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追光人——点评第十三天

韩涵微语制作

4.26日

主持人:韩涵微语

依然运用语音加文字主持!

我们都是用真诚在陪伴、温暖着彼此,给予他人力量,更是给予自己力量!

分享4月25日最触动作者内心的点评者:

落凡制作

第一篇:

1.

作者:弗花

文章:《41陪伴|我的猫命》

https://www.jianshu.com/p/716cb3c9ed78

作者弗花发表自荐语:

讲陪伴先感恩,感谢风铃老师引路到「文字之光」,感谢韩涵老师呕心沥血的付出,感激文友热情暖心的陪伴。
起初我没刻意体味陪伴的概念,我是从一个心理畸形,不断杀猫的孩子入手,我相信每个“变态”的人,都有迹可循。最后这篇故事以缺失温暖陪伴为契机,靠拢到主题。
陪伴多温暖孤独就有多凄冷,在没有形成个人成熟的独立意识之前,如一个人缺乏陪伴和关怀,在孤立无援的境遇下,很容易导致心理扭曲走向极端,最后做出无法想象的事情。
文中主人公害怕失去才滋生出强烈占用欲,他感受不到世界的温暖,回馈给这个世界的也是冰冷,很难做到自我救赎,这点大人也不会例外。
  这篇是我最近新的尝试,有很多不妥之处,今天怀着忐忑的心跟大家分享。对读后身心不适的小伙伴说声“抱歉。”
(提示,结尾设计不是灵异复仇,文中鸳鸯眼的小女孩不是“小尾巴”,“我”是被小女孩家长之类的人踩死,因为“我很危险”,是恶劣的孩子,想以此譬喻当今社会冷漠的人,希望人人都能善待每个迷失的孩子)。
望大家多多提点!

其他作者点评:

【点评作者】方海敏

【点评文章】《陪伴┊我的猫命》

【文章特色】

1.作者用虚幻和拟人的手法把自己化作一只猫,虚构了一个故事,情节生动,有温情,有搏斗,有血腥,突出了自己捡猫--养猫---夺猫---杀猫---结束生命的虚幻情节。

2.文章结构完整,情节步步跟进,吸引读者追读到底。

3.作者从文中表达的思想就是陪伴不是一厢情愿,一个人的情感不是经过外力来掌控和由他人来约束的。

4.在角色刻画方面,作者抓住心理描写,突出细节特征,从形态、体态、神态细致入微的刻画,有很强的画面感。

【优化建议】

一、对文章描述的事件有一些想法,比“夺猫、杀死它的性同伴、最后因得不到它的爱而用彩釉碗瓷片杀死,感觉得过于血腥、残忍,不能因为得不到终身陪伴就残忍杀戮。

二、对文章的词句建议:

1.去街头翻垃堆里,少了“圾”

2.它脏的全身污泥都结了痂,毛皮上粘着一条条泥粑粑,活像泥浆里捞出来的长毛绒毯。从整句理解就是为了突出“脏”,全身和毛皮上又重复。建议把“脏的”去了,修改为“它全身结满了痂污泥,活像从泥浆里捞出来的长毛旧绒毯”

3.“我见过最独特、单个看最美丽的眸子”,建议修改为“我见过最独特、最美丽的眸子”

4.“早上起来阳光充足,我原以为通体白色的猫,发现它额头偏下眼尾处有一块橘色花纹”,表达不通,建议修改为“早上起来阳光充足,我看见它通体白色,额头偏下眼尾处有一块橘色花纹”

5喂,看清,这是我爸妈遗传给我的,我是有爹娘的。加引号“”

6.使我在垃圾场翻吃的,

7.“它也可能觉得自己是一只有身份,有人要的猫咪了,而欢呼雀跃”,表达不通顺,建议修改为“它也可能觉得自己是一只有身份、有人要的猫咪,不禁欢呼雀跃”


【点评作者】21愚人一2018

【文章特色】

一篇很不错的小小说。

作品深度刻划了一个小乞丐在捡到一只流浪猫,并与之共同生活的一段故事。小说没有曲折离奇的故事情节,众多的人物出现。但出神入化的心里描写,极其巧妙的细节布局。显示出作者老道的写作手法。

【优化建议】

读着有种沉重感,尤其是两只猫的结局,让人觉得日子都是在黑夜里一般。


【点评作者】24  梦里依稀风铃响

【文章特色】

弗花的这篇,第一次读完,我震撼了。文字果真如锋刃般的,刺目诛心,去了意想不到的地方

于这次“陪伴”主题的温馨美好相比,无论从题材、内容到表达方式上,都是与众不同的。

因为他反其道而行,把温情、尊严和体面,统统推开,直抵另一面。冰冷、扭曲、暴力和潜伏于人性中的嫉妒和占有欲,在文字中,血淋淋地开花。

第一人称,“我”是一个没有父母,没有朋友,缺乏关爱的流浪儿,住的毛坏危房,靠捡垃圾为食生存,饥寒交迫中过着每一天。13岁时,遇见同样被遗弃的流浪猫,“我 ”带它回家,从此有了伙伴,在相依陪伴中,得到了慰籍心灵的温情。

