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的成长比成功更为重要

            2017.8.10                文/琴音

                            1

什么是一对恩爱的夫妻?好夫妻的标准又是什么?

爱情,不仅仅有着甜蜜,还时常伴随着酸涩。彼此同频,开心快乐的时候,感觉妙不可言,庆幸当年的选择。彼此分歧,互相指责,怨气冲天的时候,感觉痛不欲生,当年瞎了眼了。

好的时候,糖痴豆。分歧的时候,互相刺痛刺伤,哪壶不开提哪壶,哪里痛扎哪里。

夫妻,即丈夫与妻子的角色。

丈夫,男人,给予我们的概念就是担当,责任,勇气,果敢,承担……

女人,小女子,给予我们的概念就是水做的,温柔,可人……

男人是天,女人是地。男女组合结为夫妻,那是天地合一。

天地契合,一片晴朗。天地不合,天翻地覆。


                            2   

经过了婚姻的七年之痒,走过了十多年的婚姻。其实经过了大小的矛盾和冲突,经过了多年的磨合,慢慢地明白了,在爱情上,在婚姻生活里,你觉得好的东西,你努力去做的事,其实对方并不一定跟你契合,与你达成共识。你不一定能换来同等的回报与开心。

就如同,我想要的仅仅是一个温暖的拥抱,你却转身给了我一个冷冷的背影。

又如同,我只想要吃的是苹果,你硬塞给我香蕉,附加赠送的是一堆香蕉的好处。

反之亦然。

你想要的是独处,我非得纠缠你关注我。

你想要的是下班回家后的轻松自在随心所欲,我心里挂念的是亲子互动亲子陪伴。

于是,对对方有了要求有了指令有了期待,期待达不到自然而然地批评指责就来了。


                            3

在一次两性关系的课堂上,我们一起讨论:农村的婚姻为什么相对来说会比较稳固?越是天才,企业家,明星…..越是容易离婚?

A君说:

婚姻的本质就是一场合作,讲究的就是资源匹配。如果你飞得太快,你会把对方甩掉。而当你飞得太慢了,你就会被对方甩掉。

农村的婚姻相对来说会比较稳固,因为夫妻俩彼此都没有进步,基本上一辈子都是处于同一水平线上。

B君说:

天才,企业家,明星…..容易离婚,不是因为他们变心了,而是因为他们飞得太快了,对方跟不上步伐了。离婚就成了必然。夫妻间的高度存在大的差异时候,这种差异是不可调和的。夫妻之间最可怕的关系就是一方在前进,一方在原地踏步。比如自己的老公,他已经爬到10楼了,你还在5楼,他在10楼遇到了一个姑娘,这个姑娘跟他携手继续爬11楼,12楼,甚至更高的楼层。慢慢地他就会淘汰你,因为你跟不上他的节奏了。

C君,突然放声痛哭流涕,最后抽泣地说:

我最大的错误就是为最爱的男人放弃了我的事业……背后又是一个伤情的故事。

人永远欣赏有自我追求的TA。这种魅力有着致命的吸引力,无关于美丽,金钱和性格。


                          4

突然间就想起来,当时我们单位后勤部来了一个新的清洁工。过了一段时间,有一个同事神秘兮兮地问我,“你知道XX吗?你知道她怎么来上班的吗?”我白她一眼说,“两条腿来的呗!”同事一脸懵逼地说,“人家可是用两条腿骑着四轮来的。”呶,那就是她的四轮。同事示意我那辆停着的车。

一周上5天班,每月的工资不多,也许仅仅只够养活那辆代步车,却依然选择走出来上班……

暑假我正式提交了请辞,离职了。家里的阿姨问“离职了,是否还需要她在我们家?”

我调侃说,最近不是在看热剧《我的前半生》吗?离职不是就不上班了。我说,我不敢不上班,我害怕变成现实版的罗子君……我笑着说,我只会比在学校更努力。

无他,只因为,有你我可以坐拥天下,没有你我的世界依然安好。


                            5

《我的前半生》给了我们更多的反思与觉察。一个人的价值观,信念系统是随着环境变化而变化的。价值观变了,行为准则随之而来也会改变的。

比如:有情人终成眷属了。老公娶老婆开始时想让老婆安心持家照顾一家老小,不需要抛头露面,出来工作,所谓一心教子;而当事业遇到瓶颈,企业越做越难,人生经历挫折,他就更在乎老婆能否为自己分忧,辅助自己事业成长,也就是相夫。而这时候老婆的价值观已被养成,形成坚固的信念系统,即我做不了什么事业,我就是一个家庭主妇,我可以“教子”但我无法“相夫”。于是,俩人的价值观,信念系统,语言系统,行为准则就会发生冲突。

男人侃侃而谈团队梦想公司业绩,女人唠叨柴米油盐酱醋茶,哪家美容店美容师好……一个求变,一个不变,一个优秀,一个生锈,可想而知,结果会是什么?


                            6

当然,好的夫妻是可以共同成长的。

在心理圈子里有这么一个朋友。老公事业有成,家庭环境好,不愁吃不愁穿,孩子读书学习优秀。她则是辞掉公职后,在家相夫教子。老公上班,孩子上学后,她有时会让音乐在整个屋子里飞舞,伴着乐点搞卫生;有的时候,听着喜马拉雅的有声书,买菜,做饭;每月固定不固定地与闺蜜女友相约看场电影吃个饭;偶尔做些精美可口的点心,她没心没肺地说,至少以后“家变”了还可以摆个街边摊混口饭吃;后来就开始参加心灵成长,学学心理学,考证……

老公回来谈团队建设,她会把心理学学到的恰如其分地给出建议;老公事业遇到瓶颈,她是一个很好的倾听者;他依然优秀,她亦不逊色。

是的,我喜欢这样的女人,买得起几千元的大衣,也不嫌弃几十元的体恤,享受得了高档的咖啡厅,也咽的下街边的麻辣烫,坐得起豪华轿车,也hold得住11号公交车,出入得了高雅的宴会,也耐得住姐妹们的聚会,更重要的是,可以小鸟依人也可以自力更生。

想要拥有美好爱情的女人先努力让自己具备那份美好的内在和外在吧。

因为,女人的成长比成功更为重要。因为,内在拥有,外在呈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