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前,一路成长】之我的青椒成长之旅

        2018年9月8日,我有了属于自己的青椒学员账号和地区编码,从此"清河1057宫小迪"成为我的又一代号。

        2018年9月10日,教师节,青椒计划今日启航,迎来了第二届青椒计划开学典礼,看完第一届小狮子计划的颁奖仪式内心颇为震撼,作为一名新"青椒"颇为兴奋的走进了新世界的大门,从此正式开启了我在cctalk上的听课之旅,全新的开始,期待接下来一年的学习改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9月12日,课程主题"欢迎2018青椒新学员",打卡主题“分享新学校,新班级,新岗位,以及对教师这一份工作的期待”,第一次登上乡村学校的讲台,自然对这个打卡主题有着无限想要分享的话,怀着要为乡村教育贡献一份力量的满腔热情来到现在的学校,作足了心理准备,可来了以后的情景是我所未预料到的。

    首先,乡镇学校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师资力量严重缺乏的问题。所以开学前校长跟我沟通可否多带两个班时,我毫不犹豫的答应了。所以教授四个班的英语课,两个毕业班,两个四年级。尽管忙点累点,但我愿意尽我最大的努力去教更多的学生。

    其次,乡镇学校的学生学习成绩是我远远没有料到的,底子普遍比较差,学习主动性积极性也没有那么强。所以开学一周我调整教学方法,从最简单的教起,我终于从学生眼神里找到了变化,由迷茫不解到现在认真专注,这让我感到十分欣慰。

    另外,条件虽艰苦,工作虽繁重,但乡村景色却别有一番风味,乡村的孩子也别样的淳朴,干净纯洁,永远面带甜甜的笑容。

    你我都深知乡村教育的不易,但我现在看到那么多大学毕业的年轻老师们扎根乡村学校,看到像青椒计划这样优秀的项目对乡村教师的培养,看到网络课堂走进孩子们的身边,我真切的看到了乡村教育的希望。就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愿意化作一颗星,陪在孩子们的身边,给他们带来希望。"不忘初心,热爱讲台,共同为乡村教育贡献力量",希望这句话能时刻激励自己,也和大家共勉。

    这是我课后完成的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打卡,同时也得到了青椒助教赵琳琳老师的点评,这给了我极大的鼓舞,很开心在这里一点一滴的进步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9月19日,我们迎来了青椒专业课程第一讲,北师大教师教育研究中心讲师廖伟博士与青椒们分享了《何以“坚守”:新时期我国农村教师流动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首先,课前看到"何以坚守"这个主题,不禁引发了自己内心的思考,是啊,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我会坚守多久?我到底要靠什么力量坚守呢?那一年后,十年后,几十年后,我会是什么样子呢,还是奋斗在农村教学教学一线吗?如果还在的话,那到时候的农村教育又是怎样一副欣欣向荣的景象呢?

    听完廖老师的课程之后,我心里仿佛有了答案,是啊,农村教育正面临着新机遇,信息技术的发展,让农村的孩子也可以和城市孩子共享教育资源。交通的发展,让城乡之间不再是不可逾越的坎,就像我们学校就有县城的老师过来支边。国家政策的扶持,让农村教育设施越来越完善。正因为这些,正因为还有我们那么多愿意扎根农村教育一线的大学毕业生来任教,我想农村教育在新机遇下正在以它蓬勃的姿态向前发展。

    确实,有机遇就会有挑战,我们不应该固步不前,而更应该主动积极的去接受新的知识,为自身为农村教育注入新的力量。我觉得加入青椒计划,就是我拓宽眼界拓展思维模式的窗口,在这个窗户里我能接受新知识的洗礼,我能看到千千万万和我一样的农村教师的坚守,我可以向他们学习,并汲取力量。

    对于一年后的改变,我只相信青椒学姐学长说的:你的坚持终将美好。

        而这次的打卡,也登上了青椒第一课的优秀榜单,原来在这里,你的每一份努力都被看得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9月26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桑国元教授将给大家分享《理想的乡村学校与卓越的乡村教师》 。听课期间有很多的共鸣,听完也有很多的感悟不禁想要马上和大家分享。

    我认为理想乡村学校是有着书声琅琅的课堂,是有欢快嬉戏的课间,是有孩子纯真无忧的笑脸,还有老师充满爱意的脸庞…那应是一个人人敬之爱之的地方,那应是一个撒满阳光的圣地。

    我认为卓越的乡村教师应是心怀教育情怀,心怀学生,尽自己最大努力用知识教化学生,用精神感染学生。我能想到的卓越乡村教师形象应该是我小学四年级老师的样子,受她的影响我从小就在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长大要成为一名老师,要成为一名像她那样的老师。

    我认为乡村学校与乡村教师并不是两个孤立的个体,理想的乡村学校必然离不开卓越的乡村教师。乡村学校可以没有明亮的教室,也可以没有崭新的书本课桌,但只要有我们愿意坚守在乡村学校的一线教师,我们的乡村教育的希望就可以被点亮,我们孩子们的梦想就可以被点亮。

    理想+卓越+坚守=希望,我会牢牢记住这个等式,为了给乡村教育加一份希望,我愿意不忘初心永秉教育理想,我愿意摒弃倦怠保持卓越,我愿意选择陪伴选择坚守。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青椒之旅第二站圆满结束,很荣幸能在九月份两次被评为优秀打卡,并成为月度优秀学员,第一小阶段圆满画上句号,感谢各位台前幕后给我们开设直播课程以及进行打卡评论的老师,期待接下来的精彩旅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10月7日,我们迎来了2018新青椒学员分享会第一期【当青椒遇见红椒】。

    在这里,一万多名青椒学员中,百名青椒投稿通过专题《2018青椒计划的9月故事》,很幸运成为百名成功入选之一。这里的九月教师故事,有眼泪、有感动、有温暖,更有思考,新青椒的力量,正赋予乡村教育新的力量。

  另外,新青椒分享会使我感触良多,尤其被曲老师和徐老师分享的故事感动的落泪,继而听完万老师的分享,又被她的开朗的性格工作的激情所鼓舞,感觉浑身充满了力量。

    遇见青椒,仿佛遇见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儿,又仿佛遇见了另外一个自己,她说的你都懂,而且有很强烈的共鸣。

    当时就立志希望自己多向各位优秀的青椒学员学习,努力作一名有教育情怀有温度的乡村教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10月10日,北京师范大学边玉芳教授与大家分享《6-15岁儿童心理特点与适宜教育》。

    初为人师,从心开始。听了边教授讲的课程,对比不同年龄的学生特征,我试着分析了我所任教的学生年龄特征:

    1.我所任教的年级和学科是四年级和六年级的英语课程,我觉得四年级学生特点是热情活泼,求知欲和探索欲比较强,学习兴趣浓厚。而六年级学生则相对成熟稳重,更加注重理性的思考。

    2.我觉得我和学生关系是亦师亦友亦家长。

    课堂上,我担任教师的角色,对学生的要求相对比较严格,我觉得对于学生课堂上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不能有任何放纵,老师要起到严格的监督引导作用,为良好学习成绩的取得作铺垫。

    课下,我愿意走近他们,成为他们的朋友,听听他们的心理想法,或者一起玩一些益智游戏,拉进我们的距离。

    生活上,由于学生要全体住校,孩子们离开父母在学校独立生活,这时候我充当起大姐姐的角色,经常询问孩子们生活上是否有困难,并尽力的给予帮助。

    3.我觉得在与学生相处中最困扰我的问题有两方面:首先,我觉得和四年级孩子相处的特别融洽,课堂上配合的也十分有默契。而六年级孩子课堂上有些死气沉沉,课堂效果也不是特别好,我试着用了不少方法来鼓励他们,但没有取得明显的效果。另一方面,由于是村小,孩子学习成绩普遍相对较弱,对于有效改善后进生的成绩问题上也一直有困惑。

    听完边教授的讲座,内心也特别受启发,我觉得不同阶段孩子有着不同的年龄特点,教学方法和相处模式要符合他们的年龄特点和成长规律,这样才能对症下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年10月17日,我们迎来《乡村教师的自我认识和生命关怀》之净化心灵绘出我的十年规划。

    吴国珍教授在这讲中提到:教育需要安歇在心灵的祥和中,教育智慧结缘纯净的心灵。对于这点我简直再同意不过,快节奏导致的浮躁已成为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所导致的不可避免的弊端,但我觉得唯独教育不可以快节奏,唯独教师不可以浮躁,教育应该遵循它原来的样子:循序渐进,静待花开。

    于是,我准备好白纸,拿起画笔,静静的缕一缕思路,绘出我的十年规划。向来在工作中比较理性的我这次没有采用客观的思维导图,阶梯图。我觉得未来规划代表着未来的场景,那它一定是充满希望五彩斑斓的,我像小时候一样幻想自己是个小公主,在向自己心仪的城堡迈进,那一定是值得期待的。

