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高三是怎样大幅度提高成绩的?

高考前100多天提高150+分吧,以前就490左右,一本线下面一点徘徊,高考650+,高一本线一百大几十分。全国一卷理科。

高考分数和知乎清北大神比还是被按在地上摩擦,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吧,认真学习150天,想和别人认真学三年的人拼一枪,简直就是痴人说梦。

觉得自己是方法和技巧型选手,后期除了实打实刷题外,用了很多所谓走捷径的方法。最后一百多天时间了,可以说算是为了得分不择手段吧。私以为,自己的提分策略可以复制,但需要满足以下两点中的任意一点:

高一高二没怎么学习,高三最后一段时间有拼命的觉悟

高一高二学习方法不对不先进,但自己思想开化,可以接受别人提供的优秀学习方法

我是属于第一种学生,但是2也有实践依据。当时有个和我一起努力的同学,高一高二也认真,但方法不对,后来我们交流后,他试着改变自己的学习方法,后来是高考前90天提升了近80分

如果你满足其中任何一点,请往下看,只要你是那种可以埋头刷题的,而不是天天看逆袭故事感动自己的学生,你一定可以在最后的时间得到巨大突破,I promise.

以下所有策略针对全国一卷理科,二三卷也可以几乎照搬地参考,其他地区可以有所取舍地看。

我先讲讲自己的提分经历,包括提分的大纲和基本策略。再分科讲每个科目的具体学习方法。

先讲讲我原来的分数,高三拼命前大概就是这个分:

语文100

数学100

英语110

物理60

化学60

生物60

总分490. 反正上不了一本线

之后最高的一次:

语文110

数学142

英语135

物理100

化学91

生物85

总分663.

刚开始,我分析了一下自己的情况,知道自己是个不太有毅力的人,如果短期内没有看到成绩的飞跃,可能不能坚持150天拼命的状态。所以我考虑了边际效益后,选择了专攻理综和数学。(边际效益,可以简单理解为,花同等时间,获得的收益)

因为,语文是个注重积累和素养的科目,从100提升到110需要跨越一个鸿沟,需要大量的积累,整体实力的质变,而我,没有这个时间。 英语从100到110想对来说简单很多,但语言科目的提高,仍然需要大量的积累和语感的培养。于是,我把自己憋足的一拳,全力打在两点:理综和数学。原因是,理科科目,很多时候是这样的状态,会一类题,涨10多分,可能你只需要花两个小时弄懂一类常考题,然后这两个小时就让你的总分高了15分,边际效益极为理想。特别是生物,你会发现,背一天,涨10分,再背一天,再涨5分。

这段时间,我完全放弃语文英语,所有时间用在了数学和理综上,而我又是那种特别极端的人,学理综就一天到晚只和这一门打交道,所以我暂定,先把理综提到瓶颈,再全力投入数学。

这段时间,我一节课都没有听,全部用来学理综,刷题,包括物理化学生物课。为什么呢?“上课一定要听讲”指的是上新课和习题技巧课。新课,因为那个时候你对课上的内容并不熟悉,你不知道重点在哪里,这个时候就需要经验丰富的老师指点迷津。习题技巧课,老师熟悉考点和出题方式,他们花大量时间把常考题型和基本方法总结出来直接给你,相当于,他们帮你走了所有弯路,帮你花了本来应该是你自己总结归纳题型的时间,这种课含金量极高。除了这两种课,其他课并没有一直专注听讲的必要。

高三最后一百多天,上课大多是,讲卷子,讲二三轮复习的作业,补充发的资料。这些资料,卷子中,大部分题目我们自己其实都会。听老师讲的每一句话,并且认真做笔记的人,并不是聪明人。

有些同学或许会说,自己会做的题目也要听,老师说的:“你会做不一定方法最好,你现在会不一定以后也会,每个题目你都要听,不断熟练。”其实,这句没错,但对于短期想大幅提分的同学来说,无疑是毒鸡汤。为什么?我们考虑的是边际效益,就是在最短的时间内不择手段拿最多的分,把目光放在自己不会的不熟的题目上,还是放在自己写对的题目上更划算?一目了然。

看到这里,你可能恍然大悟,老师说的这句话是给尖子生听的,因为他们绝大多数题目都会,自己也不清楚自己薄弱环节在哪里,就需要听这些自己会的题目,找到自己不足的地方,因为他们的目标是满分,不是快速提分。而我们不是。

我身边很多同学,一边想,在课上自己刷题,一边又觉得老师讲的题目应该听一听,怕遗漏重点,纠结着,两边都没做好。这是最得不偿失的。老师永远没有自己更了解,自己知识点的漏洞在哪里,高三最后一段时间听课,远不如针对性地根据自身情况补漏重要。(我说的是基础一般想快速提分的同学,清北大神请忽略)

