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为了输赢,我就是认真

四百零四小时了,前两百小时是摸索,玩了一下R和Python;后两百小时开始系统学习Spark。我心里有些恐惧与兴奋。恐惧是我发现了曾经未曾知道的自己,担心自己再像过去一样;兴奋是因为我知道了很多曾经不知道的秘密。

1、需要花大量时间去完成的都是值得去做的

曾经以为自己可以做很多事,很能干。对很多事情都是一副不屑一顾的态度,总以为自己去做,总是可以做成的,只是没去做而已。这是多么幼稚的认知,世界上任何一个需要花大量时间去完成的都是值得我们去努力的,如果你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那么可以试着这么去尝试。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一件难事是需要经过很多道工序的,比如说做一道美味的菜肴,前前后后要挑选食材,要控制火候,添油加醋的时间都要在适当的时机。好东西是熬出来,是等出来的,这真的是一句良言。学好Spark,需要会linux操作,会scala编程,会Hadoop的基础,然后才能进攻高大上的Spark。然后这只是开始,因为还需要懂英文,这样才能看懂官方文档,要会看懂源码,这样才能算是入门了。还没有结束,要会机器学习才能站在Spark数据挖掘的制高点,机器学习的基础是要懂数据结构和算法,masql,还要学过线性代数,概率论等等。这真是一个让人心生敬畏的岗位和职业。想想其他的事情,比如教书,比如学书法,比如写作等等,哪一个不是需要慢慢熬才能学会的呢?想想过去不知天高地厚的自己,很庆幸现在知道了,因此每一次对待他人的劳动结果都心生敬畏。

那这个社会还会有速成吗?会有的,这样的速成只不过是那些以10000小时为目标,然后每天花七八个小时去完成,一年完成3000小时,然后三四年就成为一个领域的高手罢了。这就是优秀的人的速成方法,我想我应该能够在七年之内完成我的10000小时。一个不需要花大量时间去打磨去挑战的工作和事业,不值得一个人去做,因为无论从薪资还是从发展的角度来说都是次的。

2、永远都是智商低不够用

在开始之前,我不会Linux操作,不会Scala编程,不会Mysql操作,不会Hadoop部署,更不会Spark计算。在我设立这个目标是要做一个数据挖掘师的时候,我并不知道学Spark要懂这么多。但是误打误撞中了,因为我打算投入一万小时下去,这在每次感觉很难的时候暗暗告诉自己:我有一万小时,怕什么。这让我的心态很好。但是计划是非常好的,过程却是让人万万没想到。比如下面这张图,我想一定是出自一个经历过真正挫折和探索的人画出来的吧。这些都不会,但是没关系,缺啥补啥。

嗯,缺啥补啥真的是要么单纯可爱的人说的,要么是对学习有钻研的人说的,而我属于前者,因为我不知道要学这么多啊。抱着大学时期拿到java二级证书的心里安慰,埋头学scala45天。哇,真的效果很好,Scala是一门非常棒的编程语言,代码简洁,语法优雅。然而我依然不会裸写,但我知道了再花200小时锻炼Scala编程就会了,时间问题而已。大数据分析工具有很多,现在很火的是Spark,终于准备学Spark的,幸福得就像花儿一样。然而,你知道吗,我看不懂听不懂,很多专业名词没听说。这让我纠结了苦恼了很长时间,挫败的苦水在肚子里翻滚。至此,我知道了还要学linux。我报了某某某金的linux课程,开始了linux学习之旅。linux并不好学,因为习惯了Windows图形界面操作,linux成了我的最大障碍。我是多么的愚蠢,学了linux近乎一个月,我今天终于自己掌握了用secureCRT远程操作linux,当我成功的那一刻,我狠狠地吃了三碗饭,这就是我的快乐啊!