    我把规划分为四部分,把起点放在了大学,我觉得我的工作规划在大学填报志愿的时候就定格了。英语专业,师范院校,我为成为一名老师而作出坚定的选择,大学期间是我飞速成长的四年。学习上: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专业英语八级,为如今成为一名老师作足了专业知识储备。另外考取教育学、心理学证书,普通话证书,教师资格证书,并积极参加教师基本功培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学生工作上:担任班长、学生会副主席、外语研究学社社长、模拟联合国协会秘书部部长,锻炼自己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工作能力。

    有了充分的准备,毕业后我如愿考取了教师岗位,开启了启航期,这是我不断摸索,将理论化作实践的重要阶段。我积极参加教研活动,并参加专业技术培训,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争取少走弯路。幸而此时遇见青椒计划,有专家教授的点拨指引,有世界各地志同道合小伙伴的一起勉励一起成长,我脚下的步伐坚定了许多。

    接下来,我会净化心灵,沉淀自我,不断学习,寻找突破。“业精于勤”,每一个勤奋的人儿,每一份努力都不会被辜负。之前中国教育报发出题为《因为“青椒计划”无数乡村教师从此“开了挂”》的文章,而我想说因为“青椒计划”我的人生确实“开了挂”,从此我不再是每天盲目的上课,我开始有了自己的思考。最后我想说人生是需要规划的,我倡导大家每天在忙碌之余多一些思考,方向和努力同样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月2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所长助理、国际积极心理学协会(中国)发起人之一吴洪健教授为全国乡村青年主讲《积极心理与美好教师生活》。

    开篇"时代的变化,学生的变化,家长的变化,老师的变化"迅速引发了我的思考,确实,教育现状今非昔比,但我们要用积极的心态正视这些变化。

    吴老师在课堂中让我们写一个最困扰自己的问题,我首先想到学生学习上存在的问题,有时为挺聪明的孩子玩心重不认真学而气愤,还有时为后进生怎么也记不住所学内容而苦恼,听完吴教授的课我豁然开朗,不禁想起了一首小诗《牵着蜗牛去散步》。

上帝给我一个任务

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

我不能走太快,蜗牛已经尽力爬,

为何每次总是那么一点点?

我催它,我唬它,我责备它。

蜗牛用抱歉的眼光看着我,

彷佛说:“人家已经尽力了嘛!”

我拉它,我扯它,甚至想踢它。

蜗牛受了伤,它流着汗,

喘着气,往前爬…

真奇怪,

为什么上帝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

“上帝啊!为什么?”

天上一片安静。

“唉!也许上帝抓蜗牛去了!”

好吧!松手了!

反正上帝不管了,我还管什么?

让蜗牛往前爬,我在后面生闷气。

咦?我闻到花香,

原来这边还有个花园,

我感到微风,

原来夜里的微风这么温柔。

慢着!

我听到鸟叫,我听到虫鸣。

我看到满天的星斗多亮丽!

咦?我以前怎么没有这般细腻的体会?

我忽然想起来了,莫非我错了?

是上帝叫一只蜗牛牵我去散步。

    是啊,教导学生,就像牵着一只蜗牛在散步。和孩子一起,虽然也有被气疯和失去耐心的时候,然而,孩子却在不知不觉中向我们展示了生命中最初最美好的一面。

    每一种生物的成长都需要遵循其自然规律,尤其面对人,这种复杂的生物。他既有成长的共性问题的存在,也有其个性问题。所以我们采用的教育方式应该根据孩子的特点进行相应改变,用积极的心态去挖掘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

    育人先育己,感谢青椒计划提供的学习平台,让我一边育人一边自育,让我在每讲专业课程中不断汲取力量,让我在课后有自己思考的空间,让我在上榜名单中一步一个脚印的看见自己的成长,未来可期,“眼中有阳光,心中有方向,脚下有力量”希望能与大家共勉。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10月31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为全国乡村青年教师主讲《乡村学校的教室文化》。

当第一次听到这期课程的主题时,我心里便萌生了布置我们班教室的想法,当听完朱教授的课后,我将新学的理念和最初的想法结合,制定出一套方案,和班里的娃娃们一起动手完成了我们教室文化的布置,并参与了最美青椒教室展示大赛。

    首先,我带着孩子们第一次走进夏加儿美术的世界,对于这个新奇的课程,我用几个关键词表述孩子们的状态便是:好奇、兴奋、专注。我们选择了一期《喜怒哀乐》主题的绘画,跟着马老师一起描绘出自己心中喜怒哀乐的表情,而孩子的绘画作品便展示在了我们班作品墙上。通过这次课程,我也发现了孩子们不一样的一面:有的孩子他成绩平平,但绘画好有天赋。有的孩子他很内向,但画画的时候我能明显感受到他的神采飞扬……

    然后,我们一起动手制作了一个心灵信箱,虽然简陋,但我希望它可以为我和孩子们搭建起心灵沟通的桥梁,我也希望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走进孩子们的心灵世界。设计这个信箱的初衷是源于我带的是六年级的孩子,处于11、12岁的年纪,不像低年级小孩子那样伤心就哭开心就笑,我发现他们慢慢有自己的心事,而且属于寄宿生,一周回家一次,所以我希望我能够成为他们心灵的寄托,有什么心事不想直接告诉我的时候,可以写信放进心灵信箱里。

    接下来,我们在班级墙上设计了《我们的约定》和《文明挂嘴边》板块,希望孩子们懂规矩,知礼仪,养成好习惯。

    再就是“反思墙”的设置,孩子们难免有犯错误的时候,我希望这面墙能给予他们警示,而且我希望在错误之后,他们可以自己反思自己的行为,意识到错误,并发自内心的改正,而不是通过老师的批评说教。

    最后我们更新了黑板报,我们把板报分为三部分。一是梦想树,上面贴满了孩子们的梦想,我想当画家、我想当游戏开发者、我想成为宇航员……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我想让这棵梦想树提醒孩子们时刻不要忘了自己的梦想,时刻勉励自己前行。第二部分为“你追我赶”竞争区,孩子们大胆的写出自己的名字,写出自己想要超越的对象,营造出一良性竞争学习氛围,成长路上就是要为超越一个一个小目标而努力。第三部分为音乐区,我们选取了《我是乡村娃娃》这首歌,当孩子们看到黑板就会不自觉的哼起:我是乡村娃娃,我是大家的牵挂,我也有梦想远大,我也想闯天涯……

    正如朱教授所言,教室文化要为创造性人才培养提供个性和社会性发展文化。我会尽我可能,让教室每面墙壁都会说话,每个角落都能育人。

    从第一次听课到第一次打卡,从第一次优秀打卡到第一次优秀简书再到第一次月度优秀学员,从第一次写我的九月故事到第一次写十年规划,自从与青椒计划结缘,我经历了太多第一次,而这次我又第一次带着孩子参加了互+美丽乡村夏加儿美术网络课程,第一次带着孩子去布置我们的教室文化,充实、新奇、有意义,由衷的感谢青椒计划平台给了我那么多第一次成长的机会,10月再见,11月值得让我们怀抱更多的期待,再次启航出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1月7日,由沪江互加计划团队吴虹老师为大家解读分享《遇见未来一一青椒计划的成长路径》。我看到了互联网时代为每一个人所带来的巨大的能量,让我们成长的脚步越来越快!同时我也参与到“同上一堂课”活动。

本次继上周带着孩子们参加夏加儿美术课程布置班级文化之后,我又第二次带着孩子们走进外教英语的网络课堂。

    我是一名出身于农村的英语老师,小学所在课堂是那种复式课堂,一个教室有三个年级,全校就两个教室两名老师,只教授语文和数学两门课程,我真正接触英语课程是在初中。

    2012年,我考取天津一所大学,选择英语专业,步入大学校门是我第一次接触外教,当我看见同学们与外教侃侃而谈的时候,当时的感受我现在依然深刻:敬佩、羡慕、自卑……诚然我高考英语成绩还不错,但真的是哑巴英语,只是会作题考试,口语一塌糊涂,第一次接触全英课堂,真的是听的一头雾水。

    大学四年,我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来弥补自己英语学习起点教晚,自己在农村学习资源有限的劣势,终于慢慢的听懂全英课堂了,也能自信的和外教交流了,并拿下了英语专业八级考试证书。

    2016年大学毕业,我又回到农村,成为了一名英语老师,现在带四个班的英语课,是正常授课量的两倍,作为我们学校唯一一名英语专业的老师,我只想尽我最大的努力去教更多的学生,我只想让孩子们在农村也可以上专业的英语课程。我把英语学习的小游戏带进课堂,我反复斟酌适合他们的学习模式,我创新鼓励奖励机制,终于孩子们不再觉得英语是“大老难”,而是说原来英语这么有趣。由于带的班比较多,白天八节连堂,晚上还有三节晚自习是常有的事儿,累肯定是有的,但在课堂上从不觉得累,看他们学的那么开心,听他们读的那么带劲儿,我找到了我想要的课堂的样子,我感受到了这份工作的意义。

    我深知我只能尽可能的给孩子们创造英语学习的环境,替代不了外教在孩子们英语学习过程中的作用,但互联网让教育变得无边界,当“同上一节课”大课表出来以后,看到有外教英语的课程我非常的兴奋,立马想要让孩子们感受一下外教英语的课堂。我想让他们长大走出去以后也能和外国人自信的交谈,而不至于像我当时第一次见到外教时的那种胆怯和迷茫。我想让他们体会外教课堂的开放和魅力,感知不同的课堂模式。