在教室没有意义,刷题的时候还要抵抗老师讲课声音的干扰,太不划算,于是我请示老师一个人去实验楼学习。那个楼有几间空教室不是用来做实验的,一般没人。

于是我开始了一段孤独之旅,早上六点半到,晚上九点四十晚自习走,回去继续学到深夜。每天只能和放学路上遇到的同学说一两句话。

我找来自己前十次考试的理综卷子,每科具体分析了自己的薄弱环节和不熟题型,然后买了大量习题集开始刷题。具体刷题的资料,方法,错题整体,学习技巧等,会在后面的分科叙述中具体讲。

每天我的安排是这样,计时写四套理综卷子,然后对答案,分析错题,并且利用分题型模块的习题册来吃透这一类题目。遇到答案看不懂的题目就记下来,然后晚自习去老师办公室一次性问清楚。

为了心无旁骛专心一门的提升,我甚至做出了一个很大胆的举动,去实验楼之后一个月的所有周考,除了理综科目,我都没去考试。

因为没有时间浪费了,我几乎是进行着一个没有过程的转变,直接开启这辈子最拼命的状态。其中的艰难和痛苦也是不言而喻。削减自己的睡眠时间,去掉全部娱乐时间,一天到晚就坐在桌前刷刷地写,会困吗?当然,困就往太阳穴擦清凉油,甚至喝风油精,直到现在我都能面不改色喝下大口风油精,那个时候习惯了。

你问我,为什么一个不努力的差生,能够在桌前坐一整天?因为在高考前,我无意间在浏览器上查到了这样的话题“中学没好好读书的人后来怎么样了”,那是一个贴吧的帖子,看到很多人的实例,说他们在工地遭歧视,说他们每月工资就寥寥几千,刚刚可以养活自己,说他们相亲时收到嫌弃,说他们在高中同学聚会时只能自卑地低着头吃菜。

当时看完,我感觉世界都崩塌了,我一直是个挺骄傲的人,也不止一次幻想自己未来的人生,海边游轮,蹦极跳伞,潜水热气球。第一次,我感觉自己的幻想被血淋淋的现实打破,自己以后就是那种,碌碌无为一辈子,浑浑噩噩混日子的人,受一辈子歧视,吃一辈子苦,这个时代就是现实的。

想到这些,我几乎快哭出来,但我下一秒就觉得,我甚至没有时间哭,于是我为了提醒自己坚持下面的100多天,简单地在纸上算了算,写下了一个比例:1:200, 1是这100多天的时间,200是我剩下的人生, 也就是说,我这1份的时间,决定了剩下200份的人生走向,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鉴于很多同学付费咨询问我心态怎么转变的,以上是我统一给出的解释(以后付费咨询请问点具体的针对性方法,别浪费钱问心态调整了)。

回到正文。我用每天十多个小时的折寿式学习来专攻一门,三个多星期后的一次周考,之前理综一直180徘徊的我,考到了有史以来最高的成绩,270. 这次考试特别简单,一般平时245-260的人都上了270,我平时自己刷卷子其实就255左右。但是,一个月能取得如此大的进步,我已经很满足了。

这个时候,我停下了理综学习,因为明显感受到了瓶颈,再纠结下去可能理综卡瓶颈卡到高考都不能突破。

继而我转向数学的突破。同样是在实验楼,同样是每天学习一门。但和物理比起来,我改变了一些策略,我买了一些讲解专题的网课,因为在学习理综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个问题,找同类题型巩固的环节,自己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在各个资料上找题目,而且找到的还不一定适合自己。理综还没太费时间,因为主要考理解,但对于数学这种需要纯刷题提高熟练度的科目,找题目需要浪费的时间更为庞大,所以我直接买了习题讲解网课,让老师帮忙找题。而且网课可以拖拉进度条,可以两倍速度看,学习的速度还是特别快的。

我思考了一下自己如何用最短的时间提升,发现,除了选择题12 题,填空题16题,倒数两个问题的最后一问之外(导数可能是二三问),其他题目套路化严重,难度也不大,所以我开始专攻这些题型,以上提到的难题看都不看直接跳过。于是我又用了几个星期时间,让自己的数学从100提到了125左右,那几道难题还是大概率不会写。

这个时候,我开始恢复六门考试全考,发现理综由于几个星期没动,忘记了一些部分,毕竟是快速突破得来的成绩嘛。奇怪的是,这些听没碰过物化生,理综其他有些部分,自己的解题能力反而提升了,这样一来,忘记的失分和其他一些题型的多得的分平衡起来,自己还是能在能力正常的考试中拿到255+。这个时候,我总分已经有580-590了。