可惜好景不长,寸步不能离开的小猫,开始向外寻自己的伴。

最终“我” 在不能忍受的占有欲的心魔下,一步步地,开始了报复杀戮, 最后把自己最“珍爱”的小猫杀死。

悲剧性的结尾,引向高潮,戛然而止。 “我 ” 以同样的方式,被残忍地踩断脖预,脑浆迸出。

主人公,似乎是咎由自取,以赴死的方式走向解脱

文中的“我”,心态是扭曲的,身心是对立的,既想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关爱和照顾给予小猫,又更本加厉地控制小猫。情绪上的疯狂加速了毁灭的步伐,从而一步步将“我” 与“猫” 的温暖陪伴撕裂,由此产生,尴尬与痛苦的折磨。

看到,一个身心分裂的灵魂挣扎煎熬。

“悲剧就是把人生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 (鲁迅语 )作为文学中重要的一部分,悲剧,是表现人的挣扎和痛苦的突出表现。这样的呈现,会更有警寓的作用。

光明与黑暗、幸福与不幸,都是一体的两面。所有的生命,都会渴望着爱与温暖。

这样的体裁,作者是需要一定勇气的。佩服弗花的探索, 使这次“陪伴”的主题创作,更加丰富多元。

【优化建议】

冷的东西太多。建议把遇到小猫,捡拾回家,那一段陪伴的温馨和美好,着墨力述,以增加视觉和心灵鲜明的对比。

个见,仅供参考。


【点评作者】49王大珊

【文章特色】

一篇非常优秀的文学作品,主题思想、结构和文笔完美得简直无可挑剔。这种“暗黑”型的题材需要高超的驾驭能力,文章证明了作者的实力。

因失去陪伴而造成的可怕孤独感和由此形成的人格扭曲,强烈地反衬了“陪伴”的重要意义。如果成人也需要绘本,不妨将此作为脚本,给大人们也来一次震撼的“启蒙”教育。

陪伴不可缺失,陪伴不是“捆绑”,陪伴不是占有,陪伴不是毁灭。这不单是一个流浪男孩和一只流浪猫的故事,多少个家庭在重复或部分重复这样的故事?抽象的说教,未必让人动心,而这样的故事却直击人的灵魂!为作者的立意和表现形式点赞!

文章象征手法的运用也令人称道。以猫寓人,非常贴切。比如小猫的的叛逆期和青春期,还有“小尾巴”的命名,这些都非常巧妙。

情节曲折,场景与心理描写都细腻生动,语言精炼有文采。

【优化建议】

挑点语句上的毛病吧。

也休想能跳出来,——也休想跳出来

在十三岁一个明亮的夜晚,——建议“明亮”前边加上“月光”,和下文的星光呼应,也避免歧义。

这晚我很兴奋,却没敢睡,——建议改成:这晚我很兴奋,不敢睡去。(句子没有转折关系)

我没有因为这个有一丝不快——我没有因为这个产生一丝不快。

我把自己多年来一直用的金边釉彩碗让给它——“金边釉彩碗”应该是残缺的吧?否则太奢华。

他心里有算计,——建议改成:他心里有底气

体面人家孩子没什么力气,——建议改成:这家伙没什么力气。(“体面人家”过于重复使用)

「小尾巴」——“小尾巴”( 「小尾巴」是港台用法,在大陆属于不规范)

另外,作者对“的”和“得”的使用不准确,重点研究一下,改变习惯。

标点符号使用不规范,很多处需要断句,请自查。


【点评作者】落凡_

【点评文章】陪伴Ⅰ我的猫命

【文章特色】本文是一篇引人入胜的小说,小说的故事情节、文章结构、人物设计、环境描写等都一一具备,真心佩服作者的构思和笔力。

文中的“我”和小尾巴都是孑然一身,人和动物的社会性、群居性特点,导致双方互相吸引,以致相依相伴。“我”为了双方的生存而去觅食,小尾巴在“我”收到伤害时抚慰我,不仅是“我”的生活伴侣,也是“我”的精神伴侣。但“我”对小尾巴的依赖显然超过了小尾巴对“我”的依赖。

“我”与小尾巴毕竟是不同的个体,“我”应该尊重小尾巴的生活方式,但“我”的畸形心理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本文要表达的主题令人深思。我能想到的有两点:一是要深思“我”畸形心理的原因,这是缺少父母之爱,缺少温暖相伴的结果。二是如何正确看待陪伴,陪伴必须要双方密不可分、丢失自我吗?文中的“我”正是不能正确看待陪伴,才导致悲剧的发生。

【优化建议】1.注意有些字词的使用和句子的通顺。

3.开篇第一段中表达一只猫可以让时间停下来,是指猫的死亡吗?如果是,最后“我”的死亡是不是也可以理解为让时间停下来?我没有读懂第一、二段所要表达的意思。申请答疑!