    当打开cctalk,看到外教老师时,孩子们一脸新奇,与此同时,也很自然的跟着前奏哼唱起了英文歌,课程中讲的是Silent E,孩子们不理解的地方,我在旁边配合着外教老师解释,这是我第一次当起了助教,而我和孩子们也第一次感受到了双师课堂。网络使乡村的娃娃也看到了世界,也跟城市孩子一同上起了外教课,一边听课,我一边在旁边感叹互联网的魔力。

    课后,我问孩子们听完外教课有何感受,孩子们说外教课堂很活跃,自己学完以后很兴奋,也有同学表示有的地方听不太懂,找到了自己的差距,原来自己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

    青椒计划遍及17个省份,173个区县,4788所学校,18189位老师,而受益的更是不计其数的学生。从九月青椒故事,我的规划十年,到带着孩子们一起布置班里文化,再到今天我们走进双师课堂走进外教英语,而我也由自己听课自我成长转变到带着孩子们一同参与到青椒计划中,一同成长。七讲专业课程已经让我和孩子们受益匪浅,互联网时代确实为每一个人带来巨大的能量,让我们成长的脚步越来越快,满心期待接下来的成长和蜕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11月14日,沪江互加计划团队吴虹老师为大家解读分享《关注心灵成长》。确实,我们从蹒跚学步到走上社会大舞台,成为灵魂工程师,这一路走来,一双双承载着最真挚情感的手帮扶着我们成长,有我们的父母,也有我们的朋友、同事、学生……也许还有着陌生人。这一路走来,心怀感恩,用行动传递爱,每一个人都很重要!所以我鼓起勇气,给我身边四叶草写了四封信。

    「第一封·写给我的新朋友“青椒计划”」

致“青椒计划”:

    2018年上半年,因为一个朋友参与其中我第一次听闻您的名字,后来通过她一次次的分享我慢慢的了解您。

    2018年暑期,我们县3名优秀的青椒学员潘海丽老师、赵琳琳老师、孟晨曦老师前往北师大学习,我开始敬佩您。

    9月4日,我们学校也组织第二期青椒计划学员报名,我兴奋的第一时间报上了名。

    9月8日,我有了属于自己的青椒学员账号和地区编码,从此"清河1057宫小迪"成为我的又一代号。

    9月10日,教师节,迎来了第二届青椒计划开学典礼,作为一名新"青椒"颇为兴奋的走进了新世界的大门,从此正式开启了我在cctalk上的听课之旅。

    9月12日,课程主题"欢迎2018青椒新学员",而这一次课后我完成了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打卡,很开心在这里一点一滴的进步着。

    此后,每周三到现在进行的八讲专业课程,我早早的等候,认真的听讲,深入的思考,走心的打卡。您课中多次给我以心灵的震撼和强烈的共鸣,我跟随您的脚步参与到九月《我的青椒故事》,十月《我的十年规划》,十一月《班级文化布置》,我们同唱一首歌,同跳一支舞,同上一堂课,我沉浸在您的世界里,而您也给予了我莫大的鼓励,一,二,三,六讲的优秀打卡榜单,《我的规划十年》简书入选作者榜单,九月、十月优秀学员榜单,我知道这不是荣誉,是您对我的认可和鼓励。在这里每一份用心您都能看见,每一份努力都会被认可。谢谢您,谢谢这个平台,谢谢所有给我们专业课程的教授,也谢谢所有幕后默默为我们奉献的助教们。很幸运认识您,很幸运加入您,也很幸运未来的路程有您一路的陪伴。

                                         

    「第二封·写给爸爸妈妈」

亲爱的爸爸妈妈:

    你们好,这应该是我第二次给你们正式写信,记得第一次的时候是在高中,我们班主任老师组织全班学生给爸妈写信,虽然是在同城,但还是很有仪式感的贴上邮票寄出去。记得那是08年的冬天,至今已经十年整了,而在10年后的这个冬天,又一个契机,缘于青椒计划吴虹老师的提议,我再次提笔写信给二位。

    记得上次信中我提到高中生活节奏很快,压力很大,也表达了对未来的迷茫,不知道自己能否考上理想的大学,能否实现自己心里埋藏已久的教师梦。后来,妈妈告诉我收到我的信了,然后开导我说不要有那么大的压力,尽力就好。我知道那封信爸妈至今保留着,而爸妈宽慰我的话语我至今记得。

    十年后的写封信,我可以骄傲的告诉爸爸妈妈我已经考上了理想的学校,师范院校,英语专业,更可喜的是我已经实现了我的教师梦,一切都是我们理想的样子。

    谢谢亲爱的爸妈,从小到大都给予我无条件的支持、鼓励和信任;谢谢亲爱的爸妈,多年辛苦给了我最好的爱、最好的教育;谢谢亲爱的爸妈,赋予了我倍儿棒的身体、阳光的性格,并教会我如何为人如何处事……我一路不磕不绊的成长也全因爸妈在背后保驾护航。

    就像小时候爸妈牵着我的手希望我开心平安一样,现在我已长大,也惟愿爸妈能永远健康快乐。

    「第三封·写给我最想感恩的老师」

最最可敬的穆老师、韦老师、简老师、汪老师:

    我是你们的学生宫小迪,从学前班到大学毕业,我遇到的老师真得拿起纸笔好好回忆一下,但提到最最想感恩的老师,我首先想到的就是您四位了。

    首先,穆老师您是我印象中的第一任老师,您美丽大方,在我心目中简直就是最美老师的化身,也从小在我心中种下了一颗成为向您这样的老师的梦想,然后这个梦想至今在我心中从未改变。“教育就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棵树摇动另一个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大抵说得就是您对我的熏陶。记得那时候咱们学校就两个教室,一个教室里三个年级的学生,您和另外一名老师就驻扎在这村小,每人带三个年级。那时候学校条件很艰苦,您冬天早早来学校给我们生火炉,夏天手动给我们扇扇子。那时候就开设语文数学两门课程,但因为您的到来,我们学习变得丰富多彩,您带我们画画唱歌跳舞作手工,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带给我们多样的课程。穆老师,我想告诉您,我现在也和您一样成为了一名乡村教师,不一样的是现在村小的条件改善了许多,尤其是每个班都配有多媒体,又有美丽乡村课程,一跟网线就可以连接外面的世界,孩子们可以学到音乐、美术、舞蹈、晨读、外教英语、生命教育等专业的课程。我会像您一样,争作学生们心目中最美的老师。

    第二位想感恩的老师是初中时的语文老师韦老师,就是从那时候起,我喜欢上了语文这个学科,使我至今喜欢文字,喜欢写东西。初中阶段正值青春期,在我因为各种情绪影响学习不专心时,在我因为考试成绩没考好一蹶不振时,您多次在我作业本里夹上一个小纸条或者一封信,鼓励我开导我,有封信件我至今保留,您写道:“人的一生不是一帆风顺的,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甚至是打击挫折,软弱的人面对困难就会屈服,而坚强的人就一定会振作精神,以坚定的信心去战胜它克服它。你当然是后者,因为你是一个外柔内刚,善于迎接挑战的女孩。一次的失败不算什么,可怕的是他的意志从此消沉,从而让别人轻而易举的超过自己。鼓起你的勇气,发挥你的实力,拿出你的实力,振奋你的精神,老师非常相信你,你一定能行!”当时您写的封信彻底鼓舞了我,让我重新振奋精神,在初三的关键时刻冲刺了一把,考上了理想的高中。谢谢您韦老师,您不仅关注我们的学习成绩,更关心我们的心理成长,我也要向您学习,作学生生命里的贵人。

    再就是简老师,您是我高中时候英语老师,当时我英语偏科比较严重,您课上时刻关注我有没有听懂,每天大课间都喊我去办公室或是提问或是辅导,就这样日复一日我的英语成绩慢慢提上来了,渐渐地喜欢上了英语,并且在大学选择了英语专业,现在成为了一名英语老师,这很大程度上是受您的影响。高中老师是最辛苦的,每天天还没亮您就和我们一起跑操晨读,本就繁重的教学任务,您却不落下每一个学生,加班加点的挨个辅导,我会时时刻刻记住您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视您为榜样。

汪老师,您是我大学时候的辅导员,也是我学生时代的最后一任老师。您委以我重任,让我在班长,学生会副主席,外研社社长等各个学生工作岗位上历练,每次我说没信心能带好时,您都拍着我的肩膀说相信你,没问题,而且每件事上都给予我最强大的支持。您一边在学生工作方面栽培我,一边关注我的学习成绩,把自己英语专业的书籍,考取教师岗位的书籍带了一大箱给我。谢谢您汪老师,四年的时间,您的教导让我成长了许多,让我全副武装从容自信的迈出校门走向社会。


    「第四封·写给我可爱的学生们」

亲爱的孩子们:

    现在是我走向教师岗位的第三年,粗略的计算了一下,我已经带了670个学生了,这封信写给你们每一位。我年龄和你们相差无几可以算作你们的大姐姐,也是教师岗位的新手,请你们包容我的不完美,我不是最优秀的老师,但我愿意作最努力的老师,努力去研究怎样让你们快乐有效的学习,努力去走进你们的世界,努力和你们一起成长。而我的孩子们,我也想让你们记住几点:1. 永远都要带着爱生活。不但懂得爱自己,还要懂得爱别人,包括你们的父母,你们的朋友,还有哪怕是和你们素不相识的人。感受这个世界给你感动,带着感恩去体会你所经历的事情。2. 凡事都要有一个认真的态度。如果你决定作一件事情,那么请你认真地把它作好,不要心存侥幸觉得能蒙混过关。3. 要乐观阳光向上,生活就是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回之以笑脸。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11月21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研发部主任魏非博士在华东师范大学与青椒学员们分享专业课程第九讲《微认证--引领工作场所的学习与实践》。

    初闻“微认证”这个名词时,我不自觉地将它同微博微信微课联想在了一起,确实,这些都是互联网时代日新月异发展下的产物。时代的进步网络的发展,我们的学习方式交流方式越来越注重高效便捷。

    接下来,我又仔细琢磨了“微认证”为何物,或许就是对各种技术能力的认证步骤不再那么繁琐,而是在网络平台上简洁高效的完成认证?我实在想不出它和我这个教师职业有多大的关联。

    带着疑问,我打开了魏非博士的专业课程,魏博士简洁明了的介绍了微认证体系和特点,让我对其有了专业的认识,它为成人提供一种证明正式与非正式学习及成果的机会,教师可以根据各种依据,申请认证他们已经掌握或发展的能力。微认证精准细微,以能力为评估,以实践为导向,以数字勋章形式为反馈。

    我恍然大悟,原来它与我并不是没有关联,相反,微认证与我的工作,与我个人能力的提升都息息相关。比如我掌握了有效把控课堂的能力,就可以得到认证,我懂得了与学生的相处之道,也可以获得一枚勋章。

    未来已来,在互联网时代,随处可见各种标签认证。对于个人而言,认证是一种客观的评价体系,针对教师群体,我们又该用哪些方面的能力来评价教师能力发展呢?初识微认证以后,我就开始深入思考作为一名教师最需要提升自己能力的认证有哪些。

    首先,我认为我需要跟上时代的步伐提升自己的学习力。确实,互联网的发展与教育的发展相结合,让新的教育理念学习方式得以快速推进,如果固步不前,很容易落后。就比如如果不加入青椒计划,真的不知道靠一根网线一台电脑,乡村的孩子已经上上了多彩的课程,如果今天不主动学习,真的不知道微认证为何物。所以在这种形势下,我希望提升自己持续的学习力,有效接收新的理念、新的成长方式,搭乘新时代教育的顺风车,不断进步。

    其次,我认为我需要培养有效提升后进生成绩的能力。现在是我在教师岗位上的第三年,我带的班大部分都有孩子成绩两极分化较严重的现象,高分率比别的班高,但不及格率也相对较高。对于这种现象我也是一直在探索原因,我觉得影响后进生学习成绩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课堂进度比较快,没有照顾到他们;比如他们自觉学习的主动性较差,没有督促好他们;比如孩子们底子薄弱,课堂分层教学作的还不够好;比如家庭环境,家长配合等多重因素。    所以,接下来我会从多种角度入手,希望能够提升自己能力,有效解决这个问题。

    最后,我希望在微认证体系的引下,通过树立能力目标,精准提升自己的执行力,不断努力不断实践,争取拿到微认证的徽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11月28日,青椒计划专业课程十讲,华东师范大学终生教授,教育技术学博士生导师祝智庭教授与各位青年教师分享《未来学校已来》。这也引发了我对未来学校的畅想。

    “未来”是一个奇妙的时空,它寓意一切皆有可能。

    “学校”是一个灵动的场所,它寓意有它在的地方一切就有希望。

    那“未来+学校”,一定是值得期待的。

    作为一名幻想派,今天就让我畅想一下未来学校的样子吧。

    标签一:智能化

    科技在引领学校发展这句话是不无道理的,就像我小学的时候电脑于我而言是触不可及的,没曾想到了高中,电脑已经普及到各班,老师用它来展示课件,辅助教学。更令我吃惊的是,再到我走向工作岗位,孩子们已经通过一根网线与美丽乡村的多元课程接轨,有的地区竟然有了平板班。在科技的引领下,学校正在以我们意想不到的速度发展。

    所以,请听我描绘一下未来智能化的学校。

    校门口,由高智能机器人取代我们现在的门卫叔叔,站在门口每天欢迎同学们来到学校。他们对学校的任何讯息都了如指掌,同学们可以自由和机器人询问交谈。

未来学校教学楼会有一种声控自动安全装置。它的门口有一个接收器,只要你说要去哪个教室,他就会自动、安全得把你送到你要到的地方。

    在未来的学校里不用书包,多功能电子书就可以帮你搞定,只要你说出想要的内容,电子书就会立即显示出来。在教室里,每个课桌上都有一台电脑,老师只需要把今天要教的课程,要作的功课,提前输入电脑里面,然后到了上课的时间再开启电脑就可以自动讲课了, 课后,电脑会自动分析学生们的掌握情况。

    另外,教室的墙壁会根据不同的场合和情景变换不同的颜色和样式。

我们的桌椅是可以按身高进行调控的,假如你写字姿势不正确,它就会悄悄地发出信号,要你及时纠正。

    校园里的操场也是非常有趣的,操场入口有ABC三种装置,按A按钮,操场就会变成滑冰场,只见同学们穿着滑冰鞋,在自由自在的飞翔。按B按钮就变成了游乐场,里在有过山车、摩天轮、海盗船、激流勇进、丛林飘流、水上碰碰船……一样接一样等着你去玩。按C按钮变成了森林公园,同学们在公园里尽情的欣赏大自然的美景,有的凉亭下读书,有的在草地上追逐。

    中午,食堂的桌子上会出现一张食谱,只要我们选好自己要吃的东西,机器人会马上把食物送到。

    总之,学校的教学和设施都因为科技的融入而变得智能化。

    标签二:创新化

    首先,学生不再拘泥于以班级为单位,固定在一个教室里,而是有不同风格的多功能专业教室。我们有专业的电子图书馆,上网就可以查到你所需要的信息。有现代化的音乐室、美术室等特长室。有生物科技馆,里面有用基因、克隆的新品种动物。有时光隧道,上历史课,我们就乘坐着时光隧道车去古时侯考查察……

    其次,学生不再以年龄阶段进行班级划分,而是以多元的分层方式,比如以兴趣为导向,比如以认知能力和水平进行划分……

然后,未来学校注重系统化全方位培养学生,除了注重知识的学习,更加注重学生品格的发展。

    标签三:虚拟化

    除了有真实的学校在变革,我们的虚拟学校也在快速发展,我们学校的课程都会在网络上同步,如果生病或者天气不好,同学们在家也可以通过网络同步课程进行学习。另外在网络课堂里可以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路径,每个学生都可以有一条自己的学习路径,可以有效解决如今家长陪孩子学习的压力。

    未来的学校环境优雅,功能齐全,智能联动,让同学们学习起来既轻松又方便,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是多么惬意、令人神往啊!我相信,我理想中的未来学校不会永远定格在未来,只要我们努力,会由“未来正在来”发展到“未来已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12月5日,青椒之夜,我们迎来了8位青椒新星联袂分享他们的成长之旅。

心有所依,未来可期!从9月10日青椒计划开学典礼以来,10讲青椒课程13.5万人次播放学习,为万余名青椒学员带来了一场又一场的学习盛宴,闪光了每一个周三夜晚。在小打卡、简书等各个思想沉淀分享的渠道,青椒们留下了百万余字的思考。至此,也引发了我们对“——是最好的锦鲤”的思考。

我认为【初心,用心,恒心】是最好的锦鲤。

    心有所依,未来可期,从小非锦鲤体质的我幸而因青椒计划而“变异”了,  哈哈,三个月优秀榜单足以证明我是最幸运的锦鲤,在这里我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变成锦鲤体质的秘诀,那就是“初心,用心,恒心”。对,就是“三心”,但绝没有“二意”哦~

    首先,就是初心。我把初心定义为最初的梦想,最想走的路,和最想到达的远方。有时候我们常常忙着赶路,却忘了奔波的方向是何方;有时候我们常常汗流浃背,却不知追求的星光离自己有多远。有时候我们常常因一点困难就绕道而行,却不记得了自己最初的梦想。

    “作有灵魂的教师”是我作为一名老师的初心,注重自己专业成长,用人格魅力吸引学生,平等关爱每一名学生是我保持这份初心的座右铭。

    “不渴求最终成为最勇敢的小狮子,但求用心学,多受益”是我作为一名青椒学员的初心。第一次听说青椒计划是缘于上一届一名小狮子学员的分享,看她沉浸其中,学的有滋有味,我真的心痒了。终于2018年9月迎来了第二届青椒计划的报名,迫不及待的填完报名表,我告诉自己优秀的人那么多,我只是微小的一个,能不能成为小狮子没关系,要享受学习的过程,注重学习的效果,自己真正受益才是最重要的。带着这份初心,我开启了青椒之旅,但专业课程远比我想象的要精彩,微课程、未来学校真的打开了我的脑洞。现在我可以告诉自己,初心还在,而且学习之旅很愉快。

