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噪一时的86工程,你了解多少

国家宝藏

《国家宝藏》这档综艺节目,力压各地方的真人秀和其他娱乐节目,一档文化宣传的综艺达到这么气人的效果,我就放心了,充分说明大众还是很有内涵的。

弱弱地说一句大侠老被吐槽娱乐白痴,大侠的娱乐坐标还停留在“看他的相貌也平平无奇”的白古时代。


古天乐白版

看了这么多期国家宝藏,那么你听说过86工程吗?

何为“86工程”?它和985、211工程有没有联系?

答曰:没有任何联系!86工程可以说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的翡翠国宝工程。这个故事讲起来很精彩,且泡杯茶听大侠娓娓道来。


渊源

清乾隆时期,云南发现了一块翡翠原石,因为原石太过巨大了,当地人想着这么好的东西只有当今圣上才有资格享用,乾隆皇帝大家都懂的,好大喜功。觉得本朝的康乾盛世亘古未有,远超强汉盛唐。地方官员脑袋一热就赶紧起运,运输成本啥的也顾不上了。

老话说“听戏遇知音,好书得方家”,赶上乾隆皇帝痴迷和田玉,对翡翠不感冒,淡淡地说一句“辛苦了,回去吧,额,你咋还站这,有事?”,地方官员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翡翠大料就一直放在清朝国库里。

直到晚清钟爱翡翠的慈禧时期,为给太后贺寿,取了其中的1/3。具体做成什么已经不可考了,传闻之一是做了三对屏风和一对图章。总之,剩下的料继续在库房吃灰。

再后来就是上海解放前夕,黄浦江码头,最后开往台湾的一艘客船将开,船长下令扔掉所有吃重的行李,其中四只箱子被士兵硬扔了下来,留在了黄浦江畔。很快,解放军进城了,打开箱子里面是四块沉甸甸的石头。因事出蹊跷,立即上报,专家查看后,认定其为罕见的翡翠,立即上报中央。不久,这四块大石头便坐着专机来到北京,存入国家物资储备局的仓库。此后30多年不再有人提起。

1980年,当时的玉雕大师——“北玉四杰”之一的王树森老先生,一直记挂着这个师爷说过的翡翠大料,想趁着自己还能动,把这块翡翠给雕琢出来。北京晚报的记者当即刊文寻宝。

登报寻宝玉

经过媒题登报找寻后,大师终于看到了30年来梦寐以求的四块翡翠。原来在特殊时期,为保护国宝,四块翡翠原料被周总理转移到地方,由解放军战士看护。

因国务院要求在86年完工,遂被后来定名为“86工程”(也称国宝工程)。实际上于1989年才相继雕成。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为四件国宝题写了充满诗意的名字,分别是,《岱岳奇观》、《含香聚瑞》、《群芳揽胜》、《四海腾欢》。

穷3年之功,设计方案终定稿

1982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计委将这四块翡翠移交轻工业部,由其负责组织设计和制成大型翡翠艺术品,并由两位副总理亲自负责。

四块翡翠原料运到了王树森老人所在的北京玉器厂。

(注:当时的北玉厂可谓人才济济,有“四怪一魔”等十多位一流雕刻大师,现在许多威名赫赫的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在北玉厂都是小字辈,说不上话。可惜厂子风光不再,已成昨日黄花。)

设计之初,便有国内外30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参与,其中包括当时的美协副主席、雕塑家刘开渠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玉器专家杨伯达国家文物局专家王世襄,画家黄胄,书法家启功等。

不但北京的玉雕大师,南派的苏州、扬州玉雕师傅也派代表齐聚北京。各路豪杰各显神通,因为得对得起这四块颠沛流离的翡翠。大师们誓要让宝玉一鸣惊人,惊艳时光。

上百种设计方案、设计图纸更是不可计量。一次又一次的筛选,一次又一次的修改。当专家组在最终确定方案,时间已到了1985年。最后的决定是用宝玉做一个花篮、一件器皿、一扇屏风、一座玉山子。

设计完成后报国务院批准同意,于1985年交由北京玉器厂开始制作,由60多名身怀绝技的技艺人员精心制作,谨慎“琢磨”。

北玉厂豪杰打硬仗,老中青60余位大师齐上阵

吵吵闹闹的设计方案时期终于过去,北玉厂众望所归,拉回来4块翡翠。还没高兴几天,就开始发愁。真正雕刻起来,才发现困难重重。众望所归荣誉的背后是责任重大,无形的压力束缚着琢玉人。

