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红楼梦》中贾宝玉的平等意识

《红楼梦》中,借贾宝玉之口,我们知道了众钗的判词。但贾宝玉在书中也是有判词的。在第二回《贾夫人仙逝扬州城,冷子兴演说荣国府》中,是通过贾雨村之口说出来的----若生于公侯富贵之家,则为情痴情种;若生于诗书清贫知足,则为逸士高人。加上这句话前面贾雨村的一大段铺陈,为贾宝玉的性格特征打上了标签。后人眼中,多认为《红楼梦》是曹公自传,是儿女情长,是反封建反礼教的书,是遁入空门之书,还有人说是百科全书。但是伟大作品的高贵与高明之处,就是仁者能见仁,智者能见智,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出自己感兴趣的地方思考或对证。譬如对教育感兴趣的,会揣摩贾家的败落是否与教育相关;热爱美食的,也许会精研茄鲞的做法;更多的人会宝黛爱情垂泪…. 正是: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近日重读《红楼梦》,却分明觉出曹公书中,颇有苦心为众钗声讨彼时彼世!第二回中,贾雨村说:天地生人,除大仁大恶,余者皆无大异。大仁者修治天下,大恶者扰乱天下。清明灵秀,天地之正气,仁者所秉承者;残忍乖僻,天地之邪气,恶者所秉也。天平无为之世,清明灵秀之气所秉者,上自朝廷,下至草野,比比皆是。所余之秀气,假使或男或女,偶秉此气而生者,上则不能为仁人为君子,下亦不能为大凶大恶。置之千万人之中,其俊秀灵秀之气,则在千万人之上;其怪癖邪谬不近人情之态,又在千万人之下。以上这段话,结合宝玉之后的行动言语,结合我们今天的语言,心内赠他四字:赤子之心。贾宝玉的赤字之心,体现在追求男女平等,尊重女性。不仅体现在贾宝玉的言语中,也体现在具体的行动中。譬如《红楼梦》第二回便用冷子兴的口说出一二:“女儿是水做的骨肉,男子是泥做的骨肉,我见了女儿便清爽,见了男子便觉浊臭逼人!”二则宝黛初会时,他便问黛玉可有玉没有,当听说黛玉没有玉的时候,他便说:家里姐姐妹妹都没有,单我有。可知这不是个好东西…..具体到行动中的便多了,与众姊妹谈诗论画甘于被黑,对怡红院的芳官等人宽容从来没有认真责骂过,为彩霞、入画承担玫瑰露茯苓霜事件,更别说为香菱换裙,为平儿补妆等事件了。在宝玉心中,这些女孩都值得尊重,他不管她是小姐还是丫头,这些女孩的美与弱,都让他情不自禁地送去救助和安慰。追求平等的宝玉,被王夫人等人视为常发癫狂,因为在她们眼里,女性是不需要平等的,不过是附属物罢了。迎春之死、金钏之死还掉下几滴眼泪,而晴雯之死就完全无人顾及了。在贾政等一干人眼里,则认定宝玉为淫魔色鬼,鄙夷嫌弃。哪有男子天天不学政务舞诗弄词的?又哪有主子为了丫头焚香烧纸的?宝玉当时略前卫的思想与时下的环境极不相融,甚至相悖。时下的环境是什么样的?甄英莲被卖被买最终被折磨致死,一生最好的时光也不过是学诗的几个回合;元春虽贵为皇妃,却也不过是皇家与贾家周旋的棋子,与父母相见尚须行大礼;所谓的贤袭人,不得不为了自己后来的生计献计王夫人,伤害了黛玉;林黛玉寄人篱下,书中虽一直强调她敏感刻薄,但她何尝不是在看别人脸色呢?史湘云不必说,本就没有地位在母家可有可无;贾迎春和甄英莲一样是卑微懦弱的牺牲品…..其余人等不一一剖析。这一干女子,说到底都如王熙凤和尤二姐,在社会上没有真正的独立和自由,而且为了相对的独立和自由,互相之间进行倾轧和陷害。贾宝玉这样的情痴情种,对当时这样的世态,有所了解和看透,但一介少年怎能与时代斗争?与大家庭斗争?却无能为力去改变。所有他只好用自己的任性、乖僻来表达对这样世态的不满,用自己看似幼稚的行为来为众姐妹们说理和争取,进而被人挂上了淫魔色鬼的标签,被薛蟠、贾蓉等认为贾宝玉和他们都是这样的一群人。虽然宝玉是宝,但在大家庭里他依然不过是一块玉而已,连自己的怡红院都保护不了,更维护不了自己的爱情,以致于最后呼号无效,在大雪茫茫中逃遁这不平等的世界,做了和尚。《红楼梦》的结局,也是曹公用来警醒世人的。书里的众姊妹,都是旧时代大家庭的牺牲品。试想一下,众姊妹的欢乐有几回体现?无非以下几回。“皇恩重元妃省父母,天伦乐宝玉呈才藻”中元春虽泪目,然是欢喜;“撕扇子作千金一笑,因麒麟伏白首双星”中晴雯虽是任性,然是欢喜;最高兴的当属刘姥姥二进荣国府一事了,黛玉虽嘲笑是“携蝗大嚼图”,然一众没有不开心的。再就是诗社聚会时,谈诗论文总是开心的。但这些段落在书中,所占的分量约十分之一。刘姥姥出现,她虽身份低微,但她带来的是清新的气息,让她之上一众人空前获得平等。前八十回因没有写到结局,而后四十回,又显然无法与曹公初衷相合,所以之后的贾家关于平等的故事不得而知。但第五回的判词中,可窥一斑的是,无一姊妹能够在大时代的不平等中获得幸福。以大时代为背景,以爱情为主线,以尊重平等为态度,除判词外,只讲述事不评价人,其实曹公不过是追求自由平等的小人物而已。《红楼梦》与今日之现实相邻,值得探索的还有很多。常读常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特别声明:本文绝非标题党,而是本人多年读红积累所成,是系统性分析研究的原创文章,故而比较长,但却揭示了《红楼梦》的...
    云笺说红楼阅读 17,108评论 12 82
  • 声明:本文是鄙人的本科毕业论文,文题原为《关于《红楼梦》中“养小叔子”问题的探轶》,原谅我此处换了个浅俗的标题。“...
    颜牧之阅读 16,463评论 66 135
  • 你追求的,是“合群”的生活吗? 其实说成“群样”的生活更合适,这里的“群样”包括“群居”和“合群”。 其...
    wwmlc阅读 210评论 0 0
  • 那一年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后来我才知道,生...
    简孟龙阅读 2,209评论 0 1
  • 18年已经到来,甚至都过了五天了,我依然像往年一样,毫无感觉,好歹几年前还会矫情一下,鼓励且告诉自己下一年怎么努力...
    嘎旺阅读 1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