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905.等我到了35-40岁,能干啥?

就在15分钟前,我刚刚醒来。醒来的那一刻,照往常我会开始担心一件我最担心的事。令我最担心的事一直在变,刚辞职那会,我在担心我是不是特别不如别人,我是不是是个垃圾?之后,我担心的是,我再次找工作,不会有人要我吧,我都那么老了,又没拿得出手的作品和案例;再往后,我担心的是,怎么办时间都快一个月了,我还没投简历,会不会没工作了啊?再再往后,就是今天,我想到一个新的,令我担心的——我这一行,35岁以后可能就打不了工了,那我怎么办啊?

因为昨天我看了这样一篇文章:真正的麻烦不是房价,而是35岁以后你还能干嘛?里面讲述了当下迅速变革的社会环境,正在迅速淘汰35岁以上的职场人。企业更加愿意雇佣年轻有干净,并且薪资要求水平还更低的年轻人。绝大多数35-40岁的职场人都离开了原公司岗位,或自行创业,或当别人的合伙人。即便留在原公司的人,那也得要求非常强的不可替代性和管理实力,否则,你只有被替代的命。

可能是因为我已经30岁了吧,距离35岁也只剩5年时间了。这也就几乎等同于一个上大学的时间,我想了想,我可能真的无法在企业中充当一名管理者的角色,我无法同时负担那么多任务,也无法领导那么多人。即使我能做到,也会被压力和焦虑压垮我的身体。再加上,我总有被公司辞退的悲观感,我总认为今后我可能又会被公司辞退。最后,我感觉自己没有安身立命的条件,也就是说我没有很强的一技之长,想要不被之后的新人替代是不可能的。所以,思前想后,我觉得要给今后的自己规划一条线路,为将来的几年,甚至是十年做准备。


第一,从兼职开始,从擅长出发,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当我已经不能打工时,还能靠自由职业糊口。

我现在想到的就是从自媒体入手,运用我的写作技能,撰写娱乐、美食、阅读的文章和视频,博取网络关注。我甚至想到是说,等我搬去和绵羊住的时候,我们可以一起拍摄蛋糕制作视频,把它穿上网络,结识同好,提升关注度,说不定会有相关厨具啊,炊具的品牌商,找我们做广告,做昨天还查了一下拍摄设备和支架,以及摄影器材哈哈。

这么做的好处是,你能发挥自己的特长,成本非常低,你有很大的主动权。这么做难的是,需要漫长而又辛苦的积累,需要积累人脉,需要在日常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时间来写文章,拍照片,做视频,而且成果还不一定有反响,收入不稳定。


第二,加入小公司,成为其中一个小主管。

我想我的父母应该是赞同这么做的吧?手下管理两三个人,只要工作不出差错,收入相对稳定。但小公司也是应公司效益而生,若公司接不到单了,别说你的饭碗不保,连你的公司都会倒。我之前的上级就是在差不多我这个年纪时,从百度或微软跳槽出来加盟这个小设计公司的,她一开始只是独自一人负责微软啊,苹果啊的大客户的业务,逐渐的她得负担起来带领团队。但这时,你就可以看出不同的人带领团队水平是不一样的。

我们公司分部就位于总部大门对面,其实也就是大门5米外相同装修风格的一间玻璃房,里面经常充满了欢声笑语,气氛非常活跃。但反观我所在的总部,经常是死气沉沉,大家即使面对面都不说话,还得在微信上说,好像生怕打破这种平静似的。我感觉特别不适应。而这样的团队风格,我觉得很大一部分是收到团队领导的管理风格影响的。

分部的领导是一位有海外留学背景,同时喜爱健身交友,待人很热情,经常邀请大家加入讨论的的男设计师风格;我的领导是位软言细语,相对神秘的女领导,经常独自一人处理问题,不太擅长调动团队积极性。这个问题让思考到,我这个人的个性比较像后者这位女领导,相对保守,我认为我如果带领团队的话,可能还没她做的好。