【点评作者】方海敏

【点评文章】《陪伴┊我的猫命》

【文章特色】

1. 作者用虚幻和拟人的手法把自己化作一只猫,虚构了一个故事,情节生动,有温情,有搏斗,有血腥,突出了自己捡猫--养猫---夺猫---杀猫---结束生命的虚幻情节。

2. 文章结构完整,情节步步跟进,吸引读者追读到底。

3. 作者从文中表达的思想就是陪伴不是一厢情愿,一个人的情感不是经过外力来掌控和由他人来约束的。

4. 在角色刻画方面,作者抓住心理描写,突出细节特征,从形态、体态、神态细致入微的刻画,有很强的画面感。

【优化建议】

一、对文章描述的事件有一些想法,比“夺猫、杀死它的性同伴、最后因得不到它的爱而用彩釉碗瓷片杀死,感觉得过于血腥、残忍,不能因为得不到终身陪伴就残忍杀戮。

二、对文章的词句建议:

1. 去街头翻垃堆里,少了“圾”

2. 它脏的全身污泥都结了痂,毛皮上粘着一条条泥粑粑,活像泥浆里捞出来的长毛绒毯。从整句理解就是为了突出“脏”,全身和毛皮上又重复。建议把“脏的”去了,修改为“它全身结满了痂污泥,活像从泥浆里捞出来的长毛旧绒毯”

3.“我见过最独特、单个看最美丽的眸子”,建议修改为“我见过最独特、最美丽的眸子”

4.“早上起来阳光充足,我原以为通体白色的猫,发现它额头偏下眼尾处有一块橘色花纹”,表达不通,建议修改为“早上起来阳光充足,我看见它通体白色,额头偏下眼尾处有一块橘色花纹”

5喂,看清,这是我爸妈遗传给我的,我是有爹娘的。加引号“”

6.使我在垃圾场翻吃的,

7.“它也可能觉得自己是一只有身份,有人要的猫咪了,而欢呼雀跃”,表达不通顺,建议修改为“它也可能觉得自己是一只有身份、有人要的猫咪,不禁欢呼雀跃”

很激动收到大家给予的鼓励与支持,简直要涕零如雨。


【点评作者】22芸若菲

【文章特色】

文章用虚幻的手法描写了一个没人要的流浪儿,与一只同样被人丢弃的猫,相伴相怜,朝夕相处的经历,因为它的出现,给了“我”陪伴,让“我”不再孤单,只是自从猫有了新的伴侣后,“我”就狠心把猫的伴侣弄死,见一只,弄死一只,猫对“我”有了敌意,“我”便也把这只猫也弄死了,之后却流下了泪水,而且自断一手指去陪葬,说明这是有爱的,但是这种爱又是扭曲的,有点人格分裂的,感觉有点残忍暴力,最后,猫变成小女孩来见我那一刻,“我”也被人弄死了,于是,“我”生命的时间便停留在那一刻,呼应了前文。

【优化建议】有些地方地的得没有分清楚,比如震的这个屋子摇摇晃晃,震得这个屋子摇摇晃晃。


【点评作者】29回眸0769

【文章特色】

1.一篇人与动物的陪伴主题的小说,情节有起有伏,扣人心弦。

2.结构完整,故事有开头有富有深远意义的臆想结尾。

3.文字流畅、语言精炼。

【优化建议】

少了心理的描写,看完有点不懂为什么要杀死猫,有点血腥。


【点评作者】30是落雨声呀

【文章特色】

本来以第一人称写了独自居住,靠捡垃圾为生13岁的“我”遇到了一只流浪猫,把它带回去,与猫相依为命。后来因为猫四处与人交配,“我”怕失去猫,最终杀掉猫的所有伴侣,再到后来忍受不了与猫的疏远,最终亲手杀了猫。

本文读起来的感觉是触目惊心,故事一波三折。作者的文笔和想象力着实令人惊叹。

【优化建议】无


【点评作者】31辽东沈氏布衣

【点评文章】我的猫命

【作品特点】

Part 1

1.”自从来到人世,……它可以让时间停下来。”

解析:此段一语双关,人与猫相比,作者悲观地认为,人不如猫活得洒脱,至少在婚配上是如此。

2.”我不记得什么时候住进了这座毛坯房子………任凭谁也不愿做徒然无功的傻事。”

解析:写出了作者一个人的孤独,往事不堪回首。

3.”好在我不孤独。……活像泥浆里捞出来的长毛绒毯。”

解析:因饥饿难寐,与小尾巴不期而遇,从而使孤独得以化解,并结下不解之缘。

4.”它抬头仰望我,……一起狼吞虎咽。”

解析:本自然段作者叙述和描写了在垃圾堆寻找食物与小尾巴邂逅的场景,语言形象生动,符合情理。

5.”垃圾饭让我们相遇,……醒来又剩下我一个人。”

点评解析:此自然段主要写的是作者把小尾巴带回家后,对小尾巴精心呵护的过程,并道出了作者体会到了从未有过的温暖与非分之享,从而表达了作者有种强烈追求幸福的欲望。

Part 2

6.”我们运气不错,……我是有爹娘的。”

点评解析:本段由小尾巴的胎记,联想到自己,对于有些人的非议,表现出高度的自信,证明自己不是捡来的。

7.”这以后的几天,……或者去鱼市捡一些动物内脏回来。”

