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系统学习打包篇:主流技术体系+专题合集+知识图谱

01  前言

分布式系统涉及到的理论知识及技术点比较多,以致于很多童鞋都说,分布式系统的学习是入门容易、深入难,通过网络搜索到的知识点较为零散,难以系统化学习、融会贯通。本篇Mike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分享,带着大家先窥探分布式的全貌,希望为大家厘清分布式学习之路的方向与路径。

02  本篇主题

分布式系统的概念

分布式系统的作用

分布式系统的特性

分布式系统主流技术

分布式系统专题合集及知识图谱

03  分布式系统的概念

分布式系统是由一组通过网络进行通信、为了完成共同的任务而协调工作的计算机节点组成的系统。有一种说法:分布式系统是若干独立计算机的组合共同对用户提供服务,但对于用户来说,这些计算机就像是单个相关系统。

04  分布式系统的特性

分布式系统特性主要有透明性、可扩展性、可用性、可靠性、高性能、一致性等。这几个特性是分布式系统的主要衡量指标,开始分布式系统的学习,从了解分布式系统的特性开始。

1、透明性

分布式的特征之一是向用户隐藏系统的内部组织结构,各种计算机之间的差别、通信方式的差别都被隐藏了。使用分布式系统的用户不关心系统如何实现,以及看到的数据来自哪里,用户在任何时候都能以同一种方式与分布式系统进行交互。

2、可扩展性

可扩展性是指当增加或减少任务时,分布式系统的处理能力要能够很方便地随之增加或减少。即:能够高效便捷地通过增加或减少机器的数量,来应对数据量的增长或减少。

3、可用性

可用性分布式系统的基本问题,可用性是指系统在各种情况下都能稳定地对外提供服务的能力,即高度可用的系统在任何时候都能正常地工作。

4、可靠性

可靠性是指系统可以无故障地持续运行,计算结果正确、存储的数据不丢失。与可用性的差别在于,可靠性是依据时间间隔来定义,而不是任何时刻来进行定义的。

5、高性能

高性能是应用系统所需要具备的基本条件,不管是单机还是分布式系统,大家都非常关注性能。高性能是指应用系统对于客户端请求的处理速度快,响应时间短,对于用户来说就是该应用的操作流畅,拥有良好的用户体验。不同系统、不同业务类型对性能的衡量指标是不同的,譬如:淘宝交易系统可以是秒级别的响应,而网络游戏则要保证在毫秒级别的响应。

6、一致性

通常情况下,我们所说的分布式一致性问题是指数据一致性问题。分布式架构的核心在于一致性的实现和妥协。一致性越强,对用户越友好,但会制约系统的可用性;一致性越低,用户端可能需要兼容数据不一致的情况,但系统可用性会高出很多,具体实施时要考虑实际业务场景的需要去做取舍,不同场景下选择合适的设计模式。

以上就是分布式系统的几个主要特征(基础理论知识点)。接下来我们来了解下分布式系统在实现过程中可能用到的主流技术。

05  分布式系统主流技术

关于分布式系统的实现,主要会使用到哪些技术呢?下面简单罗列了一些供大家参考。

• 负载均衡:Nginx、LVS等

• webserver:Tomcat、Apache、Jboss等

• service:SOA、微服务、Spring boot,SpringCloud等

• 容器:Docker,kubernetes等

• cache:Memcache、Redis等

• 协调中心:Zookeeper、Etcd等

• RPC框架:Grpc、Dubbo、Brpc等

• 消息队列:Kafka、RabbitMQ、RocketMQ等

• 实时数据平台:Storm、Akka等

• 离线数据平台:Hadoop、Spark等

• dbproxy:Cobar等

• db:Oracle、Mysql、MongoDB、HBase等

• 搜索:Elasticsearch、Solr等

• 日志:Rsyslog、Elk、Flume等

06  分布式系统专题合集及知识图谱

Mike曾经输出过一系列分布式系统相关的技术干货,主要包括:Kafka、Docker、Dubbo、Redis、负载均衡等专题,涉及到多种技术、理论知识以及协议。如果你期待对分布式系统有一个更全面的认识,想要了解各个技术在分布式系统中如何应用、分别解决哪些问题、有怎样优秀的实现,最终将分布式系统中的相关技术与理论串联起来,Mike免费分享的几十期分布式系统专题合集及学习知识图谱推荐了解,专题及图谱中的知识栈长期持续更新。

分布式系统架构专题合集


分布式架构学习图谱

关注+转发+私信发送【6】,即可领取上述分布式系统架构专题合集+分布式架构学习图谱。

-------end--------

觉得不错,请点赞支持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