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14.深渊


【目录】【上一章】【下一章】


当一个人开始自己欺骗自己的时候——那是一个多么滑稽的场面啊!

一切的罪恶,都是从欺骗开始的,可是人们为什么还是要自己骗自己呢?

张扬从赵飞父母的口中得知他的老友染上了毒瘾后,他震惊了,他终于知道自己的老友为什么骨瘦嶙峋了。

当老两口忧心忡忡地恳求他,去劝劝自己儿子的时候后,他毫不犹豫得就答应了。

当他看到着老两口蹒跚的身影,消失在楼梯的转角处后。他关上了门,坐下沙发上点了一支烟,静静地沉思了起来。

窗外早已郁郁葱葱了。

高大的女贞树下面是望春树,望春树上面开满了紫色的小花,迎风摇曳像一面紫色的旗帜一样,分外的醒目。

他看着那紫色迎风飞舞得大旗,他想——春天已经来了。

傍晚他去了楼下,点了几个小菜,又拿了几瓶白酒就回来了,不一会赵飞便也来了。酒至半酣,张扬顿了顿说,

“小飞,上午你爸妈过来我这了!”

“嗯,他们和你说我吸毒了吧!”赵飞头低着专心致志夹着餐盒里的一粒花生米。

张扬惊讶了,他惊讶于赵飞如此轻描淡写的语气,就好像吸毒和吃饭一样那么自然。

“为什么?”

“为什么呢!”赵飞终于夹起了那粒花生米,丢到嘴里轻轻地咀嚼着。他微笑着望着张扬,接着他喝了一口酒,又轻轻地说,

“扬子,我问你,我的房子大不大?我的车好不好?我的老婆年不年轻,漂不漂亮?”

张扬被这突如其来的一连串的反问弄得语塞,终于还是肯定地点了点头。

“那我再问你许云为什么离开你?二子又为什么会自杀?”赵飞的语气骤然提高了。

他不等张扬有所反应,忽得一下就站了起来。他像一个著名演说家一样,向后退了退,突然用手重重指了一下面前的张扬又说,

“因为你穷!”

张扬被他这么一指,浑身哆嗦了一下,仿佛被是被赵飞用手指戳到了心脏一般,硬生生的,好疼!

赵飞就这样站着,依旧微笑着看着他。

而在张扬看来,这个骨瘦如柴的老友,一瞬间就开始变化了,他的身躯变得巨大无比,似乎整个房间都已经不能容纳住他,就要把这个房间撑破了的时候,赵飞脸上的微笑似乎也渐渐地变成了嘲笑。

赵飞又阴阳顿挫地说,

“我的老婆比我小十二岁,你认为她看中的是我这个人?”赵飞重重的咽了一口唾沫,大声喊道,

“是钱!”

他又向前挪了一下,又坐回到椅子上。拿起桌上还剩下小半瓶酒,一仰头喝了干净。然后用力的把空酒瓶撴在了饭桌上,声音很大。随后他又抓几颗花生米丢到嘴里使劲嚼着,微笑地看着张扬。

张扬望着面前这个红着眼睛,还对他笑的男人一时没有言语。那本来想好的劝他的话早就荡然无存了。

赵飞又打开了一瓶酒,倒满。他喝了一大口随后醉意朦胧地讲了他的故事。

他高中毕业后就去了城里,他的想法和张扬一样,幼稚地去了大城市,寻找他的幸福。

然而那光怪陆离的地方,却没有给他幸福,反而带来得是痛苦和折磨。

他苦闷了,于是也就放纵了,以至于染上了毒品。在那短暂的快感过后,却是无底的深渊。吸毒是需要大量金钱来支撑得,而他根本没有能力去获取,于是他就铤而走险地开始贩毒用来维持他巨大的毒瘾。

后来当地开始严打,他就逃到这座南方的小城,还是一边贩毒一边吸毒。

来到这以后,他就认识了一个男人。这个男人就是这座小城的毒枭。毒枭似乎很是赏识他,就为他提供了大量的货源,而他也因此变得越来越富有,自己的建材公司,只不过是把自己贩毒的钱洗白的工具罢了。