    然后,就是用心。“凡事最怕用心”这话一点儿也不假,这也是我三次成为月度优秀学员的法宝。每次课程结束以后我会再看一次回放,而且第二次听真的和第一次有不同的领悟和体会哦,慢慢消化以后,整理思路,完成打卡和简书,之后会留意其他学员的优秀打卡,有时会大开眼界,有时会有强烈共鸣,那是继专业课程以外最丰富的宝藏,我可以用来填充我的小脑袋大脑洞。


    同样,作为一名老师多用心一点儿也没错儿,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作为教师,我觉得要从教学中的细节入手,以用心作为教学的支点,用兴趣作为教学的原动力,反思作为教学进步的源泉,用心作教师,让教学焕发出生命活力。

    最后一点,就是恒心。

    “立志无恒,终身事无成。”“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只要有恒心,铁杵磨成针”……这些都是我们教育学生的至理名言,但反观自己,凡事真的作到有恒心了吗?“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需要作的就是坚持坚持再坚持。

    记得这学期开学第一天,我们学校有一位教龄30余年的老教师用她那沙哑的声音跟我们几个新过来的年轻老师说“勤奋与坚持比聪明更重要”,很朴实的一句话,却让我记忆犹新。我承认我不是一个聪明的人,但我可以作到勤奋与努力,而且那更重要。

    此次优秀青椒学员分享会,让我看到会宁的徐瑞丽老师,今年才刚刚20岁,和孩子一起学习一起跳舞,一起画画,一起堆雪人打雪仗,把工作作的丰富多彩,把生活过得有滋有味,这不是缘于初心吗?云南泸水的钟李萍老师,一篇《我的十年规划》就能有1.3万的阅读量,还不是因为用心。黑龙江牡丹江的贾丽娜老师,两个月的时间赚写了10字的简书,这大概就是恒心吧。

    【初心,用心,恒心】愿用三心,助力锦鲤!

    最后,祝贺我们清河的青椒学员,我的同事杨娜老师成为青椒大锦鲤,清河两字都带水,锦鲤自往水中来,作为清河青椒一员,我倍感激动和骄傲,原来锦鲤就在我们身边。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12月12日,青椒计划专业课程第十一讲由马云乡村奖的王艳着老师分享《数学王国里的写作女王》。

    王:是女王的王。

    艳:是艳丽的艳。

    着:是衣着的着,着装的着。

    王艳着:就是像女王一样艳丽的着装。

    王老师是这样介绍自己的,作为数学王国里的写作女王,王老师具有敏捷的数学思维,还具有一颗童心,为孩子们写下一篇又一篇富含数学知识的童话故事,她出了专著《好玩的数学奇遇记》,并在网上给全国孩子开设《好玩的数学》公益课程,这确实让我们看到老师的成长没有界限。

    作为一名小学英语老师,和王老师异曲同工的是我也创建了一套属于英语世界的葵花宝典,来提升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让乡村娃娃觉得英语很简单很有趣,让孩子们成为英语课的捧场王,接下来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上课秘籍。

    葵花宝典一就是图片里我整理的部分适用于我们班学生的英语课堂小游戏,包括猜词游戏、大小声、摘星星、找宝藏、指颜色、呼相同词……,针对不同课型不同主题设置了相应的小游戏,边学边玩,孩子们乐在其中,自然也很期待上英语课。

    葵花宝典二就是编故事记单词,我给每个单词创编故事。比如,Tuesday这个单词,我教同学们这样记:T(特)u(有)e(意)s(思)day(天)——Tuesday周二是特有意思的一天,这样同学们就轻轻松松的记住了长难单词。这样的单词故事还有很多,比如picture(皮客车),皮客车没油了怎么办,需要t(提)u(油)r(阿)e(姨)来帮忙。比如chicken鸡肉,我教同学们吃鸡肉时要先吃(chi)后啃(ken),中间再加盘肉(c)。慢慢的孩子们遇到新单词自己都会编故事巧记单词了,而且孩子们也比较喜欢这种方式。

    葵花宝典三就是小组竞争奖励表扬卡简直就是激发学生学习激情的神器,每次说到小组pk,他们就会使出浑身解数比谁先学会,比谁掌握的更熟练,比谁坐姿更好书写最棒纪律最佳。

    葵花宝典四就是学生一对一结对帮扶,对待后进生要点点滴滴耐心教,我带着四个班的英语课,每个班都五六十人,显然靠我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我采用一对一帮扶的方式,发挥优秀学生的作用,使班级成绩集体进步,不让每一个学生掉队,学生成绩上来了,学习自然也就越学越带劲。

    接下来,我会继续积累更新我的葵花宝典,争取创建一套英语世界完善的武功秘籍。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12月19日,华东师范大学李宝敏教授与各位分享了《核心素养视点下的学生发展与教学》,一起走近核心素养。

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关涉教育应该培养什么人,听了李宝敏教授的分享,我们知道从学校毕业并不意味着“核心素养”的修炼结束,成为教师也是我们修炼教师核心素养的开始,随着国家对教师要求的提升,我认为更要学习如何不断提升自己的核心素养。

    在核心素养的修炼过程中,我除了通过青椒计划培养自身教师专业素养,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教研教学活动来提升自身的学科素养。比如在我们县“高效课堂发展共同体”交流推进会上进行公开课展示;在青年教师说课和板书设计大赛上顺利通过学校初赛、联片学校复赛,下周还将参加决赛。另外,通过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等活动,注重政治素养的培养。

我认为不断提升自己的核心素养应从以下几个出发点出发:

一,提升自己职业道德素养。

这就要求我们保持热爱教育事业的初心,从素质教育的高度,研究、探索教育规律,奉行教书育人的宗旨。

这就要求我们作到面向全体学生,热爱学生。以自己坚定的信仰去指导学生确立正确的人生方向;以自己的人格力量去感染学生求作真人,求作真事;以自己严谨的治学态度去影响学生热爱知识,热爱生活;以自己乐观的精神去培育学生健康的身心、良好的品质。

这就要求我们作到热爱所教学科。为了胜任所教学科,自觉地继续学习教育学、心理学、教育评价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并在教学实践中刻苦钻研本学科知识,勤于思考,虚心求教,博采众长,不断汲取新的知识和成果,不断充实并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作到精益求精,永不满足。

    二、提升自己文化科学素养

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只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有一个全心全意作好工作的愿望是远远不够的。向学生传授文化科学知识应该是教师的一项基本任务。教师的文化科学知识素养决定着教师对教学内容把握的准确度,决定着教师教学能力与教学质量的高低,也直接关系着学生知识结构的形成、智力的发展与能力的培养。

三、注重业务能力素养的培养。

全面深入地了解学生的能力。钻研课程标准与教科书的能力。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能力。课堂教学的能力。组织课外活动的能力教研与科研的能力。这些都是我们需要修炼的核心素养。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12月22日,我们迎来【万师互教,众师成长】2019互+计划网络公益课程发布会,我们一起聆听了来自教育界专家、企业家、公益组织等各方面嘉宾对互联网+教育的前瞻思考,通过屏幕获取十足的信息量之后也引发了我的思考:

    如何用极简技术帮助教师实现专业化成长?

    作为教师,如何走进新时代?

    通过黎教授的分享,我知道了【大道为简,实干为要】的道理,我了解到极简技术的特点是掌握简便,解决问题,提高效率。

    如何作到用极简技术帮助教师实现专业化成长,就是要作到精神极简,促进个性化教学。这里黎教授分享了两个微信小程序,包括微软AI识图,传图识字,还推荐了用微信记笔记的方法,我听到后很是兴奋,然后迅速分享给了我的同事朋友,在技术的支持下,原来图片里的文字这么简单就可以转换成文本。

    其次,果断地转变为以人的内在需求作为判断依据,思考“我现在用不用这个东西?”,重点抓住当下在教育教学中需要使用的技术。

    最后,要明确自己的专业发展最需要哪些方面的技术支持,聚焦自己想作好的1-3件事情,国绕自己的目标来学习和运用技术。

    对于如何走进新时代,我认为一定要拥抱互联网,获取最前沿的理念和技术,来帮助自己成长,不断学习去紧跟时代,不断钻研去促进新时代发展。

    而我现在也在学习应用“简约教学”的理念,通过学习我对“简约教学”也有了自己的体会。

  第一:教学情境应真实、简洁,教学内容应简明、充实,教学过程应简化、厚实,教学方法应简朴,多样,教学评价应简明、真诚,教学语言要简练、深刻,教学媒体要简单、适用教学情境应真实、简洁。教学情境的创设是为了有效教学活动的开展,教学情境应该建立在真实的学习起点上,只有真实才会与学生已有的知识和学习经验发生联系,激活个体认知。同时,简约教学还讲求教学情境的简洁明快,直奔主题,应避免因情境的复杂而为学生的学习带来障碍。情境的简约化过程,要求在教学中首先要考虑其与知识的相关性及所包含内容的丰富性与深刻性,应避免毫无生机与挑战的情境。

