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深蹲架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目录导读:

腿部专题安排:(点击蓝字超链接跳转)

腿部训练的8大益处腿部肌肉认识蹲类动作现状深蹲,没有绝对的标准深蹲的85类动作髋关节影响下的深蹲个体差异女生如何训练才能显的腿长

站在深蹲架前,需要做哪些准备?(今天)

深蹲所需要考虑的动作细节确实很多,两三篇也写不完,这里先来个“高能预警”吧,目前只稍微总结了以下若干注意点☟

深蹲前:本文

深蹲如何开始和结束?

开始深蹲:站距、脚尖方向、握距、手腕姿势与杠铃握法、上背部的稳定、核心区域的启动

深蹲进行时:呼吸方式、动作频率(速度/节奏)、 蹲多深、蹲不下去怎么办、要抬头还是低头、上身总是过度前倾怎么办、含胸弓背怎么办、“屁股眨眼”怎么办、膝盖到底要不要过脚尖、膝盖痛或者弹响怎么办....

深蹲后:肌肉拉伸的方法和效果、延迟性肌肉疼痛到底咋回事?

此外,还会有训练器械选择方面的文章,会详细分析史密斯深蹲、倒蹬、哈克深蹲、靠墙静蹲、面壁深蹲的利弊

干货多着呢,慢慢来别着急哈~

一、训练环境

1.合适的地面

训练地面要有一定的摩擦力,不建议在光滑的地板上做深蹲训练,当然也不会有人那样做

健身房内较常见的现象是,大重量训练区,特别是在器械站位区域,地面上训练者的汗水比较多,保洁人员经常会趁间隙去用拖把清洁,在地面没有变干之前,还是比较光滑的

建议自带毛巾擦汗,不要在器械和周边地面上留下太多汗水,如果保洁工作人员的清理不合时宜,及时提醒并制止

2.充足的空间

深蹲,不像二头肌弯举那样只需相对小的运动空间,深蹲所占据的空间还是比较大的,要确保训练区域周围的空间内不要有太多的人和物

当然,值得“高兴”的是,大多数健身场所,练腿蹲腿的人还是很少的,相对来说训练环境比较空旷

3.远离镜子

尽量不要面对镜子蹲,否则会不受控制地抬头看镜子里的自己,如果需要观测自己的动作,建议找个同伴进行视频或照片拍摄即可

4.远离史密斯机

不要用史密斯蹲,一旦习惯了,换了个环境你的深蹲立马就变形,幅度立马不够,重量立马像山一样的,亲测有效!

止于为什么不推荐史密斯深蹲以及史密斯机的正确用法,以后的文章会专项分析介绍

5.合适的BGM

首先,健身场所的公放音乐要选对分类,亲历一个健身房,训练高峰期,竟然在大音量地放郭德纲的相声,力量训练区有位大哥,刚把杠铃抗到肩膀上就笑岔气了,试了好几次,最后去练二头弯举了

嘈杂的环境不利于注意力的集中,更会影响动作过程中的本体感受,所以如果对训练环境比较“敏感”,可以戴入耳式耳塞,或者用头戴式耳机放自己喜欢的歌

当然,如果怕别人主动打扰你的训练,也可以戴个耳机,配一脸专注的表情,可以有效降低被搭讪几率

二、常见装备

高手有裸奔的,也有装备齐全的,有怎么胡搞也不受伤的,也有伤病不断的

运动的首要前提就是安全!如果护具能提供身体保证和心理保证,那就用,毕竟很多时候受伤也只是在一线间,能多一分保证也是好的

但还要自己权衡利弊,不用辅助装备带来的收益和潜在危险,要根据自身的条件进行分析。之前小臂和腕力专题文章中也提过“盲目使用助力带”,有兴趣的点开看看

1.腰带

其实并没有那么的必须,没有人敢说用腰带就一定不会受伤,不用就一定受伤

但是腰带确实可以起到支撑和增加腹压的作用,至少在一定程度上让你蹲起的速度更快且更有安全感

当然,因人而异,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深蹲腰带,每个人的腰软程度不一样,腰过硬的人就不适合深蹲腰带,因为深蹲腰带是一种束缚住腰部,让腰更加挺直而不会轻易扭伤的运动工具

2.护腕

护腕有套进手腕的护腕、普通的健身护腕、力量举绑腕,前两个其实没什么有,不好意思说错了...确实是可以保暖用,但是没什么保护作用

力量举绑腕可以固定的手腕活动幅度,低杠必备,高杠可用可不用,但最不济,也可以在蹲不起来丢杠的时候不会把手腕扭了

3.护膝

护膝有套膝和绑膝,前者可保护膝盖略微助力,后者纯粹就是助力的

如果你看到健身房有个大叔戴绑膝深蹲并告诉你是因为他膝盖有伤,那你千万不要觉得他不是在装逼

4.举重鞋

举重鞋也经常被称为深蹲鞋,有三个特征:低鞋帮、鞋底硬、鞋跟高

①特征

●低鞋帮

鞋帮低是为了能让踝关节自由地活动

●鞋底硬

举重鞋都比较重,因为它们的鞋底很硬

鞋底硬的原因是为了在深蹲时双脚可以更稳地抓地,确保力量的传输,可以想象下在软床垫上和硬地板上做深蹲的区别

●鞋跟高

举重鞋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它们的鞋跟

之所以会提高鞋跟是为了增加踝关节的活动度

②没有举重鞋怎么办?