当初我想提升成绩的动机其实并不全是为了自己的人生,同时也是为了提升自己后帮助一个同学提高成绩。于是,之后的时光,我的安排变成了这样,语文方面开始背五分的默写(之前我没努力学习的时候从来不背语文,每次默写都零分),并且背一些阅读方面的套路,比如环境描写的作用,反正就这么几个,什么推动情节发展啊,烘托,深化主旨,渲染气氛,交代背景,做铺垫,反应人物心理,反衬….一个个套上去看对不对我还是会的。作文,我经常写小说,议论文写着写着就变奇怪了,时候对老师口味,得过满分,有时候老师不喜欢,35分也给过。于是我学着妥协,保留自己的个性,看一些高考满分作文的模版。 以上三点是我当时能想到的,不用提升语文素养但可以快速提分的方法了。

对于英语,我开始背单词,做阅读,写完形,背英文作文模版。但我之前说了,自己没时间了,为了提分不择手段,对付英语的时候其实做了一些对未来英语发展不利但可以短期提分的操作。

对于数学,我开始专攻难题,一张卷子就只写那五题。

理综,老套路,继续刷题,整理错题,练习解题速度。

剩下的时间,全部用来帮助那位我想帮助的同学,帮她在各大资料到处找她需要练习的题型。

后面我的学习策略根据自身情况调整了几次,每天充满热情地学习着,成绩逐步提高,直到高考。

下面,我分科具体讲每一门自己的操作。但对于语文和英语,我基本不讲什么,因为自己后来的语文英语也很弱。语文上110不多,英语就上了一次130.

理综:

提前的准备: 首先,重中之重是,回归教材。但是有个误区,很多人以为回归教材就是把课本看一遍,这其实没用任何用处。怪不得有这样一个现象:学霸说“我最大的秘籍是回归教材”于是一群人如获珍宝,从头到尾把书认认真真看一遍,发现分数没有任何变化。 学霸的学习方式和一般人是完全不同的,你用自己方法模仿学霸“回归教材”发现没有用,然后怪学霸骗你,这岂不是很荒唐?

真正让我们飞速进步的教材,不是课本,是我们“重新编写”的教材。你可能会问“重编教材”?那要多少时间啊?只要一天。

如何重编呢?我先问你一个问题,你有没有发现生物书化学书上,很多都是大篇幅的废话?为了讲明一个知识点,不断地举生活中的例子,还生怕你看不懂,配上图片讲解。每次你回归课本的时候,大部分时间其实是在看你早就明白的废话,真正重要的知识点可能在一扫之下遗漏了。因为课本是给新生学习时候讲解的资料,而不是你一个高三的学生复习时最好的资料。只是看一遍课本,完全没有任何用处。

重编的核心就是四个字:思维导图。如下


行但是,我们高三时间紧迫,可以进一步精简思维导图,省去所有画图的步骤,只保留文字。整个操作的基本做法思路是,先把书上的知识全部转化成导图的形式。由于导图是高度知识点密集的白纸,一节内容就不过50字搞定,所以整理完所有知识点也不需要太长时间。之后默写查漏,忘记的地方用红笔标记在画有导图的白纸上,作为重点。

于是,这张白纸就是你的重编教材,想飞速提升,你需要回归的是它,而不是课本。特别是生物化学这种知识点繁多的科目,我高三每次回归一次教材,就是一次分数的质的提升。

先将生物化学所有课本转换成“重编教材”,物理暂时不要动,这是一门注重解题技巧和解题思路的科目,零碎的知识点不像另外两门一样多,这门就不建议回归课本了,而是见招拆招。见招拆招指的是,遇到写错的题目,整理出不熟悉的知识点,然后翻书找,记在本子上,而不需要先把书上的所有知识点整理一遍

做完生物和化学的整理,进行下一步,根据不同人的学习效率和基础,时间在2-5天。

分科:

生物。 我的生物是真的在一个星期内从60涨到75+,方法就一个字,背。我的四个利器:

1.记忆曲线

2.碎本

3.卡片

4.学习金字塔改进版

对于1,我觉得没什么好说的,我就是把自己需要记忆的东西写下里,按照记忆曲线的时间间隔去记忆。但需要提到的一点是,艾宾浩斯记忆曲线是记忆无规律信息的曲线,生物知识是有规律的,并没有完全按这个曲线安排时间,只需要知道忘记过程是先快后慢就行了。我的安排给大家参考一下,一个星期三次,比如,周一记了,周二复习,周三复习,周五复习。然后一直都高考都不管了,反正我后来到高考一直没忘记。

对于2,我先说一个很多人犯的错误,例如“生出的女儿是色盲”和“生出色盲女儿”的概率是不一样的,遗传题这么长,有人就把题目从头到尾抄到错题本上,抄完后自我感动一波“哇,我好努力!”