    第二:简约教学学还吸收和借鉴了近现代中外心理学关于简约的思想,其在教学实践中体现出对学习内容、过程与方式的最大程度的优化,这不正是对当下所倡导的有效教学的理性回归吗?同时,徐长青老师在实践层面进行了系统探索,提出了具有科学性、可行性的操作流程和实施策略,并正在逐步完善成教学派系,这更是难能可贵的。简约教学有着深刻的价值。在实践层面,简约教学解决了学生在数学学习上缺少兴趣、惧怕数学,教师教得辛苦、课堂实效性低等数学教学中的痼疾。在理论层面,简约教学有助于数学教学论的进一步发展。                           

    第三:研究教育的场效,在返璞归真追求自然中,呈现出看似随意的刻意,浑然天成雕琢的课堂效果。研究教育的途径,让学生在无意识的环境与状态中学会有意识的发现与思考,在真实的个性的感悟与体验中形成认知冲突,从而实现对自我认识的提升。研究教育的情感,用亲和与幽默涵养智慧,用宽容与等待激发智慧,用信任与激情提升智慧,用激励与挑战展示智慧。研究教育过程,正本清源、返璞归真,追求简单而不肤浅的深刻,关注差异,以自然、灵动、多样的教学,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

    今后我会将极简技术和简约教学应用于实践,争取让自己的教学水平有更大的提高,争取作新时代新型教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12月26日,上海师范大学郑桂华教授与各位青年教师分享了《作一个专业的阅读者》,一起在自己的心灵深处埋下一份丰富的精神财富。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听了郑教授的分享,我对阅读有了进一步深入思考,阅读不是语文老师和语文课的专利,它更是我们每个人必备的活动。

    以下是我对几个问题的思考:

    首先,我的阅读动机是什么?

    我想这个问题,最能表达我心声的答案是之前董仲蠡先生在一篇演讲中提到的:说之所以要多读书、多受教育,就是因为当我们看到一群鸟在湖面飞过的时候,我们能够吟诵出“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不是在那吵吵:我去,全都是鸟!在我们去戈壁旅游、骑着骏马奔腾之时,心里默念着“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而不是在那喊:哎呀妈呀,都是沙子,快回去吧!

    这当然是一种调侃,但是不自觉间就道出了读书的核心含义。读书,不仅获取知识,更能提高个人修为,增加我们对生活的感受力,从而认知自己,并不断提高自己。我认为,这是读书赋予我们的重要价值和意义,也是指引我们前行的希望的明灯。

    曾经,我们说“读书无用”,才学与财富不成正比,造就了我们这个社会浮躁的状态。然而什么都可以浮躁,唯独读书不可以。读书为了啥?就是在帮助个人认知自己,帮助这个民族认知自己,我们才可以掌握个人的命运,创造这个国家的未来。

    教育者也好,受教育者也好,我们都要作到北宋教育学家张载所说的读书的真正目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二,如何突破自己的阅读局限?

    1,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

    2,建立阅读的固定程序

    3,制定详细的阅读计划

    4,知行合一

    三,如何构建高品质的阅读趣味?

    1,诵读经典

    2,由碎片化阅读过渡到更多的系统阅读

    3,适实反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年1月2日,华东师范大学汪晓勤教授与青椒教师分享《中小学数学课例研究与教师专业发展》,一起来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

    站在2019年的开端,2018,无数的画面刻在我们的记忆中;2018,无数的照片藏在我们的手机里;2018,无数的精彩写在我们的文字里;2018,无数的温暖留在我们的故事里。相信,总有一个镜头最难忘;相信,总有一个拥抱最温暖;相信,总有一个故事最感动;相信,总有一个朋友最贴心;打开手机,和大家一起寻找九张最温暖的画面,讲述2018一路走来的故事,共同迎接即将到来的2019。

    相想,2018,与青椒有关的日子,脑海中又何止九个画面。

    我选取了九张精挑细选出来的特殊意义的照片

    1,那是第一次打卡,生疏且表达还不太成熟,意外的在上榜名单上看到了我的名字,给予了我十分大的鼓舞和动力,也就有了接下来第二次、第三次…优秀打卡榜单。

    2,第一次评月度优秀学员,不是特别有把握,紧张的等待换来了极大的惊喜,原来在这里,每一份努力都被看得见。

    3,画出我的十年规划,显然画功很差,但这是手残党第一次正儿八经的画了一副作品,哈哈,青椒计划果然能最大限度激发每个人的潜力。

    4,第一次投简书,还被入选了,有了第一次的铺垫,我现在简书上有13篇文章,一万五千字了呢,虽然与大咖还相差很远,但那是一字一字认真码出来的呢。

    5,开拓新领域,第一次带着孩子走进网络课堂,走进夏加儿美术的世界,孩子们跟着课程完成的作品布置了班级文化作品墙。

    6,“同上一节课”我们走进外教英语的课堂,灵动活泼的英语课堂着实的让学生大爱上了呢。

    7,一个特殊的周六,用了一整天的时间观看了《万师互教,众师成长》活动直播,十分受震撼,于是用心书写简书,投入专题,幸运的是成功入选,还有幸获得互加的小礼物,想想就值得期待。

    8,无意间看到节目预告,于是看了一场特殊的跨年联欢晚会,互加的世界果然随时有惊喜。

    9,是我暑假在平遥街头的旅拍,希望自己新的一年能够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有所爱,有所期待,在青椒旅途上越走越远,越走越精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年1月10日,我们迎来青椒计划学期末总结。2018年9月与青椒计划相遇,历经四个月的陪伴与坚守与全国17个省份,176个市、县教育局,5041所学校,19297位老师共同参与参与了青椒盛宴。经历这场25余万人次听课,17万次打卡,10万次评论,310万次浏览的庞大盛事。很荣幸在学期末登上46位学霸榜单,并成为河北省27位学期优秀学员之一。感恩遇见,感恩陪伴,让我成为勇敢的追梦人!2019,继续前行,继续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年1月10日——2019年3月7日,青椒计划寒假分科学习,顺利完成《小学英语单元整体教学设计》和《基于教材分析的小学英语课堂活动设计与实施》两门专业课程。在15124位学员报名寒假分科研修的情况下成为4860位优秀学员之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年3月6日,青椒计划2019新学期开学典礼,我们一起走近新时代的乡村教育家一一南京行知教育集团总校长、全国十月师德标兵杨瑞清老师,聆听他从1981年中师毕业以来坚持乡村教育,38年走在行知路上的教育感悟,努力作知行合一的新时代乡村教师楷模。

    惊蛰未闻雷出地,春风化雨万物生。惊蛰恰逢青椒计划2019开学典礼,预示着生机勃勃充满希望的新学期开始啦。

    开学典礼上聆听了杨瑞清校长从1981年中师毕业以来坚持乡村教育,38年走在行知路上的教育感悟,这使我对新时代的乡村教师有了新的诠释和理解。

    新时代的乡村教师要学会成长。我们要躬于实践、勤于读书、善于交友、乐于动笔。只有让成长的速度远远大于流动的速度,乡村小学才能有一支好的队伍。每个人都希望活得更有价值,选择走行知路,当乡村教师同样可以找到生命成长的乐趣,同样可以创造崇高的生命价值。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呼唤一大批像陶行知先生那样知行合一的大国良师。

    新时代的乡村教师要学会取长补短。一定要意识到自身的力量是极其有限的,闭门造车是没有出路的,陶行知教育的精髓就是联系生活实际,充分整合资源。我们可以相信,身边有足够的资源,足以为乡村孩子提供优质教育,足以改变一所乡村学校的落后面貌。

    新时代的乡村教师要学会赏识。教师成长,学校发展,课程开发,一切为了孩子。在陶行知先生的儿童观的启示下,我们意识到,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需要将爱落实在每个孩子心田。

    新时代的乡村教师要学会担当。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乡村教师责无旁贷,只要我们乡村教师有责任有担当,担负起我们的重任,我们的乡村教育也一定大有可为!

    最后,用习总书记2014年北师大第30个教师节倡导作“四有”好老师的讲话来要求自己勉励自己作一名新时代乡村教师:

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作真人”

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

“出娘胎便是破蒙,进棺材才算毕业”

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

一一爱满天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年3月13日,张虎岗和闫芳老师为我们带来青椒专业课程第十六讲【流浪地球中的教育教学资源】,她是一位八零后物理教师,互+计划公益课程导师,将物理知识谱写成诗歌传唱;他是一位将春晚节目编进诗意答卷里的物理老师,文章超数十万人关注转发;

    看似严谨逻辑,一丝不苟的物理学科,在两位老师的教学生活里开出了花!从两位老师的故事中,看到每一个平凡的事物背后都蕴藏着无穷的解读,无尽的学科密码。生活中不缺少美,如何用诗意的慧眼发现生活中美丽的学科知识,让学生乐于学、学得好?

