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小结

整个javascript分为三个组成部分(ECMAScript/DOM/BOM)

一、核心部分ECMAScript

1.语法

    ① 区分大小写

     ② 变量是弱类型!: 在定义变量的时候,如果没有对其赋值,那么此变量是没有具体类型的,只有赋值之后才有具体的类型。每行代码结束后分号可有可无,建议写上!注释、以及代码块等内与java一致。

2.变量

        声明统一使用关键字var来定义。也可以不用声明。(如果不声明,表示该变量是一个全局的!)

变量命名规则与java一致。不要使用关键字和保留字。

3.原始数据类型

         总共有undefined、null(object)、number、string、boolean

4.运算符

          全等运算符  : ==与===的区别。==会进行一个类型转换(尝试着转换),===它不会进行类型转换

5.语句

语句与java一致。

6.函数

           有名称function 函数名称(){}

           匿名function(){}

          补充:整个javascript代码建议写到body标签后面(可能JS带中获取HTML内容的时候,整个html还没有加载完。)或者放到页面加载函数里面去。

          window.onload = function(){document.getElementById("id").onclick= function(){JS代码……}}

          document.getElementById("id").onclick= function(){JS代码……}

二、BOM对象(浏览器对象模型)

1.window对象:代表的是整个浏览器对象setInterval();clearInterval();setTimeout();clearTimeout();alert();prompt();confirm();

window对象拥有其它几个对象的一个只读引用!

2.location对象:url地址href属性:实现页面的跳转功能

3.history对象:历史记录back():查看上一个历史记录forward():查看下一个历史记录go(有参数):可以实现上面两个功能。如果参数为负整数,其功能与back()一致。如果参数为正整数,其功能与forward一致

4.navigator对象:整个浏览器信息相关的对象

5.screen对象:客户端屏幕相关的信息

三、DOM对象

1.document对象

         (1) 该对象有以下常见方法:

            1_获取元素节点相关的方法:

            ① document.getElementById("id");//返回单个对象       

            ②document.getElementsByName("name");//返回多个对象集合,需要进行遍历操作        

            ③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标签名称");//返回多个对象集合,需要进行遍历操作

         创建节点相关方法创建文本节点 :document.createTextNode();

         创建元素节点:document.createElement();

2.element对象

         该对象有以下常见方法:

        ①  element.appendChild():如果是A.appendChild(B),那么,B会追击到A的内部,B原来所在位置的元素会被删除!

        ②    element.firstChild 返回元素的首个子。

        ③    element.getAttribute() 返回元素节点的指定属性值。 element.innerHTML 设置或返回元素的内容。

          ④   element.insertBefore() 在指定的已有的子节点之前插入新节点。 element.removeChild() 从元素中移除子节点。

          ⑤  element.replaceChild() 替换元素中的子节点。 其它方法可以参考相关手册!

3.attribute对象

              该对象只需要关注其中的一个属性(attr.value 设置或返回属性的值)即可。

其他

一、内置对象

         Array/Boolean/Date/Math/Number/String/RegExp重点掌握数组、字符串和正则,他们在开发中使用相对要多一些。注意:数组的创建,长度是可变的,长度等于最大角标+1,里面存放的内容的类型可以不是同一种(java里面必须是同一种)

二、事件

     ①   事件除了页面加载onload和表单提交onsubmit有点特殊外,其它事件都是在需要操作的元素上面添加

     ②  页面加载事件只能生效一个,绑定的位置在<body>标签上面

     ③   表单提交事件必须要有返回值,否则不论校验成功与否都会提交,绑定位置不在按钮上,而在<form onsubmit="return checkFor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载请声明出处 博客原文 随手翻阅以前的学习笔记,顺便整理一下放在这里,方便自己复习,也希望你有也有帮助吧 第一课...
    程序员poetry阅读 12,566评论 13 94
  • 一、JS前言 (1)认识JS 也许你已经了解HTML标记(也称为结构),知道了CSS样式(也称为表示),会使用HT...
    凛0_0阅读 2,712评论 0 8
  • 原文: https://github.com/ecomfe/spec/blob/master/javascript...
    zock阅读 3,339评论 2 36
  • 相信和善坚定的力量 相信孩子的无限潜能 相信方法总比困难多 相信种子相信岁月 相信花开有时 老师的示弱和询问 坚定...
    亲亲氧气阅读 92评论 0 0
  • 一个文字功底深厚的姑娘知道我恋爱十年且已婚后,感慨说:“生活没有磨灭你的灵性,你QQ空间里的文章还不错。”她接着讲...
    温一心阅读 292评论 6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