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鸟谈教育】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育孩子的父母

前段时间在群里跟乐姐聊天时,谈到了孩子的教育问题,通过那次交谈间青鸟同乐姐交换了一下关于家庭教育,子女培养方面的观点和做法。

通过那次沟通,青鸟认为有必要跟大家分享一下青鸟关于家庭教育和子女培养方面的一些观点。有不当之处请姐妹们批评指正。

通过对李某某案的关注和周围亲戚在子女教育方面的具体做法的分析,青鸟得到了一个具有对比意义的结论那就是【孩子本身是一个很懂事,很有思想的人,在家长看来却总是存在很多不足,认为孩子这不好,那不对】,【孩子本身是一个没事儿找事儿,无事生非的人,在家长看来却非常优秀,总觉得就他们家儿子(闺女)是最好的,甚至孩子惹了事,闯了祸也是由家长出面,息事宁人】。

之所以家长和孩子之间会出现这样的评价与行为不对等现象,在青鸟看来主要原因在于—家长同孩子之间缺乏沟通和交流,导致家长不了解自己的孩子。

说到这里可能有得家长会说:“他都是我生的,对于他我有什么不了解的啊”此言差矣,事实上从护士拿着剪刀剪断脐带的那一刻起,家长和孩子之间的关系就已经变成独立的了,作为家长,也许你了解孩子的饮食习惯,知道孩子的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知道孩子最要好的朋友是谁,了解孩子最喜欢哪门学科,最讨厌哪门学科,你以为你对孩子的一切了如指掌,可你是否想过,孩子心里到底在想什么,你又是否走进了孩子的内心世界。

青鸟觉得,在这个世界上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育孩子的父母,很多孩子本身天资聪颖但由于家长或者老师的教育不得法而没有使孩子发挥出他应有的表现,学校教育在当今教育体制中有很多地方还有待完善与改进,今天我们主要谈一下家庭教育或者说父母的教育方法对孩子的影响。

那么,在应试教育中,应该如何帮助孩子克服学习方面的困难呢?

想要让孩子拥有较好的学习成绩,作为家长首先要纠正一个观点,那就是【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情而不是家长的事情】,说到这里,青鸟又想到了两个比较有对比性的实例。

【事例一】在生活中,有的孩子在家长看来总在玩儿或者看电视,家长看到后总是会对孩子语重心长的说:“孩子啊,你别玩儿了,你去学会儿习吧。”孩子说:“行,等我看完这一集哈。”

【事例二】有的孩子在家长看来总在看书或者做练习题,家长看到后总是会心疼的对孩子说:“孩子啊,你别学了,快去玩儿一会儿休息一下吧。”孩子说:“不着急,等我把这几个题做完再说。”

同样是孩子,在学习态度方面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差距呢,是事例二中提到的孩子天生就比事例一中的孩子爱学习吗?显然不是,因为大家都知道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是靠后天锻炼和培养的,而不是与生俱来的。

在生活中一定要为孩子在家庭中营造一个有利于学习的家庭氛围,何为有利于学习的家庭氛围?在青鸟看来就是每天都抽出一定时间作为家庭成员的集体学习时间,在孩子很小的时候,跟孩子约定好,爸爸妈妈和宝宝每天都抽出半小时阅读图书,在这半个小时的时间内只能读书不能做其他事情,书籍内容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而定,爸爸可以在这个时间看看报纸,妈妈也可以通过这个时间翻一下时尚杂志什么的,千万不要只要求孩子看书,学习,作为家长,却利用这个时间上网,玩儿手机什么的,要知道身教比言传更有效,在孩子小时候,做家长的能够多花些时间让孩子养成爱学习的习惯,等孩子长大了懂事儿了,你想让他不爱学习都难,有得家长可能会说,孩子那么小看书也看不懂啊,有什么用呢,也许孩子不能理解书中的内容,但是哪怕让孩子看漫画书,也要想办法让孩子在这半小时的时间里,坐下来而且坐得住,这对孩子上学后的行为养成将产生深远影响。