    新年伊始,我亦去影院观看了《流浪地球》影片,看完后感性的我不禁感叹要珍惜我们的地球,珍惜人类,珍惜亲情,珍惜团队,珍惜合作,珍惜属于我们的一切,珍惜我们赖以生存的一切,珍惜带着我们成长的一切!

    殊不知,听完张虎岗与闫芳教授《流浪地球中的教育教学资源》的分享以后,才让我意识影片中竟然可以发掘出这么多的教育资源。

    工匠精神、交通安全、台词剧本、演员花絮,、政治制度、经济模式、从文化习俗、教育资源……原来一部电影,可以从这么多的角度去思考,去挖掘教育资源。

    这给予了我深深的警示,教育资源不一定只在课本中、在课堂上,作为教师要有一双会发现的眼睛,要发散思维时刻​发掘身边的教育资源。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年3月20日,我们迎来2018青椒计划寒假分科研修总结会,主题为这个世界与你不期而遇!

3.16(周六)汤老师以优秀学员的身份在给新一届的得到大学学员开讲!他的第一个故事就是我为什么要发起青椒计划!不只是现场1600人听到了汤敏博士的分享,在线32万人同步收看直播。这个世界就这样与我们不期而遇。

    3.18(周一)青椒计划项目评估会议在北京中央财经大学圆形会议室里无数次召开过各类高端研讨,专门为全国乡村教师的会议一定是第一次!中央财经大学阵容庞大的研究团队全部是博士组成的评估小组将会深度了解青椒计划,带给我们科学、系统的评估报告。

    3.19在北京天安门前,一部手机连线南疆小胡杨课堂,万名喀什地区的学生在课堂直播间就连线到天安门!孩子们在教室里大声呼喊天安门!天安门!天安门!一-这个世界与我们不期而遇!

    无论是得到大学汤敏老师讲话,青椒计划启动项目评估,小胡杨课堂连线天安门,我们是否发现了世界那么大,还是遇见你!

    青椒计划进入第三年,我们的眼前不仅仅是线下的一个校园,一个班级,一群孩子,我们还有更大的世界,我们在青椒学习中相识,我们在网络课堂里思考!传统的教育模式正在被一点点改变,互联网正深刻的影响到中国乡村教育的今天与未来,城乡差距被逐步缩小,我们都是互联网时代的新教师。

    本次打卡主题:3月20日,是国际幸福日,在教学工作中有哪些幸福?今天一起来聊聊教学工作生活中的小确幸吧!跟随着这个思路,我完成了以下这篇《幸福日话幸福》。

    2016年9月1日,这一天永远值得被纪念,这一天是梦想开花的一天,这一天我初登讲台,成为一名乡村教师,自此和学生们在一起的每一天都被幸福包围。

    我的幸福感首先来自于学生的成长和进步,这种体验就像眼看着自己精心培育的小树在一节节茁壮的成长,这种体验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也是只有教师才会拥有的一种财富。

    我的幸福感还来源于学生们的一声声老师好,一个个微笑的脸庞,我可以从学生那里获得一种满足、收获一份感动、收藏一份纯真。

    下面就让我分享一下最近令我感到幸福的一件小事儿,上周因为休婚假,有几天没能和孩子们上课,当我返校走进教室,班长一声起立,同学们齐刷刷的站起来喊着欢迎老师归来,转身便看见黑板上同学们写着这几个大字,当时一边泪目一边觉得幸福感爆棚。原来,被学生惦念是何等的幸福。

    幸福,原来可以和教师职业如影相随。”这是出现在《教师职业幸福的秘密》封面的一句话。让我们都成为一个幸福的人吧,一个有幸福感的教师,幸福地生活,幸福地工作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年3月27日,青椒计划在第二学期正式启动分科硏修,与全国优秀教师起参与学科深度硏究,为青椒计划定制专业硏修课程,让每一位新教师与名师零距离接触,并得到有效的指导与提升。

作为一名英语老师,我选择的是花椒英语课程,对于即将开启的分科研修我是十分期待的,并希望得到以下几个方面的专业指导和提升。

    一,提升英语学科的专业知识

    作为一名教师首先必须能对自己所教学科的教学內容准确掌握,能自主构建本册教学知识的知识体系,对于教材的重难点有清晰的把握,对于课程标准对本册教材的要求透彻了解。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造品质。而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说,这方面我还需要提高,希望通过分科研修,在交流探讨中更好地博采众长,对自己所教的内容有一个更好的把握,这样日积月累,让自己的学科能力得到更好的加强。

    二,提高自身的英语专业技能

    教师要有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创造富有生机,充满活力的课堂,这样才能直接影响课堂教学效果。作为英语教师,通过分科研修,希望能够学习创设有趣生动的教学情境,同时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把课堂还给学生,走到孩子们中间去,与他们交流,沟通,倾听他们的心声,从而创造出一个融洽、和谐、充满活力的课堂。

    三、提升自己的专业情感。

    教师的专业情感是教师成为一个成熟的教育教学工作者的向往和追求。是要作一名教书匠还是幸福的教育者,需要自身的思考,正像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建议》中所写的那样:“你不仅是自己学科的教员,而且是学生的教育者、生活的指导者和道德的引路人。

我希望能够提高以上三方面的学科素养,使教学质量真正迈上一个新台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年4月3日,我们迎来特殊的活动——九宫格教育故事大赛。       

    早就听闻上一届青椒学姐介绍过九宫格教育故事大赛,如今有幸迎来第二届,有机会将自己的教育故事分享给大家,真的是超级期待。于是,拿起画笔,用我不太精湛但足够认真的画技,一边回忆,一边画出我的教育故事。

    我常常介绍自己时说我是对教育梦忠贞不渝的梦想守护者。的确,从小学开始,老师这个身份在我心里就闪闪发光,老师的话就是我的圣旨,老师的一言一行就是我模仿的标准,心里满是对老师的敬畏。稍微长大一些,对老师这个职业有概念以后,我就立志也要作一名老师,我的梦想也从此生根发芽。

    小学时候或许对梦想的概念还比较模糊,但​整个中学时期,梦想真的是鞭策我前进的动力,每当遇到瓶颈期或缺乏力量的时候,想想我要成为我想成为的人,作我喜欢的职业,就动力满满。时间越长,梦想的声音越发坚定。

    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的来到了人生重大挑战区——高考。每一个经历高考的人都应该对那段日子难以忘怀。经历了考场上的争分夺秒与考试过后的漫长等待,当566分的高考成绩摆在我眼前的时候,我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师范院校,选择了英语专业。

    当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我欣喜若狂,多年的努力终于如愿以偿,并且离梦想又进了一步。

    步入大学是我飞速成长的阶段。作为中共党员,外国语学院第十一届学生会学习部部长、十二届学生会副主席,英语1201班班长,日语1202班、1402班带班党员,外语研究学社社长、模拟联合国协会秘书部部长...我努力在自己的每一个角色中发光发热。

    首先,作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积极发挥优秀党员、先锋团员的思想引领作用。群众基础扎实,被推选为第九次学代会代表,为学校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并先后两次获得“优秀团员”荣誉证号。

    积极参加学院党员学习活动:在“我来讲党课”活动中,与支部其他党员分享五四精神和八字真经学习心得;积极参加党日实践活动,如开展建设节约型校园系列活动、学习雷锋系列活动,“喜迎十八大”手抄报评比等活动。并坚守在党员服务岗位上,为大家提供服务,送去温暖。

    作为当代大学生,秉承着“立志成才,服务社会”的理想,投身于各项实践活动中,加入实践团,前往江苏徐州开展“美丽中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发挥外语专业技能,开展文化知识、城市标识英文翻译校对活动;与徐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合作,开展“我为徐州管理建言献策”座谈会;与徐州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志愿队合作,开展“关爱儿童,筑梦成长”英文授课活动、“空巢老人关爱行动”;与中国矿业大学“博爱青春”暑期公益实践团合作,进行“博爱青春·救在身边”急救知识宣讲演练活动;与徐州工程学院“中华骨髓库社区行”志愿服务队通力合作,开展“爱心献血·温暖传递”无偿献血知识和骨髓移植知识宣传系列活动。该实践团推选为2014年天津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小分队。个人也以突出的表现获得“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我还曾担任天津市英语演讲比赛志愿者、校招聘会志愿者、“走进敬老院”活动志愿者、校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采集活动、河西中心小学和上海道小学实践教育活动志愿者;此外,还组织本院学生为艺术学院义务带晨读活动,受到了双方学院的认可与肯定。

作为学生干部,我时刻秉承认真踏实的工作态度,有极强的责任感和服务奉献精神,也因此连续四学期获得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

    在院学生会,从一名学习部干事到部长再到学生会副主席,积极组织策划校级活动六个、院级活动二十余个。参与组织天津市英语演讲大赛, 校首届魅力语言文化节,首个院级招聘会、中外联欢晚会,组织开展8期学生大讲堂活动,共计邀请校内外十余位优秀人才,参与人数达500余人。

