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要这样读——《这样读书就够了》

有这样一个古老的故事,说的是一个年轻人与爱下棋的国王对弈,结果这个年轻人获胜。国王问其需要什么样的奖赏,年轻人说,“我的的要求很简单,就是在他们下棋的棋盘上放上麦子,棋盘第一格放一粒麦子,第二格放前一个格子中麦子数量的一倍,依次类推,直至将棋盘每一个格子都摆满”。国王听后,瞠目结舌,因为他知道,即使将自己国库所有的粮食都给这个年轻人,也不够百分之一。复利魔力,由此可窥一斑。

其实,不止财富增长须讲求复利,谋求“复利效应”,读书亦然。

当我们工作不顺时,当我们生活遇到挫折时,我们头脑中的第一反应就是:我要改变、我要提高、我要学习、我要读书。而当你想通过读书改变命运的时候,你会发现,读书好像没有用,或者说,用处不大。要么是学到的知识无法转化为自己的能力,要么是书中的内容大部分记不住,要么是读书都很难做到。我们需要一种可以获得复利的读书方法。

《这样读书就够了》这本书可以帮你解决上述问题,它是一本教你如何读书的书籍,也是一本教你如何提升职场能力的书籍。这本书的作者是拆书帮的创始人赵周,他是一名企业自由培训师,注重企业员工能力的提升,如人际关系、沟通能力等。

这本书中阐释的便签读书法,对于走出校园,步入社会的成人来说,是非常好的读书方法,也是让自己的见识和能力获得复利的方法。

1.读书为什么这么难

作者赵周把这本书的内容置于成人学习理论的前提下,与我们传统的学院教育理论有很大不同,这里的读书学习不是以记住知识点,应对考试为目的的,而是旨在把知识转化为自己的能力;不是被动的灌输为主,而是主动地输入对自己有用的知识为主,也就是把书中的内容拆为己用。对于书的类别,作者指的是致用类书籍。

我们成人觉得读书难,有以下几个原因:

1)没时间,没精力,这是压力与学习的矛盾。1963年,密歇根大学的成人教育学教授麦卡卢斯基提出了生存余力理论模型,即一个人总是在他需要的精力与可提供的精力之间需求平衡。那些消耗个体精力的事情,叫做生存负载,而处理这些负载需要“生存力量”。也就是说一个人要从事学习活动,必须拥有一些生存余力。而成人大多参加工作,应付工作中的事情已经让自己筋疲力尽,再用休息时间去看书,总会觉得没精力和没时间。

2)看不懂,记不住,这是搞错学习主体的问题。成人看书要把自己作为主体,不是书中的知识。看书要全部看懂,还要全部记住,这是知识学习的思路,也是应付考试的思路,是学院教育的思路。读书应该是改变我们自己的行为,也就是把书中的内容与自己的实践结合起来进行反思后而得到的。

3)看不下去,这是学习目的不明的问题。《如何阅读一本书》的作者莫提默·艾德勒在书中指出,“要真正完全拥有一本书,必须把这本书变成你的一部分才行,而要让你成为书的一部分的最好的办法—书成为你的一部分和你成为书的一部分是同一件事—就是要去写下来”。也就是说,你不必把书全部看完,只要看到书中能为自己所用的内容,你就应该结合自身的经验把它应用起来,这样的读书效果更明显,目的更明确。

2.书,要这样读

首先,了解成人教育学五大公理。

1)自我导向:作为成人的我们,在不断成熟的过程中,应具备自我判断能力。读书学习应和自身的学习需求、职业规划等结合起来。也就是说,有效的成人学习应该更多强调主动参与,强调互动。

