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二赫兹鲸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个世纪的九十年代,美国海军的声呐系统在太平洋北部水域侦测时,遇到了一头叫声奇特的鲸。

鲸群之间用声音来相互交流与联络,普通鲸鱼的发声频率一般在15赫兹到40赫兹之间,但是这头鲸的发声频率却是52赫兹,人们将它命名为52赫兹鲸。二十多年过去了,52赫兹鲸从来都是孤身在无尽的海中游来游去,不与其他鲸鱼为伍。因为它是这个世界上唯一用这个频率唱歌的鲸,其他的鲸听不懂、甚至于根本听不见它发出的声音。

它是这世界上,最孤独的鲸。而故事中的许姑娘也许就是这样一只鲸。

据说这世上存在一种叫做拒绝型恋爱恐惧症的病。

有这种症状的人逃避一切恋爱到来的机会,拒绝靠近身边的每一位异性,恐惧恋爱,害怕未知。

不幸的是,许姑娘病了快要整整二十年了啊,可真是病入膏肓,无药可医。

L先生发来消息说他要去考试回见的时候,许姑娘依旧没有理他。她想这近半年来维持的关系,终要结束了吧。

那还是上一年的冬日,冗长的无趣等待没有盼来期待中会出现的漫漫飞雪白了头,却在无意中捡到了一个L先生。他们本是旧识,只不过往日只是点头之交,了解不深。要怪也只能怪许姑娘换个一个和L先生相似的樱桃小丸子的头像并发了一条朋友圈。

L先生在下面评论说:“为什么要用我的樱桃小丸子!”

许姑娘回复他:“什么是你的樱桃小丸子!!”

“这么萌的樱桃小丸子不是我的难道是你的!!!”

“当然是我的!”“就是我的,你看我的小丸子还要萌!!”夜深人静,他们就这样莫名的胡闹起来。感性的夜晚总是要不同于白日的。这个对话的最后,是在L先生夸赞许姑娘的萌下结束的。这个平凡又不平淡的夜晚就这样过去了,然而早已有什么萌了芽。

他们在网上渐渐就那样熟络起来,天南地北的侃,聊的也真是不亦乐乎。与逐渐下降的气温正好相反的是,他们彼此心的温度。也许那时候的许姑娘对L先生确是有一点小小的好感了吧。然而她怎么可能会表现出来呢。那种患得患失,小鹿乱撞,跌入泥潭无法自拔的感觉,她怎么能表现出来,因为有的不仅仅是那样的感觉。她有时候觉得,这种关系是那么的奇怪,那么的可怖。她觉得有些许甜蜜,但又害怕继续下坠,跌入不可见底的黑暗深渊,她怕,却又不知道在畏惧些什么。

她感受出了L先生的小心翼翼的喜欢来,此时的他正处于一个艰难的时期,一个坠入恋爱可能会影响到他人生的时期。他还是犹犹豫豫战战兢兢地道出了他的喜欢来,那一刻的他仿佛自卑到了尘埃之中,担心晚说的来不及,担心许姑娘的拒绝,担心他的担心,殊不知在另一头的许姑娘,是一个更为自卑的姑娘啊。许姑娘不说喜欢,也不说不喜欢。在看到告白的那刹那,她又惊又怕,喜忧参半。在他说出知道姑娘只是因为这样的境遇下不忍拒绝与打击他同情他才和他聊天时,许姑娘急着来了一句:“要是这样的话我干嘛还要浪费时间在这里和你聊天呢!”L先生的的话语瞬间明亮起来,字里行间都是那种要溢出来的喜悦啊,他很开心。许姑娘着实懊恼不已,觉着自己的心都要掉了出来。她想,他会是那个帮助自己走出困境的人吗?总是不断幻想在一起的场景,然而又不敢幻想,那对她来说,可真是奢侈的梦啊。

他们一周只有在周末的时候能聊天,周一的时候盼着周二,周二的时候盼着周四,那种等待的感觉原来是这样的,时光一日日很慢,然而却又在飞逝。

近半年的时光快要过去了,冬日终究还是没有下一场雪,而夏日也来了。他们的小矛盾不断,许姑娘总想着许是他那边的生活不顺,从来都是包容忍让,顺着他的心意行事。那时间的L先生,敏感脆弱而又多疑。他会因许姑娘长久的不回复而生闷气,也会因为许姑娘随手发的一条动态而胡思乱想。

临L先生的重要时刻一日日得接近了。他们的感情似乎也要被消磨的像随风而逝握不住的沙了。他越来越焦躁,而她也越来越恐惧迷惘。

那个周五的夜晚许姑娘出门散心,前一日他们爆发了一次争吵。原因无非是回复不及时的问题。争吵以双方不互相道晚安结束。许姑娘本就是个固执之人,她想着并不是什么大事,等着他来和解。出门时她并未携带任何通讯工具。另一头办完事的L先生发了很多条消息,打了好多通电话,然而仿佛一切石沉大海,他得不到任何回音,似乎跌入了绝望的深渊,它彻底爆发了。他换掉了半年多来的樱桃小丸子的头像,并说一切都到此为止吧。他删了许姑娘的好友。

当看到消息的一刹那,真是天雷滚滚。那种被判决的苦滋味,许姑娘终于知道了。她不知是该如释重负,还是伤心欲绝。她实在是太难过了。毕竟要伤她的心,对他来说太容易了。她无法理解他为什么可以这么绝情,他比她想象的,还要无情的多。那么,就放弃吧,继续回到自己的壳子里,继续自己的自卑,继续自己孤独的生活。继续做一只五十二赫兹鲸。许姑娘愿意做一条这样的鲸。

第二周,L先生不断发来消息要求道歉,还联络了许姑娘的各路好友。然而许姑娘的心已经被打击了。她的自卑和自傲已不许她再接受L先生了。她的恐惧症犯了。她觉得L先生恶心。对啊,让她恶心。她断了一切与L先生的联系方式,不再回复他的任何消息。然而,那种与自己的内心的斗争,许姑娘何尝不痛苦呢。

为了不更难过而宁愿现在难过的许姑娘,是否有错呢。

她折磨了他也折磨着自己。

她在她的日记本中写下:“我的L先生啊,我想你大概不明白生气和失望的区别吧。”

喜欢和依赖有什么区别吗?她问道。然而没有人能回答。喜欢会产生依赖,而依赖后却在一片迷茫中分不清喜欢了吧。

“你推开了我,正好给了我一个游离你的理由。

我固执、顽固不化、冥顽不灵。

我愿以孤独终老,换取一世安宁。

“你的过去与我无关,你的未来我也不想再参与了。”日记划上了句号。泪水也该止于眼眶了。

其实无病可治,无药可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liulijuan77阅读 171评论 0 0
  • 对不起 一到深夜 情绪简直崩溃 完全止不住 你说得对 我说的话都不算数 总是和你说我不会再耍小性子发脾气 可是下次...
    异想布岛阅读 277评论 0 1
  • 前天,咪蒙的一篇毒鸡汤文《我为什么支持实习生休学》刷爆了朋友圈,有人称赞有理,而有人表示又是一次哗众取宠,炒作。 ...
    鸿渔阅读 453评论 1 4
  • 当看到别人的开心与努力时,你是否能够同他一起开心,欣赏他的努力。 若是不能,反而让你感到深深的不适与难过,是的,你...
    neikos阅读 1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