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 房子的墓志铭

                            (一)

窗外有了一丝阳光,雨过天晴后,人的心情也终于开始变得明朗。因为生理期,在床上瘫了两天,大夏天盖着被子捂痱子。

刚打开PS,想做一份材料。外面就有人敲门,我叫了声“妈,有人敲门!”门打开的瞬间,我马上从床上弹起,是不是很惊讶我的反应力。

又有人来看房了。心里一颤,房东为什么没有提前打招呼?



我打开房门迎接,学校刚寄回的快递一片狼藉地摆在我的地上。整个房间赤裸裸地展现在人们面前,没有隐私和个人可言。我默默靠着墙,对着来人微笑。仿佛这个房子里,我也是待卖品之一。

来人为了缓解尴尬,带着中国人最擅长的口吻询问你的年纪、年级。心里有多排斥,脸上就笑得多灿烂。看房的人,里里外外审视所有的房间,顺便还要询问你一些房产信息。人们告别,送至门口,面带微笑“没关系,不打扰。欢迎您下次光临。”就差礼仪小姐的旗袍和妆发。

没有办法,这是你作为租客该有的自觉和义务。



从小到大的20年,多半的时间,大概都在搬房子和在找房子的路上。目前住的这个家,应该是我们住过最久的吧,连外观都是最美的、新建的动车站5分钟就能走到,甚至去年夏天还安装了空调。

这个房子,见证了我太多的重要时刻。

那年春天,我在这里,和现在已经不再见的朋友彻夜长聊。

那年夏天,我在这里,生着病,告诉老师,撑不住了。

那年夏天,我在这里,看着高考成绩崩溃大哭。也在这里,拿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那年冬天,我在这里,一个人守着家,等待着病房里的家人,在那年,我发现自己原来可以很强大。



那些年的无数个日子里,我从来没有想过和这所房子还能够相处多久。我还记得第一次来到这里,爸妈正在卖力地清理地面。我站在第一个完全属于我的房间里,思考未来的蓝图。亲手在墙上一张张地贴上心爱的明信片,在窗帘上挂上闺蜜送的风铃,在地上铺上墨绿色的地毯。

一切看起来都是美好的,一切看起来都充满了希望。

人生最重要的几年,最青春热血的几年,我都在这里度过。

正好,墙上的明信片早就飞进角落,水泥墙天天掉灰,房间总是一片昏暗。隔音很差,楼上天天年年都像在装修。

如今,大概是该告别的时候了吧。恰好我的人生,也即将迈入新的阶段。

                          (二)

房子?对于人到底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是可以遮天蔽日的大伞?偌大城市里流浪的归宿?还是无数个“樊胜美”心中,那沉甸甸的安全感?

我们的对面住着许许多多的外来人员,我见证了太多家庭的争吵与和睦,欢聚和离散。我试图为这种生活方式找一个词 —— “背着家寻找下一个家 ”。

对于一个人流浪的生活,大概能想到一些形容词,是顺水而流的浮萍,随风飘零的蒲公英。

可是这是一个家庭的生活,家里的人很辛苦的负重前行,每一次他们的身上都背着一个家的期望。没错,生活从来不会看人愿不愿意,人同样也不能选择。



生活,生下来,便活下去。

人们没得选择,他们背着这个世界上最重的壳,努力前行。痛苦当然在大多时候,甚至发作的频率比大多数的人要高得多。可是又是这相对公平的世界,给你痛苦的同时也给了你坚韧的意志。

所以,生活依旧不像苦情戏,天天声嘶力竭,天天以泪洗面。

阳台上的月季花,过了季节,现在只剩下孤傲的刺扎着身边的绿色藤蔓。不知名的绿植在风里和对面阳台的小情人,眉目传情,摇曳生姿。觊觎对面那家的花好久了,可是一直见不到面。他们家的花,一直开得很好,盛放在一片暗色的家里。我闭眼暗暗脑补,所谓暗香浮动,花团簇簇。结果都是邻居家飘来的红烧肉的香味。



生活会不会真的一直亏待一个人?大概有吧,可是此刻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笑颜,所以我一定以及肯定地告诉你,不会的。又忘了能量守恒这么伟大的定律?

谁说嫁人是一个女孩子最快的改变人生的方式?如果内心足够强大和充盈,茅草屋又何妨。内心的认知和力量,不会告诉一个女孩子说,找个有钱的人就嫁了吧。现实的确很现实,但打破现实的却是自己强大的内心和对外界明确的界限及自我尊重。

这是一篇,房子的墓志铭。

也送给昨天那个脆弱不堪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早晨正在给小伟拍视频做vue,然后一个客户发信息给我,客户说:“这不到一千元钱,你发的时间也太长了吧?”我觉得...
    马骏辉阅读 916评论 0 1
  • 回忆中青春就是激情 是梦开花的声音 是未知的爱情和未来的旅行 直到我们沧桑后聚首 深夜,举杯无言 碎了的,除了激情...
    冰眉铁面阅读 74评论 0 1
  • “妈,钱不在了!”胜男赶忙跑出去焦急地给翠莲说着。 此时的翠莲正在菜园子里施着肥,看见胜男急匆匆的样子顿时就笑了,...
    影子影阅读 685评论 5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