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k JDBC 写 clickhouse 操作总结

在中小业务数据规模上通过clickhouse进行数据分析很适合,维护简单操作方便,更主要的是快;接下来给大家分享下易企秀在from hive to clickhouse过程中的经验

概述

clickhouse对hadoop生态并不友好,官方也没有提供spark connector直接用于读写操作,好在双方都支持jdbc; clickhouse支持两种jdbc驱动实现,一种是官方自带的8123端口的,另一种是来自第三方实现的驱动,9000端口基于tcp协议

jdbc:8123端口

这种方式是http协议实现的,整体性能差了很多 经常会出现超时的问题,且对数据压缩支持不好,因压缩速度跟不上写入速度,数据写入的过程中数据目录会快速膨胀 导致磁盘空间打满。

jdbc:9000端口

这种方式支持高性能写入,数据按列组织并压缩。

因spark jdbc的方式不支持在clickhouse中自动创建表结构,这里在插入前需要提前创建表
考虑到clickhouse中的数据维度会经常新增和缩减,表结构维护仍需自动化,我们用了一种取巧的方式,借助mysql进行桥接,因为spark jdbc方式支持在mysql自动创建表,同时clickhouse也支持create table from mysql 。

# clickhouse jdbc驱动使用1.7的版本
/data/work/spark-2/bin/spark-shell --name "to_ck_scene_model"    --master yarn --packages com.github.housepower:clickhouse-native-jdbc:1.7-stable --jars /data/work/spark-2/mysql-connector-java-5.1.48/mysql-connector-java-5.1.48-bin.jar  

#读取hive中数据并转化为 dataframe
var df=spark.sql("select * from "+tableName )

//在mysql中创建表
val prop = new java.util.Properties
prop.setProperty("user", mysqlUser)
prop.setProperty("password", mysqlPwd)
prop.setProperty("driver",mysqlDriver)
df.where("1=0").write.mode("Overwrite").jdbc(mysqlUrl,tableName, prop)

//通过mysql桥接 在clickhouse中创建表 操作后两边数据结构会一致
val connection = DriverManager.getConnection(ckUrl,"default","")
var pst=connection.createStatement()
pst.execute("drop table if exists "+ckTableN)
pst.execute("create table "+ckTableN+" ENGINE = MergeTree partition by ifNull(toYYYYMM("+partitionField+"),1970-01) order by "+orderFieldAndDefauV+" as  SELECT * FROM mysql('#:3306', 'bigdata', "+tableName+", '"+mysqlUser+"', '"+mysqlPwd+"')")

ckDriver = "com.github.housepower.jdbc.ClickHouseDriver"
var pro = new java.util.Properties
pro.put("driver",ckDriver)
#默认写入批次是2w,可以调大至5w
df.write.mode("append").option("batchsize", "50000").option("isolationLevel", "NONE").option("numPartitions", "1").jdbc(ckUrl,ckTableN,pro)

总结

1、在mysql 中创建表时需注意,如果hive中存在一个以上的timestamp类型的字段时会创建失败,并报 Invalid default value for ‘update_time’ ,需要将字段先转成string类型写入mysql ,然后通过 alter table modify column 将string类型转成datetime就ok了

2、同时加载clickhouse与mysql的jdbc驱动可能会出现jar冲突的问题,出现 “Accept the id of response that is not recongnized by Server”的错误时,需先将clickhouse的驱动移除

val dv = DriverManager.getDriver(ckUrl)
DriverManager.deregisterDriver(dv)

当MySQL相关操作执行完毕后 ,再将clickhouse驱动重新注册一下

DriverManager.registerDriver(dv)

3、clickhouse不支持事务操作,需关闭事务 option("isolationLevel", "NONE") ,否则个别clickhouse的jdbc版本可能会报错

4、插入记录数偏大问题: 使用com.github.housepower:clickhouse-native-jdbc:1.6-stable版本的同学需要注意,这个版本对spark支持有问题,当单次插入数据小于默认batchsize时数据正常插入,当插入数据量超过一个batch时会出现数据不一致的问题,看了源码发现1.6版本执行完当前batch操作后未清除batch对象,导致后面数据一直在此基础上累加

5、如果觉得写入速度不够快,那么还可以通过调大num-executors或者增加batchsize;我们目前1亿数据写入用时不到20分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