裆裤就在一起一个班一直到小学到初中二年级才分班,我却记不得青梅竹马的王秋炜的全名了,秋炜同学,实在很抱歉。哦,再就是周丽君同学,那天晚宴散席至今我还是没有想起来我们是同班同学,如果不是同学聚会,我真的不知道我与你是十年寒窗的同班同学。毕竟分手时间久了,四十五年未在见面,人生有几个四十五年啊!感谢孙美芳同学,为创造这么个平台,组建同学微信群,召集这次晚宴聚会,让我们聚拢一起,畅谈孩提时代,学生时期的点点滴滴的往事,甚是开心的不得了。

四十五年了,弹指一挥间。当年的少男少女,活泼可爱的小孩子、小顽童,如今已年过花甲,步入老年行列。当年一头乌黑的秀发,如今满头白发鬓鬓,稀稀疏疏。不管岁月如何飞逝,人还是当年的人,音容笑貌依在,同学之情还在。这就是同学的友情,无论你走到天涯海角,我们永远都忘不了。

晚宴之际,拼酒开始,席间频频杀出一匹“黑马”。举杯之前,我申明脂肪肝不能够喝酒,医生再三嘱咐。同学们也挺照顾让我喝红酒,我愉快的点头同意。我已经多时没有喝酒了,同学难得聚会,我一时高兴连喝了三杯,顿时满脸微微发红,一直红到脖子上,这种现象疑似酒精中毒,医学上是这么解释的,主要是体内缺少一种能够解酒的酶元素。期间,只见男同学周建潮刚开始还挺保守,到后来经不住几位女同学的频频碰杯,马上进行“反击”。烧酒一大口一下,想以此吓退女同学的热情之举。没有想到,更厉害的局面出现了。说时迟,那时快。群主女同学丁跃仙,不甘落后,端起满满一杯高度烧脖子一仰来了个杯子见底,惊动满座男女同学瞠目结舌,博得了同学们的刮目相看。经过几番轮战,男同学多少有点发毛,对女同学丁跃仙、王秋炜的酒量不敢小觑。反正我是认输了,五位男同学除了周建潮外其余的都不是她俩的对手,朱贵荣我看已经被灌的八九分醉了。

酒一喝高,晚宴高潮迭起,同学们有点忘乎所以,手舞足蹈,一个个回忆和畅谈起起同窗往事。什么暗恋了,情书了,瞎吹一气,玩笑开足,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在座的同学王卫星是混得最有成就的一位,在巨化某公司当过党委书记,也是我们初中二班的佼佼者。还有女同学赵桂芳,与我同事,她也一直很出色,退休前是公司办公室主任,我们背后称呼她“马列主义老太婆”,这可是尊称。因赵主任工作特别认真,办事特别讲原则。就连我蒋水敏老同学找她办事亦是如此。不过,我喜欢叫她赵姐,她大我两个月,叫她赵姐,她也欣然接受。不过,既然我们是同学,就不去谈什么地位啊、财富啊,大家在一起就是缘分,做同学是缘分,做同事是缘分,今天聚会更是缘分。其它都不重要,重要的一个健康身体和愉快的心情。晚宴在座的同学中我最佩服的男同学周建潮,六十来岁的人,每天坚持游泳,据了解,每天清晨天蒙蒙亮,就来到望柯小学旁乌溪江开始畅游几千米,现在他又进一步挑战自己,游泳目标6千米超长距离。我与周建潮同学没法比,在我的游泳记录中最长距离也就5000米左右,从九龙湖大坝游到花果山一个来回,花了2个多小时。冬泳我已经坚持三年了,今年我还会继续。(未完待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打卡日期:2018年03月15打卡累计天数:11/30 #宣言(我和妈妈一起努力践行。相信自己行比自己行更重要〉...
    牛牛简书阅读 73评论 0 0
  • 夜色已朦胧 灯火阑珊处 又见一帘幽梦 醇酒未开封 炉火纯青时 又闻一丝纯情 时光虽流逝 君之礼至矣 又寻一忆往事
    莫名蓬特人阅读 141评论 0 1
  • 高管权力空间延伸,将会挤压下属权力空间。而这种挤压是通过畏惧或恐吓传递的。这种挤压在下属那儿最终非但没有起到高管希...
    w小郭阅读 369评论 0 0
  • 1.问:亚当与夏娃是哪国人? 答:一定是苏联人,因为他们衣不遮体,两个人分吃一个苹果,还自以为生活在天堂里。 2....
    杨昌林阅读 4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