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运营之光 2.0》第一章

今天尝试用一种新的方式读书?先看架构,理解作者思路,再写下自己对每个chapter的理解,接下来浏览小标题,找到知识堵塞(对自己来说重要且困扰的部分),最后对比原来的想法和看完书的想法。先看知识堵塞的地方,是因为要把80%的精力放到更有用的地方去。

另外读书要有个心理状态的建设,读书不在于快,在于有没有真正理解内容,和已知的知识去建立联系,扩大自己的知识链接。

事实上,我对于先找知识堵塞的这种方法是有疑虑的,以前都是按照顺序读书,觉得不读完前面,怎么理解后面的?!对我来说,这种读法是一种新的尝试。


读之前

这本书的架构逻辑如下,从框架上看,还是很有逻辑的:

  1. 为什么运营重要
  2. 运营是什么
  3. 好运营的思维
  4. 运营需要的技能
  5. 运营需要知道的临界知识
  6. 运营的职业发展

读之前,我自己先回答下这几个问题,以下可能都是错的。。。

  1. 为什么运营重要
    因为一个产品的诞生好比一个孩子诞生了,最主要是看怎么养啊。

  2. 运营是什么
    运营可以拆解为“运”和“营”两个字,“运”是运转,围绕谁转呢?核心还是User-centred。如何做呢,要以用户为中心出发,订立规则(会员等级、社区管理等等)。
    “营”就是营利,将产品市场化,将品牌资产提升,帮助公司达成营利的目的。

  3. 好运营的思维
    设计思维,以用户为中心,发觉用户痛点

  4. 运营需要的技能
    数据分析:从数据发觉问题
    品牌管理:推广产品
    沟通技能:以用户为中心,清晰的表达

  5. 运营需要知道的临界知识
    品牌管理
    用户心理学
    市场心理学

  6. 运营的职业发展
    运营有很多岗位,找到合适的作为切入,了解其他岗位,可以横向转岗,如果合适做管理,就纵向发展。


序与第一章

其实最大的堵塞在于,我不了解什么是运营?但是序和第一章节都是讲这个,所以可以按照顺序来看。

作者提到了运营三个维度的理解。但我并不太认同,我觉得用户导向的运营,并不是一个维度的运营,它是运营的核心,运营的策略以及运营的模块是以这种中心来展开的。所以我更倾向下图,各种层次之间关系的展示。

image.png

可以从两个层次理解运营是什么

  1. 第一个层次,策略层。运营策略和公司策略和产品策略密不可分,运营策略要符合公司策略,先有产品策略还是运营策略,我觉得是相生相惜的。举一个例子,uber进入中国市场,为什么先做白领的生意,给谁补贴,给多少,什么时候给。说白了,运营相当于一个公司的运营啊,从这个层面上,运营是相当重要的。
  2. 第二个层次,运营可以拆分为两个字,运和营。运是运转,我怎么保证这个系统运转,这个运转就是搭建产品和用户之间的桥梁,也就是产品和用户之间的关系。营是营利,也就是怎么实现用户付费。
运营为什么会产生

本质上是产品价值构成发生了变化,以前是功能+体验(设计、交互设计等),现在是:
互联网产品价值=功能+体验+用户参与价值
用户也会增加产品价值,通过TA的各方面参与,增加关注度,为其它用户提供价值,为产品设计、改善、传播、服务环节等提供价值

运营工作流程

制定策略--》分解指标--》执行落地--》检测数据,调整方向

运营与市场的区别与关联

这两个工作有一些重合,但在不同公司,职能会有区别。
总的来说,市场主要关注brand equity的提升,是一个花钱的部门,和销售的区别在于,销售是为公司挣钱的部门。有句话说,市场在外是大爷,销售在外是孙子,哈哈。

明道有个岗位叫市场运营,我们来分析下它的职能是怎样的。

市场运营
工作职责
1.运营新媒体:如微信公众号、微博、Facebook等;
2.内容创作:根据市场需求创造内容,形式为文字、视频、图片;
3.销售部门支持:响应销售部的市场需求,如:物料管理、文档制作;
4.广告文案:分析项目需求,撰写合理的广告文案。
任职资格
1.本性要求
学习意识:每年阅读书在10本以上尤佳;
好奇心:对事物有强烈探索的欲望、喜欢科学;
注重细节:完美主义,从来不应付,喜欢把事情做到极致;
主动性:不安分,喜欢自己找事做;
2.技能要求
审美:懂点摄影、穿衣得体、注重形象;
创作:有文字功底,在网上有写作习惯:如豆瓣、简书、博客;
工具:懂PS、视频编辑优先;
英语:4级以上,加分项;
兴趣:喜欢玩各种APP,对于新发布的产品总是第一批尝鲜;
3.经验要求
行业:1-3年相关工作经验;
专业:市场营销优先、有过销售经验优先。

可以看到这个岗位是销售的支撑,有销售部的支撑功能。然后这个岗位最重要的工作是新媒体运营和内容运营,运营的内容:

  1. 广告文案,需要进行项目需求分析,也就是分析客户的需求,为什么要找我们来做推广?这个品牌现在的定位是什么?想要达到什么样的品牌宣传效果?客户会能提供什么资源来做这个推广?
  2. 其它内容运营,要知道用户需求是什么,有针对性得满足,增加互动性,并且内容确保易得性。
image.png
运营与产品的区别与关联

产品负责界定和提供长期用户价值
运营负责创造短期用户价值+协助产品完善长期价值

比如英语流利说,长期价值就是口语学习产品,帮助用户提高口语水平,短期价值就比如微信群,每天发口语纠正等,还有每次学完一个课程,会给予一个来自其他用户的语音鼓励,好玩有趣,这些要不是激励,要不就是比课程本身更容易完成的事情,对用户来说都是短期价值。要真正获得英语的提高,还是要坚持不懈得学习课程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