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奶糕

      钱贝贝舔着嘴唇从梦中缓缓醒来,她梦到姥姥给她做了她最爱吃的羊奶糕。

      羊奶糕,牧区特有的一种小吃,取三只刚下完羊羔的母羊奶熬制三天三夜,母羊必须是头胎,当白色的奶浆熬成血红色出锅,味道独特,也是牧区的一道偏方,这道偏方曾救过钱贝贝的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个好日子,这个难得的周末钱贝贝要去拍婚纱照,想着自己美美的样子心里乐开了花。有哪个女孩子不爱美,有哪个女孩子不爱化妆,不爱穿漂亮的衣服,可她就从来没有化过妆,穿的最多的不是校服就是工作服,不过她不在乎这些。

      钱贝贝出生在牧区,牧区医疗条件差,从小体弱多病的她,小时候曾几次差点丢了性命,妈妈说每次都是姥姥的羊奶糕把她救活。她的梦想也很简单,学医然后回牧区工作。

      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当她在城里学了五年医出来,退牧还林,牧区被撤了,牧民被集体安置在山下的新农村,新建了厂子,新建了医院。家里人希望她留在大城市。

      留在大城市,谈何容易,更何况自己还是个女孩子,在老师的推荐下她来到市人民医院实习,实习工资每月600,管住不管吃,钱贝贝很满意,总有个地方先待着,走一步看一步,年轻人嘛,总得吃点苦,美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呢,她这么安慰着自己。

      钱贝贝是幸运的,在100多个实习护士里,她是唯一一个被转正的。同时也遭来了其他实习生的嫉妒,风言风语,有人说她爸是大领导,有人说她和副院长暧昧……为何偏偏是她,具体什么原因,其实她也糊里糊涂。当她得知被转正的消息后整整哭了一个晚上,这叫喜极而泣,她在这个城市算是安稳下来了。好事得庆祝,她买了一罐啤酒,边喝边哭,喝着哭着就睡着了,在梦里她梦到了姥姥。

      姥姥今年82岁了,这位牧区里最长的老人性格爽朗,身体也硬朗。育有三个子女,两女一男,现在孩子的孩子都当爸爸妈妈了。天伦之乐之年。钱贝贝和姥姥亲,不仅是姥姥救过她的命。她在县城里上初中高中六年里都是姥姥陪着,给她做饭。

      天下哪有无缘无故的事,钱贝贝这次转正是有原因的,这得从两个月前说起。秋末冬初,这个北方的城市冷的早,大街上已经有人开始穿棉袄了,她还是几件单衣,在病房里暖和,可从病房回宿舍的路上冷的够呛。每个月的实习工资刚够吃饭,一件棉衣好几百,她只好安慰自己牧区的孩子不怕冷。

      没过几天钱贝贝就病倒了,同事都去上班了,宿舍里只剩下她一个人,她迷迷糊糊睁开眼睛,眼睛火辣辣地烧,她摸了一下自己的额头烧的烫手,她清楚自己这是重度感冒,暖气还没供上,她一个人蜷缩在被窝想再睡一会。

      当她再度睁开眼睛的时候已躺在病床上了,这个环境她再熟悉不过了,可这次不一样的是她躺在病床上。发生了什么?

      坐在床边的小贾说话了:“贝贝你醒了,想吃点啥?”

      “啊?小贾?”

      小贾是医院食堂的厨师,年龄和钱贝贝差不多大。小贾负责的窗口饭菜是最便宜的,这也成了钱贝贝的专有窗口,每次小贾都会给她多打点,一来二去她就和小贾熟了起来。在这个陌生的城市她没有一个亲人,小贾勺子里多的一点点饭菜有着亲人般的关照,让她不禁想起了姥姥,在众多兄弟姐妹中姥姥唯独偏爱她。

      今天早上钱贝贝没来打饭,小贾着急了,去护士站找也不在,就来宿舍找她。躺在床上的钱贝贝已经昏迷,小贾二话没说,把她送到急诊,在医院里工作也就这点方便。

      小贾喜欢钱贝贝,从第一眼见她开始就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这个不爱说话的农村小伙子把这份爱压在心底,每天只期待着打饭时能见一眼。其实钱贝贝心里也清楚,她也不讨厌小贾,只是她现在不想想那事。

