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思绪

粗略地浏览完《邓肯论舞蹈》,现代舞先驱,从书中可以感受到邓肯的哲学根基是非常深厚的,还有她对舞蹈的解读更让我想起前段时间读过的the innner game of tennis。我认为两者都在主张一个观点:让我们相信自己的身体,任由我们的身体自由发挥,自我表达。有本邓肯这本书主要都是一个哲学上的看法,并没有很强的故事性,所以读起来略觉得枯燥。也可能是我自己的哲学上的敏锐度还不够,所以读得不太懂。这本书可能要先放一段时间在回头看,估计感觉又不一样,先在这里mark一下。

今天听了一个播客,讲到嘉宾对继不继续在大学里面深造的一个选择的问题。突然回看一下自己,其实也面临这同样的问题。对自己诚实一点,一开始过来念研究生似乎真的是一个逃避自己之前糟糕的就业选择的一个出口;来到念研究生后,受到周围身边的环境影响,觉得基于现在的就业环境,好像非要念个博士不可。扪心自问,念博士真的不是我最初的选择,甚至我为什么要念博士,我的脑海里都很清楚哪些人在鼓动着我。一直标榜独立思考的我最近才真正地体会到原来自己很多想法和决定一直被身边的环境左右着。以为自己是最特别的一个,实际上同时也是这个社会系统的一份子,同样受到这样系统的不同程度的支配。最矛盾的地方是,在一定会念博士这个念头的支配下,我最近发展出留在学校念博士的动因,系统学习舞蹈和在图书馆学习商业社会和哲学世界,写文章搞创作。这些看似次要的动因一直在支撑着我一定要念博士这个念头。冥冥中,我为了满足自己这些需求,从而把自己放在一个不鼓励个性发展,提倡迎合条条框框的地方。最近我认为自己没有因应自己的个性把自己放在能尽情发挥个性的位置,心生怨恨,恨自己不够勇敢,但是如果我真的去了那个发挥个性的位置,那会不会反而是一把新的枷锁呢?我充满恐惧。还是无论我身在哪个位置,其实那些条条框框根本就是不存在的,只是我自己臆想出来,因为恐惧,把别人说的观点,别人的批判太当一回事。假设我不在乎的话,其实我照样可以实现在任何地方尽情个性张扬。如果我不把现在的条条框框一条一条从我的生活中抽掉,那么即使我真的站在我的最佳位置,我还是会被束缚着。

其实,真正把我束缚了是我自己。今天下午做实验我第三次失败。我变得有点急躁,我狭隘地归因于我没有看过师兄师姐他们做(主要是不想以一种低效率,抑制独立思考的方式学会一个实验,但是跟别人实验是实验室学习的主流方式,而我却认为这是一种可怕的控制手段)。所以,我有点动摇了,我甚至想说服自己去“低声下气”地去请教实验。但如果我纵容自己去求救实验,我就放弃了自己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自主性,换句话说,就是偷懒,对别人产生依赖性。这才是让我最不舒服的根本原因。所以我觉得还是通过自己对实验原理的研究去解决这个问题,即使实验的进程会受影响,但是我还是想慢下来,给自己机会去耐心学习。因为从个人成长这方面来说,如果我不加思考地请教了实验,实际上是别人解决了我的问题,我并没有学到什么东西,我的脑瓜也不会因此转得更快。其实我甚至觉得实验如同人生,看是用同样的方式在生活着,其实每个人的人生目标都不一样的, 可以说不同的人就是不同的平行世界,我们可以做到的只是看到别人的世界,开阔了眼界,但是我们自己的人生,还是要我们自己一步一步踏实地往下走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认为每天睡醒的状态 是极其不清醒的 记得小时候怕做噩梦 就和弟弟一起睡 总在凌晨无意识醒来 给他盖被子 第二天 ...
    簡雯阅读 245评论 0 0
  • 转眼大学毕业已经一年,基本上经历了在象牙塔中不断被重复的所谓的成人社会,见到过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心中曾经燃烧的青春...
    一念独孤阅读 7,681评论 12 4
  • 课堂作业要求 选择简书“解密大数据”专题里面上次爬虫课的作业文档地址作为分析页面 分析并提交该页面的网页结构分析与...
    不忘初心2017阅读 660评论 0 2
  • 今天教师节,朋友圈里一片尊师重教的节日氛围,迟迟没有跟上潮流一起发祝福,或许这个节日已经和我无关了吧,虽然曾经有6...
    兮兮0225阅读 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