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科普:月季的换盆

前段时间在处理自己多余的月季时,总有人告诉我他怕自己换不好盆,怕一换盆月季就会死,所以总是久久不愿换盆,希望自家的月季能够在原盆里生长几年。

对于盆栽的月季,换盆是非常费时费力的事,但是又不可避免。月季是会不断地发展壮大,而如果不及时更换盆,那势必会影响月季的生长。试想你正在发育,脚在不断地长大,但是鞋却依然那么小,长此以往只会阻止你脚的发育或者鞋破了,你的脚伸了出来。健康强壮的月季需要通过不断地发育“脚”(月季的根),才能汲取更多的养分供地上部分发芽、生长、开花。所以,给月季换盆是非常重要的。

而在冬季月季休眠的时候,换盆更能够给月季提供宽松的生长环境以及更充足的营养,使得月季在新的一年长得更茁壮,也可以让月季的春花更美!

下面来说一说我换盆时的做法。

换盆简图

如图所示,大体是这个样子:有一层排水层,有一层肥料层,然后是植物所在那一层,中间用新的土壤分隔开。不过其间还有一些注意事项。

1.换盆的时间。

最好是在月季冬季休眠期换盆,时间跟月季冬剪差不多,可以修剪前换也可以修剪后换,我是在修剪后换的,因为修剪前枝桠太多,换盆操作难度大。最好不要在月季展芽的时候换,因为月季展芽意味着新根在长,这样换盆的时候会对部分新芽有损伤,也不利于修整根系,所以还是尽量在二月份之前给月季换盆,这样长的新根也能汲取足够的营养。

而且休眠期换盆能够更加肆意地操作。这时可以给月季修整根系,也可以给月季施重肥,这样都不会给月季带来危险。

如果是新苗换盆就可以不用管什么时间。

在换盆前,尽量让盆土干燥,这样容易脱盆。所以在打算换盆的时候,就不要浇水了,等盆土干燥,沿着盆壁敲打挤压几圈,这样就能轻松脱盆。如果盆底有根系拉扯,那需要修剪之后才能轻松取出。

2.什么情况换盆以及换多大的盆。

当月季长得很大,冠幅已经完全超过盆口大小,而且高度比已经超过一比二的时候,月季就可能需要换盆了。除此之外,还要观察其他状态,例如盆土是不是经常干得很快,轻挖浅表盆土是不是能挖到根系,盆底是否有根系伸出,月季是不是生长缓慢了,等等。当出现其中一两个情况,那很可能意味着月季盆小了,这时月季的生长受到了限制,盆中的营养也消耗殆尽,需要给月季换盆以促其生长。

而月季换盆的大小,可以根据外面卖的加仑盆逐号更换,也可以根据月季的生长态势选择合适的盆。如果月季生长得很好,根系发达,那么就可以考虑换大一些的盆(比月季的原土球半径长1.5厘米到3厘米左右);如果当年月季生长得并不好,或者因为病虫害受到了损害,那么就不要换大盆,可以适当翻盆:添加一些有营养的新土到原盆中,去掉一部分原土,等它生长健康后再换大盆。

3.换盆时要做的事。

首先,是处理脱盆的月季。把脱盆的月季的土和根清理一下,把根系没有深入的土去掉,把底下盘错的根给理清楚。一般可以去掉原盆土的三分一到二分之一的样子,对于一些老根还可以进行修剪。总之就是保留一定的原土和原根,而清理掉多余的旧的原土和原根。

其次是准备合适的盆并铺好排水层。种月季的盆最好是又深又透气。陶盆还有那种青山盆都比较透气,利于根系生长。不管你用不用那种盆,排水层也是要有的。这个排水层也不限于需要“一层”,重点是要保持出水口的畅通。你可以选择一些瓦片或者碎石或者植物干枝把盆底出水口给覆盖住,以便与盆土隔离,使浇水时盆中的水便于流出。我这里画了两层圆圈,就是示意要放稍大的材料 ,形成间隙大的排水层。

排水层底部还可以铺一层细密的网,这样可以防止虫子从盆底爬入。

然后,填足肥料层。排水层弄好后,就填上新土,这里也可以用旧土。上面一层就是肥料层。放在这里的肥料可以是不能直接和植物根系接触,怕烧苗的肥,也可以是能和植物接触的肥。总之就是要放够量,让植物的新根系长出来后有一个源源不断提供营养的区域。通常在这里加入鸡粪肥、饼肥、骨粉等有机肥。等填满一层后,再在上面填一层新土,让它与植物根系隔离开。

接着,放入植物,填满新土。在考虑排水层肥料层的高度时,可以根据植物根系的大小来决定,要让植物的根系能完全被埋住,并且盆土要比盆沿低1-2厘米。植物放正中,然后用新土覆盖。这里的土最好是新土,这样营养也丰富,如果缺土可以新旧混合。在土中我们可以加入一定量的缓释肥,来保证植物的营养来源。

填土一定要压实,否则浇水的时候土会沉下去,把土压实也能使根系与新土接触得更紧密。如果植物有分叉的点或者基部有很长一段已老化,那么建议把土埋过分叉点或者老化的部位,这样有可能长笋芽。还要注意的是,植物部位的土可以略高于周围的。如果你有堆肥,那还可以把堆肥铺在最上层。

最后,浇定根水。土填好了,就可以浇水了。水一定要够,要把盆土都湿润,直到盆底有水流出。浇水是为了让植物根系与新土结合得更紧密。

浇完后,就把植物放在一个地方让它去适应新的环境。不要去碰它,让它踏踏实实扎根;也不要把它放在阳光曝晒或者淋到雨的地方。放在一个正常通风有适量光照的地方,等十来天便可以正常晒太阳淋雨了。

以下是我的示范:

盆土干燥,可以换盆


完整脱盆
清理原土和根系,注意埋土要埋到手指指到的地方
选择大一号的盆
盆底有很多缝,利于根透气(很懒,没有洗盆)
放一层网,防虫
排水层,杂七杂八,主要利于排水
肥料层,放入一些鸡粪肥
再放入一层新土隔开肥料层
端正地放好植物,一定掌握好高度
填入新土,并顺带撒点缓释肥
填好土后,浇定根水,直至盆底出水

换盆之后,就静静地等待吧~~~



(觉得有用点个喜欢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