      “小贾,谢谢你啊”

      “没啥,没啥,我给你做碗面吃,你等着啊”说完,小贾离开了。临走时递给她一个袋子,袋子里装着一件红色棉袄。

      在小贾的照顾下,钱贝贝没几天就好了,棉袄是小贾买给她的,她接受了。至于她和小贾还是老样子,打饭时说上几句话,有时候下班了也会一起出去溜达溜达。

      这天,天上飘起了零星的雪花,钱贝贝高兴极了,要知道牧区的雪景是有多美,她想家了。她穿着小贾送的红棉袄一个人在医院附近溜达着,路上的行人匆匆赶路,只有她一个人漫步在这雪景中陶醉。

      Bang的一声,她抬头一看,一辆汽车撞倒一位老人,雪花挡不住围观群众的热情,一下子就围满了人。可能是天生的单纯无畏与热情,也许是作为一个医护工作者的职责。钱贝贝没多想,一个健步跑了过去,脱下棉衣包住伤者的头,熟练的开始各种抢救工作,司机吓傻了,围观群众的嘈杂声越来越大。还好离的医院近,等医院救护人员赶来,伤者在钱贝贝的救助下已脱离了危险期。她看着那个裹着自己红棉袄的伤者被抬上救护车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外边太冷,她只好与这雪景告别,不过心里暖暖的。

      第二天上班钱贝贝才发现工作证还在棉袄里,赶紧跑去急诊室,在一个角落了发现了那件红棉袄,一件已经被血染的更红的红棉袄,可是里边的工作证不在了。当她再次见到工作证的时候是在院长办公室,院长问了她的一些基本情况,并告诉她转正的事,然后把工作证还给了她。

      这一切来的太突然了,她想不明白这里边的原由,不管了,以后就慢慢知道了。当下最要紧的是赶紧把棉袄洗了,天是越来越冷了。

    钱贝贝成了医院的正式工了,给她介绍对象的是接踵而来,都被她一一拒绝了。只是她科室里甄主任家的儿子甄乖乖每天像狗皮膏药一样粘着她。工作原因,她只能无奈。也不能说甄乖乖不好,她只想找个普通人嫁了,结婚这事还是门当户对的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这样过了两年,钱贝贝熟悉了这里的一切,工资高了,她也有了点积蓄,不过前两天刚被哥哥借走买房了,无所谓,她要钱也没啥用。还有一个大事就是钱贝贝恋爱了,就是食堂的小贾,她感觉嫁给这样的男人踏实。父母也同意,还没领证,今天先把结婚照拍了。

      钱贝贝幻想着一会儿穿上婚纱的样子,心里美滋滋。这时她收到一条短信 ,是爸爸发来的“贝贝,你姥姥病了,你能回来看一下吗?”钱贝贝一下就慌了,姥姥,最近老梦见姥姥。她赶紧给妈妈打了一个电话,妈妈说没事,你爸就是日虚的。她正琢磨着爸妈的话,这时,小贾打来了电话“贝贝宝贝,准备好了吗?我把电动车充的满满的,够打个来回了”

      来到影楼,钱贝贝穿上婚纱,小贾看着发呆,真是美丽极了。可钱贝贝心事重重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小贾看着不对就问:

      “贝贝,你怎么了,有什么心事么?”

        “没事”

      “今后咱俩要在一起过一辈子呢,你的事就是我的事,有什么事我俩一起扛”

      听到这暖心的话,钱贝贝再也憋不住了,瞬间泪流满面。

    "我想回老家,看姥姥"

    "看啊,多大点事,婚纱照什么时候都可以拍,还是看姥姥要紧,估计咱这电动车是去不了,那我现在就网上买票,咱俩一起回,把我吓得,我还以为你反悔了呢"

      听了小贾这番话,钱贝贝哭笑不得。她再次告诉自己,这辈子找对人了。

      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颠簸,他们终于回到了家。姥姥躺在病床上,爸爸妈妈陪着。看着姥姥微弱的身体,钱贝贝的泪水止不住地流,姥姥说不出话来,紧紧地握着她的手。

      等缓过神来,钱贝贝问妈妈,为啥不去医院。妈妈不说话,爸爸也趁机离开了。她给哥哥钱赟赟打了一个电话。

      "哥,姥姥病了,你过来一下把姥姥送到医院。"

      "哦,随后再说吧,我又看好一套房子"

      "你不是都有两套了吗?还买?"