兄弟啊,没必要。你错误的就是一个点,十字内记录这个知识点就行了。所以,我称记录这些知识点的本子是碎本。我生物提分几乎全靠它,因为生物知识很零散很细碎,记忆完这些细节,你怎么考差都是80+。我记得我记录到350多条碎点的时候,生物就从60到75+了。

对于3,每天上下学路上,上厕所路上,吃饭路上,都会消耗一些时间,我不希望浪费,于是把碎本上特别不熟悉的知识点记录在卡片上,这些路上行走的时间就抽查自己看一看卡片。

对于4,学习金字塔如下。


之所以是进阶版,是因为我看到了一条调查研究,睡前记忆东西,一觉醒来,记忆效果是平时记忆的五倍,因为睡眠的时候,大脑潜意识也在整理记忆。当时看到我恍然大悟,小学的时候学课文,每次背到很晚都结结巴巴,第二天一醒发现自己可以倒背如流,当时觉得特别神奇,原来是因为这个!

教别人的记忆效果是最好的,睡前记忆是五倍效率,那么….我大学后和其他人开了一个玩笑,说我之所以高三可以逆袭,是因为自己记忆效果是听讲的同学的90倍。(金字塔,教别人的效果是听讲的18倍,睡前记忆是5倍,于是我就无耻地乘了起来…玩笑话啦哈哈)所以,我每次晚上睡前都会做一个很神经病式的操作,对着我床上的小熊叽里呱啦讲个不停(有时候看它没反应还拍一下它的头怪它开小差…),讲完之后也累了,倒头就睡。

相信我,结合记忆曲线,高阶学习金字塔,你的记忆会坚如磐石。之前那个高考前90天提升80分的同学就是记忆力不好,然后我告诉了他这个方法。这80分中至少有5-10分是这个方法的贡献。

物理:

物理的逻辑性极强,解题的思路是重中之重,我们想大幅度提升物理,需要对每个题型的考法,套路,技巧,基本物理思维等了如指掌。那就需要通过大量的刷题来实现,而且,是大量的专项训练。

首先,我们需要刷大量的理综试卷,找到自己物理经常错的地方,于是这样就定位到了自己的薄弱环节,于是购买各大资料,把针对这些环节的题目找到集中在一起。然后,开始突破一类题型。

找到题目后,应该如何刷?你或许会说:”这不废话吗,我们写了这么多年的题目,还不知道怎么刷题吗?“

其实,大部分人是真的不知道,高中三年的前大半部分时间,我也不知道。但还是在不断思考和实践”如何提高刷题效率“这一问题一段时间后,找到了答案。三个字:炼,联,练

炼,很多物理题目是生活中的情景,你需要把它们提炼成物理模型,就像数学题,读完题后,你心中就剩下几个数据和数据之间的联系一样。这样简化题目,才能抓住这类题型的考点和本质。

联,联结所有知识点。比如,经过第一步提炼,你大脑中出现了物理模型和其中包含的知识点,比如,你看到一个滑块在一个光滑圆弧上,给出圆弧高度,自然而然就想到动能定理的知识,看到这个滑块滑下去装上一个弹簧,就想到动能转化成弹性势能,看到滑块又上了一个粗糙地面,给出摩擦系数和粗糙地面长度,就想到摩擦力做功的公式,然后滑块撞上了一个系着绳子的球,就想到圆周运动的公式。然后,你把这些知识点联系起来,根据题目所求,运用逻辑推理出整个过程

练,就是动笔,练习规范写物理解题步骤。

这三点中,联是重点,因为,如果你一个题目写不出来或者写错了,在联的时候,你就能知道,自己是因为在提炼的物理模型中,知识点回忆的不完全导致出错,还是不知道如何将这些知识点联结起来。如果是前者,那么翻开课本指定小节,好好把知识点记下来。如果是后者,把题目剪下来收藏,作为错题处理。并且,强化自己忽略掉的两个知识点联系的过程,保证下次遇到同类题型可以自己找到逻辑联系而不是看完答案才恍然大悟。

很多人做物理题,省去前两步,直接”练”,动笔就开始,靠自己的物理直觉写,看到滑块就动能定理,看到粗糙就算摩擦力,看到难题就放弃。也好好分析这题考了哪些知识点,所有知识点自己是不是掌握了,每个知识点是怎么联系起来算出答案的,什么都不知道,这样刷题,你刷一百题也不能进步。

化学:

化学琐碎的知识点也极其多,所以先按“提前的准备”中,把教材过一遍,然后,像生物一样,刷理综卷子,把所有的题目中涉及的不熟悉知识点,写在“碎本”上,晚上也要按学习金字塔改进版和记忆曲线进行复习记忆。

