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升本之路,我收获的不仅仅是学历

文/Cathyliu六六

即便什么都得不到,努力的日子也是幸福的
学历重要吗?重要!!!为什么?只有那些成功打拼出来的人,才有资格说学历不重要。

有一些小伙伴说,简书上关于专升本的文章太少了,想问一问我的心路旅程。

我思虑再三,终于写下这篇文章,希望对你们会有帮助。


01

高考那年我败给了英语,从未想到英语会考得如此之差。

我沉默着,收拾好东西,向我的高中说了再见。

那一年,没有所谓的“书本满天飞”,也没有相互拥抱的悲欢离合。

每个人各有心事,我们对别人说“加油”,自己也暗暗对以后的生活做了规划。

也是那一年,我开始迅速成长,第一次开始对人生有了自己的思考与选择。


02

我的家境并不富裕,父亲很能干,但母亲身体不好。可以说,家里的钱大部分送到医院了,这也是我家一直存不住钱的原因。

人生真的特别特别无奈,很多很多故事比电视里狗血的剧情还要精彩很多。

言归正传。

我父母问我复读还是上三本,我都摇摇头。

我说,我会去上大专。

我实在太清楚自己的现状了。

我真的不是复读的那块料。

智商摆在那里,无论你多努力,无论你如何刷题,做不出来的题还是存在,而那些脑子灵光的人总是能虐爆你。

每个选择都要认清现实啊,我们努力归努力,但绝不能盲目。

而三本学费那么贵,我不愿意我的家人因此而过上紧巴巴的生活。

如果你没穷过,你不会体会到那是何种的辛酸。

这也是我后来热衷于赚钱的最大原因。

贫穷,真的太难过了。

对不起啊,又扯多了。

我不甘心啊!我想,我一定不能比别人差。


03

我开始去搜索一切关于提升学历的东西。

主要有三种:

1.专转本,含金量最高,难度也最大。(每个地方说法不一样,有的地方叫专升本)

2.自考,含金量第二。(两年半左右考完,差不多专科毕业,自考的本科证也能拿到手)

3.专升本,含金量最低。(是专科学校与本科学校合作的一种形式,基本都能考过。江苏省叫升本,不知道别的地方怎么称呼)

我果断选了第一种方式。它相当于二次高考,但难度比高考低,代价就是你没办法像高考生一样选择211、985之类的重点高校,也不能选择省外的大学。

我一点也不聪明。我想,如果我能考上,就可以拥有好一点的就业平台,如果考不上就直接就业,早点踏入社会也没什么不好。

在这里,我强调一遍,学历不是唯一,但你拥有它绝对没有什么坏处。

人读书不多没关系,就是怕不在社会上读书。

这不是鸡汤,这是真实的事。

04

那么,专科这三年来,我做了些什么呢?

其实,我不建议你一开始就学习转本的知识。

先去好好融入你的学校,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因为每一年,你的经历都有可能会改变你原有的认知与想法。

但无论是专科还是本科,你都要对未来这几年做一个大体的规划。

先说一说我的成就吧,增添一点说服力。

在学习上,每年都有奖学金,“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之类的证书拿到手软。最后,也是优秀毕业生。

这些东西并不能使我快乐,但它们带来的奖金却能让我不再需要父母的生活费,也能潇洒地过活。

在课外活动中,我为毕业的学长学姐们唱歌表演,也参加过校级的心理剧比赛(我可是个戏精,哈哈哈),还拿下本专业的省级技能大赛一等奖,这也是我们学校物流专业中的第一个一等奖。

其实,还有很多别的活动。

参与其中,刺激又令人兴奋。大学生活本就该多姿多彩,很多比赛都是有奖励的,但奖励不是目的,锻炼自己才是正道。

在生活上,我各种兼职都尝试过,也摆过地摊、开过淘宝店、做过与店铺运营和物流相关的实习,还和小伙伴们一起创业。

有人问我,这么多事情忙得过来吗?