大家都知道现在小学生每节课大概是40-45分钟左右,除体育课外其他所有课程均采取室内封闭授课的方式进行,这就要求我们的孩子要坐得住,试想如果孩子连坐都坐不住,那他又如何去理解和掌握老师的讲课内容呢。

所以,对于学龄前的孩子来讲,培养孩子能坐住的能力,可以为小学的课程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小学时期是培养孩子良好学习习惯的一个重要时期,在孩子六年的小学生涯中,最重要的就是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正确,有效的学习方法,让孩子学会学习,并且体会到其中的乐趣。

在放学后完成家庭作业时家长们需要注意的是尽量不要让孩子在播放动画片的时间写作业,现在小学生的放学时间一般在15:00-16:00之间,动画片一般在17:00-17:30之间播出,对此,青鸟建议广大家长可以跟孩子约定好放学回家第一件是完成家庭作业,当然在做作业之前,应该让孩子对今天所学的知识进行一个简单的回顾,然后家长们再根据老师在博客或者短信上的作业要求合理的安排孩子的作业完成顺序,一般来说可以选择先易后难的,就是先做书面作业,再做需要记忆的作业,在完成单词或课文背诵作业时,家长应该引导并帮助孩子搞清楚需要记忆内容的具体含义,让孩子先理解意思再背诵原文,而不是一味的死记硬背。

当孩子在学习中遇到困难时,作为家长要针对孩子的实际情况,帮孩子分析导致成绩不佳的原因,是因为学习态度不端正,不认真引起的,还是由于基础知识掌握不到位引起的,亦或是欠缺相关课外知识引起的,找到导致孩子成绩不佳的原因后,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孩子提高成绩。

1、对于由于学习态度不端正导致的学习成绩不佳,要让孩子尽快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并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2、对于由于基础知识掌握不熟练,不到位导致的成绩不佳,要让孩子在基础知识方面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的进行复习,帮助孩子建立一个“错题本”,让孩子把在完成作业时出现的错题及时进行记录,尽可能的写明出错原因列出正确的解题思路和答案。

3、对于因为课外知识掌握不够全面导致的学习成绩不佳,家长可以陪同孩子一起到书店选购对孩子学习有帮助的书籍,拓宽孩子的视野。

在与孩子交流时,尽量选择正面的,积极的语言,比如孩子某一次考试失利,可以先肯定一下孩子的成绩,然后再帮孩子分析一下失利的原因,这样孩子就比较容易接受了,而不是一上来就说孩子没希望了,再也不管孩子之类的话,这些话可能在家长看来没什么,甚至家长在说这些话的时候可能根本没当回事儿,但在孩子看来确实十分沉重的打击,本来孩子没考好就够自责的了,这时候如果家长再说一些打击孩子的话,久而久之孩子就会觉得,没考好有什么了不起的,反正你们也骂我了,这样我们就扯平了,如果这样下去孩子对学习就会失去信心从而破罐子破摔了。

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结合自己孩子的性格和思维方式因材施教,对于比较自觉而有自知之明的孩子,不要采取过于严厉的教育方法,因为孩子本身已经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了,如果家长此时再表现的过分严厉,只能增加孩子的心理负担,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如果孩子的性格属于大大咧咧的,对什么都不在乎的,则要让孩子意识到不是什么事情都是他想的那么简单,要让他有“害怕”的人和东西,并对孩子的日常行为进行适当约束和规范,否则孩子今后容易误入歧途。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著名犯罪心理学家李玫瑾教授曾指出,教育孩子的最佳时间是在12岁之前,因为孩子在12岁之前是非常依赖父母的,这时候父母在孩子身上多付出一些时间,将对孩子今后的成长产生很深远的影响,孩子12岁之后就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人生观和家长观,这时候对于家长的一些话孩子就不像小时候那样,那么容易听进去了,所以教育孩子的最佳时段是孩子12岁之前,在这个时间段是家长培养孩子养成正确行为习惯树立正确价值观念的关键时期。

此文写于2014年2月2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