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具有族群歧视意味的单词的辨识与使用注意事项

在social study类的研究中,如发展旅游业对于中国偏远地区的影响、新兴医疗科技的使用、从文化角度比较中美间的企业策略差异等,常会将“现代”(modern)生活或文化的面向同非现代的作比较。在这类论述中,常用到的英语单词为urban、industrialized、globalized、hyperconnected、rural、low-tech、local、traditional等。

当今,大多数期刊采用了语言去人性化的做法,因而,应在论文中避免使用不恰当、有争议的单词或者具争议性、族群歧视性的术语及概念。下面讨论一下此类用词的使用要点:

1.Modern

若用于指称现今的事物,或是用于区别过去的事物时,modern这个字本身没什么问题。不过,如果是用来对比流传至今、属于非主流的文化、事物,这个词是不恰当的。

建议不要使用modern/not modern这类模糊的表述方式,而选用能明确指出对比反差的单词,如下列描述:high-tech/low-tech、urban/rural、secular/religious、 progressive/traditionalist、mainstream/alternative。

2.Urban

相对于rural的概念(如小型聚落、农村),urban指称任何时空下的都市概念。另外,urban也可以指不同于沙漠、森林、草原等的都市景象。

3.Indigenous

Indigenous代表与某特定地区相关联的族群或风俗习惯等概念,例如某族群或风俗习惯可能是源自或兴起于这个地区。这个词常用于区别现代或外来文化,强调沿袭下来的区域性的族群或文化民情,也可用在不同区域的文化风俗对比描述中。

4.Nomadic

这个字表述时常迁徙、居无定所族群的概念,但要注意的是:游牧民族的后代,在现今可能已不再延续祖先的逐水草而居的生活方式。

在写作时应小心使用的单词

1.任何以pre为前缀的单词皆代表在某个时间点前的概念(例如:premodern、prehistoric、preindustrial)。

在使用这类单词,要注意不要为了对比都市或高科技的现代生活型态,而用这类词来形容至今依然存在的族群或风俗。此外,使用这些字眼时,应避免隐射以前的或以前流传下来的都是不开化的、过时的意涵。虽然现今社会瞬息万变,但依然有一些族群刻意选择摒弃主流科技发展的影响,依旧遵循旧有的生活方式(例如美国的阿米希(Amish)族群、世界各地的原住民)。然而,这些族群仍然存在世界上,自然也是属于现代社会的一份子,故不应使用以pre为前缀的单词来描述。

2.Preindustrial

该词可用来描述历史事实,例如China was preindustrial during the Tang Dynasty(中国在唐朝时处于前工业时期),这时使用preindustrial十分贴切。然而,若描述今天某些族群的不受工业化影响的方式生活时,则不能使用preindustrial。

3.Premodern

这个单词通常用来表述工业革命前,有时也涵盖十九世纪末时期。Premodern在单纯用于讨论历史进程中的事物时,是十分适切,例如说The sundial is a premodern timekeeping device(日晷是一种近代以前的计时器)。但若要用于比较所谓现代生活模式,premodern便不是适当的用字。

4.Prehistoric

Prehistoric特指文字出现以前的时期,例如prehistoric cave paintings(史前壁画)或prehistoric rock formations(史前岩层),并非old或ancient的同义词。

避免使用的单词

除非引用的文献有包含以下字眼,否则建议最好避免在学术论文中使用,并且强烈建议支持确保这些字是以引述的方式出现在文中,并避免在不求甚解的情况下使用这些单词或概念。

1.Savage

使用这个词很难不带有负面含义,应尽量避免。即便是noble savage(高贵的野蛮人),也是一种侮辱性表述,而非恭维。

2.Primitive

建议不要用primitive来形容族群或文化,且务必小心使用primitive mind(原始思维)或primitive culture(原始文化)等概念,这些用法通常只出现在较早期的文献,现在已经很少再用。此外,不要将primitive用来对比modern。

Primitive可用于形容某事物(如科技)的前身、最初形态等,例如primitive mobile phones from the 1980s(1980年代的早期手机)。

3.Civilized/ Uncivilized

这两个单词最早是用于地理上的界定,即是否处于都市,但随着时间演变,这两词逐渐衍生了政治意涵。civilized的族群被认为具较高的社会地位、优越性,而uncivilized的族群则被认为低人一等;这种区别待遇的想法也常被当成合理化“对他人施以暴力或恶意相向”的理由。因此,这两个单词不再具有早期的中性意涵,应尽量避免在论文中使用。

4.Oriental

当论文中出现oriental这个单词时,我往往会将其替换成eastern,因为oriental一词较早的时候,被西方社会用于指来自东南亚、印度次大陆,或中东族群的事物,具有类似uncivilized的意涵。因此,现今大多数期刊顾忌西方读者中有些拥有东方血统,不建议再使用该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光荏苒,转瞬间已经专业从事人力资源工作十四年了。在这十几年的侵润中,想了想在工作上的实践是败多胜少。究其个中的原...
    过河卒阅读 617评论 3 16
  • 八年前的一天,一缕灿烂的阳光,射进了老家山凹凹里的一个破旧漏风的老屋,一声响亮的儿啼,满屋子都是春意。七八十岁的老...
    顺其自然蕾蕾阅读 473评论 1 2
  • 空气好的时候,坐在我被垫的厚厚的摇椅里面,拿着一本书看见书,然后抬起头,看着天上的白云,从蓝色的天上面飘过去,感觉...
    左家半亩闲田阅读 193评论 0 0
  • 昨晚睡前看到微博推送出一条信息:王宝强宣布离婚。咋的一看还以为是微博团队的恶搞,直到后来看到王宝强妻子也发了微博回...
    杨凝阅读 283评论 0 0
  • 1、扩张定律 建立强大品牌的最好方法是收缩品牌,即聚焦一个点、一个方向,然后将它做大做强。 2、因为专业所以专注 ...
    树海云天阅读 269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