此外很多传统工具用不上,师傅们因地制宜创造性的制作许多工具——专治国宝翡翠的各种不服。

据北玉厂老员工回忆,当时“国宝班子”吃住睡都在雕刻大楼里,晚上的灯就没熄过,应了一句老话“不疯魔不成活”。

试举一例:


四海欢腾局部细节

翡翠插屏“四海腾欢”的原料重77.8公斤,原料较为规矩可定位长方形,厚度仅有7.8cm。纵切成4份后,每份厚度1.8cm。损耗仅0.6cm。插屏的画面面积达到2738平方厘米,鼓起的地方也就1厘米到几毫米。在这方寸之间要体现出云雾层和隐藏在云中的9条龙的层次感,难度不言自明。雕刻好了,还有后期的打磨抛光。每一到沟壑都要抛光,稍不注意就有可能损坏成型图案。当时四海欢腾是由刚40岁出头的郭石林大师负责。为了使九龙神形兼备,他多次去北海故宫大同三处的九龙壁写生、搜集材料,了解历代龙的造型变化及其特点,吸收精华,剔除糟粕,最终使得屏风龙既有唐代苍劲有力的风格,又有清代丰满的优点,但无清代龙的臃肿、呆板。


岱岳奇观


已故大师陈长海生前正在雕刻翡翠山子

翡翠山子岱岳奇观起初是在陈长海大师手中开工了,但是由于过分的倾注心血,在开工后近三个月就因肝硬化,被送入医院。设计团队的另一位大师张志平接棒,继续翡翠泰山的创作。

张志平大师表示把人生最美好的8年时光给了那件流芳百世的国宝。“今生能参加国宝的创作,真实三生有幸,因为师傅讲美玉可遇不可求,磨玉的人总想留一件好作品给后世,那正好这时带赶上了。”

“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用来形容国宝班子的大师最是贴切不过。

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用一句讨巧的话总结“能够雕刻世所罕见的翡翠大料,留名身后是国宝班子所有大师的幸运。但得遇废寝忘食、呕心沥血的创作团队,能够以巧夺天工的精致容貌现世是璞玉的福分”!

张爱玲曾说“于时间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这就是在说4块璞玉兜兜转转的经历吧!


幕后英雄

国宝得以出世,我们不应该忘记这位老人——王树森老先生。没有老人家的心心念念的苦苦寻找,不会有人记得尘封已久的翡翠大料。没有他的组织国宝创作班子难以组成。然而当四件国宝经过8年漫长时间的琢制诞生时王老却走完了他与玉相伴的一生。当时的他重病在身,一定要让徒弟们把他抬到玉器厂他要最后看看四件国宝。在他去世前一个月,他的徒弟陈长海已化作一缕玉烟离世。

下面附上一张,北玉厂用当时边角料记录下来的创作团队名单。

 

国宝班创作团队



国宝展示:

含香聚瑞
含香聚瑞j局部图

高71厘米、宽56厘米、厚40厘米,原石重274公斤。薰的主身是以两个半圆合成的圆球体,集圆雕、深浅蓝浮雕、镂空雕于一体,综合体现了我国当代琢玉技艺无可比拟的高、精、尖水平。

岱岳奇观

高78厘米,宽83厘米,厚50厘米,翡翠原料重363.8公斤。这件作品以珍贵的翠绿充分表现泰山正面的景色,突出了十八盘、玉皇顶、云步桥等奇景,显示了泰山的雄伟气势和深邃意境。

群芳揽胜
群芳揽胜细节图

篮高64厘米,其中满插牡丹、菊花、月季、山茶等四季香花,是当今世界最高大的一个翡翠花篮。


四海腾欢


四海腾欢局部细节图

四海腾欢高74厘米,宽146.4厘米、厚1.8厘米,插屏整个画面以我国传统题材“龙”为主题,9条翠绿色巨龙,在白茫茫的云海里恣意翻滚,气势磅礴,是当今世界最高大的一个翡翠插屏。

四件国宝现为中国工艺美术馆藏品。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