点评解析:此段文字,写出了作者是如何关心小屋巴,甚至采取非法手段去获取食物,目的就是想拢住它的心,与己长期相伴。

8.”夏天实在很热,抱它出门,……或者说被杀。”

点评解析:本段写出了作者与小尾巴日久生情,因故,引出一段惊心动魄的故事,过渡自然,手法娴熟。

9.”这天,运气不怎么好,……我拼命追了上去。”

点评解析:本段开头的一句,为下文埋下了伏笔,果然,小尾巴被别人霸占,从而展开了人与人,人与猫的选择斗争。

10.”它看到我,……我看到他眼珠上翻了。”

点评解析:本段描写的是,为了争夺这只猫,各使出了杀手锏,以至于扭打到了一起,场面十分惨烈,差点出了人命。这段描写,真实而血腥,有点目不忍睹,也反映出了未成年人之间那种狭隘无知互不相让的心态。

11.”嘭的一脚,……可能是它饥肠辘辘的肚子把我唤醒的。”

点评解析:本段描写作者被体面小孩父亲挨打的过程。体现了作者的无助,又看出了作者的幸运,猫回来了,换来的是血的代价,也反映出了那位父亲当时的动手,可能是出于无奈,如果不果断出手,自己的孩子会有生命危险。

Part 3

12.”我身体糟糕的几乎是……较于我而言更甚。”

点评解折:大难不死。

13.我内脏出的血到了第二天屙到了赖以生存的垃圾上,……与其说它需要我莫不如说我更需要它。

点评解折:此段写作者受伤后的三天里,在垃圾场度过的艰难遭遇,以及小猫的不离不弃,相依为命,使主题表达的更加深刻而感人。

14.”身体略微恢复后,……而欢呼雀跃。”

点评解折:此段写的是为小猫起个名字,以及小猫的反映。

15.”我和小尾巴相处达到了亲密无……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

点评解析:“我”和小猫长大了,小猫也有了微妙的变化,这让作者心里惶惶不安,为下文的继续,又一次铺垫。

16.”小尾巴差不多长大了,……我紧张起来。

点评解析:小猫长大后,有了本能的反映,这让作者很是不满,并担心起来,怕它“女大当嫁”,疏远自己。

17.”真正害怕的远不止这些,……它可能自己觅食或者捉鼠打牙祭去了。”

点评解析:害怕与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这让作者很无奈。

18.”哄骗自己的安……终于化作钻进心窝的梦魇。”

此段是作者对小猫成熟期反映的自我安慰,也亮明了自己的心态。

19.”那是又过了一年初春的夜里,梦很离奇,我看到小尾巴在……我知道它可能某一天永远不再回来。”

点评解析: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担心的事,已让作者魂牵梦绕,寝食难安。

20.”从第二天起,我开始限制它的自由,……我决然走出去。”

点评分析:由于担心,产生了戒备,限制了小猫的自由,此处描写,情有可原,顺理成章。

21.”然,我每一步好像走在刀刃上,……无处挠抓。”

点评分析:由于手段过分,差点要了小猫的命,让作有后悔莫及。

22.”还好它没……它甚至陪我玩了一会儿。

点评解析:作者庆幸小猫安然无恙。

23”我采取了怀柔政策来约束它,……我偷偷开心起来。

点评分析:手段有所改进,只是暂时的权宜之计。

24.”然,我又想错了,……并把它容易逃脱的几处地方加固。”

点评分折:猫的本性,不管作者如何预防,也奈何不了。

25.”你猜得到,……我的心也要坍塌了。”

点评解析:人的自私,动物是无法理解的。

26.”为了留住小尾巴我脑袋变得灵……可我无可奈何!”

点评解析:跟踪无果,让作者大失所望。

Part4

27.”我在一次觅食的垃圾堆,回家我把铃铛系到小尾巴脖颈上。”

点评解析:手段层出不穷,目的只有一个,怕失去自己用生命悍卫的小猫。

28.”当晚我追着铃铛声,……小尾巴欢快地撅着尾巴跑了过去。”

点评解析:本段描写小猫求爱的过程,语言活灵活现,栩栩如生。

29.”久违的俏皮劲儿发挥的淋……把它们带了回去。”

点评解析:此段描写虽精彩,但从爱护动物的角度,似乎有些过分,不仅让人唏嘘。

30.”刚到家,我用破剪刀,剪掉了虎纹猫的睾丸,它挣扎着,我一脚踩出了它的脑子。”

点评解析:此段写太无情,太血腥,让人不寒而栗,建议委婉些。

31.”我没有责罚抽打小尾巴,……我让它们全部得到了和虎纹猫一样的下场。”

点评解析:此段可以压缩成几句可以,不必太细。

32.”我们的隔膜越来越厚,……红瞳孔里是我屠噬的猫血。”

点评解析:此段描写了作者杀死同伴后,小猫的支体反映,动物也有灵性。

33.”随着杀戮我戾气更重了,但它每次终究还是回来了。”

点评解析:写了作者的出格反映,为了小猫,狠自己无能,不惜划破手指。

34”它的眸子在我……那些死去的猫藏在它的瞳孔里。”

点评解析:写的是屠杀生命后的恐惧感。

35.”那些相互偎依,我不能容忍。”

点评解析:连个小动物都不能容忍,那还能容忍什么呢?

