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家访季~朱晋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是一年家访季

                        十二中 朱晋萍

      随着新学期的开始,新的一期家访季又开始了。从这诸多的家访中,作为班主任的我了解了很多孩子们背后的故事,原来那些所谓的各种“顽疾”皆有“深厚”的家庭背景,那一个个问题孩子的来源,基本上都源于一个个问题家庭,或者是说一个根本不懂得爱的表达的家庭,当家庭关系拧巴的时候,孩子的内心通常都是凌乱的。有时看着教室里那一个个些许“枯萎”的小脸,作为老师的我感到了深深的无奈。当学校提到学习成绩的时候,很有一种无力感,这种无力不是因为自己不知道该如何在工作中用力,而是我们的用力要想在孩子的身上产生化学反应,通常需要等待很长的时间,有时甚至是还没有等到学生真正转变时他们就已经从我这里毕业了。但即使是这样,我依旧在努力着,只想让孩子们在我手下的时候能多一点点成长,能在以后的岁月中感激这段与我相伴的时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经有老师对我说,你班的谁谁谁上课总是趴在那里睡觉,谁谁谁上课说话了,言语中我能感受到老师的急切,那是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急切。我只能无奈的笑笑,再“如数家珍”的告知我们的任课老师每个孩子的成长背景及现在他们的一点点进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生A,父母是附近菜市场的商户,父亲不善言辞,有一个继母,通过多次接触,我发现这位母亲对孩子也是很关心的,只是也许这个家庭成员之间的亲情联络不畅的原因吧,孩子过早的成熟,涂脂抹粉、与社会闲散人员接触,曾有过多次在外留宿,上学期期末考试的时候还因为不穿校服、化妆等被学校领导抓个正着,给了处分。曾经在初一的时候,这个孩子因为上课说话、捣乱纪律、不交作业等原因被叫家长,结果在我打电话告知家长希望他下午来学校时,家长竟然说“朱老师,我觉得没这个必要吧,孩子说话多正常啊”,当时听完这个话后,我真的是无言以对了,什么叫“没这个必要啊”,后来我只能告诉他“情况就是这个样,下午来不来看你自己了”,虽然下午他还是如期来了,但是那个神情明显是很不以为然的样子。再后来,当孩子在外留宿不回家时,家长着急的问我该怎么办,作为一个老师,你说我该怎么办呢?一个问题孩子的背后,通常都有一个问题家庭,我们老师在教育孩子的同时,也在与其所在对的“家庭顽疾”在抗争,究竟输赢与否,只能期待时间的检验了。在两年的等待后,我慢慢也等来一点她的转变,在上周因为课间迟到问题再次找她谈话并要她写事件说明书时,竟然发现她这次的检查说明出奇地工整认真,言辞中竟然说感谢老师这两年对她的教育与指导,并且愿意成为一个像老师一样心灵美丽的人,而不再在上学期间化妆了。想想这两年与她沟通最多的方式就是批评教育、写检查,纠察她的不穿校服、化妆、佩戴饰品、上课说废话等种种违反校级班规的不良行为。管教这类问题孩子的过程真的是辛苦异常,并常常感到力不从心。俗话说的好,“尽人事,听天命”。我想说的是当我们对这类孩子感觉似乎无能无力的时候,能做的只是静静等待了。

        女生B,症状如下:描眉画眼爱臭美、不按要求着校服、上课不学习说废话、作业不按时交、辱骂同学、不认真值日等等。爸妈在工厂打工,昼夜三班倒,每次联系家长来学校沟通,都说没有时间,多次叫不来,实在没办法时来的是奶奶,还带着一个两三岁的孩子,我班学生的弟弟,奶奶在家照看三个孩子,说经常吵她,让她在学校听老师的话、不捣乱,结果孩子的脾气比家长都大,在家上蹿下跳,实在管不了她。把家长气的实在没招时,她爸就打她一顿。每每遇到这样的家长时,身为老师的我也很头疼。折腾了两年,在初三这学期刚开始的时候,似乎看到了她的一点点变化,这一周竟然开始认真值日了,嗨!能看到这一点,我心也甚慰啊!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与学生相伴的时光里,丰富了我的感官,酸甜苦辣咸,每一味皆有缘由,也各有滋味,能有这诸多体会,也是我为人师的幸福吧。一次次的家访,一滴滴的感悟,一点点的蜕变,成长中的有我们的学生,也有我们自己,为此,我愿意等待,绝无怨言。

(2017年9月27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