在我印象中,化学的专项训练是最爽的。之前我实验和化工流程题差,只能得小于等于一半的分,于是我买了五年所有省份高考卷子,惊奇地发现,除了全国卷,其他大部分省份的高考题的实验,化工流程,竟然和我们全国卷的考法一模一样!高考真题永远是最好的复习资料,于是我开始刷其他省份的高考实验和化工流程,把五年的刷完了,上百题吧。之后,我每次考试实验题和化工流程,加起来一共扣小于3分,离大量失分之间,就两天时间。(是不是其他科目的某类题型,在不同的省考法也一模一样,我不太清楚,但我觉得这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大家可以去翻一翻)

选修反正打死不选有机。熟悉结构的考法之后,选修想扣一分都难。最难的,晶体距离的那个空,其实不超过6种考法,背都可以背熟。

三科综合起来:

在提升理综的这段时间,我的顺序是,回归课本,刷理综真题,分析真题中自己的薄弱之处,找到大量同类题型,狂刷,整体错题,分析归纳。

所以,特别重要的第二步是,刷理综真题卷子。近五年理综,全国一二三卷考法差不多,都写,一共15套卷子。以每天四套的速度写,四天写完,整体分析,看自己哪个部分错的多,于是定位到自己的薄弱环节,根据高考真题定位的自身情况,永远是最准的。

然后花一大波钱,金考卷,高考必刷题,小题狂练,45套,38套….买买买!搞学习不怕家长不给钱,反正把市面上能买的好题尽量买了(资料质量参差不齐,以上说的基本就是大部分好题目了)找自己薄弱环节的题目,一个题型至少十五道题目,不准停顿,一口气写完对答案(写一题对一题答案,但尽量集中在一个时间写),写完之后,你会发现,这类题型再怎么考你都信手拈来了。

(高三时间紧,一定要写好题,我发现高三还有同学用重难点手册刷题的,真的佛了……)

每刷完一套卷子,把错误的题目自己重新做一遍,一定要先做,即使还是写不出来或者还是答案不对,一定要有了自己的思考和疑惑再看解析。很多人一错就看解析,懂了就不管了,这样刷多少题都没用。看得懂不一定会写,这个道理谁都懂。我成绩提升速度快恰巧是因为自己重视错题,能从总题中分析总结保证下次不错。说实话,没人喜欢改错,没人喜欢把错误不厌其烦地再做很多遍,这确实很烦,我当时也是这样。

我讲一个很鲜明的例子希望可以让你们重视错题。刚开始我刷理综,错的题目特别多,一张卷子改错都要改一个小时,实在太烦了,于是我每次都推给下一次,准备以后再改,就把所有错题剪下来扔在盒子里。刷了一个多星期的题,我基本上没怎么整体错题,发现自己一个多星期理综从180提升到了190,仅仅是因为做题多了,速度变快了,熟悉了三科一起考的节奏。接下来两天,我什么都没做,就纯把那个盒子的题目拿出来,几百题吧,一题题改,看答案,翻书补漏,两天后再写理综卷子不管怎么写都是220+,两天提高三十分,这个速度看起来很可怕对吧,其实都是错题的功劳。怎么强调整理错题的重要性都不为过。

如何整理呢?你需要:一个铁盒子,三个本子。

错题,你需要分类,大多数是这三类:1.本来会写,计算失误. 2.知识点不记得或者没记牢犯错. 3.不会写.

对于1,这种题目别管,每个人都有失误的时候,等你数学解题速度提高了,有时间检查了,算两遍就不会错了

对于2,别整理错题,浪费时间。你知识因为知识点掌握不牢而不是因为解题思路错误,这种题目只需要翻开书,找到对应章节,把知识点记下来,写在一个本子A(之前不是说要准备三个本子吗),只写知识点就够了。

对于3,这种题目先思考,确实实在不会写的时候,把自己思考的过程用简化的语言写在草稿本上,这一步很重要,因为很多人对答案的时候不记得当时怎么想的了,看完答案“噢!原来是这样!”,但不知道自己当时为什么没有想到。你需要做的,就是拿着解析,一步步对照看,看自己写在纸上的思路是哪一步断层了,就分析为什么没有想到后面的一步,然后把正确的解题思路记下。 这样的题目是对你最有价值的题目。然后,把这些题目用裁纸刀裁下来,在纸的背面,写上这题答案的资料面数。千万别抄题目,高三时间浪费不起。直接扔在铁盒子里。另外,如果不会写,是因为某个知识点忘记了,参照2处理。

每周末,把铁盒子的题目全部写一遍,会的题目直接扔掉,放心,还有100天高考,你复习了两遍,高考前不会忘记了。还是不会的题目,用固体胶粘在本子B上。以后经常看。

突破自己薄弱环节时,把同类题型找到至少5题有代表性贴在本子C上,并写上自己对于这类题目的解题思路,这种题目一般涉及的知识点,基础考法,进阶考法。等于完全吃透这类题目。