2)关联经验:成人学习要把书中内容和自身经验有意识地结合,加以关联,这样才能收获更多。

3)强调实践:成人学习强调实用,强调有用,用得上,注重实践。

4)聚焦于解决实际问题:成人学习要有针对性,针对自身问题,在书中寻求答案,以解决实际问题。

5)内在驱动:成人学习是主动的,内在的需要,也就是内在的因素促使读书和学习。

其次,掌握便签学习法。

便签学习法是从“读书”到“拆书”的过程,也是成人学习的三个核心环节:阅读、引导促进和拆为己用(RIA)

R(Reading)阅读图书片段;

I(Interpretation)拆书家引导促进;

A(Appropriation)学习者拆为己用

1)便签读书法的目标:用最简单的工具和方法提高你阅读致用类图书的效果。

2)便签读书法的基本原则:对阅读有不同的看法,旨在读书是为我所有;保持阅读时思路清晰;采用简单易用的原则和使用不引人注意的工具,如便签和笔。

3)便签读书法的步骤:

第一步,确定所读的书籍是致用类书籍,并提高自己某方面技能或能力;

第二步,较快阅读完书中内容;

第三步,找到对自己有用的内容,并细读;

第四步,拿一张I便签,用自己的语言简要重述知识点,或总结启发,贴在相应书页;

第五步,回顾自己有没有经历过,或者见过类似的事情和情境,拿一张A1便签写下来,贴在相应书页;

第六步,结合读到的知识和自己的经验,设想自己今后应该如何运用,拿一张A2便签写下来,贴在相应书页;

第七步,在有便签的页面边缘,贴上一张小小的指示标签,以示提醒;

第八步,用此法读完整本书后,把所用A2便签拿出来贴在墙上,提醒自己日后应用和改变行为。

4)便签读书法的注意事项:若原知识简单易懂,可以省略便签I;写的内容不要过多,最好控制在一张便签纸;不断用A2来提醒自己。

3.这样读书后,你会改变

这样读书后,你既是学习者,又是拆书家;

这样读书后,你会成为自己的拆书家,也可以成为他人的拆书家;

这样读书后,你可以真正学到对自己有用的知识,能马上用得上的知识;

这样读书后,你不会担心记不住书中的知识点,只要掌握对自己有用的知识即可;

这样读书后,你不会焦虑整本书的进度,只要找出对自己有用的知识即可;

这样读书后,你不会觉得没精力和时间,因为你学到了用得上的知识,不但缓解了压力,还愉悦了心情;

这样读书后,你不会觉得知识的松散和不成系统,你可以找到某个领域(人际关系改进、沟通能力提升、写作能力提高等)的权威书籍,分别使用便签读书法,最后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进而提高自己这方面的能力,并有可能成为这方面的专家;

这样读书后,你会真正的改变:能力得到提升、真正学到知识、成就更好的自己!

注:书中有大量案例来讲解便签读书法,按照书中的步骤不断学习,你就会成为拆书家—自己的拆书家。

本文完

感谢您的阅读

欢迎关注

感谢您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面介绍了如何内化阅读内容的几个小技巧(你真的懂得读书吗?),今天我们介绍一个非常实用的阅读方法——拆书法。 关于...
    凌峰LF阅读 5,593评论 1 19
  • 正式开启拆书帮筹备分舵到现在已经10天了,在三清山分舵各位拆书家老师们的带领下,我们已经完成了9个拆解任务,我知道...
    A小啦阅读 860评论 2 12
  • 这本书是我读了最吃力的一本,前前后后一直读不下去,最终还是根据最近的主题阅读和速读方法,明确了自己的读书目的,静下...
    我的主业是分享阅读 492评论 0 1
  • 第一章 成人学习的三大问题: 没时间,没精力。---压力与学习的矛盾。 生存负载主要是压力,分为外部负载和内部负载...
    Whoisamber阅读 671评论 2 3
  • 十七 “我叫燕覃。玉衡的二皇子。 以后我罩着你! ” 说罢,还很豪气地拍拍莫澜的肩。 之后,燕覃将莫澜调到身边,作...
    冠翎阅读 501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