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6-家庭读书会——刻意练习&梦境

最近妈妈在读刻意联系,爸爸在学梦境与心理学,每天都把所读所想记录下来,并进行总结。我原来看过一篇文章,写的是一个人读书学习,如果只是自己读了,觉得懂了,那还不算真正是学成了自己的东西,唯有能教会别人了,才算是真正的掌握了。现在爸爸妈妈每天读书总结,然后再把知识传递给我,想来每天都能掌握许多新的知识吧。我因而常常在心里佩服,要是我也能做到如此天天坚持学习,坚持写作该有多好,却总也不能开始,不能坚持,并总给自己找各种各样的理由和借口。然而我真的如我所找的借口那样辛苦和没有空闲吗?实则不然,空闲时间总是有的,只是利用起来却难,因为我总是倾向于放纵自己。
最近的另一个心得是,当你有一件很困难很让人望而生却的事情需要做时,不妨先把它拆成小块儿,然后只把其中一小块放在自己心上去做就好,如果把整块儿都压在身上,反而不易动手。

————— 2017-07-31 —————

妈咪 11:23

放下自尊,自立自强
最近刚看完电视剧《我的前半生》,被里面的人物罗子君深深地打动。她是一名全职太太,过着养尊处优的生活。她的丈夫是一名咨询公司的高管,早出晚归很辛苦,承受着来自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罗子君整天无所事事,总是怀疑丈夫在公司被女员工诱惑,后来两人真的离了婚。离婚后,罗子君感觉天都塌了,怎么也想不通。她觉得这么多年都不工作了,感觉自己什么都干不了,更不可能干好。在好朋友的帮助和鼓励下,从最简单的化妆品销售员做起,虽说没干几天,但她尝试着走出去,就是一大进步。后来她又应聘到一家专卖店卖皮鞋,她揣摩顾客的心理,更是放下自尊,丢掉面子,蹲着为买鞋人试鞋。她说面子是这个世界上最难放下,也是最没用的东西。在她的辛勤努力下,月月是销售冠军。令朋友刮目相看。她又尝试着到一家咨询公司工作,为了做好这份工作,她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最后她成功逆袭,成为一名成功人士。她在里面有句话,我特别欣赏,没有人为你打一辈子的伞,只能自己为自己打伞。

————— 2017-08-01 —————

爸比 08:54

优越感
今天阅读的是,第三章中的第二小节,“对优越感的追求”,作者在这部分写的比较长,并且举例说明,人人都有的对优越感的追求。体现出人们的一种生活态度。一个人只要确定了自己所追求的目标,他的人生态度就会为此服务,所有的行动也会与这一目标相一致。个人的行为和习惯不管正确与否,也都会遵循这一目标。
生活当中我们每个人都在追求优越感,追求优越感也有所不同,他是根据自身条件,家庭环境,工作环境,经济条件,身体状况等。
比如工作好,收入高你就可以买房子,买车,吃好的,穿好的。你较别人就有一种优越感。还有就是在同龄人当中同你的身体特别健壮。这也是一种优越感。总之在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在追求优越感,追求人生的意义。

妈咪 11:03

人的一生都在成长
我最早一次拔牙是十几年前的事了,只记得一上火牙就疼,为了早日摆脱这种困扰,就把它给拔了。再也没有太多印象。今年初,我又拔了一颗牙,打麻药拔掉它的过程还历历在目,真的很疼,好几天都无法正常吃饭。只有亲身经历过才知道的痛苦。
老王的上排牙齿因不同原因都拔没了,今天又拔掉两颗下门齿,现在只剩七颗还坚持在工作岗位上。这个过程很痛苦,他只能忍着。我则默默的细心的照顾他的饮食起居。把粥熬得粘稠软烂一些,再蒸个鸡蛋羹。把食物加工得尽量细软可口好消化。
看着他难受的样子,不知怎么就想起婆婆当年拔牙的情景。虽说已经过去三十多年了,我还能清楚的记得,婆婆每次都是自己骑车去的,没人陪同。回来后我只是问:疼吗?您歇会儿吧。但却不知道照顾她,更别提为她做一些可口的饭菜了。现在想起来,真的感觉很内疚,很对不起她,却再没有机会表达我的歉意。
年轻时,什么都不懂,现在懂了,一切再也回不到当初。
所以人的一生,都是一个漫长的成长并成熟的过程。

