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雷怎么就惹着三十岁的女人了呢?

我是来替赵雷说话的。此文不求有赞,但求别喷。能心平气和地看完最好。

如果我说这是赵雷,他应该不会怼我吧?

其实赵雷最大的错误,是把这首歌的歌名起错了,这首歌应该叫《我认识的某个(些)三十岁的女人》。

作为一个三十(多)岁,身材微微走形但眼角没有波纹的女人(因为胖次不容易有皱纹~哈哈~上帝是公平的~),看到网上这么多百(peng)花(ji)齐(zhao)放(lei)的评论,我也想发表一下自己略微不同的见解。

首先,这不是我第一次听到这首歌,14年赵雷出《吉姆餐厅》的时候,我就听过这首歌。当时听的感觉,和在歌手上听到差不多。我在看完赵雷的表演之后第一时间发了一条朋友圈:怎么觉得三十岁的女人半截入土的感觉……这就是我的感觉了,有些歌词让我有点别扭吧,并不是每一句歌词都很赞的感觉。

这首歌神奇地并没有让我对赵雷的印象有任何改变。我是从《南方姑娘》开始认识赵雷,从《给姐姐未寄出的信》开始喜欢他,神奇的是这两首歌都是和女人有关,所以我听到《三十岁的女人》的时候,对赵雷的“女人观”有了一定了解,所以这首歌我呵呵一笑就放下了。觉得别扭就不听呗,反正赵雷的好歌多了去了……

其实我并没有觉得批评这首歌有什么不对或者不好,这是言论自由的一部分。但是由这首歌上升到抨击赵雷的见识、教育水平、心理阴暗,拿赵雷的草根出身说事儿,真的有点不厚道的说……就事论事嘛,人身攻击就不好了,难道在没听过赵雷几首歌的前提下就全盘否定了他,说他“恶毒”“低俗”“封建”“落后”的人心理是健康积极阳光向上的?

再说回这首歌本身,让我拿出当年分析莎翁十四行诗的劲头,来做个文本分析:

她是个三十岁至今还没有结婚的女人

(我觉得这里并没有恨嫁的意思,或者赵雷在嘲讽她单身,只是客观说明)

她笑脸中眼旁已有几道波纹

(是说Emma Stone吗?她28,笑起来有明显波纹~)

三十岁了光芒和激情已被岁月打磨

(光芒我持保留意见,激情好像也没错……)

是不是一个人的生活比两个人更快活

(是啊,所以单着啊,哈哈)

我喜欢三十岁女人特有的温柔

(敲黑板~重点来了!他喜欢!他喜欢!他喜欢!)

我知道深夜里的寂寞难以忍受

(嗯,所以去酒吧了……)

你说工作中忙的太久

(这是个事业型女人啊!)

不觉间已三十个年头

(我第一感觉这句有语病,不可能工作了三十年啊……)

挑剔着轮换着你再三选择

(单着的原因,挺客观的,他并没有说这样不好啊!)

她是个三十岁身材还没有走形的女人

(因为没生孩子……)

这样的女人可否留有当年的一丝清纯

(这句犯了很大的政治错误,会让人得出清纯只和身材挂钩这样的结论。)

可是这个世界有时候外表决定一切

(好!上一句的原因来了!这不是赵雷说的啊!这个世界,这个社会就是这样的啊!他也很无奈啊!)

可再灿烂的容貌都扛不住衰老

(这句也是大实话……请注意,他并没有说,这位三十岁的女人就“衰老”了,他只是说所有人都会老,我觉得他重点指了女人,但没有特指三十岁。而且,他在反驳社会上的“唯容貌论”。)

我听到孤单的跟鞋声和你的笑

(这句挺美的啊!声音让人浮想联翩。)

你可以随便找个人依靠

(但是你没有,因为你坚强……)

那么寒冬后炎夏前

(“炎夏前”唱出来怪怪的。)

谁会给你春一样的爱恋

(对爱的期盼,也挺健康的呀!)

日落后最美的时光已溜走

(是劝她晚上不要来酒吧了吗?这句也有些问题,会让人以为他认为三十岁的女人最美的时光已溜走。)

综上所述,我觉得他对这个三十岁的女人的感情,绝对不是怜悯啊!怜惜还差不多。总之是一种喜欢的感觉,还有些为她在社会上遭受的不公待遇鸣不平。根据reader-response criticism的理论(其实就是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红楼梦),每一个读者从同一个文本获得的阅读体验并不一样,如果有人在《三十岁的女人》中读出了一些负面情绪,是不是和读者本身的心理状态有关呢?

另外,有人拿李宗盛和赵雷作比较,那我也本着比较文学的精神,把这两个根本没有可比性的人硬比一比。首先李宗盛59了啊!赵雷才30!如果光拿李宗盛的《给所有单身女子》和《三十岁的女人》比较的话,这首倒是小李时代写的,二十多岁。首先,这两首歌的角度就不一样,从歌名就能看出来,《给所有单身女子》是建议型的,如果大家不喜欢鸡汤这个词的话;《三十岁的女人》是写实型的。好,有人会说李宗盛也描绘了单身女人的生活样貌,是“独立”“聪明”“平凡”。首先,赵雷也说了三十岁的女人工作很忙,这不是经济独立吗?没有随便找个人依靠,还是单着,这不是感情独立吗?“一个人的生活比两个人更快活”,这还不够独立啊?其次,小李的口吻,是像写一封信一样,一直在用“你”来指代单身女子,而赵雷是完全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通篇都用的是“她”。你给别人讲个第三人称的故事,和跟人面对面交流肯定不一样啊!更别提两首歌创作的社会背景了。

又有人把老李的《她的温柔》拿出来和《三十岁的女人》比较。这个才是不比不知道,一比真有点意思了。李宗盛是2006年写这首歌的,那年他48岁。节选几句歌词分析一下:

女孩要是寂寞不必谁引诱

(这……这明显是在说女孩寂寞了会主动引诱别人。那赵雷就不能写“孤单的跟鞋和你的笑”“你可以随便找个人依靠”了?)