张扬又震惊了。当他清清楚楚知道面前这个男人竟然是靠贩毒发了家的时候,他惊呆了。

这惊呆,不是唏嘘,也不是无奈,更不是恐惧,而是无尽的向往和羡慕。

赵飞说完就去屋里面睡了,张扬一个人坐在饭桌前大口大口地喝着酒。

半夜赵飞的毒瘾犯了。当他熟练的把一支针管扎在自己大腿上的时候,张扬也兴奋了,似乎也有了试一试的欲望。

早晨,当一束阳光透过枝繁茂叶的女贞树,印到了张扬的眼睛上,他便醒了。

卫生间里传出了赵飞洗漱的声音,他揉了揉酒精刺痛的头,也进了去。一会他们就洗漱结束了,当赵飞打开房门笑着道别的时候,张扬突然说了一句,

“小飞,带上我一起干吧!”

赵飞脸上的微笑,就更加灿烂了。他勾了勾手,张扬就屁颠屁颠地跟了上去。

高档的轿车里面,有两个老友放肆地笑着。

他们曾经是一对农村里面出来的,怀揣着幸福憧憬的小伙子。而如今他们在时间的唆使下,已经步入了中年。那怀里的幸福之花,似乎渐渐地绽放了。

绽放得那样妖艳——美轮美奂。

张扬拿出所有的钱财义无反顾地加入了。

当他第一次把毒品贩卖给下家的时候,他紧张到了极点,出了一身的汗。他始终觉得这是见不得光的事。可是后来次数越来越多后,他就麻木了。那紧张的心情,被下家那如豺狼看到鲜肉般贪婪的眼神给麻木了。

他也轻车熟路了起来。

然而他并没有像赵飞一样地吸毒。自从入行后,他看过太多瘦弱的身躯,站在阳光里颤抖着等待毒品来滋润,那场景太震撼了。震撼得张扬目瞪口呆。

当张扬看着,那一袋袋的乳白色的粉末,变成了一叠叠鲜红色的钞票,而且越来越多的时候。

他膨胀了,他变得趾高气扬了,他觉得手里那血淋淋的钞票可以呼风唤雨,拯救苍生了。

一天晚上,赵飞定了包房,请客庆生。

张扬自然也就去了。然后他就看到一个女人,一个妖娆的女人。脸上的线条很分明,一看就知道不是本地人。她频频举杯,微笑。

微笑下面就是那摄人的美貌,只可惜当她微笑的时候眼角上有几条细纹,虽然有一些不协调,但是却散发着一种沧桑感,又有了别样的韵味。

张扬有点呆了,他的魂魄淹没在这个女人的微笑里。他拼命地想向上浮起来,但是越挣扎,下沉得越快,最后彻底地淹死了。

酒桌上,张扬一个劲儿地给她敬酒,女人也不推辞,微笑着喝了一杯又一杯。饭局结束后,张扬就和她一起站在饭店门口等车,他鬼使神差的想要送她回家。当他把这个邀请发出后,就后悔了。

他诚惶诚恐地看着面前的这个女人,没想到那女人还是微笑地点了点头……


【目录】【上一章】【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是什么改变了我们的容颜 是匆匆流失的华年 还是再没归来的燕 是什么将往事写成了书签 是人来车往的城市 还是夕阳尽...
    毅風阅读 495评论 0 1
  • 今天早上和我妈吵架了,她说了好多,比如有些人就是以为自己最聪明,满脑子糊的都是屎,就她最聪明,别人都是猪脑 其实吵...
    李思妍syl阅读 339评论 1 0
  • 我承认这种生活的社会价值,我也看到了它的井然有序的幸福,但是我的血液里却有一种强烈的愿望,渴望一种更狂放不羁的旅途...
    都市打工人阅读 258评论 0 2
  • 两天晚上都停电。 三个小伙伴都热的不行。 cherish every moment with u.
    S夏七七Y阅读 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