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语法极速通关20|并列连词

目录

连接符号的用法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和汉语没什么区别,很容易理解和掌握。需要重点关注的是作为句子连接方法第二大类的连接词。

英语中的连接词有很多,从性质上划分的话,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大类:并列连词、从属连词和关系词。这里首先来看并列连词的用法。

并列连词最大的特点是可以连接对等的单词、短语和句子。也即是说,句子中任何一个成分都可以用并列连词来连接,不论是主语、谓语,还是宾语、补语,包括修饰语都可以。

一、三大基本并列连词

几乎所有的复杂问题都是由简单的基础知识演变而来的,并列连词也不例外。

英语中常用的并列连词有很多,但追根溯源,它们都来自于最基础的三个连接词:and,or,but。

这三个词是英语初学者就应该掌握的,不用过多介绍,主要来看一下它们是如何起到连接作用的。

1.连接单词

例如:

George and Mary were good friends.

He doesn't like her but hates her.

We take our holidays in July or August.

上面三个句子中分别使用了and,but,or作为连接词,它们共同的特点是连接的都是单词。不同之处在于,第一个句子中连接的是两个主语GeorgeMary,第二个句子中连接的是两个动词likehate,第三个句子中连接的是两个介词的宾语JulyAugust

2.连接短语

I came to see him and to tell him the truth.

Should I leave the key under the doormat or in the flowerpot?

He is not good at English but poor at it.

这三个句子的共同点是,都用并列连词连接了两个短语。不同之处在于,第一个句子中连接的是两个作修饰语用的不定式短语,第二个句子中连接的是两个作宾语补语的介词短语,第三个句子中连接的是两个作主语补语的形容词短语。

3.连接句子

用并列连接句子才是我们要关注的重点,因为合句就主要是由并列连词将独立的单句连接起来而形成的。

例如:

He works hard,and his father is proud of him.

He is not handsome,but his girlfriend likes him.

Did he fail because he was lazy or because he was careless?

这三个句子中,并列连词and,but,or前后都是完整的单句或者是从句,是合句最基本的构造方式。

4.并列连词的对等特性

由上面的三组例子我们可以看出,并列连词连接的两个部分必须要对等,也就是说在结构、词性、内容等方面都要一致

我们不能用并列连词去连接一个名词和一个动词,同样不能用它去连接一个主语和补语,也不能连接一个完整的单句和一个从句。

简单地说,并列连词两端的成分一定要“门当户对”,这是最起码的也是最重要的要求。

所以以后再见到并列连词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用这个对等特性迅速地判断句子的结构或单词的词性、内容等,这在完型填空或者词汇语法等题型中非常实用。

例如:

What I like about John is his sincerity, humor, and because he is mature.

这个句子中,并列连词and前面是两个名词,后面却是一个从句,明显违背了并列连词的对等特性,我们可以将其改成:

What I like about John is his sincerity, humor, and maturity.

将原来的从句改成同样意思的名词,就与and之前的两个名词形成了对等关系,这样的用法才是正确的。

二、由and,but,or衍生的连接词

三个基本并列连词虽然已经足够我们使用,但为了使语言表达的多样性,由这三个连接词还衍生出了其他一些并列连词。


and→both...and...


or→either...or...neither...nor...


but→not...but...not only...but also...


虽然这些衍生连接词形式不同,但它们都具备基本并列连词的特点。

1.连接单词

例如:

Both Harry and Luna are brave.

You will either stay or leave.

He is not only handsome but also smart.

这三个句子中分别使用了衍生的并列连词,可以看出它们在用法上和基本并列连词没有区别,同样要严格准守对等特性。

2.连接短语

例如:

He has houses both in Beijing and in Shanghai.

She is neither interested in music nor interested in painting.

He succeeded both because of his intelligence and because of his hard work.

这三个句子分别使用衍生并列连词连接了介词短语、形容词短语和副词短语,同样符合对等特性。

3.连接句子

He succeeded both because he is intelligent and because he worked hard.

Either you should listen to me,or you should get out of my way.

Not only can she sing,but she can also dance.

这三个句子分别用衍生并列连词连接了从句和单句,也是符合对等特性的。

总体来说,并列连词最需要掌握的就是“对等”两个字,只要弄懂了其对等特性,就能够轻松掌握绝大多数的合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