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 We May Think—读书笔记

1.Vannevar Bush

As We May Think是Vannevar Bush于1945年7月发表于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 Monthly)。Vannevar Bush(1890.3.11~1974.6.26)是二战时期美国伟大的科学家、工程师和发明家。1913年Vannevar Bush于塔夫茨大学取得学士和硕士学位,1917年取得麻省理工(MIT)和哈佛大学联合博士学位,之后任MIT副校长兼MIT电子信息学院院长。二战时期,他创立了美国科学研究局(OSRD),对美国取得二战胜利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在本文中他的关于memex设想为以后的计算机发展指明了道路,他的智慧性的创想被称为计算机的先知。布什的主要贡献领域是在计算机方面,而他在本文提出的一系列关于信息的内容深刻的影响了情报学科。

2.读书笔记

本文是一篇关于对未来科技发展的畅想,包括信息采集、信息组织、信息存储、信息检索等过程的构
想。通过查阅资料,As We May Think诞生的重要背景包括:一是科学技术文献的爆炸式增长;二是国家、社会、公众及科研本身对科技文献的大量个性化需求。布什把握了时代的要求和科技发展的可能性,基于此提出开发可以增强科学家脑力的新工具是战后科学家的第一要务。作者关于本文构想的思路则是基于当时正在发展的摄影技术以及他自己在缩微胶片研究的经验。

开篇,布什思考了科学带给人们各方面的益处,包括日常生活、交流沟通以及身心健康等等,以此引出了知识总量激增,而知识积累与利用却陷入困境。基于此,应该使用新型而有效的工具,来改善目前的状况。作者认为如果一条记录对科学具有实用价值,它必然应该得到不断扩展,而且也必须把它存储下来,而最重要的就是它必须能够被查询到。这一流程实质上就是指信息管理的一系列流程包括信息收集、信息传递、信息存储以及信息检索,若这一流程得以改善,那么知识总量激增与知识积累与利用率低下的矛盾则能够得以解决。

那么,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关于对未来信息技术的设想,在本文,作者提出了本文的核心概念“mnmex(记忆扩展机)” ,在文中作者是这样解释memex的:

A memex is a device in which an individual stores all his books, records, and communications, and which is mechanized so that it may be consulted with exceeding speed and flexibility. It is an enlarged intimate supplement to his memory.

即memex是人类记忆的扩展装置,可以将书、记录条目和信件都存储在里面,而且这是一个机械化的过程,人们可以快速而灵活地对其中的资源进行浏览。在文中作者提到了关于未来摄影技术发展的联想,而memex的实现便是基于缩微胶片存储,也就是说,memex是一个基于缩微胶片存储的个人图书馆,由一个可以远程操控的工作台构成, 台上有一个倾斜的半透明的屏幕, 资料可以投影到上面来阅读。还有一个键盘, 一系列按钮和手柄。工作台的一端存储采用缩微胶片的信息材料,memex内部只有很小一部分用于存储便足够。Memex的大部分内容都是直接买来的, 可以直接插入。书籍、图片、现刊、报纸等都可以这样得到并插入其中进行阅读,并备有可直接输入的设备。桌子上有一个透明的平板, 可以长期存放注释、注解、照片、备忘录等材料。把材料放在上面, 按下一个按钮就可以对它照相, 并用干式照相法存入Memex的胶片库中。

Memex如何实现对信息采集、存储以及检索过程?

信息采集与存储:作者在文章中列举了一些信息采集工具:光电管、摄像机、voder等,信息存储载体包括缩微胶卷、蜡盘、磁性材料等。memex主要采用的则是通过拍照的方式,将想要记录的材料放上去, 按下一个按钮就可以对它照相, 并用干式照相法存入Memex的胶片库中,存储的内容则是通过投影的方式进行展现。

信息检索:用户可以通过最为寻常的方法对书目和记录进行查询,及敲出该书目或者记录的代码,最终结果将被投影出来。同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调整自己的阅读速度和习惯。同时还可以在记录旁边添加自己的见解和评论。

另外,更加重要的是作者设想了关联性查找的方式,用现在的话来讲即为超链接。通过不同信息条目之间的关联,以按键跳转的链接方式来控制查寻,查找出与我们所需内容的相关内容。同时可以根据个人需要设置索引,通过相关性实现个性化信息查寻,而输出的查询结果不仅应该包括查寻结果,还应该显示查寻结果相关特征的相关信息。

3.总结

本文基于科学技术文献的爆炸式增长以及国家、社会、公众及科研本身对科技文献的大量个性化需求的背景,作者构想了 “memex”的概念,被视为当前数字图书馆的起源和雏形,提出了信息采集、信息存储以及信息检索的新方案,对后来信息系统的设计提供了参考,同时也为后来超链接产生提供模型。总之,本文对计算机和信息科学领域的发展有着很重要的作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