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enkins环境搭建--Jenkins介绍

这是一个系列文章,大大小小到今天惊然发现竟然已经累计二十篇了,也就不得不做一个小汇总。回想当初写第一篇文章的时候,就已经决心事无巨细,一应认真的走下来,回头遮望,看着皇皇这么多文章,一股强烈的成就感就此油然而生,于是便有了这些汇总整理。在这个过程当中,好像也帮助过不少的人,这是让我尤其开心的事情,同时也结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再没有比这更让人觉得愉悦的事情啦!也希望以后写出更多类似的系列文章。

文章汇总地址如右:Jenkins入门教程。

如果相中哪个,点击进去便是。希望正在读这段话的你能够在这个小系列中获得自信以及喜悦!

一,持续集成和Jenkins介绍

对于很多做嵌入式软件的朋友来说,可能从来都没有听说过持续集成这个词,也就无从接触过Jenkins这个工具软件。自去年转调部门后,除了解了设计模式外,还有幸接触到了Jenkins。

那什么是持续集成?Jenkins具体用来做什么,对软件开发有什么益处呢?总得来说,这两者主要是涉及一个软件质量的主题,特别是团队开发软件项目。下面就来介绍介绍下这两者。

一,持续集成的概念

持续集成,Continuous integration ,简称CI。

随着软件开发复杂度的不断提高,团队开发成员间如何更好地协同工作以确保软件开发的质量已经慢慢成为开发过程中不可回避的问题。尤其是近些年来,敏捷(Agile) 在软件工程领域越来越红火,如何能再不断变化的需求中快速适应和保证软件的质量也显得尤其的重要。

持续集成正是针对这一类问题的一种软件开发实践。它倡导团队开发成员必须经常集成他们的工作,甚至每天都可能发生多次集成。而每次的集成都是通过自动化的构建来验证,包括自动编译、发布和测试,从而尽快地发现集成错误,让团队能够更快的开发内聚的软件。

以我经过的项目(假设为A项目)为例进行描述。

首先,解释下集成。我们所有项目的代码都是托管在SVN服务器上。每个项目都要有若干个单元测试,并有一个所谓集成测试。所谓集成测试就是把所有的单元测试跑一遍以及其它一些能自动完成的测试。只有在本地电脑上通过了集成测试的代码才能上传到SVN服务器上,保证上传的代码没有问题。所以,集成指集成测试。

再说持续。不言而喻,就是指长期的对项目代码进行集成测试。既然是长期,那肯定是自动执行的,否则,人工执行则没有保证,而且耗人力。对此,我们有一台服务器,它会定期的从SVN中检出代码,并编译,然后跑集成测试。每次集成测试结果都会记录在案。完成这方面工作的就是下面要介绍的Jenkins软件。当然,它的功能远不止这些。在我们的项目中,执行这个工作的周期是1天。也就是,服务器每1天都会准时地对SVN服务器上的最新代码自动进行一次集成测试。


二,持续集成的特点

它是一个自动化的周期性的集成测试过程,从检出代码、编译构建、运行测试、结果记录、测试统计等都是自动完成的,无需人工干预;

需要有专门的集成服务器来执行集成构建;

需要有代码托管工具支持;

三,持续集成的作用

保证团队开发人员提交代码的质量,减轻了软件发布时的压力;

持续集成中的任何一个环节都是自动完成的,无需太多的人工干预,有利于减少重复过程以节省时间、费用和工作量;

上面我们了解了持续集成的知识。既然有这么多的好处,那我们怎么样实现它呢?这就是接下来要介绍的名角:Jenkins软件。

贰, Jenkins

一,Jenkins介绍

Jenkins,原名Hudson,2011年改为现在的名字,它 是一个开源的实现持续集成的软件工具。官方网站:http://jenkins-ci.org/。

Jenkins 能实施监控集成中存在的错误,提供详细的日志文件和提醒功能,还能用图表的形式形象地展示项目构建的趋势和稳定性。

目前持续集成(CI)已成为当前许多软件开发团队在整个软件开发生命周期内侧重于保证代码质量的常见做法。它是一种实践,旨在缓和和稳固软件的构建过程。并且能够帮助您的开发团队应对如下挑战:

软件构建自动化 :配置完成后,CI系统会依照预先制定的时间表,或者针对某一特定事件,对目标软件进行构建。

构建可持续的自动化检查 :CI系统能持续地获取新增或修改后签入的源代码,也就是说,当软件开发团队需要周期性的检查新增或修改后的代码时,CI系统会不断确认这些新代码是否破坏了原有软件的成功构建。这减少了开发者们在检查彼此相互依存的代码中变化情况需要花费的时间和精力(说直接一点也是钱啊,呵呵)。

构建可持续的自动化测试 :构建检查的扩展部分,构建后执行预先制定的一套测试规则,完成后触发通知(Email,RSS等等)给相关的当事人。

生成后后续过程的自动化 :当自动化检查和测试成功完成,软件构建的周期中可能也需要一些额外的任务,诸如生成文档、打包软件、部署构件到一个运行环境或者软件仓库。这样,构件才能更迅速地提供给用户使用。

部署一个CI系统需要的最低要求是,一个可获取的源代码的仓库,一个包含构建脚本的项目。


二,Jenkins特点

易安装:仅仅一个 java -jar jenkins.war,从官网下载该文件后,直接运行,无需额外的安装,更无需安装数据库;

易配置:提供友好的GUI配置界面;

变更支持:Jenkins能从代码仓库(Subversion/CVS)中获取并产生代码更新列表并输出到编译输出信息中;

支持永久链接:用户是通过web来访问Jenkins的,而这些web页面的链接地址都是永久链接地址,因此,你可以在各种文档中直接使用该链接;

集成E-Mail/RSS/IM:当完成一次集成时,可通过这些工具实时告诉你集成结果(据我所知,构建一次集成需要花费一定时间,有了这个功能,你就可以在等待结果过程中,干别的事情);

JUnit/TestNG测试报告:也就是用以图表等形式提供详细的测试报表功能;

支持分布式构建:Jenkins可以把集成构建等工作分发到多台计算机中完成;

文件指纹信息:Jenkins会保存哪次集成构建产生了哪些jars文件,哪一次集成构建使用了哪个版本的jars文件等构建记录;

支持第三方插件:使得 Jenkins 变得越来越强大;


三,其它集成工具

其它比较著名的持续集成工具有:CruiseControl,TeamCity,Continuum等。

四,嵌入式软件集成

据我了解,在嵌入式软件开发中,很少人有用到持续集成工具。个人觉得最主要的原因是:嵌入式软件与硬件联系比较紧密,很多时候难以满足持续集成的条件——构建自动化测试。

但我们还是可以有所作为。在设计应用软件时,把逻辑业务与硬件相关功能区分开来,对逻辑业务部分编写单元测试,然后做集成测试。

当然,对于小型的嵌入式应用软件就没必要做这个集成工作了。

本文根据网上一篇佳文整理而成。原文链接: http://velep.com/archives/867.html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转载整理修改文章,转载请附上博文链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