36.”那是一个金色的早晨,……放在了它怀里。”

点评解析:用极度残忍的手段葬送了一个曾经早夕相处的生命,令人费解。

37.”不知几时,……或许人本来就没什么尾巴之类的玩意。”

点评解析:小猫走了,它解脱了,作者也好象解脱了,猫人阴阳相隔,但遗憾仍然存在。

38.”站起来一瞬间,……再也没有了一丝气力。”

点评解析:以腕血祭小尾巴,看似悲状,实属残暴,有违人与自然和睦相处的观念。

39.”落日余晖把我唤醒,我动动发痛的断指,……如果可以的话。”

点评分析:断指也无法消弥村小猫的无情无义,这是良心的惩罚。

40.”天亮我从垃圾堆边l醒来,……草莓在她手心像一颗红心。”

点评分析:小猫转世变成一个小女孩,以及回忆相互间的友爱与痛楚,令人婉惜。

41.”想起了小尾巴临走的笑靥,……随后我如同那只虎纹猫一样被踩出了脑子。”

点评解折:此段语言再华丽,也掩饰不了杀戮的罪恶。

42.”突突跳动的……刚刚好。

点评解析:结尾处用“刚刚好”,我认为不妥,没有反思的意味,不算成功。也许是对过去的错误作法幡然醒悟了。


作者弗花发表点评感言:

我投题以来,一直在惶恐中等待这一天到来
我觉得以这样阴暗 残忍为基调的作品惹人反感。今晚我有了勇气面对自己写的东西。
感谢各位亲人朋友的肯定,争取写出更好的作品与大家交流分享。谢谢,爱你!

第二篇:

2.

作者:青青竹青

文章:《45陪伴 | 写作,成为我的小伙伴》

https://www.jianshu.com/p/3e49083a5423

青青竹青发表自荐语:

亲爱的家人们,大家好,我是青青,文字之光的新成员,来到群里时,我正好赶上“陪伴”的主题写作。
刚开始在想“参加还是不参加”,我犹豫不决,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完成文章和点评任务,我犹豫了!
后来我看到成员们都在积极踊跃地报名参加活动,我在犹豫中报名,但我还是战战兢兢,担心自己完不成任务。
幸好,遇到“阿斌”组长,她是一位极负责任的姐姐,每天她都督促大家尽早点评,省得最后着急,我就每天跟着斌姐,完成每天的点评任务。
我是青青,也是一名热爱生活,热爱文字,不断追求的教书匠。在文字之光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我很开心、很充实,与各位相识,并一起完成点评。

其他作者点评

【点评作者】04 阿斌 abin

【文章特色】

1.这是一篇记叙爱上写作的心得分享。作者讲述了自己爱上写作的过程,在其他老师的带动下萌发写作的愿望,在头条、百家、大鱼等各大平台申请了账号,获得粉丝,通过写作看到自己的成长。

2.作者在文章中谈到自己写作的体会,“写作,让我的思维更有条理了;写作,让我能后很好控制自己的情绪了,遇到事情,也不容易激动了。”特别是在这次疫情期间,作者选择是在家更文,学习了诗词,充实了生活。

3.最后,作者得出结论:当我读过《终身成长》这本书之后,我知道什么是“成长型思维”,也真正体会到什么才是“活到老,学到老”。

【优化建议】

1.文章分为四个部分,各部分比重应当趋于一致。

2.“通过写作,深刻地了解生活,到生活中去,去观察,去倾听,去体验,去创造,去成长。”这些可以作为文章的主干,分成:观察、体验、成长、创造四个小节,或许更精彩。

3.写作,是一个慢功夫,不能心急。多读书,多看别人是如何写作的,对自己会有帮助。祝好,努力前行。


【点评作者】24    梦里依稀风铃响

【文章特色】

以题记的形式开头。

层层递进, 分(一)最初写作萌动  (二) 开始练笔,自嗨似的日记形式,简书日更,上头条、百家、大鱼, (三)写作让人成才,自己的总结  (四)写作成为真正的小伙伴。  切入主题。 此为重点,又细分3部分,叙述自己在春节疫情,居家长假里,开始写,从诗词大会的感受,到百家好的认真写文。 有了“转正”到“原创” 的进步。

最后总结,写作,生命的另一次成长,它成最亲密的小伙伴,当成知己,坚持和加油

文字质朴,契合主题。

【优化建议】

个人觉得框架不均。文字拖沓重复。 如 第三部分: 写作中的成长,过于简单,可以融合到后面,甚至作结尾的升华。

个见,仅供参考。


【点评作者】方海敏

【文章特色】

1. 作者利用“写作”当陪伴是一个很好的主题范畴,让人眼前一亮;

2. 文章结构分明,表达自己从写作小白---写作成长---写作收获的经历,讲自己的故事让人很亲切。特别是您写申请百家号的不易、参加诗词写作的收获等情节,深切感受到有写作的陪伴,生活真的色彩缤纷;

