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加薪1:如何优雅有效地找老板谈加薪?

每年这个时候,职场人普遍最关心的话题都有2个,年终奖和谈加薪。

接下来,我会用4篇文章,从谈加薪的原则、谈加薪的话术、变相谈加薪、谈加薪失败怎么办这4个角度,教大家谈加薪的最有效方法。

1

每个人都想加薪,但是不是每个人都“敢于”找老板谈加薪。为什么大多数人害怕和老板谈加薪?

其实,大家和老板谈加薪,心里最大的障碍主要有三个:

一是“我不敢”,因为老板地位比我高(和他说话我有点犯怵,万一加薪不成功,给老板留下不好的印象,影响今后职业发展)。

二是我敢,但“我不懂”这个套路和逻辑,想不清楚该怎么说。

三是我想清楚该怎么说了,但一表达就乱了(因为面对老板,我还是有些压力),“我说不好”。

只要符合以上任意一种情况,都说明你只把目光聚焦在“加薪”本身这件事上了。如何谈加薪,重点是要确认自己有为什么能加薪的资本,而不是纠结“如何谈”这件事上。


2

那么,谈加薪怎样才能成功呢?

一句话,你必须具备加薪的条件,熟知加薪的套路。

那么,加薪的条件有什么

简单来说,有以下三点:

1、有实质性工作内容,并且已经熟练掌握,可以为公司的整体运营创造一定的价值。

2、目前的薪资水平在行业内部和公司内部都属于偏低水平。和相同工作的同事比较,你的工资偏低,或者与同工资水平的同事比较,你的工作量更大,工作业绩更好。

3、公司目前的盈利(营收)情况良好,至少不要是亏损状态。

如果以上三点你都符合,那就可以考虑去正式提加薪了。

当然,上面说的3点是通常情况,还有一些人的工作业绩表现更好,那当然可以放心大胆地提加薪。

比如说,如果你上一次的考评结果很好;如果你的任务越来越具有挑战性;如果你拥有老板所需要的独特才能;如果你的上司以及上司的上司都很喜欢你,说明你已被看成是一位很有价值的员工。


3

在自我评估之后,你觉得自己具备了谈加薪的条件了,但是谈加薪你要采取哪些“套路”呢?

常见的套路错误主要有以下五种:

套路1东拉西扯

话术:

老板,最近工作忙吗?

老板,孩子读几年级啦?

老板,孩子是不是已经放寒假了?

你有什么事儿吗?没事我走了……

额,我想,我想加薪……

点评:

这是大部分人的通病,好像先绕一个大圈再来说重点,似乎显得委婉,更符合我们中国人的沟通习惯。但是,这种方式在职场中并不适用,想要谈加薪,就得跟老板直来直去地说,开门见山地说。

套路:2哭穷

话术:

老板,我想涨工资。

物价飞涨,生活困难,房租、水电、网费一交,我过年回家的钱都不够用了。555555~

点评:

哭穷式主要是诉苦、吐苦水,这种乞求是非常没有尊严的。我们要记得,不管什么时候,加薪成功的理由只有一个——你“值”这些钱,而不是你“需要”这些钱。

套路3:对比

话术:

老板,我想加薪。这次跟我平级的Mary都加薪了,而我却没有……

点评:

这种非常不明智,因为几乎在所有企业里,员工工资都是不公开的机密,你贸然去和别人的工资对比,这就已经触犯高压线了。

另外,为什么给她加薪,而不给我?潜台词就是“老板你的判断力有问题”,很容易一下子招致老板的不爽,让沟通无法很好地进行下去。

套路4苦劳

话术:

老板,你看我这半年工作都很辛苦,还一直加班,该给我涨工资了吧!

报告老板,我都在这工作满一年了,是不是该给我涨工资了?

点评:

讲苦劳,只能显示自己的无能和无力。很多人都想当然地以为,只要工作年限长,只要工作勤恳,就可以获得加薪。

其实,业绩才是衡量你职场价值的最好的工具。公司看中的不是你干了多少事,而是你干了这些事,带来了什么结果。获得加薪取决于你的个人能力和工作表现,而不是取决于工作时间的长短。

套路5威胁

话术:

老板,我想加薪。

如果你不给我加工资,我可能就准备离职了,XX公司开出了高于你一倍的价钱……

点评:

威胁式是加薪成功率最低的做法。如果换做你是老板,你愿意听员工对你说这种话么?

也许很多人会说,手里多拿几份OFFER,谈判时才能底气十足。这固然是有道理的,但要看你具体怎么表达。

如果你的目的是加薪,而不是走人,就一定要含蓄地表达出对企业的忠诚。

扬言不加薪就走人,很可能面临难堪的结局。如果老板顺水推舟地说一句,“那个机会那么好,你就去吧……”你该如何反应呢?


4

前面说了几种错误的套路,那么,加薪正确的套路是怎么样的大家可以记住以下3步:

Step1客观评估自己的工作

Step2准备能说明自己工作成绩的材料证明

Step3预演谈判过程

跟老板提加薪不是一件很随便的事,所以要预先做好充分的准备,考虑一下可能出现的情况,权衡一下各种情况的利弊得失。

在跟老板谈之前,你要专心专意地想清楚,做设计,预演整个谈判过程,想清楚老板可能的反应,并想到对老板的各种反应要如何应对。要一步一步地想,如何让老板能接受,如何让老板觉得你有价值,想清楚这些再去谈。

解决的办法就是你要在家中一次又一次地练习,以便你和老板谈时就能确切地知道你打算说些什么,而且你也有能力自信地有力地说出来。


5

下面我们重点说一下准备加薪材料和证明这个话题。我们分别针对以下3种常见场景做准备:

场景1:自己的付出与自己的所得不符

老板会想当然地认为,每个人都会觉得自己的贡献大,你对公司的贡献真的足够大吗?空口无凭,你能用数据来证明你的“价值”吗? 

资料准备:

A、日常就应注重积累,除了年终总结报告及日常工作报告,还应将自己对公司的贡献详细记录在案,整理成书面材料;或者,至少自己要能说出自己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B、记录下你在本职工作外所完成的额外任务以及相关结果,为公司带来多少好处等。

C、切忌使用笼统模糊的字眼说明自己的贡献。

场景2自己的薪金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

资料准备:尽可能用具体数字证明自己的工作绩效或贡献。

例如,谈成了那些项目?这些项目给公司带来的利润是多少?为公司缩减了多少成本?在人力严重短缺的情况下完成了哪些项目,等等。

场景3工作量加大,薪水没加

值得注意的是,工作量的增加,不一定就代表着你被委以重任,只有证明自己以更有效率且更有创造力的方式承担了份外的工作,才能作为要求加薪的筹码。

资料准备:记录下你额外的工作任务及成果和所占据的时间。

遇到这种情况,切忌抱着“多劳多得”的思想希望老板良心发现。一定要主动找老板谈一谈,即便加薪的目标不能实现,也要让老板帮你减轻一些工作负担;至少,让老板注意到是你在做额外的那些工作。


6

最后,回顾一下我们今天这篇文章的要点:

要点1:想要加薪成功你必须具备加薪的条件,熟知加薪的套路。

要点2充分加薪准备以下3个步骤

Step1:客观评估自己的工作

Step2:准备能说明自己工作成绩的材料和证明

Step3:预演谈判过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