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将生活中的小事创作成为文章——善于发现生活中的“刺”(阅读总结分享四)

如何将生活中小事创作为文章,如何来提升将生活中的小事创作为文章的能力呢?首先,需要我们做一个有原则的人,对这个世界有话说。其次,要善于发现生活中的刺(刺—触动人心的点)。接下来介绍4种练习方法:


1.让你立刻停下来的三件事

创意写作的课堂中,有专门的练习来帮助写作者挖掘不同事件之间的联系。一位美国教授设计了一个关于发现和思考的写作训练,让学生们写“让我立刻停下来的三件事”。


写完这三件事,接下来需要在这随意写下的三件事中找出它们相互联系的线索,发现它们的内涵或意义。也许你会觉得把这三件事联系在一起有一些牵强附会,但是只要能够把这三件事联系起来,就会创造出无限的可能,而且会创作出出乎意料的故事。


你可以根据同一个主题把这三件事联系在一起,你也可以根据一种感觉把这三件事联系起来……当你找到它们之间的联系之后,你可以写一两段有思想深度的分析性文字。


“让你立刻停下来的三件事” ,这个方法的训练目的,是让写作者对周围的事物更加敏感,去发现一些已经知道但还没有意识到的事情,通过刻意寻找和发现,从生活中获得丰富的写作素材。


这个练习也让我们意识到,写作素材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但是这些素材想要成为写作的题材,还需要作者进行思考、分析来整理素材,找到素材之间的联系。这种联系不一定写出来,但这种联系的发现很可能就是写作的立意或主题。


每个月可以定期采用这种方法来训练自己挖掘事件之间内在联系的能力。这样的练习能锻炼你发现和思考以及寻找独特写作视角的能力。


2.拼贴法

艺术创作中,有一种叫做“拼贴画”,拼贴画是一种由许多材料组成的艺术作品。拼贴分为两步:


l 第一步,调研和收集,从“碎片化”的素材中挑选出与个人设计主题最契合的部分元素


l 第二步,对元素进行糅合、重组、叠加,从而创作出令人惊艳的艺术作品。


类似于艺术创作的“拼贴画”,写作时也可以用拼贴的方法来创作一篇文章。拼贴的方法来写作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从各种杂志,旧报纸中,剪下吸引你的照片和事件,然后挑出3-5张,放在书桌上,根据挑选出来的照片和事件,你进行拼贴,创作出一篇完整的文章。


第二种拼贴法,是将自己写的一些独立事件,进行拼贴。比如,你用自由写作的方式,写下3-5个独立的、以某种方式彼此相关的事件,然后把他们的顺序打乱,重新安排顺序,用拼贴的方式,让自己的文章呈现不同的可能性,最终创作出让自己惊喜的文章。


在写作时,可以尝试用拼贴法,自媒体创作十法中介绍的第三个方法“找共性,串联法”其实也是拼贴法的一种,根据同一个主题,把独立的事件拼贴在一起。


3.卡片法

你可以在卡片上写下一些关键词,然后随机抽取某几张卡片,根据卡片上的内容,创作一篇文章。


当你根据卡片上的提示,再用拼贴的方式完成一篇文章,你会为自己发现的意想不到的关联和古怪的逻辑感到惊奇。


我们可以在卡片上写下一些毫无关联的句子或者信息,然后发挥自己的洞察力,将过去发生的事情按照意想不到的逻辑串联起来。


4.创作纪念册法

如果你想要根据曾经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来创作文章的话,可以试试“创作纪念册法”。美国创意写作教授Daniel Nester教学生 “创作自己的白色纪念册” 的方法。他的训练方法是:每个学生选一个自己处在人生十字路口的时间段,或正在经历一场蜕变的时期,写一系列微型散文,每一篇控制在300-400字左右。


以上四种训练方法,虽然方法各不相同,但背后有共同的逻辑。

这几个方法都要求学生写自己真实体验过的事情,或者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

重新排列人生的片段,可以创作出意想不到的文章。

文章形散神不散,每篇文章都围绕明确的主题。

不同的片段组合,寻找生活的意义和真相。


总结来说,以上说的是发现事物之间的关系以及背后的本质。让我们用发现的眼光去看待生活,寻找生命的意义与感动,然后通过文字分享给他人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