3. 文章写作手法运用记录形式。

4. 文章突出故事性,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写出写作对自己的陪伴。

【优化建议】

个人拙见

1. 文章的层次性不太强,应进行深入构思,有的地方重复太多,建议从初探写作、爱上写作、收获写作三个层次写,会更能表达写作对您的陪伴;

2. 加强词语和句子的锤炼:

如:a.他在2018年在报纸,可以修改为“他于2018年在报纸上.....

b.“一个月后,我参加了区里.....萌生了开始写作的想法”这一段思想表达重复,可以修改为“一个月后,我参加了区里组织的骨干教师培训活动,一位担任班主任、代数学的理科教师在本次培训会上做的关于教师成长的讲座。从她的文字、文章,读起并不像一个理科教师。无论她写给学生的、还是发表的文章,字字句句都体会出一种真挚的感情和富有诗意的文笔。我被感动了,也萌生了开始写作的想法,从此便真正开始动笔。

3.可以学任何东西你感兴趣的东西,可以学到您感兴趣的任何东西

还有几处就不一一例举了。


【点评作者】49王大珊

【点评文章】45 陪伴 | 写作,成为我的小伙伴

【文章特色】

文章记叙了作者是如何从写作“小白”到热爱写作并取得一定收获的历程。

作为理科老师,爱上写作,并取得一定成就,是不太容易的事情,所以这篇文章对没有文科底蕴的理科生有启发引领意义。

文章层层递进,脉络清晰。

作者的亲身经历很有说服力。

【优化建议】

结构方面:感觉作者被自己拟的标题框柱了,建议:文章分为三部分即可,第一部分介绍自己的背景,然后是写作的萌动、初步写作的经历;第二部分是详述自己写作的精进过程;第三部分做一下简要的总括。

内容方面:一是前面几个自然段有些拖沓;二是写作让人成长能够给人启发的地方又没有展开;三是真正的写作不限于平台写作,所以除了平台写作,还应该拓展一下,比如,写作在工作上的应用,这次参加“文字之光”活动的缘由和收获等等,还想进行文学创作等等,都可以写,这样能使参与写作的境界提升。

表达形式:小标题还需提炼一下,或者干脆不用。不是说明文,最好不要分级标题。正文里的文字不用黑体字强调。

语言文字:重复的字词、语句要想办法删减或替换。


【点评作者】落凡_

【点评文章】 45 陪伴 | 写作,成为我的小伙伴

【文章特色】

本文是一篇叙事性散文。作者详细叙述了自己的写作经过。从产生写作的想法到来时真正的写作,从写作起步到获得原创,每一点进步都见证了自己的努力,自己也从写作中收获了自信,思维能力得到提高,情绪得到控制。最后由自己的写作故事 引出主题,希望越来越多的人与写作为伴。本文细致叙述了写作陪伴自己成长的故事

【优化建议】 1. 个人认为文章结构不太清晰,层次不够明显,段落划分可以再思考,比如可以这样划分:萌生想法——开始写作——写作过程——写作收获——升华主题。再如写作让人成长那段可以放到后面,在总结完自己的写作过程之后。

2. 写作令人成长部分和最后点题篇幅要多一些。

个人建议,仅供参考。

青青竹青发表点评感言

我写的小文谈不上创作,只是把自己的实际感受和体会,记录下来而已。也没什么文采,还希望在以后的写作中,能跟上文字之光大家族的脚步,越写越好。
感谢主编韩涵微语,感谢组长阿斌,感谢大家对我的点评,希望我能跟上大家的脚步!
希望在活动中找到热爱生活,热爱文字,热爱生活的同路人,一起携手同行,走得更远!

第三篇

3.

作者:等雨停的燕子

文章:《47陪伴|心中的花》

https://www.jianshu.com/p/8019edbfca5e

作者等雨停的燕子发表自荐文

首先,非常荣幸能加入到文字之光,参加主题活动2【陪伴】的活动。遇到这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
一直非常期待自己的文章被点评,现在终于到我了,无比地激动和开心。还有一点小忐忑,非常担心大家不能接受这样风格的文章。同时也感觉自己的文章和老师们的文章差距非常大,我就是来学习。
当看到“陪伴”二字,我心中想到的是孤独,无人理解的孤独。
在写“心中的花”时,一气呵成。这本身就是我心里最深刻、最真实的感受。虽然身边有家人,却感到压力山大。似乎无人能够理解我,想到文中的“她”,从西藏跟我回来,在我家里呆了六年,这也是一种另类陪伴,不被世人所接受的陪伴。
老师们!让点评的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这是对我最大的帮助,我一直在等这一刻。谢谢大家!

其他作者点评

【点评作者】21愚人一2018

【点评文章】47陪伴Ⅰ心中的花

一篇很不错的散文,又像一篇新聊斋故事。

作者描述的是一段遭受恶梦煎熬的心里压抑过程,一个梦,一个恶梦如魔一样,从入住西藏的那天夜里直到归来,都夜夜“陪伴”、折磨着自己。

说是好文基于作者的文笔,还有细腻的描述。

【优化建议】

不知道这样的“陪伴”给人的感受是什么?

