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夜晚风——那些绘本的美好意象

夏夜,山风微微,像月下晃动的海浪,温和而柔软,停留在背后的时光,变成小时候听过的故事。(来自《云间有个小卖部》)

夏夜晚风

我不知道小鱼仔以后看到这句话,会不会回忆起去年那个中秋的夜晚,虽然是9月,还似夏天般清凉,山里的圆月格外明亮皎洁,他牵着爸爸妈妈的手,站在高高的屋顶之上,静静地看了会月亮,他说:哇,这里的月亮好大好圆啊!

不远处有虫鸣,反而显得山里更加清幽寂静,晚风吹来,恰到舒适的温度,我对夏夜的想象莫过于此了,圆月,星星,虫鸣,晚风。可是在城市住久了的我们很久没有这样的自然体验了。

我们通常只是在天黑后在小区楼下转一圈,城市的夜晚太嘈杂太明亮,偶尔也会抬头看看月亮,但路灯夺走了月亮的光辉。

夏夜晚风,每次读到这样的意象词汇,就会想起那个美好的夜晚。虽然每个字都是名词,组合起来却像极了一幅画。

城市里无法体验到的自然感受,却能从旅行和绘本中汲取营养。

这也是为什么我通常不喜欢邮轮游和酒店游,更喜欢小众原生态的自然景点,旅行能让自然缺失症的孩子更好地亲近大自然,让大自然造就孩子的梦。

正如诗人威廉沃兹华斯在《不朽颂》一诗中所说:曾几何时/草地,丛林,小溪/大地和世间种种/确曾笼罩在天国之光/那梦一般的瑰丽中

孩子在小的时候,对大自然的感受是非常细致的,他会惊讶于一个蚂蚁的行走,一个种子的蓬勃生长,一朵花的零落成泥,万物皆为灵,我们这些习以为常的自然规律,也是他们认识世界的开始。

我们想呵护孩子幼小时期做梦的能力,一生都能汲取这种温暖美好的滋养。

绘本和旅行的体验,能通过五感的扩张,和谐的联系在一起

晚安,小鸡球球

在1岁多的时候,小鱼仔特别爱看那本《晚安,小鸡球球》,尤其是在睡前,总是要看几眼。

小鸡球球画风温暖治愈,整个画面像是轻描描绘的淡水彩,氤氲着朦胧的梦幻气息,感观上清净愉悦,翻阅间尽是美的享受。

小鸡球球睡不着便跳出了窗户,这就让孩子很有代入感,很多孩子晚上都还想在玩一会。

猫咪说,我带你去一个更棒的地方,月亮会落在你身边。

小鸡球球回头看了看月亮,在这幅插画里,淡淡的云层,远处的青山森林,近处的蝈蝈,还有原野上一地的光辉。

也许成人处在这样真实的境遇中,会惶恐,会孤单,会担忧,迷路,遇险,寒冷等,但孩子充满了温情脉脉的想象,那是一个怎样神奇的地方呢?会有一段怎样的奇幻之旅等着我呢?