这样坚持一个月,160分的基础,至少220+,无论悟性如何,思维能力不错的同学,突破250也不是难事。

数学: 方式和理综几乎一模一样,这里不赘述了,就简单说说流程。

花2-5天时间写完五年真题。找到自己的薄弱环节,定位自己的优劣势。

买一大堆好题。

找到自己薄弱环节的题目,至少十五题,不间断地写完加整理分析。

在专项训练的同时,每天保持至少两张完整卷子的数量

这里说的完整卷子和高考卷,是不包括12,16,20(2),21(2)的所有题目。因为攻克这四题需要的努力和时间,恐怕比90分-125分还要多。所以我们先进行这一步,后面再进行125-140的冲刺。大忌是,两者都想顾及,每次非要看看这四题,浪费大量时间。这四题别看一眼,知道自己每个阶段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管好自己,才可能完成逆袭。

另外,物理提到的,炼,联,练,一样也要用在数学中,数学的炼是专换成代数或者图像语言,而不是物理模型。

最后,数学讲究一个刷题策略,泛刷。

选择题1-8题,填空题前2题,一眼就看得出所有思路,这种完全套路化的题目没必要动手算了,看出思路直接过,以免浪费时间。这就像,给你一张卷子上,总有十题是两位数的乘法,你需要花时间算出答案,但是你完全知道怎么算,就没有必要花时间动笔了,直接pass。

通过这种泛刷,略刷自己熟悉的题目,精刷自己不熟悉的题目,一天刷几百上千题不在话下,而且把时间用在了刀刃上。

有一点要强调。很多语文英语老师最后一段时间了还说"高考语文英语也要考呀,你们不要只刷理综数学,语文英语也要天天花很多时间呀",别管,他们明知道语文英语短时间不可能提高为什么还要这样说呢?因为怕你们忘了,高考考得很低。然后,他们教的学生中有一个指标"平均分",很多学校会有地下规则,给均分前几的老师一笔奖金,甚至给下届好班班主任的资格。如果你是理科很弱的偏科型选手,千万别听他们的。

我能够150天从400多分提升到600+,依靠的方法固然不止这些。但是,很多方法都是只适合我个人,不适合其他大多数人的,所以我没有放出来。这里写的,都是大部分人可以通用的方法和技巧。

另外,基础450分以下的同学,和600分想突破650的同学,以上很多方法不太适用,450分以下同学需要在这些之前加一步来打基础,600分同学需要一些专门攻克中高难度题目的快速训练方式。

如果,你兄弟,或者你喜欢的男生/女生热爱学习却成绩平平,希望你把这篇文章推给他/她,高考成绩出来后,他们一定会请你吃饭哒~

最后我想说,我相信,逆袭绝不是智商的奇迹,逆袭是毅力的奇迹!

正文完了,但接下来才是重中之重!因为以上是针对我自己的最快速提分方法,但很多不适合所有分数段的同学,即使分数段一样,假如你数学140理综270,却语文70,英语70,那也完全不能使用我的方法。如果你照搬我的方法,可能反而对你有很大的害处,比如不熟悉思维导图的同学,根本就不知道如何制造高效的思维导图,这些随手画画完全说浪费你的时间,下面,是针对不同层次的考生,给出的建议。极其重要!极其重要!极其重要!

首先强调一下心态篇,很多人不自信,不相信自己能逆袭。说一个事,我校三年前一学长,高考前100天,280分,高考601,我们当时都不相信,但是我们隔壁班班主任是教过他的,我们问了这个事,老师说是真的。虽然我至今不知道他是怎么办到的,但是希望大家不要放弃坚持,相信梦想,每个人都能创造奇迹。

我的逆袭过程并没有太多投机取巧,也并非因为自己聪明而使逆袭过程无法复制,可以说,前两年半,我一共刷的题目,没有我最后100刷的题的三分之一多,我握笔姿势不对,写字的时候笔和大拇指末端有摩擦,直到现在,那里还有一个特别厚的茧。也就是说,我没有不劳而获,我付出的努力,比我前两年加起来还多。或许有些人说,你用了100多天才提高150+分,我们现在没有100+天了。那我问你,不能提高150+分,难道你就不学了吗?我提分最快的时间,就那两个月,我是60天提高了100分,剩下的时间提分就很慢了,都知道490-590容易,但600-650就很难了,需要很长时间。这个时候,不妨把自己的目标分设置得低一点,然后拼命,剩下的交给命运就好,命运会给你一耳光还是一个惊喜,谁也不知道。所以,“时间不够了”永远不是你逃避不努力的借口。

此外,其实我自认为智商平庸,高一高二也学了,只是没有拼命,有时最多努力两个星期就坚持不下去了,如此反复。每次考差。痛下决心以后好好学习,但每次还是经不住诱惑,往往没多久又进入舒适区,不想改变。很多方法也知道,比如整理错题,但看到错题就是不想管不想改错。后来,逆袭的经历让我明白:努力,和拼命之间的差距是天沟。