第三,邀上三五个同好,自己创立公司。

我们公司的创始人就是这么做的,我看得出很多三十出头的人也都是这么多的。因为结识了这个行业的一些人脉,也有一些自身的名气,加上一些成功案例,很多人都选择自己创业拉单子和接活。这也正是我昨天日记里写到的那两个90后女孩,靠自己喜欢做饭吃饭的特长,创立淘宝店,目前虽未挣钱,但也未亏钱。事实上我是很羡慕他们的,假如他们在上海,我应该立马就加入他们了,因为这样的合伙人关系已经超过打工关系了,同时你有一定的空间和权利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而且这个事情还是你想做的事情。另外,还有合伙人可以帮助你,是最好不过的事情了。

但事实上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我还没有找到这样的合伙人,又或者说我还没想好盈利模式,我应该开一家什么公司?怎样去拉拢客户,我能为客户带去什么?我怎样通过它去赚钱?我想一个人单想,是想不出来的,我需要找到我的合伙人,或者需要我的合伙人团队才行。


第四,和绵羊合力开一家咖啡馆、蛋糕屋或书吧。

我曾不止一次和绵羊提过:“唉绵羊,咱们一起卖你的蛋糕吧?咱们一起来打造一个美食品牌,你来负责蛋糕烘培和裱花翻糖,我来负责菜品和品牌打造。咱们从一起做一档美食节目开始,逐渐发展成一个小的美食品牌。做红了之后,咱们再开一家实体网红店,卖自己的烘培和菜品,或者招收学徒。”

每每我想到这样的生活,我知道会很辛苦,但我不自觉的就会很快乐。因为这正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不是吗?但我突然又意识到,原先我那么憧憬的在高级的办公大楼里出入的光鲜亮丽的白领生活,原来并不是我想要的,或者说我已经不属于那儿啊而感到失落。当我把这个想法告诉绵羊的时候,我感觉的出来,她的眸子里删除了和我一样的希望光芒,但随即又暗淡了下去,因为她觉得这个目标太宏大,太遥远,又或者她不认为她自己可以做到,尽管她也想改变当下这种生活。

我想起了昨天日记里的那两位90后的小姑娘,他们在创业路上尝遍了白眼、嘲讽、无数快经营不下去的危机和困难,但他们不愿轻言放弃,他们甚至自律的设立了每天早上6点准时起床,先完成一天中最困难的工作,然后2个小时候吃饭继续处理工作,然后再休息2小时,下午继续处理工作直至6点。他们的工作时长也和一般白领无异,但是他们极度的自律,让我不相信他们现在是自由的,是为自己打工的。

我知道如果我要和绵羊开这样一家店,我们得提前做很多事情,比如首先得先在网上打造个人品牌,把我和绵羊的故事打造成个人网红,打开知名度;其次,提前存款,积存创业基金;最后,还得到店里学习打工,学习开店和运营的技术等等。但是我不怕辛苦,我只怕绵羊并不愿意和我合作,毕竟这事我一个人真做不到。


2个小时,不知不觉又写了两千五百多字了,最后的最后,如果你问我最喜欢哪种?我会说最后一种,不是说开店是我想要的工作,而是开店能带来我想要的生活。因为我现在意识到了,人活着,工作是其次,最重要的还是生活。有了店,我或许可能回家陪伴爸妈,还能有好友陪伴,同时还能做我自己想要做的工作。我所求的,不就是这些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脑有无数臆想 与你初遇画面 彷徨 默视 翩笑 于你千万梦境 换我百般依洄 垂然自得
    仅仅是蓝天吧阅读 226评论 0 0
  • 文/大白的芳芳 最近在看一本书,叫《在难搞的日子笑出声来》,作者是大鹏,没错,就是那个因《大鹏嘚吧嘚》而被人所知,...
    大白的芳芳阅读 912评论 2 4
  • 开学第一课这台晚会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工智能时代机器人与人类的对抗与合作。也解开了困扰我很久的疑惑。 围棋世界冠军...
    刚好遇见的天空阅读 437评论 6 2
  • 分手了 猝不及防 而且还是我提的 我以为 他会哄我的 没想到 他说 懒得哄了 那一刻我好想收回那句话啊 可是 他说...
    bonjoir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