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情怀,方能行远 TWO

                        Chapter 2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王昌龄《从军行七首》

青海湖,措温布,“青色的海”这颗西北土地上的夜明珠,是女娲补天时不小心遗落下的一块蓝宝石;是文成公主思念故土长安的一面日月宝镜;是西海龙王108条湖泊水的水乳交融;是二郎神与孙悟空大战时不小心打翻的一袋盐;是库库卓尔为了各部落团结友爱,解仇释怨,除暴安良的美丽传说……青海湖因为这些美丽的传说而变得更加美丽。其实,一直住在美丽的传说中又何妨。

早起,洗漱,直奔青海湖。今早和从兰州赶来的小哥哥汇合,本想着试图改路线的我们,一经提议就被阿紫哥一脸不耐烦地拒绝,我们也体谅他,毕竟把订好的酒店改动不是很方便,那就边走边看吧。阿紫哥是个慢热的人,喜行不露于色,我们几个在连续被他拒平脸之后变得乖了,少问,少说。直到晚上一起吃饭,喝酒后的阿紫笑话不断,我们才知道,阿紫哥,你暴露了啊!

一路途径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连绵的沙漠,金黄色的油菜花地,各种特色的蒙古包,五彩的经幡,骑行的人和车……

色彩斑斓


坐在车里的我们每见到一处总要激动地叫起来。“啊,是草原也!”“啊,好美啊!”“左边,快看,是羊啊!”“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哇哦,厉害了”“快看,那是个啥?”“那是藏族祭祀用的”每次走不了多远就要停下来拍拍照,赏赏景。

马儿来了,快看镜头


这里的草原都是用围栏围起来的,属于私人牧场。有的对外开放,需要收费,基本是10元一次。在一处草原外围,两匹在水洼处吃草的马儿引起了摄影爱好者的争相拍摄。近处的水洼,马儿悠闲自在吃草的影子倒在水面上,远处的青青草坡,更远处的碧绿色清湖,再远处的蓝天和棉花糖般的云彩,水天一色,甚是好看。有一种书上看到的画面真的呈现在你面前的不真实感,对于我们这些人实在是吟诵不出来好的诗句来赞叹这美景,只是一句又一句的“好美啊!”。任何一个不善于表达的人,看到此景也必然连连感叹。

悠然自得


手牵手一步两步

环青海湖国际自行车公路赛就在我们去青海湖的这条公路上,沿路遇到了很多骑行者,他们装备齐全,三五一群,或骑行,或停下来欣赏美景,遥控航拍机。你与他们打招呼,他们会热情的回应,透过骑行面罩能看到他们大大的笑容。

奋起直追


继续出发,本来是一望无际的草原,突然断线似的,大片的沙漠出现在眼前,没有一点点防备……青海沙漠的沙是五彩的,红色,黄色,青色……我们几个顺着沙坡往上走,烈日照的人睁不开眼睛,红色的围巾,白色的裙摆,黑色的墨镜,黄色的沙漠别是一番风情。

大话西游
摆个造型
和几个维族小朋友玩了滑沙,很是开心。驱车继续前行,终于到了一望无际的油菜花地和青海湖。我们几个欢快的奔向铵盐的油菜花,随手摘了几朵作为拍照利器,哈哈哈……奈何刚下过雨,空气潮湿,地上泥泞,我们几个衣服上,鞋子上沾满了黄色的油菜花粉,油菜花叶,美丽是需要付出代价的!油菜花旁有摆摊供游人穿藏服拍照的藏族人,脸上的高原红甚是可爱。
一只小蜜蜂呀

今年大丰收

终于到了青海湖边,远处蓝绿色的湖水,一眼望不到头,碧波荡漾,让人心旷神怡。沿湖边细细的沙子和石子,在湖水的拍打下早已没了棱角,光滑的表面和湖边石堆上的经幡交相辉映,倒影成粼粼波光,不断推送到岸边又推回到湖心,直到望不到。站在此处,遥望远方,轻抚近景,摘一处天的蓝,取一瓢湖的绿,捧一把沙的黄,撷一抹草原的绿,揉搓在一起,撒开,似烦恼抛至九霄云外。青海湖的美丽传说流芳千古,世人为了抒发内心对美景的幻想总要人为附加上很多意义,比如旅行的意义。人生短短百年,这沧海一粟又指望能有多惊世骇俗的意义?大概就是体验不同的人生,看看别样的生活,把这一辈子过成三辈子。年老时躺在床上回想都是嘴角上扬,而不是“当年,我本该……”

碧湖蓝天

随拍美炸屏

出了青海湖,每个人都很疲惫,阿紫驱车直奔黑马河,只为了我们的日出情怀。一路上,我负责昏昏欲睡。一到车上就睡不着觉的五月忙着定民宿,最后也终于搞定。微笑、宁姐和小哥哥也都各自或昏睡或忙着拍照。一路太阳很大,阿紫建议我们把湿透的鞋子放到前挡风玻璃处晾晒,说是一会就干了。

邪(鞋)光倒影

小哥哥把衣服晾晒在车窗上,也很快就风干了。到其中一个服务站时,满眼望去都是花花绿绿的衣服,把汽车装饰成一个花姑娘。也许此景只能在这半日是雨,半日艳阳的青海看到。

大花轿

到达黑马河时天已经快要黑下来了,气温也明显地降下来了。藏族小哥骑着摩托带我们到一处藏族民宿,阿紫说,以前藏族人的主要出行工具是马,现在大多数都是摩托车,快捷方便。我们也着实领略了藏族小哥骑摩托的魅力,他骑着摩托,还不时回头,挥手示意我们跟上他,在一众赶着进镇子的车队里显得异常帅气。分配好房间,穿戴好最厚的衣服,我们去镇子里寻食。一直吃面的我们这次换了个口味,选择了川菜馆,点了土火锅和羊肉。阿紫和小哥哥畅饮一番,我们几个饥肠辘辘,大快朵颐了一顿,酒足饭饱后,细心的宁姐还去买了感冒药以备不时之需。大家伙都在期待着明天的日出。回宾馆的路上,我们看着黑黝黝的山头和草坡,白天的绿意荡然无存,只留给人寂寥和苍茫,天黑的伸手不见五指。每家相距很远,想到他们的孩子上学要跨越几个山头,也是不容易。而大多数的藏民一辈子都只做一件事,放羊放牛。作为老师的我多少有点惋惜,希望他们能够走出大山见识下不同的世界。

土火锅


一夜无话。

Ps:藏族民宿已经汉化了,外面的样子和大家所见到的瓦房差不多。里面也为了做生意摆成宾馆的样子,唯一的就是厕所是露天的马桶,一个塑料布架空搭在上面。如厕时,需要一个人在外看守。尴尬~




          ·用脚步丈量生命的长度

            用行走记录灵魂的厚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