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结的人连死都死得纠结。

纠结的人,连死都死得纠结!

【原创】作者:方仁橙

我到底要不要剪短发?剪还是不剪?剪了会好看吗?不剪会热吗?剪了会难打理吗?不剪会没有发型吗?剪了会更显脸大吗?可是不剪每天很难洗。剪?不剪?剪?不剪?  ......                    纠结是种病,得治!

根据费斯廷格的认知不协调理论(Cognitive Dissonance Theory),人们一旦做出一种决定,就会立刻把注意力投放在已选选项的不好方面,以及放弃选项的好的方面,这很有可能会导致对选择的“后悔”。也就是说,行动会比不行动更容易出现“后悔”的状况。

说白了,纠结的人之所以怕“后悔”,是没有承担后果的勇气与能力。

这跟我们看待事物的“负面偏差”是一致的。我们总是对自己“选错了的事情”印象比较深,而忽视那些“选对了的事情”。久而久之,我们就会开始质疑自己的决策,而且会越来越质疑自己的决策。

纠结,就是不自信!

比如,你去看看那些企业家,为什么他们做重大决策都非常果断,企业家下命令,员工执行,先做,边做边修正,是他们常见的思维模式。关键是他们的决策很多时候又都是对的,他们在一次又一次的判断与决定执行中,提高了他们精准直觉。但是纠结癌晚期患者,连一点点小事都要死伤很多脑细胞,他们从来没有这种气魄与历练。所以纠结的人,无论大事小事都纠结,而且会越来越纠结。因为他们本身对自己就是质疑的。连自己都不相信的人,你说会怎么样?

据说有一个纠结的人想自杀,先后上下楼梯到达楼顶十多次,都没有往下跳,纠结的人连死都死得纠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看上面这幅图,要纠结者选一个最喜欢的图案,他们可能耗时是普通人的3-5倍,甚至他们选不出。

要我来看,他们没有承担后果的勇气和能力,他们会害怕因为选了花朵丢了绿叶而难过。他们还是天生的悲观主义者,他们总是焦虑“坏”的那个结果,他们怕花朵会枯萎。他们还很贪心想十全十美,他们想要红花配绿叶,都兼得。

可现实生活和这个命题一样!生活在不断的选择中前行!

他们卡住了,做不了决定,就是这三个原因。这并非一种健全的人格。

也许你剪短发很好看,也许不一定。天生丽质是你的优势,但是必须建立在人格健全的基础上。剪不剪短头发只是一件很小的事,把眼光放到整个生命过程,纠结会慢慢杀死一个人,错失良机、追悔莫及。

还有一些纠结者对自己的工作不满意。可是在这个社会,只有很小很小一部分人享受着“钱多活少离家近”的工作,而绝大部分人没有。他们整天抱怨纠结, “哎呀,累啊,我要不要跳槽?”跳?不跳?跳?不跳?……今天想跳,明天不想跳。

这是一个朋友和我的对话:

“我不知道以后干什么,你给点建议。”

“你继续做目前的工作有没有前景?”

“没有!”

“那你换一个行业。”

“可是其他行业我能做的岗位都待遇低。”

“那你就继续做现在这个行业。”

“可是它没有前景。”

“那你就学习其他技能。”

“可是我学不进,我年纪大了。”

“那你就给自己多一两年时间,慢慢学,不急于一时搞定。”

“可是我没有时间,我现在都很忙。”

“那你合理分配一下时间,看看哪些事情是目前可以抛开的。”

“嗯,我好像都排得比较紧,我主要觉得其他行业我都做不好。”

“啊?”

“真的,我不知道以后干什么,你给点建议。”

和纠结者对话,我生不如死。

把自己的时间与精力耗费在这样的死循环里。这无疑在耗费生命。

改变,从来只来自于内心想改变的人。纠结者要有意识地训练自己做决定的勇气和能力!

破解纠结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专注于当下。

只要有希望,就死死抓住希望;彻底没希望的时候,要果断放弃。

首先,做一个决定,不管它的结果是好是坏。然后,去做。先做好当下的,其它很多附带的小问题,边做边解决。选择好一条路,就不要管另一条路的得失,不然将永远在十字路口裹足不前。纠结者要时常告诫自己贪心不足蛇吞象,世事到头螳捕蝉。

停止思考,立即行动!

时间全浪费在纠结上,什么也未发生,什么也改变不了。强制让自己立刻按照选择其中一种去做,多想想这个选择好的一面,一边做一边思考,总结,调整。

只有行动,才有所得!

成大事者,不纠结!

嗨!告诉你,我要去剪短发了!

嗯!就现在!马上!


为了你能顺利剪个美丽的短发,我们操碎了心。

个人微信号4654773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