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奶酪

《谁动了我的奶酪》与《我动了你的奶酪》

                                        ——我就问,你到底要不要奶酪

如你所见,这是两本书的合评——阅读其中一本,使我感到受益匪浅,反复揣摩时,无意中发现了另外一本,那种针锋相对、截然相反的态度,很奇妙。新的作者提出了“鼠生”的另一种新的可能。于是带着将信将疑的态度,我翻开了第二本,同样,思想深受“捶练“(见笑,这种感觉就像我读着某几位大佬,回复我的问题的答案一样)。

有不少人说这是鸡汤+升级版的鸡汤,谁知道呢!

下面才是正文,我将从三个角度——第一本、第二本、二者“合而归零”,来完成我的第一个“定向输出”尝试。



一、告诉我——你此刻,正在享受属于自己的那份奶酪么?

《谁动了我的奶酪》作者:斯宾塞·约翰逊(Spencer Johnson),医学博士(读中信出版集团,魏平译本)

这本书,只讲了一个故事,在这个故事里,我们能看到的有且只有四个主角。这本书从头到尾没有告诉我们究竟是“Who moved my cheese?”,但是我敢肯定,只要你对自己当下的生活尚存一丝疑虑,那么你就一定能从中获得启发,或正向,或逆向(这就很巧妙地涉及到了第二本)

什么是奶酪?在这里,它不再单单是一种食物,而是你的幸福、快乐,是健康的身体?是甜蜜的爱情?还是傲人的成绩?……都可以,我觉得它是一切可以给你带来幸福感和满足感的事物,并且它们还有另外一个共性——大多数时候你处于追寻它的状态。至于能不能找到属于你自己的“奶酪”,怎么才能找到,或许这本书可以给你指出其中一个方向。

主角里有两只小老鼠——嗅嗅和匆匆,大脑简单,保留着磨牙的习惯。还有两只小矮人,哼哼和唧唧,大脑复杂,充满了信念和情感。嗅嗅的嗅觉灵敏,永远第一个发现变化的端倪。匆匆鼠如其名,擅长立刻采取行动。两只小鼠紧密配合,在迷宫中跑来跑去,找出了一个又一个藏有奶酪的“终点”,它们永远不懂情感,也不存在落寞失意。

哼哼和唧唧就完全不一样了,小矮人哼哼——总是担心事情变得更糟糕,所以讨厌任何不受自己控制的变量,甚至“自我欺骗”。唧唧起初也会这样想,但是它想的更多、更远,也比哼哼多了一份愿意尝试的胆量——当它发现不受控制的变化可以为自己带来好处时,常常欣然接受,选择一步步摸索,及时做出调整。因为有了更复杂的思考,两只小矮人的情感世界要丰沛得多,烦恼和小老鼠们相比自然也不在一个层级上了。

核心的故事,在迷宫里。四个小家伙的日常是,每天外出,找到奶酪,吃饱,回家,第二天再出发。有一天,它们同时找到了角落里的一大堆美味奶酪,它们吃了好多天,当嗅嗅和匆匆发觉奶酪数量越来越少、味道越来越差(变质)时,它们毫不留恋,迅速出发,四处跑动、寻找新的“目标”。而哼哼和唧唧,坐吃山空,越来越享受,和松懈。不仅没有及时“发现”奶酪的变化(主观上也不愿承认罢了),当这里的奶酪全部被吃光时,还在沉郁消迷,怨天尤鼠,每天不死心地往来家和此处,不愿再往外探求。后来,唧唧决定出去“闯一闯”了,它不想被动地被饿死,也知道,万一找到了呢?……一路上,唧唧在迷宫的墙上写下了一句又一句感悟(也是某些读者阅读的精华所在)在我看来,结局皆大欢喜,唧唧历经“波折”,和两只小鼠再次相遇,也得出了一些指导终生的、只有小矮人哼哼才看得懂的“道理”。

作者说“人生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你仔细想想,是不是还很有几分道理呢?多年前,我认为这是一本纯粹的工具书,当然我也一直承认自己的功利之心。不得不承认的是,从四位小“人物”身上,我们多少可以看到某些人(比如自己)的影子。面对一个又一个,或活着、或死去的变化,我们究竟应该怎么办呢?

有机会就读一读这本书吧,书里面,其实还有“故事背后的故事”。我再来回答上面的问题——“我们,应该怎么办呢?”我的答案是,请坚定你自己的想法,勇敢地应对变化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每个人也应该有自己的选择。



二、 如果没有奶酪,你除了一根筋地去找,究竟还有没有别的选择呢?

,《我动了你的奶酪》作者:迪帕克·马哈拉,哈佛商学院教授,谈判、组织机构与市场组织专家(读电子书)

也许听我讲到这里,你愈加没有了读书的欲望,那也不要紧,真的!在我看来,这只能说明,你是一个饱含“质疑精神“的胜者!我感到无比荣幸!(不过一定记得告诉我,拜托了,千万不要吝啬鞭策我的机会,感谢)而这本书,带给我等凡人的是思维的跨越与冲击,相反,我想啊,带给你的一定是更大的精神愉悦和享受!

就是我,动了你的奶酪,你奈我何?(傲娇脸)……不不不,可不是这个画风啊。故事很精彩,这一次,有老鼠反叛“适应变化“,找到了迷宫外的世界、有以演讲为乐,不屑于为”奶酪“奔波,怡然享受当下的生活、还有的老鼠练出一身肌肉,虽然它自己也不知道这样有什么用……

这本书里,总有那么几只老鼠,在尝试着打破规则。阿满、阿终、阿大……要么不在意众所追寻的奶酪,享受自己内心的快乐;要么想尽办法跳出迷宫,看看人类的生活;要么偷偷挪动墙根,改变迷宫的格局……这是一个鼓舞人心的故事(当然深入思考,这又使我对自己的处境感到十分无奈,这也是我写第三个部分的缘由)也就是说,在第一本书里,无论我们怎样“智慧地“选择应对变化的措施,我们始终在顺应规则、并受到规则的束缚。在这里,作者在原有故事的基础和巨大影响力的情况下,提出新的可能——改变规则、重塑环境,不要低估自己创造现实的能力,更不要盲目追逐那块”奶酪“。


三、 人生犹如迷宫,你要奶酪?还是要自由?

我的生活就像一座迷宫。不是说道路千万条,我必须要从入口走到出口,而是说,我也需要,自己不断地寻找奶酪;我也需要,不断地面对变化。

第一本书,告诉人们:

  “如果改变不可避免,不受你的控制,那么就接受它吧,不要试图去改变它们,不要去问我们为什么会在迷宫中,也不要浪费时间想要弄清楚事情怎么会是这个样子,更不用去想是什么在让奶酪一直在移动,只要保持低调,调整自己,适应环境,埋头去寻找你就可以获得更多的奶酪。”

第二本书,却说:

“我们能够创造新的环境,创造自己想要的现实,前提是,我们首先要摒弃一直以来头脑中根深蒂固的想法:我们只不过是别人迷宫里的老鼠。”我们不仅要走出现实的迷宫,更要摆脱我们内心的迷宫。

现在,我了解规则,我知道我有选择的权利,但是我仍然选择适应规则,去不断寻找新的奶酪,偶尔我也会无奈,但更多的,我会为自己的收获感到满足,和骄傲。一辈子那么长,我一定相信,总有一天,我会足够强大,选择跳脱出来,然而对于此刻,我依旧享受。

这就是所谓的“归零”?读了两本书,1+1=0……

所以,你的选择是什么呢?不妨在心里想一想吧,不必告诉我(当然,我很愿意听……)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每个人,也应该有自己的选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