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培养自己的大局观

文章摘自网络

1. 欲成大树,莫与草争;将军有剑,不斩蝼蚁。

如若自己有凌云之志,且在践之行之,遇到毫无根据的闲言打压,不要轻易自我否定,纵观全局,这可能出于:

(1) 他人受限于自身认知,读不懂更高频道的思想。

(2) 他人心存嫉妒,想拉着他人共沉沦。

(3) 他人感到威胁,怕你取而代之。

因此,无需降频计较,将自己蹚进浑水中。


2.兼听则明,兼容思维,设身处地,换位思考。

与1.相对,如若有人,其身上有自己所欣赏的闪光点,且所说观点有理有据,那么不妨:

(1)换位思考,对方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观点?

(2)如若此观点套在自己身上,出于彼此的起点、时间、角色、性格的不同能否行得通?

结合自己思维,能则行之,不能则道谢,如此既能拓宽自己的思维宽度,亦能为自己的人生增加更多可能性。

3.有个框架,做了再说,只说不做,空中楼阁。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但凡所做之事:

为自己热忱领域;

有助于正能量循环不息;

未来前景可期;

做好最坏准备,哪怕输了亦能东山再起;

你够胆识,就应当将其付诸行动中,大局观往往由每一步兢兢业业所铺垫而成。


4.延迟满足,复利思维,积下跬步,定至千里。

(1)晴天预备雨天柴,存钱,添技能,不求立即满足。

如若今朝有酒今朝醉,太阳底下无新鲜事,便如张岱生前为自己写下的墓志铭:

“少为纨绔子弟,极爱繁华,好精舍,好美婢,好娈童,好鲜衣,好美食,好骏马,好华灯,好烟火,好梨园,好鼓吹,好古董,好花鸟,兼以茶淫橘虐,书蠹诗魔,劳碌半生,皆成梦幻。年至五十,国破家亡,避迹山居。所存者,破床碎几,折鼎病琴,与残书数帙,缺砚一方而已。布衣疏莨,常至断炊。回首二十年前,真如隔世。一生梦忆,大抵不过是一句“繁华靡丽,过眼皆空,五十年来,总成一梦。”

(2)不看远处伟大胜利,多看近处每次进步。

但凡做事,持之以恒,不贪图一口吃成胖子,要看到日积月累的资源叠加,只要你持续耕耘不离场,此前所累积下来的经验资源人脉将能保护自己立于相对稳固的不败之地。

5.不存妄念,不盯匮乏,看己拥有,知足常乐。

多看看自己拥有什么,而非紧盯自己匮乏什么,在自己所拥有的盈余之地寻找快乐与底牌,就如:

(1) 将自己已有的人脉资源累积叠加;

(2) 用自己已有的长处技能开创副业;

当你明白,当下所有,即是最适合自己的,就能更好地以四两拨千斤的轻松姿态行走人间。


6.双赢思维,减少妒心,有舍有得,无舍无得。

(1)与人合作,自己底线之上,可稍作让利,别人知道和你共事不吃亏,日后还会有更多未来可待的新机会。

(2)与人商议,站在对方角度,看看这件事能给对方带来什么好处,应如何给对方带来好处,唯有如此,你们才能在互利共赢的坚定基础上齐驱并进。

(3)身边人优秀,不应妒恨,而是明白能量交换,磁场相吸,他好你才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当一个人眼中只有自己,就只有单人之力,当一个人心中有同行者,即有众人的力量。


7.行正坐直,坦坦荡荡,不昧良心,不留尾巴。

人要走得远且稳,一定要明媚坦荡,反之则容易爬得越快,翻车越快,毕竟你在明,敌在暗,你要起来的时候会备受瞩目。因此要确保自己当下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得住天地良心,经得起众人检阅。起飞快不算什么,落地稳才是赢家。

8.不忘初心,以始为终,初心仍在,定有归途。

如若前行途中感到迷茫,不妨回归初心,看看自己当初出发的目的是什么,就如为了实现人生价值,为了传递正能量,为了惠及身边更多人,如此才不至于误入歧途陷入黯淡。

以上分享,望能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