接下来一个很重要的点,一定要记住,别盲目跟随网上的学习方法!别人的方法,真不一定适合你,别人是根据自己的情况给自己制定的方法,懒得改了,就直接发到网上享受赞誉,作者以为你们会根据自己的情况适当修改(我上面提到的方法,是经过修改,保证通过性很强的,但仍不能适用所有人),结果很多学生就直接搬过来,如获珍宝,其实误入歧途。

举个例子,当年我高考完了,分数出来后,成为了那一届高三,五个增幅最大的明星逆袭者之一(他们是这么喊的,虽然我觉得这个称呼很不要脸2333),后来我大学寒假回国,很多家长拿到我的联系方式,让我给他们的孩子提供逆袭方案,我答应了一些,直接跑到其中一个男孩子家里,他基础很弱,总分350左右。我过去之后,看他拿着一本高考必刷卷写的津津有味,我再凑近一看,数学卷,选填没对几题,大题惨不忍睹。

我说:兄dei,你....在干什么?

他:高考状元说,要多刷题,理科刷题是王道。(他说的很有底气,因为知道我高考没状元高,状元的方法肯定比我高明)

我说:那你是怎么刷的?都会写吗?

他:基本不会,想想不会,就把答案看一遍,然后整理错题,分析原因。整理和分析错题也是状元笔记上的好方法。

于是我看了下他的错题本,“第十题.......错因:不会,总结:以后多思考”,连看几面都是这样,题目倒抄的工工整整。

我说:“这题你讲我听”

他支支吾吾讲不出来,说,当时看答案觉得有道理,现在忘了。

我去.....觉得有道理?我还觉得老师给你数学20分也很有道理....

然后,他为了掩饰自己的尴尬,说“我看《清华北大不是梦》里,有个山东省理科状元说到思维导图,你看我画的”

结果,他拿出一张花里胡哨的图,知识点很少,大部分都是水彩笔画的精美图片...哥,您是要考央美呢?

然后我坐下,好好和他谈了很久,我说:“刷题没有错,但那是基础还行,解题技巧不足的同学,突破480-600的阶段时候用的方法,或者是630-680的大神进行提高速度的方法,你刷题目,连答案的知识点都一知半解,有什么用呢? 还有,你思维导图,画十分钟,可能55分钟都在画图了,是的,图很漂亮,但你的分数呢?从今天起,你好好抓基础,难题放弃,中档题写部分,高考,简单题:中档题:难题,是 6:3:1,你给我抓住简单题就行了,也就有450分了,之后有时间,你练中等题再突破到500。“他说好,于是我帮他制定了一套计划,他人其实挺乖,能吃苦,就按着做,最后结果也还不错,没到500,但他自己也满意了。

所以,希望最后这些天想提分的同学,一定不要被所谓的“状元学习法”所迷惑,忽略了针对自己的情况进行因材施教!根据我上面给出的高效方法,你可以制定出一套属于自己的规划,但是不一定正确,所以尽量找到你各科老师帮忙修改一下,他们是有经验的。

还有,正文的方法是中等成绩者,且理科不太好同学的通法,这里给出适合,基础极弱和基础很强的同学的各自方法。

先说基础很强同学的,大概是620-640分段,给个方法,题型导图,这个是我攻克很多压轴题的方法,屡试不爽。就是,制作出这个题型的导图。举个例子:

数学压轴题,导数第二问。刷完很多题,总结归纳后,你的导图是这样的:

第一行写上:考法,然后辐射出很多线,线的末端分别写:

1.证明一个短的不等式

2.证明一个有省略号特别长的不等式

3.证明单调性

4.求最大值

5.含阶乘的不等式

6. .....

各个考法后再辐射出一条线,记录下:

1.变形,多次求导,诺必达法则

2.分类讨论

3.用第一问的不等式变形,放缩

4.裂项

5. 对称结构

6. ........

这个相当于题型归纳,因为其他题目没这么多考法,所以在归纳本写写就行了。压轴题难度大,很多时候会忽略考法,解法,所以题型导图无疑是利器,可以让你一瞬间想到这题所有可能的考察方式和变形技巧。

另外,很多630+大佬,英语不是特别拔尖,完型会错。我当时得知一个阴招,听说高考完型5A,5B,5C,5D,很多年不改变。于是,在我自己的高考考场上,有几个空我拿不定,用了这个卑鄙的方法排除选项,结果我完型全对!