      "不说了,忙着了,你告爸妈赶紧回来看孩子,你嫂子都请好几天假了"

      电话挂了,钱贝贝一脸蒙。她开始慌乱了,怎么办?这时她又想起了姨姨家的表姐。

      "姐,姥姥病了,麻烦你开车送一下姥姥到医院"

    "哦,我这补习班忙的也走不开,再说我挺个大肚子也不方便"

      钱贝贝想发火,她忍住了。

      这时小贾急急忙忙从外边跑进来,贝贝,贝贝,车我找下了,一百块到县医院。

      来到县医院,钱贝贝把带回来的5000块交了住院押金,姥姥开始了各种检查。医院说刚够检查费,治疗的话还得充钱。这时她想起一个人来,狗皮膏药甄乖乖,甄乖乖说过他姑父是这个医院的院长。不管怎么样,该低头时还得低头。她拨通了甄乖乖的电话。

    有人就是好说话,医院答应了先看病,医疗费可以暂缓。钱贝贝连续给甄乖乖发了好几个谢谢。

      几天的治疗,姥姥的病情大有好转。也感谢小贾跑上跑下的。可医院就是费钱。

      钱贝贝再次拨通了哥哥的电话。

    "哥,你不来看姥姥也就罢了,我借给你的钱,你得还我,我要给姥姥看病"

    "我刚买了房,哪来的钱,你上学那会我可没少帮你,赶紧让爸妈回来看孩子"

      这回钱贝贝是彻底怒了,在楼道里怒吼着,咆哮着,然而怒了又能怎样?小贾走了过来一把抱住了她,她扑在小贾怀里嚎啕大哭。小贾说,我给我爸打了个电话,下午他给我打五万块钱,这个本来是给咱俩结婚用的。钱贝贝在自责,都怪自己没本事,还连累小贾。

    开心的是姥姥的病情一天比一天好,住院十几天时间,只有她和小贾陪着,爸爸妈妈回去照顾侄子去了,姨姨舅舅匆匆过来看了一眼就走了。钱贝贝不想去怪怨别人,大家都各忙各的,这种事她无权强求。

    她突然想起了救过她命的羊奶糕,也许这个能救姥姥。可现在牧区都不在了,去哪找羊。她又想起了甄乖乖,他说过他姨夫是县畜牧局的局长。

      在局长的帮助下,钱贝贝很快就找到了仅剩的一个用于旅游参观的羊群。放羊的是一位老人,很爽快地就答应了她的要求。钱贝贝想这是老天在帮她。老人告诉她,这羊奶糕确实是牧区的一道偏方,用于小孩子救命还好说,用于老人救命必须得有药引子,取老人膝下所有直系孩子的血一酒盅,将血融合在一起,伴着羊奶糕一起吃下去。

      事不宜迟,宁可信其有 不可信其无。钱贝贝开始建微信群,把所有和姥姥有关的直系家人拉了进来。她列了一个单子。

      妈妈,哥哥,哥哥的女儿、儿子。

      姨姨,姨姨家的表姐,表姐家的儿子、女儿,姨姨家的表哥,表哥家的两个姑娘。

      舅舅,舅舅家的哥哥和妹妹,哥哥的两个儿子,妹妹的一对龙凤胎。

      钱贝贝在群里把具体情况说了一下,许久,群里鸦雀无声。她往群里发了一个红包,瞬间被抢完。她明白了,她谢过放羊大爷准备回医院,医院里小贾在照顾着姥姥。

      坐在回医院的车上,钱贝贝的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她问自己,这到底是为什么?她为姥姥的病情在流泪,她为自己的无能而流泪,她也为那无情的亲情在流泪……

      这时她的手机收到甄乖乖发来的一条短信:贝贝,我一直都很喜欢你,嫁给我你的后半生将无忧无虑。姥姥看病需要钱随时开口。对了,再和你说个事,小贾已经被医院食堂开除了,他家有遗传的肺结核病,他妈今天刚住进咱市医院。

    钱贝贝望着窗外远处的牧区,风吹干了泪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