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1 多言数穷,不如守中

2019-10-21   星期一  珠海  晴朗

生活点滴

脚上的病痛反反复复,每次看到伤口开始结痂,我都以为要好了,可过一两天又开始痛起来,真是磨人啊。上周五开始,左脚脚踝周围又开始又麻又痛,有时像是被虫子啃咬般的痛,有时又像是神经在抽痛,十分难受。疼痛难耐之时我甚至有种砍掉那一截一了百了的想法。只是,真的截肢了,也未必一了百了,关键是要找出病根,否则也只是治标不治本。

上周五晚上,果儿急性肠胃不适,吃什么吐什么,还伴随着低烧,折腾了一晚上。原本自己脚痛,近段时间都没怎么睡,照顾病娃一宿,第二天更感体力不支。周六上午,果儿一直喊肚子痛,我还是给她挂了号,带她去了医院。在医院等候的时候,果儿趴在我肩膀上,说很想睡觉,我也感觉巨困,当时特别想就在阳光下席地而眠。期间老公来过电话,说果儿的班级群里,有很多妈妈反应昨天晚上孩子出现了呕吐现象(班里25个孩子中,有9个出现来了这个状况),让我也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一下。我二话没说,挂了。自上次大吵了一架之后,我俩已经很久没有好好说过话了,总感觉话不投机半句多。其实,这段时间我内心挺难过的,一是因为自身的病痛,二是因为我跟他的关系。我一直都在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在学着控制自己的情绪,然就像子栋老师说的,可能一次忍不住的发火就让前面所有的努力都白费了。我深知,这些年自己的坤位行得不好,所以他对我始终心存芥蒂,就算我在努力地学习改变,他也是看不到的,每次稍有控制不住情绪的表现时,一切就又被打回了原形。家里琐琐碎碎的事情,貌似我做好它就是理所当然的,他也习惯了坐享其成,从不认为那都是些什么事。在我们吵架的时候,他有几次都说“不然我娶你做什么?你又做什么?!”说实话,听到这种话,我内心真的好受伤好受伤,感觉所有的付出都白费了,很不值。尤其这段时间,自己病痛缠身痛苦不已,而他表现出来的淡漠让我深感心寒。孩子有个三长两短的,依然是我在操劳,并没有因为我不舒服他就能多分担点。很多事情,一个巴掌是拍不响的,尤其是家庭琐碎里,需要的是夫妻双方的体谅和宽容。我也深知,家是讲爱不讲理的地方,而我们的许多的矛盾是因为我们都太执着于“理”而引起的。但是现阶段,我的心态是,既然我怎么做,他都不能用心去体谅和理解,那我也不必多说什么了,我只想扮演好自己作为儿媳作为妈妈的角色。我知道,这样下去,也许我们的关系会变得更加糟糕,但现阶段我真的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果儿检查之后,医生认为她问题不大,推测是病毒交叉感染所致,开了一些益生菌。中午回家喂她吃了点粥后,她就睡下了。兜宝周六下午两点半有书法课,我又顶着巨困送她去上课。她上午的舞蹈课是爷爷接送的,不想老人家太累,所以下午就算又脚痛又巨困,我还是亲自送她去上了课。她上课期间,我溜出去去剪了头发。在洗头和剪发的过车中,我一直在打瞌睡,理发师喊了我几次,真不好意思。

昨天兜宝与闺蜜Zheng Siran相约看《中国机长》,于是我们又看了一遍。去看之前,兜宝信誓旦旦地说:“今天再看,我一定不会哭了。”结果,观影中,小姑娘还是哭了,为飞机机组人员在危难关头的举动感动而哭。小果儿看完又得出一个结论:坐飞机也要系好安全带,有困难可以找消防员。其实,第一次带她们去看的时候,我有点担心看完电影会不会给小屁孩们留下一些坐飞机的心理阴影,所以后来自己在与她们交流的过程中,我有意避开飞机遇险的情景,重点在危难面前,机组人员的智慧表现和飞机上的众生百态,所以她们她们的关注点也就不在坐飞机很危险这个点上,反而从中吸收到了很多正能量的东西。

学习收获

今天我又华丽丽地错过了子栋老师的《道德经》系列课程。后来看大诚妈发的朋友圈,得知今天讲了“多言数穷,不如守中。”意思是,人说的话多,往往会使自己陷入困境,还不如保持虚静沉默,把话留在心里。也就是,少说话,多做事。由此想到我和老公的目前的紧张关系,既然现阶段我不想与他多费口舌,那我就做好自己吧。虽然我任性地想,做好自己,不包括作为妻子的角色,但是,我也深知这是心里有气的想法,因为,如果我为人妻的角色始终扮演不好的话,那么为人媳为人母的角色也是很难做好的。我们常说,“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夫妻之间若不同心,无论是家庭还是事业,还是孩子的教育,都很难成功。我如果一直没办法与他同心,必定会影响我的心情,那么我想做的任何事情都会受到影响,包括孝敬老人和教育孩子。

今天的第二堂早课,是施柳芳老师主讲的《经典与人生》。施老师说,每个人 的人生都是一场戏,怎么演?剧情怎么变化?我们都是自己的导演。我们为什么会来到这个平台?为什么要学习?因为我们需要成长,学习让我们更加有智慧地面对生活。生活中我们遇到一些困惑,可以通过学习智慧的思维来解决。学习经典,让我们的内心变得安静、淡然。内心安静淡然,就不容易焦虑。很多时候,我们的情绪会影响一天的心情,所以我们要学会内观自己,重新认识自己,调整自己,构建新的思维模式。“近取诸身,远取诸物”,静心体会自身己心,感受天地四季变化。施老师举例他们一家昨天去参加家庭运动会,孩子爸爸对出行没有事先规划好,路上还一直拿着手机看小说,导致后面不知道应该往哪个出口走。要是以前遇到这样的情况,她会很浮躁,很容易就发火,但是,现在的她通过学习,心性变了,变得更加包容,知道发火是没有用的,有效的解决办法以后再遇到这种事,要提前做好计划,凡事预则立。施老师举的这个例子,在我们家也是常有的,我就特看不惯孩子爸这样,常因为他没有事先计划好或者一路抱着手机独自娱乐而恼火,时常忍不住就发火了,然后两个人就闹得不愉快了,既影响了孩子,也影响了彼此接下来进行活动的心情,非常糟糕。归根结底,还是自己学习不够,以致定力不足,遇事不能及时地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加油吧,唯有积极地不断地学习成长,才能有效解决生活中的一切困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499评论 0 11
  • 今天,我怀着期待的心情踏上了去往南京博物馆的路。细雨绵绵、宽长的道路让我心情更急切了。 我一边走一...
    贤儿玥儿阅读 302评论 0 2
  • 最近由于项目需要集成Facebook第三方登录,特此写篇博客记录自己在集成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好了,废话不多说,具体...
    coder小鹏阅读 5,927评论 0 1
  • 第十三天作业:以终为始醒看人生百态 魏凤的墓志铭 朱门魏氏,河北冀州人,生于农历一九七七年七月,卒于农历二...
    微风细雨_c463阅读 27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