一个数学圆锥曲线大题的秒杀招。(建议数学130+的学生用),20(2),以你们的水平其实可以做出来,但是速度慢。我后来不是买了网课吗,然后把网课老师讲的所有秒杀公式全部背了,所谓秒杀公式,就是不需要你联立方程,不需要你算点线距离然后算面积,全部给你整理成公式了,背就完事。当然,过程还是装模作样写写,计算过程就省了,直接誊答案。所以,到后来,我写20题圆锥曲线大题,一般来说,两问加起来7分钟搞定。

还有什么听力阴招啊,一个男的邀请一个女的参加宴会,这个女的如果叽里呱啦说了一大串,不管听没听懂,她一定是没时间去宴会,选否定选项等等....

这种分数段的同学,看到我这篇回答的应该不多,也不多讲其他方法了 ,我们主要讲基础更弱的。

基础弱的同学,350-450段的。

我首先想说的是,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允许你们考到650+了,先把心态摆正,100天到450-580就已经很棒了,好高骛远是没有意义的。然后,你们要做的,是尽可能地用尽一切手段拿分。

我给你举个例子,化学,化工流程14分,选修结构15分,你都不会写,你选择先主攻哪个?肯定选修啊,这么简单的题目,基础中下的同学,可能1天时间就能拿下结构的15分,但是化工流程需要很多知识点和刷题积累,你可能需要10天,剩下时间不多的情况下,要合理取舍。

再比如,选择题,元素周期律,6分,盐溶液的平衡移动,6分,你选择突破哪个?肯定元素周期律呀,你稍微看看书,一两个小时就能拿到这六分,你花整整3天时间突破平衡移动,还不一定可以做对。

再比如,生物,遗传题,11分,生物圈能量题,10分,你突破哪个?肯定能量题呀,遗传题这么多种情况,这么多的变异,能量题就这么两句套路话,什么“能量不能逆向移动”云云,多简单呀。

这个时候你还在想所有分都拿到吗?当然不可能,你需要严密制定计划,最短时间拿到最容易拿的分,需要时间最少却分数不低的分。容易题和难题,分值相同,攻哪个?一目了然

当然,基础不好的同学,可能当时上课没好好听,不知道什么题目容易,什么题目难。赶快去问身边的学霸,买点棒棒糖什么的讨好一下,这个真的对你们来说极其重要。

这类基础不好的同学,很大一部分不止理科不好,语文也大多70-90,教你们一个很不要脸的提高作文的方法,不需要积累,却可以大幅度提高文采得分,这个“文采”其实是理科生用理科思维凑出来。

我当时在一个本子上写了这些东西:

xxxx的钢笔浸透了xxxx的墨水

xxxx的鼓手敲响了xxx的重锤

xxxx的灯塔发出xxxx的光芒

xxxxx的音符跳动成xxxx的乐章

xxxx的画笔勾勒出xxxx的画卷

xxxxx的子弹穿透x x x的血肉

怎么用呢?比如写衡水中学一次考试,作文关于网络暴力

总结段,有人写:网络上的键盘侠,语言十分恶劣,他们发泄的时候,殊不知屏幕背后的别人受了很大伤害

你可以来一手无中生文采:无良网友的钢笔浸透了肆意诽谤的墨水,寥寥数语之间,恶意的子弹便穿透了网络无辜受害者的血肉,让他们在网络暴力中痛不欲生。

因为是结尾部分,老师肯定重点看,一看之后:“哎哟不错哦,前面写的平淡了一点,但这个小伙子文采可以,有点东西,结尾很深刻,给个高分吧!“

是不是美滋滋?理科生的文采,是可以通过写出很多“文采公式”后,考试的时候直接套公式的。不必每段都抓耳挠腮想怎么套进去,但至少开头结尾段要来几个高大上的句子。

这样的公式我记得我当时记了三四十个,不管什么情况,我都能套上几句,这也是我说的很多不要脸得分方法之一。

好了,就到这里了,方法是讲不完的,而且因为不一定适合自己,也没必要学完。这篇回答暂时就到这里了,以后有时间再更新一些快速提分的不要脸方法。

祝广大学子金榜题名,高考大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由于贪玩 不小心打破奶奶的花碗 梦中蹬开破被 使弟弟受风寒 大人耽误农活 买感冒药枉花钱 课桌前 无意将同学的铅笔...
    坦人阅读 261评论 6 27
  • 以下试比较黄花梨木与老红木的异处: 1、老红木终究是红酸枝类,较之黄花梨木而言,更易开裂变形。而黄花梨木性极稳定,...
    骨玩阅读 967评论 0 0
  • 周六,起床已经不是清晨,阳光没有晒到屁股,照在客厅的绿萝上,我发现叶子比原来的大了不少,绿绿的生机盎然,叶子上有灰...
    不能想象阅读 195评论 0 0
  • 我叫李宜轩,今年八岁了,是荥阳市第五小学二二班的一名学生。我是一个自信,开朗,友好,向上的小男孩。 ...
    晓晓_a9e9阅读 6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