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书 | 《抗压力》:压力山大,你怕不怕?

今天听的书是《抗压力》,现在和大家分享下。

1 主要内容

1)本书是日本商业精英首选抗压指南,更是让松下幸之助和乔布斯都受益匪浅的积极心理学诀窍。

2)增强抗压力的三个步骤:第一步,处理消极情绪;第二步,积蓄正面力量;第三步,从痛苦中成长。

3)抗压力首先是要和消极情绪良好的相处。

可以参考刺激反应模型,史蒂芬·柯维在《高效能人士七个习惯》指出,在刺激与反应之间还存在着一段距离,成长和幸福的关键就是如何应对这个距离。

换句话说,在刺激和反应之间我们有选择的自由,我们可以选择用什么样的反应来面对同一件事情。

4)找到榜样并学习。

你仔细去观察,作为榜样这个人做了什么事,究竟是怎么样成功的。要有意去模仿这个榜样,模仿他的行为、处理问题的思维方式,这样就能够一点一点找到掌控感。

5)多找人寻求鼓励。建立一群心灵后盾,有能够敞开心扉跟自己交流的贵人、亲朋好友或者是同事。

6)在高压力的环境下去体验一种兴奋感,营造一种开心积极的氛围。

7)优先做能发挥自己优势的工作。

8)一个人真正的成长,一定是要经历精神上的苦痛,然后才有勇气面对挑战的过程。

运用逆境的叙事法。所谓逆境的叙事法是指,我们回过头来重新看过去经历的时候,可以像讲故事一样再讲一遍,是以一个克服了困难的振作者的视角来看待事情。

在叙事过程中要明确地思考:

能摆脱低谷的关键环节是什么?发生了什么样的事情让自己走出了低谷?自己从低谷到现在成长的过程中究竟是怎么样的经历?

把这三个因素加入到叙事过程中,就能够从过去的经历中成长起来。

9)一定要经常心怀感恩之心。常常去感激别人对自己做的事情,会让自己产生幸福感。

图片来自网络

2 听书感想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

曾经,自己也是一个“强说愁”的少年郎,因为各种事儿而闹心。

现在,工作生活,征途漫漫,才发现曾经犯愁、苦恼的事儿,都不是事儿。

成年人的世界里,哪有“容易”俩字,成年人的状态,唯有“坚持”而已。纵然来路多波折,前路多坎坷,也要一往无前地坚持走下去,因为有些事,不是因为看见希望才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熬出了希望。

压力,是每个成年人如影随形的魔。面对如山的压力,是投降,是溃逃,还是自欺欺人?

我觉得这本书对于我们有效应对压力,有很好的启发。不管是从认识上,要让自己意识到刺激和反应之间有距离;还是方法上,寻求鼓励、逆境叙事法,都很有益处。

面对压力,我们无处逃避。唯有正视它,接纳它,在与它的一次次对抗中,提升自己的心理素质,改善应对方式,才能从容应对压力吧。与你共勉。

谢谢你看到这里,笔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