————— 2017-08-02 —————

爸比 10:17

记忆
今天阅读的是本文第四章的第一小节,早期的记忆,
在人的所有精神世界里,只有记忆可以偷人的真情。记忆就像他的影子,时时提醒着自身的限制和环境的意义。在日常活动中,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人们是怎样用可以平衡情绪的。当一个人遇到困难变得沮丧时,就会想起以前的错了。他在犹豫之时,他的记忆中会都是悲伤。然而,当他心情愉快,这眼镜会大不一样。如果他想起了那些快乐的事,就决定了他乐观的态度。同样,当遇到困难时,他就会唤起各种记忆帮他摆脱困难的心境。
关于自己和梦在“活出生命的意义“,一本书中也曾提到,关于记忆和梦的解析,我曾经说过我从来不做梦,但我爱回忆往事,儿时的,年青时的,好的,坏的,刻骨铭心的,经常回忆并总结自己的过往。然后定下自己以后的人生目标。

妈咪 11:35

成功是一辈子的付出
今天看了一篇报道,87岁高龄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他的豪宅里搞科研。希望未来能培育出亩产300公斤以上的海水稻,之所以定下这个目标,是因为种水稻要施肥、浇水、治理病虫害,这都需要成本。袁老为什么要试种海水稻,他说我国有迈15亿亩盐碱地,如果被充分利用起来,可增产粮食500亿公斤,能多养活约2亿中国人。
就是这样一位朴实的老人,一生都在研究怎样便稻子增产上,多少个日日夜夜,废寝忘食,埋头苦干了一辈子。
一个人不可能随便便成功,他们都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努力和艰辛,是我们每个人学习的榜样。

————— 2017-08-03 —————

爸比 09:29

失眠
最近我在阅读关于心理学方面的书,对我的帮助很大,因为有很多问题在纠结着我,经常出现烦躁焦虑,失眠等症状。
由于年轻时自己没能够很好的保护牙齿,近期出现了脱落现象,自己感觉一下子变老了,对自己失去了信心,今天阅读了本文第四章中,有一些段话对我帮助挺大的,书中是这样写的,“如果天要下雨,你应该怎么做?你只有支起雨伞或者打车,我们和风雨对抗或者想打败它是毫无意义的。而现在这里就好比在和风雨抗争,只会无谓的浪费时间。你以为这可以表示你的强大吗?你可以战胜它们吗?事实恰恰相反,他只会更强烈的伤害了你。”
这样吧,我理解为是,有些事情是应顺其自然的,不可强硬对待的,不可做无谓的牺牲,牙掉了可以在镶假呀,虽然不如原来的好,但困难总是能多解决的,所以我在想不管到什么时候对自己都不能失去信心,相信自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

妈咪 11:04

刻意练习
尽管刻意练习的原则是通过研究杰出人物发现的,但这些原则本身,可以由任何立志于改进任何事物的人们所使用,即使只是稍稍改进也无妨。假设你想去爬山,你不确定你想爬多高,山路看起来蜿蜒曲折,令人望而生畏,不论你决定爬多高,这会保证你以最有效的方式登山,这种最在的方法就是刻意练习。要想提高写作水平,好好看看书中教的技巧,至于提高多少,就要看自己的意志力和学习能力了。

