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己长成一棵大树——《平凡的世界》之二十五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郝红梅,是孙少平的高中同学,她是孙少平所接触的,为数不多的同学之一,她长得很漂亮,家庭是地主成分,家里生活也不好。

她有一双又黑又大的眼睛,配着小巧的鼻子,看起来非常机灵,但是因为自卑,她总是低着头,很少与人交往,总是显得郁郁寡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庭境况

在那个年代,家庭成分不好,一旦戴上地主的帽子,就意味着,所有的出路都被堵死了,即使她考上高中,毕业后也上不了大学。

郝红梅的一家,栖身于喂牲口的草棚里,她背着沉重的政治包袱。

在社会的白眼和歧视中,好不容易熬到高中,她自小乖巧嘴甜,因此被推荐上高中。

现在一家几口人,只靠父亲一个人挣工分来养活,国家发放的救济款和救济粮,她家一点也沾不上边。

全家只好饥一顿,饱一顿,凑合着过日子,全家人都把希望寄托在她身上,希望她能给这个家庭带来光明。

因此,不管穷到什么程度,也咬牙坚持供她上学,她早就认识到,她不幸的人生和对一家人负有的使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病相怜

经历严酷的生活后,使她过早的成熟起来,表面看起来她很柔弱,实际上,她很有心计。

她知道自己就是一株小草,而且是最低贱的狗尾巴草,没有人会把她看在眼里。

与少平的交往,是基于最基本的同病相怜,他们两人都出自穷家薄业的家庭,不同的是,她是地主子女,少平是贫下中农,在社会上,他比她要好过一些。

当他看到少贫在看书时,不禁被书皮所吸引,那是《红岩》,是她最喜欢的书。

她的名字就是从《红岩》中取的,这一切机缘巧合,使她的内心一动,说明他们两个有缘。

少年时的情窦初开,是那么的纯洁,他们的心因《红岩》而走近了,又因为喜欢看书,而被双方吸引了,他们不光互相借着看书,也抽空在一起说说话。

高中生活,学习成了可有可无的东西,整天搞各种社会活动,学习上也没有什么压力,他们在劳动中接触更多,郝红梅有了孙少平这个伙伴,觉得不再孤单。

两株最低贱的小草,渐渐地靠拢在了一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生怨恨

但班上同学侯玉英闹了一次,郝红梅认为,这是孙少平给她带来了难堪,她对他有些怨恨,于是,他们再也没有接触过。

直到放假前,郝红梅才想起来,她还拿着孙少平借的书,于是,她把书还给少平,在书中,她夹了一个白面膜,这是对少平的愧疚,还是感激,她也说不清楚。

开学后,郝红梅再也没有搭理过少平,她清楚地知道,她与孙少平只是彼此有好感,她要结婚的话,必须要找一个好人家。

找一个能改变自己命运的人,她也明白,自己上到高中就到头了,毕业后就得回去劳动,至于将来推荐上大学,那是不可能的。

只有找个好对象,才是唯一的出路,她自己穷成这样,怎么可能把命运,交给一个和她同样的人呢?

同病相怜后,她就清醒地认识到,她必须和孙少平一刀两断。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重新选择

然后,她才能找到一个可以依靠的大树,此时的郝红梅在尽力攀爬,她把自己变成了一株牵牛花,在有限的空间里,尽力的向上爬。

这时,班长顾养民出现在她面前,这个男生,出生于中医世家,家庭环境较好,在同学中也显的卓尔不凡。

他主动邀请她打篮球,这个出众的同学一出现,郝红梅就知道,他就是她要寻找的人。

她可不能轻易放弃他,不久,他们就交往了,他们一起吃饭,一起打篮球,一起交谈。

她收起自尊,放下身段,为迎合顾养民,而失去了自我,一株牵牛花,没有依靠的话,就只能爬在地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少平暗中帮忙

这是郝红梅最为幸福的时刻,她的内心充满希望,如果他们能一直这样下去,该有多好。

可是,她的生活依然不好,她的伙食费,是全家人省吃俭用,省出来的,她能吃上黑面馍就不错了。

但是,她不能给顾养民丢脸,顾养民的女朋友,怎么能吃黑面馍呢?

她只好把一个学期的饭钱,买了二等饭菜,奢侈地吃起了好饭,以后的日子怎么过,她也不知道。

谁知道,顾养民给借的书里面,竟然夹着饭票!她觉得顾养民真是会体贴人,给她雪中送炭,她对他感激不尽。

最后,她才知道,这是孙少平托顾养民给她借的书,其实是孙少平买的饭票。

孙少平连自己都吃不饱,却来帮她买饭票,可是再怎么样,她也不会选择他。

再伟岸的小树,都不如一棵已经有了多年基础养分的树,她要选择一棵有着深厚养分的树,去攀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事出突然

在毕业前夕,顾养民已经告诉了她,要动员家里的一切力量,把她留在原西县。

她听了激动万分,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自己哪辈子修来的福分,竟然梦想成真了,这一切来得太突然了。

但是,就在她沉浸在美梦里的时候,却发生了一件事,因为她偷了供销社的手帕,所以被扣在了里面。

这是她准备回赠同学们的毕业礼物,她没有足够的钱,又想保住面子,再买手帕的一刹那间,鬼使神差地伸出了手……

她呆在供销社里,像只待宰的兔子,战战兢兢地等待命运的安排。

没想到,是孙少平救了他,她再也没脸去见顾养民,而少平就像她的亲人一样,他送她回家。

那棵她认为很强健的树,却消失了,一切都结束了,她的梦想,她的未来,都结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受命运的安排

回到家后,她当了两年民办教师,后来村里干部子女,高中毕业回了村,她就被挤掉了。

这时,外县的亲戚介绍了一位农村小学教员,她二话没说,就答应了这门亲事。

她在外县成了家,对自己的婚姻很满足,不久,她怀孕了,灾难又一次从天而降,可怜的丈夫,在打窑洞时被压死了,此后,她忍着悲愤,独自照料孩子,独自生活。

她必须成长起来,重新变成一棵树,因为要给孩子遮风挡雨。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重新接受新生活

后来,田润生开着车送货,在原西县附近的小镇,与她偶遇,他看到了郝红梅的难处,就经常给她捎点过日子的东西。

她怕引起别人的议论,就叫他不要再来,润生却不害怕,他同情她,对她产生了爱怜之情,她要保护她。

这样的感情,郝红梅想都不敢想,她一个人必须要坚强,她拉扯着孩子,其他的什么都不想,否则孩子就会受罪。

没想到润生的到来,用热情感化了她,她那冰一样冷的心,已经被融化。

但这种情况,并未持续太久,润生答应回去说服父母,却再也没有回来。

转眼又过一年,她又重新回到那种凄风苦雨的日子之中。

又过了半年,有一天,他看到润生出现在了家门口,才确信这个人又回来了,她再也不能让他走了!这个家太需要这样一个人了。

她要长成一棵大树,和润生一样高的树,两个人共生共长,既能遮起一片天,又能顶住狂风暴雨,也能给孩子撑起一个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