你看我现在的状态,就知道我能不能忙过来了。

我考上了省内专转本学校中最好的一所大学,那些经历都将成为我最宝贵的财富。

我的这些经历都算不了什么,我见过很多厉害的人,在他们面前,我渺小得不值一提。


05

对不起,现在才回归正题。

絮絮叨叨说了这么多,其实是想告诉你们,即便你的人生全是烂牌,只要你肯用心肯努力,烂牌一样可以打得好。

如果你依然坚持要和我一样,踏上转本这条路,真的要做好心理准备。

因为,到最后,看到身边的同学都工作赚钱了,甚至一些人一个月就得到晋升(真的有这种人,是我曾经的队友),你会非常的急躁与焦虑。

很多人坚持不下来,真的。

我开过一个公众号,只告诉过两个人。里面记录了我考前一个月的心理变化,写的比较隐晦。(不是打广告啊…这是我私人记录,写的乱七八糟的东西)

关于坚持与放弃

记录的内容是非常真实的,现在你可能看不懂。但当你考前一个月再来看我写的这些东西,你就会懂得我在写些什么。

如果你真的想考一个好学校,相信我,坚持到最后,你会得偿所愿。

但前提是,你真的付出了努力。


06

我不知道有没有人会看这篇文章,但是有人需要它,我就会用心写。

关于考试攻略,我也不知道怎么写才适合你们。我就说说我当时的做法吧。


1.报机构问题

有很多人在犹豫要不要报机构。

我的建议是,如果你自制力很差,在大二或大三可以报机构。

如果你还在大一,真的不建议你报班,因为大多数人去不去上课都很难说,就算去上课了,学习效果也并不好,还浪费时间浪费金钱。(土豪和学霸请随意)

我自制力就不太强,是大二下学期报的辅导班。

然而,最后大多数还是我自己自学的。

报辅导班的好处是,学习更系统更全面,至少后期复习起来相对有底气。


2.各科情况

(文章修改了一下,对不起对不起,原来每个省考试科目不太一样,下面讲解的科目分析可能只是江苏省的。

但是,万变不离其宗,你认真学了,心里一定是踏实的。很重要的一点之前忘记说了,去相关的网站下载考试大纲,按照这个来复习

英语:(文理科都要考这门)

难度比高考低的多,比英语四级还要简单一些。所以,不用太担心。

如果你英语很差,请好好学语法,多看看单词,考前的作文模板一定要背下来!

计算机:(文理科都要考这门)

与计算机一级水平差不多,知识点很多很零碎。一定要多做题!!!

巩固知识点,基础打牢了,无论有多难,该拿的分不能丢了。

语文:(文科考这门)

难度较大。当年,文学常识是我的短板,让我一个曾经的理科生背书真的很头疼。

最恶心的是,看了那么多文学常识,基本都没考到,心好累。

所以,课外积累非常重要,这方面的分数很难拿的……

我的建议是,多看看作文。和高考一样,作文的分数占比非常大!

像诗词欣赏和阅读理解之类的东西,我没什么建议,都是套路。

高数:(理科考这门)

难度较大。说实话,这个更没有什么捷径了。题海战术对语文来说没有用,但对于高数还是很有用的。

多做多练,能拿下基础题,再做出来一些难题,你的本科学校也就没什么大问题了。


3.复习问题

如果你之前都没怎么学,又想考个好学校,考前三个月一定要拼命学!!!

因为这个时候努力还来得及,千万不要放弃!!

这个时候是非常浮躁的,一定一定要沉下心来。争取至少有三轮复习。

第一轮,把所有的知识点全部看一遍,然后做题,做错的题标记好,或者做出错题集。

第二轮,再看知识点,继续做题,错题反复做。如果错题仍然做错,用不同的标记做好记录。

第二轮复习,我还看了其他机构的知识点,基本把盲区也扫了个遍。但其实大同小异,主体内容是差不多的。

第三轮,还是先看知识点,尤其是自己的短板,查漏补缺。

这三轮复习,说白了就是看知识点多做题。要说有什么捷径,都是骗人的。复习得好,考试才不会心慌。

还有,考前一个月,你就安安心心泡在图书馆里,或者呆在宿舍里好好复习。懂得断舍离,什么兼职啊,工作啊,统统给我让到一边!

全身心地投入,考前一个月才是重中之重啊。


4.心态

不得不说,考试时的心态也是非常重要的。

我的同伴,比我刻苦百倍,学习也比我好。

但她考试时的心态没我好,结果她英语考差了,总分还没我高。

人家过了六级,我只过了四级…

我考试的时候内心毫无波澜,甚至还有点饿。哈哈哈哈哈

不过,我们还是一起考进了同一所大学,而且还继续做了同班同学。

这个例子告诉我们,即便你心态不好,没发挥出真正的水平,但是你的实力和努力不会辜负你。


07

写到这里,差不多就完结了。

最后,祝愿你们都能考上心仪的学校。

即便失败了,也没关系。

社会才是最好的大学。步入社会,你会发现真正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学校里的一切都是过眼云烟。


有好多学弟学妹私信来找我,要不你们直接加我吧,V信:liuwang1128~嘻嘻,希望能帮到你们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