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 | 2017年,我读了这十本书


如今时间珍贵,选书愈发小心翼翼。一年来真正读完的也就这十本书,分享给你们。
——题记


日记本


日记本翻到最后一页时,对时间的感觉尤为强烈。第三六五页,薄薄一张纸写完,二零一七年也跟着结束了。


旅途归来,坐在家里整理今年读过的书。朝九晚六的全职工作,间歇性疯狂加班,额外揽来的口笔译工作,不能落下公众号更新,再加上生活中无数琐碎小事,能读完十本书,也算是勉强及格吧。


忽然有些怀念大学。读中文系的一大好处便是课少,坐在图书馆「两耳不闻窗外事」认真读书的大把时光,现在拿什么也换不来。状态最好的时候,记得自己一个月就读完了12本书。


但那会儿,狼吞虎咽,乱七八糟,什么都读。遇到了一些好书,冤枉路也走了不少。


如今时间珍贵,选书时也就愈发小心翼翼。有好几本书,读了个开头,感觉不妙,立即放下,绝不贪恋。懂了些经济学常识,沉没成本不该当做成本。若觉着「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也就是时候放下这本书了。


这样一来,有些书只能算是翻了几页;有些书只是草草浏览一遍。真正认真读完的,也就剩下这十本,分享给你们。


另,这篇文章并非书评,只写几句随感。毕竟是2017年最后一天,大家时间宝贵,长篇大论也就省了。



2017年,我只读了这十本书

文/花胡桃
图/花胡桃


《红楼梦》


今年的一件大事,重读《红楼梦》。


小时候,只知道四大名著里文学成就最高的就是她。顶礼膜拜般地读完了,却是稀里糊涂,也不知道究竟读明白了没有。如今重读,百感交集,才真正懂得了她在中国文学史上的重量与意义。


那日与某人笑谈,说今后有了孩子,什么书都可以不读,但一定要读《红楼梦》与《西游记》。


如果你从未读过红楼,如果你对中国文学感兴趣,如果你想变得更有文化(哈哈哈哈),如果你二零一八年想读本大部头,那就这本吧。


我算是个读书认真的人。说自己「读完」十本书,是一字一句读下来,认真做了笔记,才叫「读完」。喏,以图为证,不知道大家能否看清字迹:


《红楼梦》笔记


这次重读,买的是图中新世相推出的红楼梦青春版。这套书颇有争议,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可以说是触发众怒,具体内容在此不表,大家如果好奇,可以自己查来看看。


儿时读的是图书馆里人民文学白色封皮的版本,这次之所以买了青春版,纯粹是因为书小,轻薄,方便我带上地铁。如果你也有同样的需求,这个版本倒是不错。当然,如果走传统路线,那就还是推荐人民文学。


《罗摩桥》


强烈推荐!!!
* 重要的事情必须打三个感叹号


这是一本关于印度的书,一本不写爱情、却又是因为爱情才存在的书,一本关于信仰和旅途的书,还是一本能让你沉思的书。


2012年暑假我独自去了印度,做完志愿者,又四处旅游,前后待了一个月。自那以后,对这个神奇的国度充满了特殊的情感——说是「魂牵梦绕」也不为过吧。外人对印度有着太多误解,太多偏见,但在我心里,她真的很美。


这本书,可以说是道尽了我内心对印度的复杂情感。如果你也是个头脑开放的人,愿意了解那个混乱的世界,愿意拥抱截然相反的观点,不妨找来读一读吧。就像书中所说:


“……我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很多事情不在你的控制之中,如果一个人懂得享受失控状态,他会很喜欢这里。”


《罗摩桥》笔记


叁/肆

Don Fernando


第三和第四本放在一起说,因为是同一本书的中文和英文版本——毛姆的《西班牙主题变奏》,Don Fernando,又名 Variations on some Spanish Themes


《西班牙主题变奏》


我深爱西班牙这个国家,深爱乔治·奥威尔,而毛姆又是奥威尔十分欣赏的作家,于是才会在众多书中挑中了这一本。


毛姆文笔优美,读来特别舒服。如果想加强英文写作,或是想顺便训练下自己的文学翻译,不妨像我一样把中英文版对照着看。阅读过程中,抄下了许多喜欢的句子,两本书都贴满了小便签:


Don Fernando 笔记


随便摘一段笔记给大家。毛姆在书中提及文艺复兴时写道:


The Renaissance was over and people were tired of the works it had produced. That was very natural, for man desires change and he wearies even of perfection. Beauty is a full stop and when you have reached it you can do nothing but start another sentence.
文艺复兴结束了,人们对那个时期产生的作品已经感到了疲倦。那是非常自然的,因为人渴望变化,即使对完美也会生厌。美是一个句号,当你抵达它时除了另起一句之外别无选择。


用词简单,节奏感却异常强烈,「man desires change and he wearies even of perfection」。大家可以试试朗读出来,会有一种奇妙的体验。


