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在指尖流淌——我的手作生活之开篇序言

梦想中的手作间

从小我就比较喜欢做手工活,很多女孩子尝试过的小手工我也都尝试过,比如说装饰自己的笔盒,做些小风铃、织织毛线等等。小学的时候学校有很多兴趣班,我去过一个手工班,是那种折纸的,我当时不是太喜欢,觉得那只是把印好图案的纸折起来而已。

有一次我用淡橙色的毛线、美少女战士的粘胶和硬纸壳做了一个小手工,我至今还记得,那淡橙色的毛线和嫩绿色的粘胶颜色搭配非常漂亮,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那种糖果清新色的,我当时喜欢得不得了。

我去手工教室把我的作品拿给老师看,当时大约有两三个老师在一起,她们看到我的作品都非常惊艳,老师一边表扬我,一边问我愿不愿意把作品留下来,放在教室里给其他的学生参考。

我当时同意了,因为我好像不会拒绝老师的要求。于是我看到老师把我的作品放到了教室的展览柜上,和其他一些也非常漂亮的作品放到了一起。

然后老师们就去忙其他的事了。

我在教室里待了一会,左思右想,心里惦记着我的小手工。我看到我的作品放在展览柜上,无人问津,觉得它挺孤独的。

最后我走的时候,趁老师不注意,把我的作品又拿走了,我是这么喜欢它,不想把它留在这里。

这大概是我童年里对手工最深刻的记忆,那种创作的快乐感也许就这么深深地印入了我的脑海里。

后来学业繁忙起来,我基本上已经无暇顾及做手工了。即使后来上了大学,时间充裕了些,我都没有去重拾自己的这个爱好。

后来参加工作了,更是没有心思做这些。因为人进入社会后,做很多事情,都讲求实用性,如果没有用,花那么多时间去做一件事情干嘛呢?

可是有的时候,人就是要找点无用的事情做做。

读过陈道明先生的一篇文章,里面讲的就是他也经常“做点无用的事儿”,他也喜欢做手工,最喜欢的是做手工皮包。一般看来,他作为一个明星,应该是很忙碌的人,可是他却会在忙碌中停下脚步,为生活留点空间。

当我们觉得做一件事情没什么太大用处的时候,是不是会觉得有些发慌呢,感觉自己是在浪费时间?

可是,究竟什么叫浪费时间,什么叫利用时间呢?

在不同的人眼里,这个问题定有不同的解法。

在一个人眼里有用的事可能在另一个人眼里完全无用。

时间究竟是什么呢?

我在做手工的时候,会有时间在我的指尖静静流淌的感觉。有时我遇到了很麻烦的地方,也会焦躁,因为做这些手工活都是极需耐心的,而这种不适和焦躁感也是需要去克服的。另外,重复练习也非常有必要,可能我们做了一遍觉得不太完美,可是通过练习,手工的精巧程度就会大大提高,作品就会趋于精致完美。

这就如冥想一般,一开始会有坐不住的感觉,不知道自己要想什么,总觉得身体哪里不舒服,也会有焦躁的感觉,但是只要沉下心来,调整呼吸,你就会渐渐地感受到时间的流淌,并不为这种流淌感到焦虑。

所以做手工大概也可以算做一种冥想。而且是你能很快投入的一种活动。

大约是我怀孕在家休假时,实在想找点手工活干干,于是就去搜罗了很多手工方面的资料,因为手工的种类五花八门,要找到一个适合的,自己喜欢的还是要花一番功夫的。

最开始玩十字绣,但是很快放弃了,除了实在要花很长时间绣成之外,花案样式是别人创作好了的,不能设计出自己想要的,而且自己也没那个水平设计。

接着玩不织布,做了一两个成品,觉得还行,但也不是很喜欢。

然后又玩diy小屋,这个很有趣,制作出来的作品虽然也是按照图纸设计的,但是很有创作的感觉,因为出来的东西非常具体逼真,而且还能满足女孩子家居的小梦想,玩玩还是不错的。

有一段时间想玩布艺,但是需要学习缝纫,一直没有买缝纫机,也就搁浅了。

当然还有粘土、精油diy等等我都尝试过。

这么些年下来,我终于找到自己最喜欢的diy——手工饰品。

那么多美丽的小石头,那么多变化无穷的搭配,全部可以出自自己的双手,而且不需要有太多的美工基础,入门也非常容易,所以也就越来越喜欢。

因为玩饰品diy挺烧钱的,所以开了家网店卖卖饰品,算是让这个爱好“有点小用处”吧!

有次我做了一条项链,妈妈赞叹说,这是艺术品啊!

我心里乐坏了,咱啥时候也加入艺术家的行列了呢?

其实只是做做喜欢的事情,享受创作的过程,咀嚼安静的时光吧!

所有的手作,虽然辛劳,却也快乐。

人是否总想创造点什么东西出来,证明自己的存在呢?

这是否是人的天性,而手作是否因为顺应了这种天性,才让人觉得快乐呢?

如果你创造的东西,给别人带来了快乐,那么你是否觉得这些事情不再那么无用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n the last 20 years, something more fundamental has chan...
    亲爱的尾巴阅读 389评论 0 1
  • 做个普通人都压力大了, 更何况当王子! 英国威廉王子在参加慈善活动的间隙, 在草地上练起了瑜伽! 扭转弓步 看后面...
    yogi岚阅读 272评论 0 0
  • 我是一名高中生。一名没有考上自己理想高中的高中生。 中考前夕,我们市里两次模拟,我的成绩并不理想,导致报...
    顾川渊阅读 437评论 0 0
  • 如果说要我用一个成语去形容高三,那就是兵荒马乱。那是一个兵荒马乱的时期,那是一个被冰冷无声的硝烟和熊熊烈火的热血所...
    李弈琛阅读 36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