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90后的青春里,一定驻着梁静茹的歌,7年后她终于推出新专辑

【作者:青烟岭工作室 - 秀咪】

梁静茹终于要发新专辑了,这是她结婚生子后,第一次通过音乐和大家见面。这些年,华语乐坛虽然没有她的足迹,但依然有着关于她的传说。

首先,不得不提的,还是梁静茹的恩师李宗盛,彼时,资深音乐人独具慧眼的识才能力,可谓令人惊叹,李宗盛因为独特、敏锐的眼光,为华语乐坛培养了一个如此温情、真挚的一代天后。

在今天发行的最新专辑《我好吗?-太阳如常升起》里,梁静茹用《慢冷》唱出了遗憾,用《如爱所愿》唱出了心痛,最后用《完整的我》唱出了释然,每一首歌初听虐心,听完释然。这些新歌,加上她的老歌,又一次坚定了我们喜欢她的这份信念。

很多80、90后的青春里,应该都有好多好多梁静茹的歌。当年,初听《宁夏》的时候,梁静茹干净温婉的声音简直惊为天人。头脑里立马就开始刻画一个人物形象,到底是一个怎样长相的人,会唱出这么好听的歌。到后面的念头是,不管是什么长相的人,只听这声音,就已经爱上了她。

《宁夏》真的有种伫立在在夏天稻田边的感觉,耳边是知了的叫声和青蛙呱呱的叫声。那是属于我的《宁夏》回忆,尽管多年以后再也不曾体会过的那种感觉,全装进了《宁夏》这首歌里。仿佛只要打开了这首歌,就打开了进入到当时的回忆通道。越是得不到的才越珍贵,关于18岁,《宁夏》是留给我的珍贵收藏。

说起18岁,不得不提的另一首歌《勇气》,歌声里传出的并非只是爱情才需要的勇气,还有对人生和未来的勇气,尤其是当年面临高考,当时除了对未来保持忐忑的心情,还背负着面对高考的压力,这首歌就曾给求学的我很多很多勇气。

那时的我们,同时对爱情有了模糊的感觉,知道这个世界上一定有人,在某个角落,将来我们会以寻常或不寻常的方式相遇。那时也有暗恋的人,幻想着他对自己也保持着同样的情谊。绝不先开口,想做那个在爱情里永远不主动的人,等着对方鼓起勇气,主动……然而并没有,青春里一场盛大的单恋以痛楚收场。

后来我上了大学,无趣的性格所致,依然没迎来一场好好的恋爱。这时候梁静茹的《情歌》火遍了大学校园。高中单恋的遗憾仍然在心里浮动,被《情歌》轻声唤起,被时光平整的心绪又印出了一道道褶皱。

大概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段曾经爱而不得的爱情吧,所以《情歌》里的遗憾,才那么让人感同身受。“生命宛如静静的相拥的河,永远天长地久”,曾经失去又怎样,曾经想要在一起的感情宛如相拥的河流,在心里永远相拥。无论错过,遗憾,爱而不得,通通都释怀,随着生命之河静静流淌,最终幻化成晴朗的天空。

梁静茹的歌真的可甜可咸,那么多伤感的歌,《暖暖》真的是很甜的一首了。不光节奏听起来甜而不腻,如果和喜欢的人一起听,还能跟着一起唱起来。“你说的我都会相信,因为我完全信任你”听起来像是个爱情的傻子,可是在爱情里,当个傻子又怎样,万一傻人有傻福呢。

“细腻的喜欢,毛毯般的厚重感,晒过太阳熟悉的安全感”仿佛每句词都唱进了心坎里,喜欢一个人的感觉,更是被歌词写出了立体的效果。相爱的人在一起的感觉就是暖热的,心意相通的,无论在怎样寒冷境地,都能彼此温暖,相互慰藉。

梁静茹还有好多好听的歌,那么多歌都住进了我的成长岁月里。感谢在那么多寻常的日子里,歌声带给我的悸动。

也许过去,你喜欢在夜深人静时听梁静茹,喜欢在KTV来上几首梁静茹。那么,你记忆中最难忘的梁静茹,是《勇气》、《宁夏》还是《情歌》?希望这一次,梁静茹的新歌、新专辑,依旧能够被你爱上,也愿我们和她的歌声一起唱尽悲苦,最后苦尽甘来。

——欢迎关注我,查看更多专栏文章。本文原创,作者来自青烟岭工作室,侵权必究!和我们联络,可找到微信公众号“青烟岭”,留言沟通或约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你看到这些文字的时候,他们可能正飞翔在一万米的高空。 但他们却是真实存在着。所以故事的开始总是要开始的。 宁静的...
    大风哥在写文章阅读 811评论 1 2
  • 在Las Vegas遇见静茹是一个意外。 行程早已定好,但当我发现演唱会就在我离开的前一天晚上,我动心了。尽管第二...
    枫小凌阅读 1,570评论 21 24
  • 【品乐人】梁静茹 By谖 2018-09-09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侵权请联系删除) 片段播放:《一夜长大》 ...
    关与䜣xuan阅读 349评论 0 0
  • 若我画地为牢囚你三世温柔缠绕,你会不会惊鸿一笑舍我一瞬拥抱。若我三生石畔禁你三世桃花劫逃,你会不会十里春风予我红颜一笑。
    俏俏糖阅读 343评论 1 1
  • 2015-11-25 周三 晴 中午看腾讯的NBA直播时,柯凡提了一句他们直播间的地址,竟然就在知春路。 我之前路...
    韩日记阅读 53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