如果是连载则另当别论。


【点评者】06梅美生活

【点评文章】47陪伴|心中的花

【文章特色】

这篇文章感觉是在写一个长期失眠的人因无法得到有效休息而产生了幻听幻觉的故事。

从前面主人痛苦无法释放的描写就可窥见令人疼惜的一面。后面去西藏旅行也许是主人想寻找的答案之旅。可惜!住在一栋老旧的酒店并没让主人放松,反而令心情更压抑。

文字里的“眼睛上天堂,身体下地狱”情节也让读者跟着走了一回。

我觉得作者描述得是心理上的强烈不安全感,对未来的怀疑和恐慌令自己的情绪受到严重干扰。

西藏是藏传佛教之地,文里提说的“彼岸花”,在佛学里就是“智慧花”,红衣女子的出现,是文中女主灵魂的另一个化身和暗示吧!她在指引你能走向光明,让主人能看得自己还有光明和智慧的一面,愿自己更开心一点。

过去的已经过去!不要为还没有到来的未来预设恐惧!顺其自然之道,调整好心情,只要肯为心漏点缝,阳光就会钻进去!

“彼岸花”在开放,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优化建议】把最后一小段改为积极阳光的结尾。这样会扭转全文,让主人有向好的发展,改变带来希望!


【点评作者】:08待花解语

【点评文章】:《47陪伴|心中的花》

【文章特色】:

①情节跌宕起伏,吸引着我一步步读下去。

②层次分明。这篇文中的陪伴太可怕了。打破了我们读者对“陪伴”的常规想象。

【优化建议】:

①先在一楼每个房间去了看了看,改为:先去一楼每个房间看了看

②标题名字似乎和内容关系不大,要不要改个名字呢?

③读完文章我还是没有看懂,“我”一直做这个梦的内在原因是什么?

以上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有点评不当之处还请海涵。


【点评作者】01疯狂的茶叶蛋

【点评文章】47陪伴|心中的花

【文章特色】

这是一篇抑郁症患者的心声,因为心中的抑郁无处排解,一跳而下的想法无数次在心中燃起,又熄灭。

一边是不可推卸的家庭责任和义务,一边是自我的压抑与苦闷。

心态决定看到的东西,因为心中阴郁,看到的闹钟成了花圈,总是被鬼压身,总是能看到幻觉。

如果不良情绪真的那么多,建议找专业人士帮忙,还有把情况告诉家人,让他们对你多点关爱,多点问候。

希望家人朋友的爱,能让你早日走出困境(இдஇ; )。

【优化建议】

1.不在强颜欢笑,不在装作自己非常积极正能量地样子

不再强颜欢笑,不再装作自己非常积极正能量的样子

2.不想在听  再

3.我爬在泥泞而冰冷人生谷底,艰难的前行,

我爬在泥泞而冰冷的人生谷底,艰难地前行,

4.孤独的像沙漠里最后一株枯藤,

的改得

5.这个时候我看到她在我不远处静静的看着我,陪着我,不言不语却又坚定不移的走进我的世界。

这个时候我看到她在我不远处静静地看着我,陪着我,不言不语却又坚定不移地走进我的世界。

6.楼上有人走来走去地脚步声,厕所马桶一直冲水地声音

楼上有人走来走去的脚步声,厕所马桶一直冲水的声音


【点评作者】24 梦里依稀风铃响

【文章标题】《陪伴 | 心中的花 》

【文章特色】

严格说,这是一篇没有结尾、未完成的叙事散文。

作者有很强的心理暗示和感知能力(我们也可以叫第六感 ), 细腻的诉说中,有痛苦的挣扎、无边的孤独、和超敏的精神感受。 “她”的出现和描写,散发着诡异和灵犀的氛围。

这样的幻像时时陪伴,不止一次,应该在于“心”。文中也写道 “我的黑暗世界一直下着倾盆大雨,爬在泥泞而冰冷的人生谷底,艰难前行,看不到未来,没有一丝光亮 ” 甚至抵抗“ 跳楼 ”的诱惑……

这都是中重度抑郁症的表现,而不是抑郁情绪,在这样的状态下,过于沉浸,幻听、幻觉,都会在日常加重,诡异恐惧之感。 中医说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气作凑,其气必虚 ”,至阴之体,确实容易引邪上火。 所以,人养正气很重要。

特别理解“抑制症 ”,许多名人都得过“抑制症”,这是病,不用自扛,但他们都是一个人的抗争,有确切的药物可以治疗。 坚持,走过去,回看,依旧会阳光明媚。

再次感到文字的力量,体味、倾诉并记录下来,也是种救赎。

相信,文中,“她” 这样的陪伴,应该只是一程。

【优化建议】

你是“她”的宿主吗? 是你吸引着“她”,还是“她”陪伴着你? 其实,结尾,应该有更点题的交待。

感觉没有写完。

标符,的地得文中有误,建议自查。


【点评作者】木心

点评:47陪伴|心中的花

文章特色:作者开篇交待的个人感觉像一个忧郁症患者,后面又像一个失眠者。其它无论哪一种,我想都是因为心有有魔,走不出来,才会造成这种局面吧。旁人再多的安慰,也是无济如事的。曾经一件事,在旁人眼里,不过是一件小事,然而我整整在同一个梦里,过了10年。这种哀伤我想作者是能体会的。同样,你所描写的意境和句子,我也能体会,甚至相信。抱抱你,愿你早日走出来,也许写作就是一个新的起点。如果那些痛苦消化不了,就去撕碎它,或许一切就不一样的。