    另外,担任英语1201班班长,热心为班集体服务,耐心解决每一位同学学习生活上遇到的问题。

    担任外语研究学社社长,带领大家定期举办英语角活动,和英语爱好者一同品味英语语言文化,欣赏英语语言魅力。

    担任模拟联合国协会秘书部部长,与协会成员一起组织第五、第六届模拟联合国大会,邀请天津市多所高校共同参与,活动获得天津广播电视台、新华社、北方网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

    在志愿活动的同时,我时刻谨记学习是学生的天职,通过英语专业八级考试,综合测评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一等奖学金一次,学习优秀奖学金两次。

积极参加外语类学术活动,并代表学校参加天津科技大学第四届模拟联合国大会。

    主动探索各领域知识,并在校第二届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中获得优秀奖。

    同时,还将理论知识投入到实践活动中,与公司对接,进行产品性能翻译,与教育机构对接,锻炼自己说课讲课能力。

    四年多的大学生活,通过一次次学习和实践活动,努力向自己的梦想靠拢。

    大学毕业恰逢我县教师招聘考试,顺利通关,并来到坝营完小,梦想得以实现。

    都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都说教师是“阳光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学经历,我对教师的含义也有了更深刻地认识。每次站在讲台上,面对几十双渴求知识,纯洁的眼睛,我就会感到“老师”这两个字的份量。

    我是教师,是学生成才道路上的一块青石板,是教育事业大厦中的一方红墙。一支粉笔,三尺讲台是我耕耘的宝地。我愿意在每个简单的日子里作一名幸福的追梦者--------用三尺讲台照亮别人,升华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年4月12日,花椒英语分科学习第一讲,张嵩老师,华丽英语创始人,互加计划公益导师,沪江网师粉丝量首榜,一位作事极其严谨、认真负责、思维缜密、能力超常的导师,为大家带来的《如何快速的成为一名优秀的英语教师》。

    张嵩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课堂给我们带来了干货满满的知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年4月19日,花椒英语第二讲,由叶畅博士带来《谈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的任务设计与情境创设》。

    通过学习,我试着就我所教的冀教版小学英语四年级上册Lesson 5Days  of  the  Week 这一课,谈谈我对任务设计和情境创设的理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椒英语第三讲,梁晓燕老师基于教材与学情分析&目标确定与资源整合为我们带来了《走进生态课堂,体味经典教学》。干货满满的一堂课让我对自主分析教学内容,设计教学过程,有了新的理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说,学无止境,教无定法,教学征程路漫漫,还需要我们跟着专业老师再学习再探索。

    转眼间,分科研修接近尾声,这也意味着我们的青椒计划课程走到了学期末。从2018年9月10日到今天2019年5月10日,一路走来,整整八个月的时间,我从未落下或一讲课程,从未错过每一次打卡。

    所以下面几句话与大家共勉。相信坚持的力量,你的坚持终将美好。眼中有阳光,心中有方向,脚下有力量,未来便可期。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希望我们都以最努力的姿态来迎接所有的挑战。

    最后,很荣幸在分科研修最后一讲作为优秀学员与大家上麦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年5月22日,专业课程二十讲《五月的收获——迎接青椒毕业季》,值得兴奋的是通过互加计划服务号查到了自己的学习积分。

    一件小事儿坚持久了就变成了一件大事。从2018年9月10日开学典礼开始,我从未落下一节课程,认真对待每一次打卡。到今天整整八个多月的坚持,从九月教育故事大赛到同上一节课,从寒假分科研修到花椒英语分科学习,从写给身边四叶草的信到九宫格教育故事分享,一路走来,缤纷绚烂,如今迎来收获的季节,我会一如既往坚持我所坚持的,相信所有的坚持终将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年5月24日,带领孩子们参加难忘的我爱我气球宝宝活动。

    前一天我就提前告诉同学们今天会有和气球宝贝的特殊意义的活动,今天一早同学们就好奇着,期待着会是什么样子的。我们提前绘制了板报,把气球发到孩子们手中的时候,孩子们可是兴奋,我说今天的气球可不是玩的,是来作你们的气球宝贝,让你们体验孕爸爸孕妈妈的。

    我说525,我爱我在我生命中的这一天,我爱我气球宝贝,体会妈妈孕育自己时候的感受,体会守护生命诞生成长的微妙瞬间。系上气球,承担的是孕育保护生命的责任。转换角色,就意味着责任的转变,对生命的理解和体验就会不同。这时孩子们似懂非懂的望着手中的气球若有所思。

    接下来,在我和尹玲玲老师共同指导下,同学们吹起气球,意味着一个个小生命从此诞生,有的同学太兴奋了,一口气就把气球吹爆了,我和玲玲老师趁机教育他们说,因为你的粗心大意,你失去了作爸爸妈妈的机会,这同时也提醒其他同学要好好爱护自己的宝贝。

    气球吹好系好就到了取名字的时候啦,我说你们要给亲爱的宝贝取个好听的名字,还可以写上对他们的期望的话语,画上好看的图案,同学们都默不作声认真的写作着,绘制着。

    气球宝贝诞生啦,我们要把他们塞肚子里体验孕妈妈啦。有的学生比较害羞,迟迟不想塞进去。也有的学生塞进去说好热呀,好不舒服呀,作事情好不方便呀。我和玲玲老师说孕育生命是一个伟大的过程,妈妈们要经过十个月小心翼翼的坚持才能有我们的诞生,我们坚持一天能坚持住吗?这时候同学们信心满满的说可以。

    就这样同学们带着他们的气球宝贝开启了一天的活动,带着他们上课,作操,吃饭,上厕所,虽有不便,但都责任感满满的呵护着自己的宝贝。

    下午,一天的体验就要结束了,我问孩子们一天下来什么感受。有的孩子说一天就好辛苦,妈妈要坚持十个月真是太不容易了。也有的孩子说每个生命都是珍贵的,我们要好好爱护自己。还有的孩子说,回家要抱抱自己的妈妈,对她说辛苦了......

    孩子们七嘴八舌的分享着自己的感受,我想这就是我们活动的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年6月5日,青椒之旅接近尾声,惊喜的是咖喱老师来我们清河了,官方的话是开展华东师范大学国家社科重大课题《信息化促进新时代基础教育的公平研究》暨互+计划清河交流会,用咖喱老师自己的话就是我们互加计划和青椒计划参与人员的大型网友见面会。前一天晚上九点多接到通知,第二天一大早大家就从各个乡镇学校汇聚到一起,顿时又让我感叹互加计划和青椒计划的魔力,它让我感受到我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

    咖喱老师从“互联网+”助力教育优质均衡说起,首先提到通过互+计划双师课堂为乡村教育赋能。全国农村小规模学校有10.7万所,占农村小学与教学点总数的4.4%,这些农村小规模学校地处偏远,交通不便,长期以来存在缺师资、缺课程、缺资源等严峻问题,教育质量难以保证。配齐配强乡村教师,大力提高乡村教师素质,运用互联网+教育方式,全面提升办学水平是迫在眉睫之事。通过互联网把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乡村学校,打通“最后一公里”,成为中国教育底部攻坚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由沪江发起互联网教育公益项目“互+计划”,通过一根网线、一台计算机、一个摄像头即可搭建简单便捷的网络双师课堂。通过沪江互动学习平台CCtalk的“1+N”课堂模式,一张共享大课表大规模解决了偏远乡村教学点缺少课程资源的问题。仅三年多时间,连接起全国30个省份的5000多所中小学,影响10多万名教师和100多万名学生。“互+计划”正是以“网络扶智”为主线,把“专递课堂”、“名校课堂”、“名师课堂”以最便捷的方式连接到中国乡村的偏远教学点,探索出大规模名师共享、大范围在线协作、激活师生生命成长内在动力、全面提升乡村教育质量的教育创新之路,助力教育公平与乡村教育可持续发展。

    另一方面,咖喱老师提到通过青椒计划为乡村教师赋能。青椒计划打破年龄、职级、地域、身份的界限,乡村教师与名师零距离互动学习,在社群里互动分享,通过互联网获得持续成长,打造基于网络的学习共同体。青椒计划正是为走进乡村学校的新教师赋能,为所有在网络平台上积极参与学习、不断提升的自己的优秀教师搭建展示分享的平台,让每一份努力都能够被看见。

    确实就像咖喱老师所说,从第一次接触网络学习到全国各地的老师用最前沿的方式走进了最前沿的学习,越来越多的老师抱团成长。改变,正在发生;从被动到主动,从封闭到开放,我们的社会角色、交往方式、学习方式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奇迹,已经出现;走过社群聚合的大半年,两届5.3万名教师抱团成长,从自己到影响课堂,互联网带来的资源链接渗透入教育的实践中,为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而赋能努力。未来,不再遥远;

    至此,青椒计划已陪伴我整整九个月,就像《牧养少年奇幻之旅》中说的那样:“作出决定仅仅是一件事情的开始,当一个人做出这项决定时,是加上他就潜身于一股巨大的洪流之中,这股洪流将把他带往一个他作出决定时从未想象过的地方”。的确,当做出加入青椒计划的决定时,我还并不知接下来会是什么样子,也从未想到跟随它会走到如此精彩的境地。三万字亦不足以叙述我这九个月以来的成长,我相信,一路坚持,一路向前,一路成长,一路会更精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