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丨不幸的孩子往往希望自己快点长大

在我小的时候,比现在还小的时候,

我做过一个梦。

一个关于金丝雀的梦,

你知道,就是那些黄色的小鸟。

我把它从笼子里拿出来,

将它放在窗前,然后打开双手。

你猜怎么啦?

它并没有飞走,而是留下来陪着我。

我那时很高兴。

你知道为什么吗?

如果它选择留下来陪我,

那肯定是因为它爱我。


艾丽莎在路上问过爷爷一个问题:美梦和噩梦到底什么区别呀?

爷爷回答艾丽莎:美梦开始变糟时就是噩梦了,就像小孩,开始时是美梦,等她长大了就是噩梦了。

关于梦,孩子总是充满了猎奇的心,在一个夜晚艾丽莎和爷爷讲了金丝雀的梦,这样的梦在她认为就是一个非常美好的梦了。

她觉得被人喜欢就是最美好的,

她觉得有人陪伴着是最美好的,

非常纯真,非常简单。

电影中的艾丽莎是一个非常不幸的小女孩,母亲意外怀孕,想堕胎却过了时间,应该说是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生了她。

未满9岁的艾丽莎就开始了自己独立的生活,母亲忙于工作和交际。

所以艾丽莎渴望被关爱和喜欢,她也渴望快点长大,她喜欢篮球,是因为打篮球的人都长的高大。

当然,电影如果讲她多么多么不幸,就不是一部温情的电影了。

在认识了于廉爷爷后开始了一段寻找稀有蝴蝶伊丽莎白的旅程。


于廉爷爷寻找叫伊丽莎白的蝴蝶,

而艾丽莎寻找一份伊丽莎白的爱。

一路他们一直斗嘴。

艾丽莎问了一堆让爷爷觉得无聊的问题,比如:什么是毛草堆?比如什么是美梦?比如你知道道霍船长是怎么死的?比如怎样才能变得非常有钱呀?比如为什么要说“种下爱的结晶”而不是说“种上爱的结晶”?

诸如此类的问题让于廉爷爷都要抓狂了,他生气地朝艾丽莎怒吼。

但是过了一会立马两个人又和好了。

像不像两个小孩子相处的方式?特别可爱。


艾丽莎说:于廉的名字叫起来真像老头。

于廉爷爷回答:你觉得艾丽莎听起来很年轻吗?


多有趣的一对老小,一路上两人不停地斗嘴不停地斗嘴,艾丽莎天真无邪的童真,对世界充满了好奇;而历经了人生坎坷的爷爷却对这样絮絮叨叨的孩子非常厌烦却又呵护。

这哪是一老一小,明明就是两个小孩子。

都说人越活越童真,这个老头就是到了小孩子气的年纪,所以在和艾丽莎的对话,会觉得那么可爱那么童心未泯。


当然,一路他们也像两个智者一样严肃地聊人生。

于廉爷爷告诉艾丽莎:

当人们要求对方证明他的爱的时候,就表示不信任对方。因为他们缺乏信任,也就没有爱情。

许多人好像以为自己能够永远地活着,但谁也不能保证自己第二天不会死。生命永远都是一秒钟,又一秒钟,滴答滴答……

他还讲了一个关于上帝创造人类的故事。

有些话题对于孩童来说那么深奥,但于廉却像对一位同龄人一样去探讨。

而艾丽莎也像个成熟的成人一样严肃地聆听。

感觉特别温馨特别有爱。

结局是美好的,看完之后感觉慢慢地长大,慢慢地长大会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


不幸的孩子都渴望着快点长大,但不幸的孩子更加珍惜稀缺的关爱。

他们更加懂得被爱与呵护是最美好的梦。


遇到过,听到过很多有过不幸童年的朋友。

希望现在你的心像湖水一样平静,不为物喜不为己悲。

因为那份爱,

值得被珍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yo: 今天我们度过了繁忙的一天,先是小英赛,然后游泳,再是学琴,四点半一切忙了妥当,我们来到绿地,我看书,...
    mycarolrong阅读 86评论 2 0
  • 很困很困,但是我无法入睡。沉重的债务像山一样压得我喘不过气。无法翻身,动弹不得,苟延残喘着。真恨不得来个痛快的...
    孤月泪阅读 164评论 0 0
  • 我是相信天人相应学说的。地上一个人,天上一颗星。 一九七六年元月八日四更天,我与父亲从裁缝拉着板车到沙市。车上装...
    居仁堂主阅读 222评论 0 1
  • 春季是一个很容易过敏的季节,很不幸,我家宝宝就中招了。早上起来还好好的,10点吃完奶粉滞后,屁股上就一大块红红的,...
    菁菁芷芸阅读 112评论 0 0
  • 二十年,之于浩荡历史,只是短短一瞬间。 二十年,之于一座城市,却是说不尽的沧桑巨变。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二十年前...
    未梳妆阅读 3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