优化建议:一切发自内心的描,都是指得尊重的。我很喜欢你的文 。


【点评作者】落凡_

【点评文章】陪伴Ⅰ心中的花

【文章特色】

文章前五段细腻的描写了“我”的生活状态,压抑阴郁。

接下来的篇幅写自己在西藏旅行时的状态,然后引出她的到来,因为文中有写到:“向我展示她以往生活中地细小碎片:我看到她和他甜蜜时光,他突然离开,然后看到她在大火中化茧成蝶,她不知道该何去何从?就跟着我。”所以,看到这里,我猜测,这个“她”指的是“我”的亲人?她经历了一场大火,离开了人世,但“我”特别思念她,所以“我”会阴郁失眠,所以她会在每晚我失眠时走进“我”的梦境。

如果是这样,作者可能是想通过描写“我”失去的亲人以这种特殊的形式“陪伴”着“我”,意在表达现实中有些人不能走出伤痛的一种特殊状态,引起世人警醒。

【优化建议】文中读起来有点费解,建议作者在文中交代一下。


【点评作者】方海敏

【点评文章】《陪伴|心中的花》

【文章特色】

1.作者文笔功底很好,采用的写作手法很能吸引读者眼球。

2.文章采用玄幻手法,将真实与玄幻紧密结合,处处埋下伏笔,到处设有悬念,两者交互运用,给人扑朔迷离的感觉。

3.文章脉络清晰,行文流畅,情节富有特色,与梦幻中见现实,与现实中走进梦幻,给人无尽的想象空间。

4.作者注重细节描述,每一个情节都扣人心弦,甚至惊心动魄。

5.事物刻画特色鲜明,词句运用符合特征。

【优化建议】

1.我似乎不能在集中精力做某一件事情,“在”去了,或改为“再”

2不想在听:“再”

4.注意身体,多多保重。


【点评作者】11叫我高高

【点评文章】陪伴|心中的花

【文章特色】

氛围把握细腻

“孤独的像沙漠里最后一株枯藤,看着黄沙慢慢将自己淹没,却无能为力。我在黑暗中停了下来,我累了,我不想再继续下去了。”

“感觉自己怎么也睡不着,就看到床尾墙上挂的大圆钟变成了一个黑白色大花圈,阴气扑面而来,让我冷得发抖。”

梦境与现实相融

“她总是一身耀眼的红裙,站在我的不远处静静的看着我,陪着我。在这样每一个孤独的夜里,她都在那里,在那个她最喜欢的位置——卧室卫生间的马桶上坐着,红裙飘飘,长发垂面。”

作者很善于运用文字,这可不是才疏学浅,很有文字功底。这样的文字一步步引领人进入氛围里,虽情节起伏不大,但是却很有代入感。

【优化建议】

希望前面的情节,都是遇见美好的铺垫,接下来,“主人公”真因为某一情节坠落黑暗,忽然会顿悟,原来那曾经让人觉得吵闹的一切,光与影,日升日落,一寸寸的光阴,都原来那么真实地拥抱过自己。原来曾经并不完美的自己,原来是如此的可爱迷人。所以。愿写完后,友友好好享受阳光拂面的温暖。


【点评作者】49王大珊

【点评文章】47陪伴|心中的花

【文章特色】

文章带给我的是一个奇幻世界,文字似乎是作者经历和想象的自然流淌,有些灵异,有些压抑,但我理解这种感受。作者似乎在驱赶心中的巫神而寻求一种亲情陪伴,但难在别人不能觉察而自己又无法说个清楚。能用文字进行倾述,这就走出了伟大的一步。我愿意做你的忠实倾听者!

作者很有想象力,也有语言的天赋。

【优化建议】

我脑补了很多开放式的结尾,比如:在绿色的深林里,与一群“文字精灵”共舞;在瑜伽馆里,伸展自己的身体,晚上进入温柔的梦乡;一家三口养了几只可爱的小兔子,欣慰地看着孩子灿烂的笑容……

我们在文字之光相遇,这是一种美好的开始,让我们一起走出梦魇,去描绘阳光明媚的春天。


【点评作者】28 桃源清溪

【点评文章】47陪伴|心中的花

【文章特色】

1、这是一篇很好的小说,悬念很多,让人看得心惊胆战,既有灵异幻觉,又有真实纪实。两者转换自如。

2、作者文笔流畅,语言十分有特色,情节曲折离奇,给人带来无尽的想象空间。

【优化建议】

不知道作者是文学创作,还是真的失眠,如果是真的长期失眠压抑,建议找心理医生和正规医院治疗,这样的精神状况,写的很令人担忧。祝福一切安好


作者等雨停的燕子发表感言:
我自己写的时候也就是自言自语,就想把平时不敢想,不敢说的都写出来,面对自己的抑郁,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明天又是一个强大的,无所不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