合上书后,月光下的原野,奇幻的旅程,足够做一个安睡香甜的梦境了。

类似的故事还有《睡得好香》,深见春夫的绘本,当高志不想睡觉的时候,小老虎出现了,带他走入了一个奇幻旅程。

爸爸,我要月亮

《爸爸,我要月亮》这本是爸爸和孩子的故事。卡尔爷爷一如既往的高饱和,拼贴风格。

月亮,这个意象在孩子幼年时候总会充满了各种奇幻的想象。

小鱼仔经常会问,我好想去月亮上看看呢,月亮上有什么呢?相信很多孩子都会这么问。

小茉莉也是,她对爸爸说,爸爸,请你把月亮拿下来给我。

这个宁静的夜晚,绿色的草坪,红房子,一棵树,闪耀的星星,爸爸把女儿高高地抱起来,月亮很低很低,好像伸手就可以拿到。

这个爸爸没有嘲笑孩子,也没有科普月亮的真实样子,而是搬来了梯子拿月亮,这深沉无言的父爱。

之前看豆瓣日记有一篇年轻爸爸写的小短文,他才当了半年的爸爸,只有晚上才能带娃,室内怎么哄都不睡,便抱着娃出门。

在这个夏天夜晚,父子两真正意义上的独处,他想着多说话才能哄着孩子,便絮絮叨叨地聊着月亮,聊着树影,聊着吹过的风,聊着我是的你爸爸啊。

也许是琐碎的话像极了催眠曲,也许是夏夜的凉爽静谧,孩子很快就进入梦乡,以后可能也会有这样的夏夜,但唯有记得第一次当爸爸的感觉就像这夏夜晚风。

晚安,宝贝

《晚安宝贝》德国绘本作家萨宾娜库诺,之所以强调作者,是因为同名的绘本太多了,很难通过书名找到这一本,看上去很大众化的书名,画风十分唯美温馨,对每一个小动物道声晚安,那时孩子很小,也不懂晚安的意思,却很喜欢翻这本书。

在每个迷人的夜晚,小动物们都睡姿不同,趴着,躺着,抱着,睡的地方也不同,有些睡在星空下的树叶里,有些睡在树屋里,有些和妈妈睡,有些和小伙伴们挤一块睡,带着一种细腻温柔的情感。

文字简短优美,朗朗上口,像诗歌一样,易于朗读和口述,在狭小的小房子里,能通过绘本拓宽到无限的大自然中去。

我们不用把这本书当科普书讲述每个小动物的生活方式,孩子自然会观察到有趣的画面,他会主动指出一些连大人都不易察觉的有趣的细节。

在孩子的世界里,人类并不是高高在上的主宰者,动物也是我们的伙伴,需要彼此平等的爱。

雾中的刺猬

这本绘本,孩子看和大人看的视角和理解都会不一样。

黄昏的薄暮里,小刺猬出发去小熊家,他们每天都要一起数星星。因为大雾让一切变得神秘可怕,好奇的小刺猬走入雾中,雾中出现了一匹白马,还不停地冒出飞蛾、蝙蝠、大象和猫头鹰,辗转之下,他终于回到了小熊身边。就在小熊焦急地诉说着对他的担心时,小刺猬还回想着路上看到的白马。

这么美好的数星星的夜晚,有果子有朋友,尽管终点很美,经历也更为珍贵。

终有一天,孩子就会明白,生活中得失都很平常,保持一颗淡然之心,当下一次习以为常的生活被打破时,那个心中的白马就像梦一样有勇气去抵御未来的不可知。

这个具象的白马,让我想起了傅真在《泛若不系之舟》的最后讲到了她旅途森林中遇见的独角兽,她和独角兽甚至对视了两秒,它的眼神宛如小鹿一般安静而清澈。

她还是坚信独角兽的存在,因为我们总要带着诗意的眼光观看世界,那个独角兽就在心里,是爱,美,智慧,无限和永恒。

夏夜晚风之所以让人着迷,不仅仅只是大自然的美丽壮阔,而是因为有些故事有些人,才让它变得弥足珍贵,可能是伙伴玩耍的快乐,可能是父母陪伴的温情,可能奇幻经历的心有余悸。

余光中《左手的掌纹》里写到,人的一生有一个半童年。一个童年在自己小时候,而半个童年在自己孩子的小时候。

在和孩子共读绘本的时候,感觉又重温了童年,有了再一次成长的机会。

我不奢望孩子每天需要读多少绘本,有些绘本即使不那么出名,但也不妨碍读上千遍万遍。

希望这些美的绘本能带给心底的勇气,滋养快乐又温暖的人格基础,终其一生都能有所获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时光终将逝去,又何必留恋现在的美好 如果光明定要远离,又何必冲破黑暗的枷锁 如果生命将归于尘埃,又何必努力争取...
    Alina_8ae0阅读 185评论 0 1
  • 1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对认识本质的不同回答 在认识本质的问题上,存在着两条根本对立的认识路线(对立在于是否承认客观事...
    曷木阅读 1,429评论 0 2
  • 透过虚掩的窗,我让心绪漂向远方,眼中凝望的是什么?是娇艳欲滴,还是朴实无华?作为一个陌生人,面对世俗的纷扰,我最想...
    宇宝吖阅读 320评论 0 1
  • 风过桂花落 闻声忆天香 墨洒长河夜 点点映星芒
    朱小虎XiaohuZhu阅读 305评论 2 2
  • 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是从室友Z手机里,电话那头的男闺蜜L同学亲口为她唱着这首歌。当时第一感觉就是这歌真好听,继而又开始...
    金社长家二女儿阅读 2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