王家林老师的Spark内核天机解密讲得很好,很精要,满满的干活,但是我听不懂,头三天都是自欺欺人地播一遍而已。我寻思了很久很久,我利用印象笔记把王家林老师的课程翻译成文字,他吐一个字我敲一个字,40多集过后,我懂了。我懂了,不仅仅懂了这40集,我懂了慢就是快的道理。

在这一段时间里,我总是觉得智商很低。

3、我们需要工匠精神

我们要有工匠精神对不对?

你说一个人持续做一件事情主要是凭借兴趣还是毅力?现在”熬鸡汤“的非常多,我也时常喝喝”鸡汤“,也有很多优秀的人分享”梦想+思维+方法“的成功干货,在这些人当中说兴趣的有很多,说毅力的也不少。我想是这样的:1000小时当中,前面2000小时也许都是主要靠毅力坚持的,后面也许就主要靠兴趣了。现在我说的兴趣是编程,真的就是自欺欺人了,我现在的主要兴趣是做书法家,当导演,当体育运动员!但是想要做数据分析,有些好奇是真的,支撑我继续学下去的真的主要是凭借毅力吧。说来也奇怪,兴趣会随着投入的时间成正相关增长。

很喜欢锤子科技CEO老罗,看了关于老罗的两本书和一些演讲,对于他的了解停留在:是一个很有情怀很有梦想的人。可是这样的了解足够让我去喜欢他了。

“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

这海报上面还应有句话是“我不是为了输赢,我就是认真”。这是多么有情怀的一句话,我时常安慰自己:“10000小时过去的那天成不了所谓的专家,那我也要知道自己究竟能够走多远。”当别人1000小时就可以在大数据领域工作,那我智商低,那就试试1300小时也无妨。

我想我不会再轻易开始,然后草草结束了。因为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要怀着工匠精神去对待的。时间有限,精力有限。曾经想做书法家,想学经济,想去新东方教雅思托福,想创业等等,都等我把这10000小时练完了为止。

4、我是一个无趣的人吗?

现在非常流行“要做一个有趣的人”,我折磨“怎么样的人是有趣的人”和“我如何做一个有趣的人”这两个问题很久很久。

我没有找到答案。

现在我承认自己是一个无趣的人。因为因为除了上班赶地铁吃饭上厕所睡觉,我都在电脑面前coding和learning,这在很多人眼里真的好无趣,没有像他们那样登山、聚会、看日落、晒美食。

然而我现在依然做一个无趣的人,并且坚持这么做吧。因为我发现:

“曾经觉得自己很能干,现在Spark集群搭建都觉得好难;曾经觉得自己很勤奋,现在凌晨四点起来都要凭巨大的毅力;曾经觉得优秀的人也不过尔尔,现在觉得每一个优秀的人背后都非常努力;曾经一直觉得成功很神秘,现在觉得无非坚持罢了,熟能生巧,巧能生能。阿甘为什么能够跑那么远,因为它心里只是想着跑,专一;安迪为什么能够二十年挖一个逃脱隧道,因为对自由的向往和执着的信念。“

我知道了这么多曾经不知道的秘密,我觉得自己挺有趣的。

常常对着朋友小熊说着着美好的梦想毫无边际,她看看头上一堵城中村的墙,她说:那是她童年时候才那样想,比如王子和公主的童话故事。当我知道坚持可以缩短现实和梦想的距离的时候,说说毫无边际的梦想也是自己给自己找乐子,万一实现了呢?然后她看着我乐了,会说:“我发现脸皮厚单纯的乐观的人真的活得很开心”。是的,自从有了这个"Thedongplan一万小时"计划之后,人变得更加开心和舒适了,折腾的意义都是给自己的大脑操作系统升级。大学学了农学,毕业在三尺讲台前教书,也许明年乃至未来的七年都是做大数据,这样的职业路径算是职业规划里的反面教材,但是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能够品尝,只要继续折腾,结局都会是好的。

#我在练习数据分析技能一万小时的路上,已经坚持了404.15小时。请转发分享激励我再坚持9595.85个小时好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