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夸才能夸出好孩子?


自从两年前做了老师以后,赞赏学生变成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教育心理学中“罗森塔尔效应”告诉我们,只有当我们教育者对孩子表达出正面的期望和肯定,才会让孩子感到自尊自信,他们会尽力达到我们的期望,保持值得赞赏的行为。反之,孩子会出现更多的负面情绪和消极行为。我开始练习赞赏学生,我发现,即便自己表达的时候不那么自然,但是态度真诚,孩子们的反馈真的让人很感动,他们对于自己的努力被人认可感到快乐,并且努力保持被认可的行为。

对于不熟悉的事物,我习惯去了解他人怎么做,通过观察身边的人怎么做以及查阅资料的方式,让自己行动起来更加从容。最后我找到了值得学习以及实践证明有效的方法。在这里推荐三位儿童心理学家和他们的著作,他们对于如何表扬孩子给了非常明确、容易操作以及有效的建议。海姆·G·吉诺特的著作《孩子,把你的手给我》系列和《接受我的爱老师如何跟学生说话》,阿黛尔·法伯、伊莱恩·玛兹丽施两位共同的著作《怎么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和《如何说孩子才肯学》。下面我就这几本书关于如何赞赏孩子这个问题进行总结和谈谈自己的看法。


其实很多人已经意识到称赞孩子非常重要,也在生活当中实践。可是,有时候发现自己的称赞并没有让孩子的积极行为得到保持,难道罗森塔尔效应随着时代的发展已经无效了吗?首先我们来观察一下他人以及回顾自己赞赏孩子的场景。

当孩子做出一道有点难度的题目的时候,大人的表扬一般有以下话语。

“你真聪明!“

“我们家的宝宝最棒了!“

“你这样考试那一百分肯定没有问题!“

”你真是一个解题高手啊!”

有的时候,上面的称赞让孩子非常开心,可是却会造成依赖性。别人成为孩子寻求称赞的来源,他会依赖别人平息自己的渴望和建立价值观,他会变得需要他人的评价来肯定自己,过于在意他人的评价会让他在以后的人生中容易变得苦闷。


可是有时候孩子的表现并不是开心,甚至做出相反的负面行为,似乎想要证明你的称赞是错误的。为什么呢?明明称赞已经很及时、很真诚了啊!

我们要猜一猜,听了刚才大人对自己的表扬,孩子的心里可能在想什么呢?

“我不聪明的,之前很多题目都不会做。”

“你真的这样认为吗?你只是嘴上说说而已吧。”

“考一百分太难了,我做不到,考不好你肯定又要骂我。”

“我就只是刚好会做这道题而已。”

我们再来观察一下接下来的情景。母亲节的时候,妮妮给妈妈亲手制作了一张贺卡。妈妈很高兴,说:“你真是一个乖孩子,总是体贴又细心,贺卡的画很漂亮,将来肯定可以做画家!”妮妮听到之后跑开了,她妈妈以为她感到害羞。妮妮跑到房间之后开始哭起来,她并不接受妈妈对她的称赞。为什么呢?其实妮妮她知道自己有时候不听妈妈的话,会跟妈妈顶嘴,做作业也比较粗心,画画也一般般。当妈妈夸奖她的时候,她觉得自己不值得这样的称赞。

所以即便是真诚的赞赏,表达不恰当,反而会让孩子感到压力、愧疚、焦虑甚至做出相反的行为来对抗称赞。上面的称赞的共同点是什么呢?所有的表达都是一种评价,是成人基于孩子的行为进行好坏对错的评价。评价会让人不舒服,因为评价者站在审判的位置上,而被审判者会感到焦虑。


那怎样表达赞赏才能让孩子更容易接受呢?不要评价性的表扬,要描述性地赞赏。

第一,大人描述孩子所做的事情和大人自己的感受。

第二,在听完对他所做事情的描述之后,孩子会表扬自己。这是来自于自己内在的肯定。

上面两种情景的称赞可以这样说:

“这道题目有点难度,不过你努力把它做出来了,非常不容易。“

“非常谢谢你。我很喜欢这张卡片。我特别喜欢上面的花,五颜六色的,特别可爱。上面写着“祝你健康、快乐!”我非常开心你能送我这份礼物。“

描述性赞赏的基本原则就是对事不对人,清晰地描述你看到的事实和你的感受,表达我们喜欢并欣赏他做的事情,他的努力、帮助、成果。不评价人本身。


另外要注意的是,不要把批评和称赞混在一起。不要预言孩子的未来。

例如:你的所有功课都学得很好,但是你的英语不及格。你不要找借口,你不够努力,要好好学习,孩子,你直到我一直都为你感到骄傲的。你将来会成为非常优秀的老师的。

称赞和批评总是这样混在一起,孩子会形成条件反射,每当他们得到称赞的时候,就会自动预期随之而来的指责。他们的关注就会停留在你对他的指责上面。而预言孩子的未来也让孩子感受到巨大的压力和被控制感。

面对我们有益的称赞,孩子会形成对自己的积极形象。

例如:

有益的称赞:我看到原来在地上的纸屑没了,灰尘也不见了,谢谢你把地板扫干净了。地板现在没有了垃圾,整个客厅让人感觉很舒服。

孩子可能的推论:我做得很好,我对人有帮助。妈妈非常高兴。

有益的称赞:我看到你画了月亮、星星、小河、船和小鱼,小鱼还在微笑,这幅画让人感觉到了快乐。

孩子可能的推论:爸爸喜欢我的这幅画,我会继续画出更多让人开心的画的。

孩子从我们的描述性的称赞,不断在内心默默重复积极的推论,极大地决定了他对自己以及周围世界的看法。我们期望孩子相信自己的判断,有足够的自信对自己说“我很满意自己做的事情。”或者“我对自己做的事情不满意“,并在自我评价的基础上做出修正和调整。

当孩子太小的时候,我们在描述行为之后,可以加上一个总结性的词语来让孩子理解他的行为是怎样的积极行为。

例如:

你说好五点回家,现在正好五点。这就是“守时“。

你已经连续做了一个小时的作业了,这就叫做“有耐心“和”专心“。

尽管你很爱吃糖,但是你只吃了一颗,这叫做“有自制力”。

对于孩子没有接触过的词语,可以通过具体的例子让孩子理解词语的含义。例如:有决心,有毅力,灵活,适应能力,有勇气,诚实,有原则,忠诚,有条理。


赞赏的难度不在于技术有多高超,而是我们不习惯这样的表达方式而已。而习惯是可以养成的。

练习的方法有:

1、努力发现孩子的闪光点,记下来。

2、收集和记录称赞他人的词语和句子。

3、对着镜子练习面对孩子的积极行为时怎么表扬,要练习到熟练和自然。

4、赞赏他人以后肯定自己为表达对他人赞赏所做的努力。

5、观察孩子的积极行为在自己的描述性赞赏之后的情况,记录下来。

6、可以把赞赏的话写下来给孩子。

另外,要注意的是,大人的称赞并不是一劳永逸的神奇魔法,不会因为一句赞赏的话,孩子的积极行为就会一直保持下去。请你坚持,孩子才会坚持。


虽然几本书都是站在教育者如何赞赏孩子的角度上写的,但是赞赏他人的方法同样适用于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也有益于自我的认识和成长。善于发现他人的闪光点,对他人表达出你的赞赏,人际关系会变得越来越融洽,你的朋友圈也会变得充满正能量。善于发现自己的闪光点,认可自己的努力和优点,你会变得越来越自信,也愿意为了达到目标做出更多的改变,这样你的成长过程会伴随着更多的喜悦和满足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