如果深蹲对你来说很重要,那建议你投资买一双举重鞋

大品牌的举重鞋1000元左右,如果经济条件不允许,可以尝试某宝200元左右的国货

如果没有举重鞋,也不买举重鞋,建议穿鞋底较硬、平低的鞋子。不建议穿跑步鞋去深蹲,跑步鞋的鞋底板过软,对于力量的传输和双脚的稳定性不够理想

5.上衣

不要穿着背心去深蹲,因为在出汗之后,杠铃在背上会很滑,建议穿着普通棉制的T恤或运动外套去深蹲

6.防滑粉

对于新手来说,没有必要用到防滑粉。但在可以深蹲一定的重量之后,特别是高杠,你会发现不用防滑粉的话杠铃在斜方肌上不够稳定

7.护肩海绵/杠铃护肩套

完全、完全、完全没有必要用到护肩套,你可能感觉用套之后肩部、颈椎不会这么痛,但护肩套会使杠铃在背上更不平稳,就类似于举重鞋和跑步鞋的区别一样

8.嗅盐

嗅盐,又叫“鹿角酒”,是一种由碳酸铵和香料配置而成的药品,给人闻后有恢复或刺激作用,特别用来减轻昏迷或头痛

这是一种头脑清新剂,闻了后,就像一把刀冲进大脑里跟你说“我来组成头部!”一样,瞬间浑身充满了力量,可以增加突破极限的成功率

但是嗅盐所产生的氨气是有毒的,大量吸入甚至会有致命危险,少量吸入并不会引发危险

这个怎么说,一般的健身房不给配备,一般的训练者不需要使用...

三、杠铃的运动轨迹

1.什么是杠铃轨迹

在所有的杠铃训练当中,杠铃需要从一点(起点)移动到另一点(终点),而如果我们从起点画一条线到终点,这条线代表得就是杠铃的运动轨迹

2.杠铃轨迹的重要性

如果想要从A点到B点,一条直线才是最快、最有效的方法

这个原理对于杠铃训练来说也是如此:一条最快、最有效率的杠铃轨迹,可以在能量消耗最小的前提下完成一次训练

当我们在做任何杠铃训练动作时,无论是深蹲也好,硬拉也好,卧推也好,推举也好,最有效的杠铃轨迹始终是一条直线

而且绝大部分杠铃训练的运动轨迹都是竖直的。也就是说,最有效的杠铃轨迹不仅是一条直线还是一条竖直线

如果在深蹲的时候,杠铃的运动轨迹是弯曲、S或Z字形的,我们就得消耗更多的力气去完成那一次数,导致每一组可以使用的次数和重量降低

不过在实际训练当中,由于每个人身体结构、力量等的不同,杠铃轨迹不可能是一条完美的直线,但我们要试着把运动轨迹越接近于一条直线越好

3.如何保持杠铃轨迹

在深蹲的整个过程中,杠铃一定要和中脚对齐只有杠铃和中脚对齐了才能保持平衡,而只有在平衡的状态下才能做出垂直的杠铃轨迹

如果杠铃处于中脚之前,那说明人体的重心就被移到了脚指,如果杠铃处于中脚之后,那说明人体的重心就被移到了脚后跟

4.如何调整杠铃轨迹

可以拜托同伴从侧面帮你看一下,杠铃是否对齐脚的中部,或者,在取出杠铃之后自己感觉一下,整个人的重心是在前脚、中脚还是后脚

如果感觉自己的重心在前脚,说明杠铃在中脚之前,那么你得放低杠铃或者让自己的躯干更笔直

如果感觉自己的重心在脚后跟,说明杠铃在中脚之后,那么你得提高一点杠铃的位置或让自己的躯干更前倾一些

四、心态

心态是个决定胜负成败甚至生死的关键,一念之差,有很多事情就不一样了!

1.勇气

举个例子,今天深蹲要冲极限,但面对着自己从没蹲过的重量,心里害怕了,那么基本会有以下几个结果

●被压

●起一半时放弃被压

●惨烈被压

是的,只要你害怕,那面前的重量200%是起不来的,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所以一定要满怀勇气去蹲,这样才有成功的希望

2.侥幸

侥幸心理很严重,会让你增加50%受伤概率,举几个栗子:

“今天没时间,懒得热身了,直接练吧”

“今天状态很差,但还是冲个极限吧”

“别人叫我试试跳箱,我试试看吧”

“大家今天都硬拉,那我也一起拉吧”

...

不要心存侥幸,以人为本,安全为先!不要勉强在自己,准备好运动状态再进行挑战

3.装逼

装逼其实没问题,关键是把握好度,得意忘形的装逼过度了,那么受伤几率将达到90%

“他居然都能卧推200KG,我也要试试,把他比下去”

“大家都怂恿我深蹲再加20KG,虽然刚刚已经到我极限了,但是这么多人呢,不蹲多没面子啊”

“什么?你都推100KG了,那我应该140kg没问题,不信我挺给你看!”

每年因为装逼受伤的人数不胜数,当然大部分都是刚进健身房的,一旦你受伤,那么成绩直线下降,届时你的弱小,将会超出你的想象!

不过作为老手,一般都有嘴里分寸,心里有逼数的,该怂就怂,收放自如~

【免责声明】本公众号发表的所有文章仅作为科普知识分享,不能取代专业的医疗建议,如有病患不适,请及时就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