————— 2017-08-04 —————

爸比 09:47

由拔牙想到的
今天真的不知道写什么好了,书也读不下去了,因为今天拔了三颗牙有点疼,本来上次医生说好了分两次拔,今天照完牙片,医生说牙根不深,一次全拔了,少受一回罪,这个方案挺好,我也同意,只是问题出在了她让她的学生,也就是实习医生给我拔,开始我有些顾虑,可是又一想不就是拔个牙吗,又不要什么医术,可没想到的是,牙在这个实习生手里显得如此的结实,怎么拔都不下来,无奈只好请主治医生,牙在医生手里两三下就搞定了,事后想想拔牙也是需要医术的,其实我真的不怪她,因为她以经很努力了,并且态度非常好,希望她能够尽快进入状态。
回家后牙一直在流血,吃东西,喝水,说话都不方便,老赵一直在照顾我,给我做饭,端水,给我吃药,还一直在安慰我。虽然我方便说话,但我一直在想,我真的就这么老了吗?我还没有做好老的准备呢,我每天还象年青人那样骑车,玩单双杆,还能吃,能喝,还有很多事要做,我不能老呀。想想这么多年,我们俩个人走过的风风雨雨,一起走过来真的不容易,想想这么多年给家里并没带多少幸福,还给家带来这么大麻烦,她还对我不离不弃。唯一感到欣慰的是培养出一个出色的好儿子。想到这些,我就激励自已,我还不能老,我不能就这么认了,我一定要努力学习,锻炼身体,一定要过好我们的幸福生话。

妈咪 11:04

是天赋,更是勤奋十努力
为什么有些人对他们所做的事如此擅长,似乎是与生俱来的天赋。
莫扎特在7岁时就能演奏小提琴及各种键盘乐器。不仅如此,他还可以分辨出任何足够像音乐的调子,即使经验丰富的音乐家也无法跟莫扎特比。究其原因,莫扎特的父亲是小提琴演奏家和作曲家,一直把心血放在培养孩子的身上,还专门写了怎样发掘孩子音乐才华的培训书藉。所以莫扎特从小在这浓厚的音乐氛围中长大,足够多的接触音乐,长时间的专业训练、练习,造就了这位音乐奇才。

NBA球员雷.何伦被称为天生就是三分王,换句话讲,他具有三分射手的天赋,但他本人并不赞同这种说法。他说“不要低估我每天付出的巨大努力,不是一天两天,是每一天。他每一天的刻苦训练,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将自己的三分跳投训练得如此娴熟自然,动作优美,他做的如此优秀,跟他的努力付出是分不开的。

————— 2017-08-05 —————

爸比 10:04


今天阅读的是第五章,“梦”本文作者对梦的解析,并运用佛洛伊德心理学家的观点,对梦做了详细的解读。书中说,梦中的生活和清醒时的生活是一致的,如果白天我为了达到某种目标而努力钻研,那么晚上的梦境中我同在思索着这些问题。人们在梦中时的目标和在现实中的目标是一样的,就像他们做梦的时候也必须为了这个目标不断奋斗一样。所以,梦是人生态度的表现,并与之息息相关。
一个人的情感和他的人生态度必定一致。梦中的思想和清醒时的思想并没有绝对的差异,它们之间没有严格的界限。如果将它们之间的差别作一下概括,即梦中的思想与现实距离较远,但是它并不是脱离现实的。如果白天我们被那种事情烦扰,那么梦中同样会被各种事情烦扰。
通过阅读这篇文章,我对人们做梦有了初步的了解,我认为做梦是有目的性的,是和人们现实生活分不开的,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做白日梦,就是经常做一些脱离实际的美梦,比如说买彩票中大奖的。发了大财等。
结合我自己,我不爱做梦,但我爱回忆往事,最近还经常失眠,有时觉着常常进入半睡眠状态,经常胡思乱想,不知道这叫不叫做梦。我认为做梦是对未来生活的一种向往,人们都希望做个好梦,都希望梦想成真。

妈咪 11:17

刻意练习
书中有一段写富兰克林是如何提高写作水平的。他偶然看到一期名为《观察家》的英国杂志,被杂志中高质量的文章深深吸引。
富兰克林开始观察,一旦他忘记了文章中的一些句子的措词,可以怎样以最为相近的方式重写那些句子。因此,他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几篇文章,然后写下对每个句子内容的简短描述,只要能够回想起句子讲的是什么意思就行。……这只是第一步。
富兰克林通过这样大量的有计划、有目标的练习,慢慢成为美国早期历史上最受人尊敬的作家。
我想认真看《刻意练习》这本书,从中学到正确的练习方法,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