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你一杯桂花酒,来同里古镇晒太阳

文图/应志刚

南方的冬天,最要紧的事就是晒太阳。

特别是吃过中午饭,阳光直勾勾照在巷子里,破旧的老藤椅往墙根一靠,手里抓一把瓜子,一个下午慢腾腾的就过去了。

太阳一点点走着,晒太阳的人也懒懒散散地挪着椅子,一点点追着,实在追不上,差不多到了做晚饭的时间。

平日里,年轻人要上班。晒太阳的就剩老人和孩童。

阿爹阿婆怕椅子寒气太重,垫了碎花布纳的垫子,里面塞了棉花或是蚕沙,不硌屁股还保暖。

老祖母照例从灶膛取了还没燃尽的炭,堆在手炉里,腿上一搁,蓝黑土布做的围兜往上一盖,嘴里家长里短和街坊说着话,拿手抓了孙子孙女的手,在炉面上捂着。

祖母的手炉不但可以捂暖手脚,还能制造美食。

掀开炉盖,扒拉开一层炭,丢进几粒蚕豆干或是年糕片,重新盖上炭灰,剩余的就交给了时间。

阿爹才抽了半根烟,蚕豆膨胀爆裂的“噗噗”声,在巷子里此起彼伏,浓郁的焦香味弥散开去,聚在一块玩闹的孩童,欢叫着冲回各自祖母的身边,从祖母怀里抢着掀开炉盖,将“什货”一粒粒从炭里挑出。

来不及吹掉上面的浮灰就丢入嘴里,实在是太烫,“呜呜”哼叫着,想吐掉又很是舍不得,豆子在唾液里一阵翻腾,发出一阵“嘎嘣嘎嘣”的咀嚼声。

“馋痨相!”祖母们又有了共同的话题,相互唠叨,“平常饭不好好吃,吃这东西反倒一副饿死相。”

一旁的阿爹眯着眼,不知是被阳光刺到了,还是欢喜自己的香火有了延续,笑嘻嘻道,“小人多了,吃什么都有味道。”

我把自己陷在阳台的沙发里,午后的阳光像只毛绒绒的手,安抚的人昏昏欲睡。

那些真实而又久远的过往,在摩天大楼光洁的玻璃上,逐渐模糊。像是一个梦境,嘴里还真切留有蚕豆浓郁的香味,只是不敢睁眼。

因为一睁眼,那些包裹在岁月风霜坚硬外表下的一丝柔软,会像肥皂泡一样的碎裂。

清梦易扰,到底还是被电话铃声惊醒。

“去年酿的桂花酒可以开坛了!”住在同里的老友召唤,“来古镇晒太阳。”

上趟去同里古镇还是夏天,我们搬了桌椅在巷子里吹穿堂风,喝着啤酒撸着烤串。

手机里还留着当时的自拍,光着膀子在夏天的风里,笑得满面油光。

当我裹着大衣走进冬日的同里古镇,在清风暖阳里游走在古老的街巷,恍惚坠入了一段光阴的故事。

掉了漆的留声机,大街上奔跑的孩童,幽巷深处的庭院里,琵琶声里古老的腔调,像灰调的胶片缓缓回放。

人们的动作都停滞在阳光里,老旧的藤椅、祖母的手炉,灿烂笑面的孩子,像一幅褪色的油画,叠加着午后的梦境。

阳光逐渐穿透灰色的光阴,从老祖母的皱纹里,从阿爹嘴角溢出的烟雾里,炸裂出道道金光。

人们的身体再次得到解放,从停顿的胶片里,兹拉兹拉地挣脱出来。

靠着墙根晒太阳的人,偶尔成了他人照相机里的留影。琢磨心事的,只装作没看到;心绪淡然的人,和善地一笑,唤道,“嘿!给我拍的好看点”。

住在古镇的人是笃定的。

相互说着闲话的,嘴不曾停下;半个屁股挨着板凳,对着一只猪头使劲的男人,手里拔毛的镊子也未曾放下;一把紫砂壶,呷一口茶看一眼风景的老阿爹,也会偷瞄一眼路过的妖娆女郎。

在一片人间缠绵的烟火气里,现实与梦境的交错,曾经以为回不去的故乡,此刻在面前真实再现。

我坐在同里古镇一处人家的墙门外,和老友聊着不咸不淡的话题。

他那咿呀学语的小儿子从屋里出来,跌跌撞撞扑进他老子的怀里,原本含在嘴里的小手,捏着一块小小的饼干,和着简直要嘀嗒下来的口水往老友的嘴里送。

老友笑着,在小儿的手里作势咬了一下。

小儿咯咯咯地笑着往后退,又坏坏地回身,拍他老子的腿,留下一摊黏糊糊的液体。

就着一壶桂花佳酿,在这心湖明媚的阳光里,我们笑着聊起曾经那些虚无的理想,老友说,“现在的我,只想陪着老婆孩子,在这古镇晒一辈子的太阳。”

是啊,曾经的我们习惯了盯着远方、仰望高处,却忽略了寻常巷陌的风景,忘却了铅华洗尽的朴素。

而你回望来路,只看见一个小小的自己,站在穿梭的人流间泪流满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