《西班牙主题变奏》笔记


我还为这两本书写过推送,分享了其中一些优美的句段,大家如果感兴趣,可以戳这里:「鳕鱼的N种吃法」。


《字解日本》


一如书名,关于日本的食衣住游。


今年四月我去了趟日本,到了东京、大阪、奈良和京都,这本书,便是在旅途开始前和旅途过程中读完的。


可能是中学时读三毛留下的后遗症,如果时间充裕,在去一个国家旅游前,我会读几本关于这个国家的书。这次买回了《菊与刀》、《樱花与武士》跟这本《字解日本》。前两本都只是草草翻了一遍,这本书却因为简单有趣,倒是一字不落地看完了。有点像维基百科,分了很多个词条,还有中英文对应的说法,当成涨知识的趣味读本也很不错。


《字解日本》内页


《万万没想到》


接下来五本书,读的都是Kindle版。


我在得到app上订阅了万老师的专栏《精英日课》,受益匪浅,顺藤摸瓜找来他的书读。


《万万没想到》笔记


书的全名其实挺长,叫做《万万没想到:用理工科思维理解世界》,让我这个典型文科生学到了不少东西,尤其是其中的一些思维方式,非常有用。嗯,个人感觉这算是开眼界的轻松科普读本吧,书不厚,又很有意思,适合地铁通勤阅读。


Moon and Sixpence


没错,又是毛姆。


Moon and Sixpence,《月亮与六便士》,这才算是他最最有名的代表作吧。如果不读,都不好意思跟别人说自己喜欢他。


我读的是亚马逊Kindle的免费公版书,排版很棒,书虽免费,内容却无价。——话说,亚马逊的免费公版书真的很赞,外文经典名著的英文原版,什么雾都孤儿、简·爱、格林童话、呼啸山庄、红与黑、爱丽丝、福尔摩斯等等等等,基本全都能找到,此外还有不少中国文学名著,简直就是良心卖家,忍不住在此给亚马逊疯狂打call!


Moon and Sixpence 笔记


这本书里也有许多我喜欢的句子,毛姆的文笔实在是太动人,摘一句让大家感受一下:


I don't think of the past. The only thing that matters is the everlasting present.


我不怀念过去,最重要的只有永恒的当下。


《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根据名字,大家也可以很轻松地把这本书归为效率类书籍,或者上架鸡汤文学。


生活中的诱惑这么多,偶尔读读这种类型的书也不错。就像书名说的,一次只做一件事,一次只走一步。嗯,慢慢来,才比较快。


《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笔记


《搜神记》


有段时间,Kindle的广告页天天给我推送这本书。一直对冯唐颇有好感,按耐不住好奇心,还是买了下来,认真读完了。


这是本短篇小说集,其中却包含了许多人生真理。那句广告语「无数未来学,不如搜神记」,倒也不算夸张宣传。


冯唐一如既往地喜欢开黄腔,才读到第一篇,就让我忍不住在地铁上盖住了自己的Kindle。越往下读,才越正经。最喜欢那篇《黄昏料理人》,读完之后,有股莫名的情绪积在心头,久久不能平静。


《搜神记》笔记


《禅者的初心》


让人心情平静的一本书。


我有早起的习惯。起床后第一件事,便是盘坐在椅子上冥想。时间不固定,有时候一两分钟,有时候能坐上十来分钟。倒也算不上修禅,只是冥想能让我思绪清晰,头脑冷静,更加高效地开启一天的生活。


这本书便从禅坐的呼吸方式说起,天南地北,宛如长者与你促膝长谈。读完后内心十分宁静。


尘世纷纷扰扰,这样的书,让我格外珍惜。


《禅者的初心》笔记




文末彩蛋


2017年我读完的十本书,就这么分享完了。如果大家细心的话,可能会发现我在给Kindle拍照时,有一本书在背景里出现了很多次。


All the Light We Cannot See


这本书我带出门旅行,才读了个开头,就已经让我感动到无法自已。有些句段读了一遍又一遍,恨不得拿个本子抄下来才好。


All the Light We Cannot See


她将会成为我2018年读完的第一本书,却忍不住提前剧透与你们分享。


嗯,大家可以看到我书签的位置。等我读完,一定会为她写篇推送的。


Open your eyes, and see what you can with them before they close forever.


我有许多个新年愿望,其中之一就是2018年要比今年读更多的书。


在我而言,所谓「愿望」,归根结底都得靠自己实现。如果我坐着不动,书总归不会自己出现在我脑海里。其他的愿望也是一样的道理。有的人想拥有健康的身体,有的人想赚更多的钱——那要么好好运动,要么好好学习技能,让自己变得更厉害。不管你的愿望是什么,求再多的幸运签也没用,因为终究,能帮你实现愿望的只有自己。


美好的夜晚,希望你们心情也很美。
新年快乐。




以上内容写于昨晚(2017年12月31日)。
现在已经是美好的早晨,大家新年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绚丽八月,终要告别。好习惯越建越多,速读初显效果,一月读完36本,发现原来不是不会发生,而是愿不愿让它发生。...
    糖糖Alice2021阅读 6,133评论 60 269
  • 微信x5内核很变态,因此常常非正常现象发生。 腾讯提供的基于QQ浏览器插件--微信调试工具http://blog....
    程然然阅读 477评论 0 1
  • 0. 从小跟随父母在外地读书的我,那年转学回老家。 至今仍然记得,教室里,除了同村玩泥巴时候的伙伴,其他人都拥有同...
    姓蓝名田阅读 331评论 1 2
  • 作者:北京大学 俞敬松 原文地址:http://blog.renren.com/blog/348034862/75...
    高志军_PKU阅读 4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