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早上醒过来,不知道是几点。镶有蕾丝花边的白色纱帘在微微敞开的二楼窗口轻轻拂动,隐约露出一角雾气蒙蒙的灰白色天空,晨光初现,有一刻的恍惚。

对面墙壁上的玻璃镜中映出睡意惺忪的自己,懒懒的,是没有任何事情等在那里需要即刻起身忙碌的懒,不需要上班,也不用奔赴其他地方,眼睛眨一下都是那么漫不经心。一夜睡得极其舒服。这是迄今为止我所住过的旅馆里最为舒适的一张床,温暖,洁净,松软,感觉身体像一片轻盈的羽毛,舒展,自由,飘飘荡荡,梦也没有做,虽然这只是一家普普通通的三层楼小旅馆。

带有白色小碎花图案的烟灰色壁纸,木质桌椅,简单干净,没有丝毫敷赘之处,物尽其用,保持一种日常生活最简洁朴实的模样。如同清洗干净后的身体只穿上一件白色棉布衬衫。

台面上藤条编织筐里,一把电热水壶,一只土褐色的陶罐咖啡杯,笨拙古朴。简单中不失精致,对我的胃口。于是起身,晃晃荡荡烧水,在旅行包中掏出一条速溶咖啡,等水壶口冒出腾腾白气,电热水壶“咔哒”一声自动跳闸断电,冲进有沙粒般质地的罐中,然后眯起眼睛,仰头,收紧鼻腔,无比深长的将一股浓郁的香气吸进腹中。再没有比清晨醒来喝上一杯熏熏然的咖啡更幸福的事了,至少我觉得如此。

置身于世外的空旷感。窗外落了细细雨水的柏油路面,微微闪着光亮。行人很少,出租车缓缓地驶过,不发出声响。我把桌边的藤条圈椅挪到窗边,一边小口喝着滚热的咖啡,一边望向外面,这个不属于自己的世界。说世界未免太过庞大与空洞,天空与大地将时空分割成星罗棋布大大小小的远方,自身居住之地微乎其微,世界就被定义为微乎其微之地以外的所有部分,而不同之处并无许多。一个老男人蹬一辆车厢朝前的三轮脚力车,慢悠悠穿过白色斑马线。

在一个完全陌生之地,即便是眼前景物与平日里如出一辙,建筑,楼层,马路,行人,树木,公园,商店,再如何相似,但总有一种气息围绕在四周,是完全不一样的,从未呼吸到的自由,轻快,散漫,新鲜的空气缓缓流动。没有一双眼睛是你认识的,也没有一双眼睛是认识你的,爱你的,或者鄙视你的,热烈的或者冷漠的,一概没有。绝对的轻松与宁静。窗台上停留片刻的一只麻雀好奇的歪着脑袋瞅瞅我,呼一下振动翅膀,飞上高高的树枝顶端,像旅行中对面遇到的形态各异的人,抛下无所谓的眼神,又不留痕迹擦肩而过。

感觉到本真的自我,不被任何外界事物所困扰,真实存在的。“我遇见你,如同遇见带着花的鹿一样不易。”在旅行中遇见诚实而自在的自己,一样不易。抛开身边的世界,静静地感受时间在眼前消逝,活着真是一件奇妙的事。像秋日里的树抖落每一片叶子,枝干斑驳苍凉,千疮百孔伸向空中,一样是美的。褪去一件已经穿过许多年的旧衣,仿佛重生。

曾将自己打翻在地的苦难,绝望,在走出家门,踏上远行列车的瞬间,丢弃在原地,一层一层剥离身体。即便是远途归来,需要重拾,整理,披挂,也已经学会掸去尘土,

很多人出行到陌生地方,会有不安全的恐惧感,觉得离开自己常年生活的环境,无所适从,不敢独自冒然进入。所以往往选择蜂拥而行的旅行方式,观花问柳,游山玩水,劳累而匆促。这种方式只能称之为旅游,游乐而已。旅游与旅行本质上的区别在于,旅游是向外走,寻找轻易可得到的快乐与新鲜感,山水,湖泊,食物,商店,拍照,短暂而迅速。而旅行是向内走,自我寻找的过程,风景与地域并不重要。长时间在火车上前进,甚至特意选择速度极慢人群拥挤的绿皮火车,在烟草与体味浓重的车厢里欣赏窗外退向身后的田野。有时整日待在小旅馆,看书,睡觉,近途散步。心情既不快乐也不忧伤,完全放空自己的状态。想着以后若有可能,会长时间居住在陌生的环境,租一间小屋,买菜,做饭,看街上行人,厌倦了再换一处,由甲地挪至乙地,时空变换,仿若再得新生。

马路对面一栋红砖建筑在晨光中散发出光彩,庄重,宁静,安详。是一间有着小小院落的教堂。城市不大,极其干净。我在这里迷失方向,总是无法判断东西南北。昨天下午没有事做,出旅馆向右,散步十分钟,搜索教堂位置,兜兜转转,看到它时竟发现与旅馆只隔了一条街,近在咫尺。寻找的不过是眼皮底下容易忽视的东西,风景和感情,皆是如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刘墉:写给女儿的旅行百忌 女儿最近要只身作环球十几个国家的旅行,为了多接触人群,她不参加旅行团,完全自己跑。藉这个...
    安燕阅读 307评论 0 1
  • 从蒋勋的《孤独六讲》,到陈果的《好的孤独》,再到武志红的《为何越爱越孤独》,连续读了多本剖析孤独的书籍,感觉...
    馨玫阅读 927评论 1 30
  • 使用iSO镜像文件安装系统1> 建议使用虚拟光驱加载该文件,然后运行 使用Ghost文件安装系统1>安装大白菜启动...
    达若漠沙阅读 344评论 0 0
  • 上周读了《自控力》的导言和第一章,主要讲了意志力至关重要,每个人脑袋中叫做“前额皮质”的东西使人们有了自控能...
    魔人啾啾阅读 392评论 1 4
  • “……” ‘一个五年被浪费了,没什么了不起。一次失败不过是证明了那个人不值得你等,有什么了不起呢?大不了那五年不要...
    吴吴CO2阅读 1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