三十岁之前不停漂流 那是因为青春 爱情 她们都想要有

(这不也三十未婚吗?)

一旦胖起来就好像不会变瘦 慢慢地也能接受不会永远晶莹剔透

(这也是在说身材和样貌的问题,不是和赵雷一样吗?只不过赵雷是残酷地指出了社会的弊病。)

她的温柔是一种火候 不是哪个青春小妞随便学得走

(这句好多人引用,可是赵雷不也说了“我喜欢三十岁女人特有的温柔”?)

三十岁之后不想漂流 那是因为青春 爱情 不看好就会溜走

(这不是一种想嫁的心情吗?)

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是,这两首歌的原唱都!是!女!的!第一首是陈淑桦先唱了《像我这样的单身女子》,当然也是小李写的,小李把歌词里的“我”都改成了“你”,自己又唱了一遍。《她的温柔》是刘若英唱的。大家能不能体会这个原唱是男是女带来的微妙差异呢?

再说到两人其他的歌,老李在写给童安格的《青春手卷》里写到:女人 青春是趁新鲜的虾手卷。他为啥不说“男人 青春是趁新鲜的虾手卷”或者“人们 青春是趁新鲜的虾手卷”?这个比喻细思极心酸啊!而赵雷提到女性的歌里,能明显地看出他对女性绝对不是仇视,他也许被女人伤过,但和任何一个男人所遇到的感情挫折一样,都是很正常的。我又忍不住用原文说话了,那些耳熟能详的我就不举了,来几首冷门的吧:

《让我偷偷看你》:……头轻轻的一抬 望见你的风采……让我偷偷看你 在你回眸的微风里 让我偷偷看你 在你离去的背影里

(瞎子都能看得出来他被某女迷住了,特别喜欢风采这个词。如果他用在《三十岁的女人》里就好了。)

《已是两条路上的人》:……我不能不感谢你 否则我就是一个小人……我不能不感谢你 你从来不嫌弃我没钱……希望你能够明白 所有的责任都在于我 你可以当我死了 可你有个宽广的胸怀……我要让你知道 我从不懂得怎么爱你 在那些烂醉如泥的夜里 我唯一想起的人是你 我要让你知道 与你比我是如此小气……你也许会过得很好 你是个不怎么爱漂亮的女人……

这首我个人很喜欢,因为我觉得他把失恋后那种难过郁闷纠结不平描写得淋漓尽致。这个女人赵雷很爱吧,他们分手了,他很伤心,但是他并没有埋怨对方。有趣的是,对于这个和他纠葛很深的女人,他最后总结道“你是个不怎么爱漂亮的女人”,他没有说“你是个不怎么漂亮的女人”,可见,这个女人不管漂不漂亮,是不怎么爱打扮的,而赵雷还是爱上了她,并且如此刻骨铭心,他应该不是外貌协会吧……

《over》:爱人 你在哪里 早些回去 我已不会再为你难过 喝酒 发脾气 爱人 不用惦记 我已搬出那里 可再不能倚着那扇门等着你……我要创造新的生活 和你重新来过 可是你说碎了的镜子无法粘合……我扔掉了太多东西 你不在它们就是堆垃圾 我怎么也扔不掉过去 它依然清晰……结果很糟糕 结束了也好 爱人 我清晰地喊你 你可听到

这首堪称《已是两条路上的人》的姊妹篇,每次听都觉得心疼。这首明明是他被人甩了,他还可怜巴巴地一边承认自己的错误,一边等着人家。而且,他叫人家“爱人”啊,这年头年轻男子谁会这样叫自己的女朋友啊!

写出好多类似的歌的人、一个渴望女性温柔害怕孤独寂寞冷的直男,怎么可能仇恨贬低拉黑女性呢?

而且爱情在赵雷所有的歌里,占了还不到一半。他唱姐姐,唱少年,唱小屋,唱餐厅,唱再见北京,唱80年代的歌,太多的人和事入了他的歌。他的歌词现实与梦想齐飞,直白共诗意一色。我觉得他受到抨击的一个原因就是他的歌词太真实了,太没有滤镜了。

那些说《三十岁的女人》是赵雷压箱底的歌的人,请问你听过几首他的歌呢?仅仅因为赵雷的一首歌就批评他“狭隘”“愚昧”,这样真的好吗?我好久没用过这么高级而刺目的词了,或许是因为我的“光芒和激情已被岁月打磨”。难道不应该顽皮地说一句:嘿,雷子,三十岁也可以既没有波纹身材也没有走形哦~也可以活得很精彩很灿烂!难道“内心强大”一定要言辞锋利地割伤赵雷吗?难道不应该“还好,我三十岁也不错”地一笑了之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